IMG_3842.JPG  
這次受邀參加由歐盟及法國乳製品公會舉辦的「深度品味歐洲鮮奶油 法國甜點教室」
上課地點在Skills烹飪教室,只要搭捷運到忠孝敦化捷運站後,走五分鐘左右就到,交通相當方便。
 
↓ Skills的門口,因為名稱是用英文草寫,一瞬間還找不到,幸好門口有CREAM of EUROPE的立牌,讓我確定在這裡 。
DSCN1886.JPG   

沿著樓梯走下來,就會看到Skills的內部,布置成聖誕風格好溫馨。
DSCN1883.JPG

今天是人生中第二次上甜點觀摩課,上次去甜點觀摩課也是學法式甜點,法國真的是甜點之國。
DSCN1496.JPG

今天上課主題,是用歐洲鮮奶油做甜點,除了歐洲鮮奶油聽起來比較高級(!?)外,原本不知道其他差異為何,
直到老師講解說,才知道歐洲鮮奶油是用動物性鮮奶油,市面上其他甜點製作大多則是用植物性鮮奶油
DSCN1492.JPG     

聽到這我更疑惑,動物性鮮奶油植物性鮮奶油有什麼差異?
詢問過後才知道植物性鮮奶油又稱人造鮮奶油,主要成分為棕櫚油、玉米糖漿跟其他氰化物,色澤則是食用色素跟人工香料調出來的,
除了不天然以外,很多植物性鮮奶油有壞的反式脂肪成分在,對健康不好,
但是市面上大多仍使用植物性鮮奶油製作甜點,因為便宜、保存期間長、不易融化。

動物性鮮奶油又稱天然鮮奶油,從牛奶或牛脂提煉出來,因為天然新鮮,所以容易變質腐壞,保存期限短,容易融化,
以成本考量來說植物性鮮奶油比較便宜,因此在外面要吃到動物性鮮奶油做成的甜點更不容易,
但至少自己製作甜點時,就可以考慮用動物性鮮奶油
DSCN1532.JPG 

今天的甜點課程,凡是用到鮮奶油的部分,通通選用動物性鮮奶油,我挺期待的,不知道口感跟味道有什麼差異?
 
在上課前先逛逛Skills教室,它們的室內設計風格我超喜歡,
不走奢華風格、也不是極簡白,而是充滿意想不到的搭配,重點是搭得很好看,是間藝術氣息濃厚的料理教室。
 
↓ 桌子是用鐵桶代替,相當特別
DSCN1527.JPG


現場有飲料區,可以喝咖啡、茶或檸檬水,
金色的杯子、聖誕圖騰的蠟燭跟這溫馨的氛圍是怎麼回事   連一個小地方都這麼美。
DSCN1510.JPG

這些杯盤都超好看,尤其是右下方的盤子超有聖誕風。
DSCN1513.JPG

剛剛介紹的是大廳接待區,繼續往裡面走就是上課跟享用點心的地方。
DSCN1866.JPG

老師跟助教正在做課前準備,待會我們就是坐在前面那些椅子上課,
今天是純觀摩沒有實作,如果是實作課程,靠近學員的桌上有四個電瓦斯爐(電磁爐?),老師可以近距離教學&掌握大家製作狀況。
DSCN1502.JPG

後方這張桌子可以用來辦公、處理事情跟享用甜點,今天課堂結束後,就有很多人坐在這品嘗甜點。
DSCN1507.JPG 

好酷的置物櫃。
DSCN1516.JPG

牆上掛了一幅不小的畫,吸引了我的注意。
DSCN1518.JPG

看了一下畫作資訊,價值40萬台幣。
DSCN1520.JPG 

得知價格後,我開始仔細欣賞這幅畫 
發現在人物的肌膚紋理跟汗毛等細節,都畫得很逼真,而且光澤很美。
DSCN1521.JPG   
 
晃了一下後,上課時間到囉 這次我坐在第一排的位置,離老師好近,
老師叫作甜心Nike Cheng(左),助教則是一位甜美的女生(中)。
DSCN1538.JPG

桌上放著的,就是今天要使用的歐洲鮮奶油。
DSCN1542.JPG
 
老師先處理鮮奶油的部分,動物性鮮奶油看起來比植物性鮮奶油稀,滿令我意外的,
畢竟動物性鮮奶油聽起來油脂就多啊  後來才知道沒有加過多添加物的奶油,就應該呈現這樣有點稀的感覺。
DSCN1544.JPGDSCN1545.JPG

把奶油倒入模具,到這裡時我突然有種熟悉感(?)
DSCN1552.JPG

看見這顆覆盆子庫利的時候,我才想起來上次甜點觀摩課也做過這道耶,太巧了   
上次吃完這道甜點時念念不忘,今天雖然來到不同的料理教室,但居然都出現這道甜點,有幸吃第二次,超開心,
即使乍看下是同道甜點,原料跟詳細作法還是有許多不同,所以我相當認真的做筆記!!!
DSCN1555.JPG

把覆盆子庫利加進去後,再倒一點椰漿慕斯,之後拿去急速冷凍。
DSCN1560.JPG   

放去急速冷凍一段時間,等凝固後就要做接下來的裝飾與加工。
DSCN1662.JPG

接下來的裝飾就靠它們了!!! 覆盆莓、椰絲、餅乾、銀色小球跟金粉。
DSCN1645.JPG

首先出動的是餅乾,今天因為時間不夠所以老師先把餅乾做好,但有現場說明餅乾的做法跟注意事項。
DSCN1650.JPG

先把雪球放到餅乾上,這邊動作要快,如果手指溫度讓雪球融化就不好。
DSCN1664.JPG

雪球放上去後的模樣,白白嫩嫩中間一點粉紅,看起來好好吃。
DSCN1671.JPG 

接著是椰絲。
DSCN1649.JPG 

因為雪球會有點黏性,利用這特性把椰絲黏上去,超有積雪的感覺。
DSCN1718.JPG

再加上覆盆莓跟銀色小球。
DSCN1648.JPGDSCN1653.JPG

燈燈~~~~夢幻聖誕雪球完成!加一片巧克力葉上去,更添聖誕氣氛    
DSCN1732.JPG

最後放到木盤上點綴就大功告成,
不過先把聖誕雪球放旁邊,接著還要做閃電泡芙跟烤布蕾,即使看到都快流口中,還是得等通通做完再一起吃。
DSCN1791.JPG

 
接著製作閃電泡芙,先從內餡開始製作,
老師在製作同時也會告訴大家注意事項,像是要先用蛋黃跟細砂糖拌勻後,再加入玉米粉,才不會結塊,
還有將煮好的卡士達醬倒在鋪有保鮮膜的鐵盤上時,速度要快而且要完全平貼,
因為蛋黃容易滋生細菌,不速度快且緊密的話,容易有水氣產生。
老師製作同時學員們也沒閒著,努力把老師講的話記下來,是一堂老師跟學員都很忙的課XD
DSCN1640.JPG

把融化後的黑巧克力跟卡士達醬均勻混和
DSCN1657.JPG 

像這樣拌混到發出光澤的程度就是完成了
DSCN1661.JPG 

接著拿出閃電泡芙的泡芙皮,對切準備待會擠內餡進去
一般閃掉泡芙其實做長條形居多,但為了配合聖誕節氣氛,今天閃電泡芙做成圓形,方便待會的裝飾,
如果大家想要製作聖誕應景甜點,也可以先考慮要做怎樣的裝飾,再去想自己製作上有沒有需要調整(譬如說成品形狀)。
DSCN1674.JPG 

滿滿的內餡,分別是香緹鮮奶油醬跟巧克力卡士達醬。
DSCN1680.JPG 

把上層掀開後,先擠上巧克力卡士達
DSCN1688.JPG 

再擠上香緹鮮奶油,跟巧克力卡士達醬做一個交叉,內餡擠得相當飽滿,好想大口咬下去!!!!
擠好內餡後在把藍莓放上去。
DSCN1695.JPG 

蓋上上蓋,然後在上蓋頂端擠一點鮮奶油跟草莓做裝飾
DSCN1692.JPG

閃電泡芙完成囉,草莓上面還有眼睛跟白鬍子,超級可愛!!!!!
DSCN1700.JPG 

下雪了      
DSCN1704.JPG  

閃電泡芙完成,甜點本身就很美了,再加上Skills的燈光跟桌面設計的超好,隨便拍都好美!
DSCN1760.JPG

目前完成的兩道甜點,聖誕雪球跟閃電泡芙。
DSCN1766.JPG    

最後是烤布蕾,有加一點香橙酒,
老師也會教大家如果想要吃別種口味的話,該怎麼替換跟有哪些選擇。
DSCN1587.JPG 

撒上糖粉後,用火把表層烤到微焦香脆
DSCN1592.JPG 

烤布蕾製作起來挺快的,上面再加點裝飾,聖誕風格甜點再一道
連裝布蕾的容器都是紅色或綠色,非常應景。
DSCN1808.JPG 

烤布蕾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老師讓大家上台自己烤,
看起來是很簡單的步驟,只要撒上糖粉然後烤一烤就完成,
沒想到糖粉的量不好拿捏,糖粉太少會把布蕾烤焦,糖粉太多會導致表層糖烤焦但內層還是粉,
就連烤的時候要怎麼讓火侯均勻分布都有技巧,做甜點的每一個步驟都需要多練習。
DSCN1815.JPG 

我就是糖粉加太多那位……助教還幫我把焦掉的糖粉刮掉,不過成果依舊慘,只好趕快加一堆裝飾,粉飾太平。
DSCN1826.JPG


最後的成品有點恐怖哈哈哈哈 
DSCN1838.JPG   

老師烤的、跟我烤的布蕾差別,我的看起來怎麼髒髒黑黑 好噁心XD  (幸好是自己吃掉)
DSCN1852.JPG

烤布蕾完成後,料理教室的人 先幫大家把前面兩道甜點放上盤子。
DSCN1834.JPG

這間料理教室的容器也太多、太美了吧,剛剛裝布蕾的容器有紅有綠,現在又來個這麼繽紛的盤子 
DSCN1819.JPG

三樣甜品跟今天上課的講義,經過一個多小時,終於來到豐收(?)吃甜點的時刻。
DSCN1844.JPG

 
實際吃之後,終於了解動物性奶油植物性奶油的差異,
動物性鮮奶油本身沒有加糖,黏稠性也低;整體吃起來清香柔軟,不會有甜膩或者假假的味道出現,
雖然第一次吃動物性鮮奶油做成的食物,有些人可能不習慣,覺得沒有以往用植物性鮮奶油做出來的香,也沒那麼甜,
但是台灣歷經多次食安風暴之後,大家除了慎選安全的食材外,選擇更加健康的食材也很重要。
 
舉例來說,加了很多香精的麵包很香、聞起來很好吃,而天然製成的麵包很難香到那地步,
以往大家會追求麵包的香味,但是在大家對食安更加注重後,
越來越多人不追求聞起來的味道,而是追求吃起來的健康。
DSCN1829.JPG

我在現場把三道甜點通通吃光,平常連吃三道甜點一定很膩,
但因為這三道甜點都不會太甜太膩,反而可以輕鬆地吃光。
 
聖誕雪球的部分,椰絲加的有點多,但是個人不太偏愛吃椰絲,所以有點難評斷,
不過內餡包的覆盆子庫利酸甜適中,慕斯更是入口即化,連著底層餅乾一起吃,在口中呈現多層次的交響曲 
 
閃電泡芙外皮不是酥脆路線,不過很好咬,巧克力卡士達跟香緹鮮奶油內餡甜度剛好,
搭配草莓一起吃非常滑順可口,是我最喜歡的一道。
 
烤布蕾的上層被我烤焦真是大敗筆,我最愛吃烤布蕾上方焦脆的部分說… 不過是自己作的孽做出來的成品,我也認了,
布蕾本身沒有酒的苦味、但是有酒的香味


課程到了尾聲,
想特別提一下,我覺得老師跟助教好親切,老師每做完一個步驟就會問大家有沒有問題,我也難得敢主動問問題XD
老師跟助教做甜點時,幾乎都帶著笑容,看著她們微笑做甜點,會感覺「做甜點是件很幸福的事」❤ 
DSCN1576.JPG

回家把甜點照片上傳時,因為提到烤布蕾被我烤失敗的事情,害朋友們以為三道甜點都是我做的,意外獲得很多讚Like!
唉唷,我有那麼厲害就好了
 
不過上了兩次甜點觀摩課後,雖然做不出這麼漂亮又好吃的甜點,
至少也對甜點不這麼陌生,長了不少知識,甚至學到健康觀念,非常受用。
DSCN1878.JPG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給我一些支持鼓勵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