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bRCGVexYqikWLyGOqF-913x1304.jpg

劇情介紹:

未來世界 你我無所遁形!
2073年未來世界因為人口過剩,全球厲行一胎化政策,由聯邦政府嚴格管控,
而泰倫斯(威廉達佛飾)的女兒卻生下七胞胎難產而死,
泰倫斯決定守住七胞胎孫女存在的事實,並訓練她們保衛自己與其他姊妹。
她們的活動範圍只限在公寓內,名字以星期一到星期天命名、
每個人就照自己名字的日子輪流外出,並共享同一個身份-凱倫,
直到某天「星期一」(歐蜜瑞佩斯飾)出門卻離奇失蹤,
眾人決心拯救自己的姊妹,奮力一搏與未來政府展開一場血戰…。

以下分為無劇透心得 及 有劇透心得。

無劇透心得:
題材相當特別,看到歐蜜瑞佩斯一人分飾七角非常過癮,
本以為會走懸疑科幻風格,實際上比較像科幻動作片,
電影比想像中血腥,但不會把最血腥的畫面演出來,留點想像空間,
某個橋段尺度比較大,即使篇幅不長,怕尷尬的人還是慎選觀影對象比較好XD
 
劇情很好猜,好猜到我懷疑這究竟有在埋梗,還是故意要讓觀眾看出來。
 
優點同時也是缺點,
以優點來說,世界觀特別、探討人口與環境議題、一人分飾七角、劇情動作流暢,
但是每個部分都不夠深入。
 
在這個世界觀,應該能發展出很多事件,但全片都著重的女主角一人的遭遇;
想知道他們七個人的日常生活、想看看快被揭穿的緊張時刻,卻只有前面一小部分演到,
這明明是精彩又好發揮的情節說……
  
即使七個角色聽起來很厲害,外觀差異也很明顯,
可是彼此間張力不足,每個人的想法與內心掙扎都點到為止,
真正重要且表現出完整角色性格的人,大概才三個而已,
如果能讓七個角色個性跟想法更完整,會很棒!
探討人口與環境議題更是輕輕一撇劃過。
  
如果怕自己容易分不清楚誰是誰,以下是不暴雷的簡單介紹,

(左圖) 星期一,給人感覺比較嚴肅,模範生的形象,黑髮。
(右圖) 星期二,最大特徵是紅髮,膽小,嗑藥。
fCsUgJQeB4EG6XkqZ79x-956x1272.jpg3hdDXwFVLGrtS48TwcBp-956x1272.jpg

(左圖) 星期三,女漢子,常常在練體力與拳擊,波浪及肩髮。
(右圖) 星期四,對現狀感到不滿,頭髮最短,比較中性。
yzWgJIqn23FlB4DSNL2Y-956x1272.jpgi9nbrtSW8InikB8fx6NQ-956x1272.jpg

(左圖) 星期五,唯一戴眼鏡的角色,話少但是很聰明,電腦駭客。
(右圖) 星期六,金髮非常亮眼,有時會酗酒,個性滿有趣的,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nGuAoy5MCJng39cuwHpv-956x1272.jpgH0s3tT7S2wWNAwSGIwaW-956x1272.jpg

(星期天) 跟星期一造型有點像,不同的是星期一私下喜歡放下頭髮,星期天則喜歡綁起來,
    個性上跟星期一也有點像,硬要比的話,星期天比較像貼心姐姐(?)
bwjCBzf80G3CCKd6pPSZ-956x1272.jpg
 
優點跟缺點平衡後,算是一部有點可惜,但可以進電影院支持的作品,
個人覺得值得一看,不沉悶無聊,動作場面緊張刺激,劇情好猜但精彩。
WhatHappenedToMonday_Plakat.jpg



有劇透心得:
「獵殺星期一」最出乎我預料的,就是便當發得很兇,
本來以為七個角色會活到最後,或者只死一兩個,
沒想到只活兩個 虐殺主角程度極高。
 
電影前半段懸疑程度高,
直到星期三被追殺之後,懸疑感就逐漸降低。
 
起初是星期日出門,經過哨站檢查後,
在公司感覺快被同事發現秘密,回家又被警衛問身體狀況、以及不清楚警衛重複朗誦的話,
這邊緊張感營造的很棒,好希望整部片多一點這種環節。
 
總之,星期日回家卸妝後,大家開始了晚餐會議。
看到整桌的人都長得一樣很有意思,一開始不清楚誰是誰會有點混亂,看久就越來越好記。
 
在這邊有個小細節,看完電影後回想覺得有趣,
當時星期一說她很緊張,因為「明天有一個很重要的發表。」
星期六說「不是"",而是"我們"!」
星期一把凱倫視為自己的代表,而不是她們所有人。
What_Happened_to_Monday__10m8s1217f_1.jpg

後來星期一徹夜未歸,大家緊張地討論要派星期二出去嗎?
如果被發現兩個人同時在外面怎麼辦?但是不出去,怎麼查出星期一發生什麼事?
看著星期二緊張又嗑藥的樣子,我好替她們擔心,想說「你們不派別人出去嗎?」
 
結果星期二表現得不錯,雖然她的個性讓她看起來有點緊張,
可是在辦公室問到酒吧訊息,又在酒吧得知星期一跟同事爭吵,算是有進展,最後卻被開曼手下抓走,
當星期二看到刀子,緊張的說「我在銀行工作、我可以給你錢」時,
開曼說「真有意思,你這句話跟昨天那個人(星期一?)說的一樣呢」 
讓人毛骨悚然啊
 
星期二失蹤那晚,家中被入侵了,這邊的打鬥滿精彩,冰箱門有妙用!
經過一番激烈打鬥,星期日不幸喪生,我有點不敢相信,不會吧?主角之一就這樣死了?
接著其他人拿壞人遺落的眼珠給機器掃描,發現是星期二的眼珠,
她們認為星期二也不幸喪生,大家悲痛不已。
 
過了一晚,日子來到星期三,
星期三出門前先使用了全臉掃描,發現要化妝遮掩的地方太多,索性不化了!
這也是30年以來,她第一次以自己真實的樣貌踏出這世界。
fquUJp6eVoGr6otwncdFjnjq5xD.jpg
 
星期三找上同事,聽到合約的事情,
同事說是在凱倫升遷那天提出這項交換條件(升遷換保密),從這裡我就懷疑星期一是幕後策畫者。
qh8S0aaSS7qOGLz6aHEI-1000x667.jpg 

關於星期一,還有些可疑的地方,像是跟阿德里安交往,卻隱瞞不說,
失蹤事件是從星期一開始的,
再加上透過監視器看到的人其實是星期二(因為對方半遮著眼睛,感覺很不舒服。)
星期一沒死沒受傷,就這樣失蹤而且留一堆謎團,令人起疑。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開曼手下闖進凱倫家的日子,是星期二晚上,
如果對方傷害了星期一、為什麼要等到星期二晚上才闖入民宅?
事實上,正因為開曼等人沒有對星期一動手,更沒有挖星期一的眼球,
所以必須等到星期二被抓到,挖出星期二眼球後,才有辦法執行入侵行動。
 
劇情在非常、非常後面才揭露星期一是幕後策畫者這件事,
所以就先回來講劇情吧。
 
星期三利用手指斷掉的地方,跟敵人的手指結合以開槍,好聰明,
後來的打鬥也很精彩,叫星期三跳垃圾車,我覺得只是增添緊張程度還有笑果,
畢竟跳下來感覺超痛,星期三卻毫髮無傷繼續跑超快XDDDD
 
後來闖過像是貧民窟的地方,那裡的人們也厭惡著開曼一群人,並對他們攻擊,
這時候星期三開了一扇鐵門,看到喬的車迎面而來,星期三嚇到尖叫,
喬對於這突如其來反應不及,所以撞上旁邊的柱子,我當場笑出來XDDDD 
喬應該恨不得直接把星期三撞死吧,只是喬來不及反應對方是誰,就下意識地把車轉向,
當其他人來關心喬的傷勢時,喬憤怒的叫大家去追星期三,我想喬應該是在氣他自己。
whathappenedtomondaybanner.jpg 
 
這時候阿德里安居然登場了,星期四、五、六都嚇死,
還跟星期三說「等等我們遇到了狀況」
星期三不可置信的說『你們遇到了狀況?』
星期三大概心想她都這麼危及了,
星期四那邊,怎麼還有狀況能比她危及吧。
K5i0MZFVj4pB8CaDrocD-1000x419.jpg
 
星期六應門後,阿德里安馬上跟星期六調情,
星期六受不了躲回小房間,嘴型超明顯的WTF,整場大爆笑,
我從這裡開始喜歡星期六,她雖然給人玩世不恭的感覺,卻很努力在做事情,也很值得信任,
星期四:「你看起來跟她很熟。」
星期六:『這 叫 做 演 戲!!!』

uwcoWGFy41CVRKINPZvJ2mTiM1T.jpg2055593.jpeg

星期六犧牲自己的色相(?) 終於讓阿德里安離開,
其他人跟星期三恢復連線,最後星期三用盡力氣躍過大樓,
我一直以為敵人會從後方出現,沒想到在星期三跳到一半,沒辦法做任何反應時被子彈擊中,
喬更上前在星期三額頭開了一槍,星期三從高處落地,
雖然已經是第二位主角死掉,我仍有點不敢相信,這故事對主角也太狠了。

2494700295.jpg 
  
星期四一早,阿德里安出門上班,
可惜在我剛喜歡上星期六不久,星期六就……
 
「我愛…」 她來不及說完遺言,但星期四跟五一定明白星期六要表達的心意。
《獵殺星期一》歐蜜瑞佩斯火辣「星期六」性感全裸床戰.jpg 
 
雖然七姐妹已經死了三個人,對手的攻擊仍豪不手軟,
星期五跑回屋子時,我以為她要回去拿照片,沒想到是要犧牲自己跟壞人同歸於盡,
「我愛妳們。」 星期六沒來得及說完的話,由星期五說出來,只可惜這也是星期五的遺言。
 
星期五死後,爆炸產生的灰燼灑落在星期四身上,
畫面唯美的很殘忍,星期四經歷一連串的打擊,終於克制不住情緒,崩潰哭倒在地。
http-%2F%2Fhypebeast.com%2Fimage%2F2017%2F07%2Fnetflix-what-happened-to-monday-trailer-noomi-rapace-tw.jpg

星期四以為是阿德里安背叛她們,但阿德里安完全不知情,甚至加入拯救星期一的行列,
星期四巧妙利用身分梗混進去機構當中,我唯一想吐槽的是星期五被爆炸近距離波及,屍體卻挺完整的……
 
星期四與阿德里安終於發現真相,
所謂冷凍睡眠其實是假的,真實情況是直接把人變成灰燼處理掉,
雖然不能說有事先猜到,但總感覺事情就不會這麼平和,果然
科幻設定,不人性的未來法令,人民推翻和平假象的反烏托邦電影標準發展。
 
最後星期四找到星期二,星期二臉上蓋紗布的樣子好嚇人又好可憐,
星期四想好計策後,在廁所跟星期一遇上,兩個人起了一番爭論,
還記得電影開頭,星期四一直希望結束這種生活,星期一卻希望大家和平共處,
在電影的結尾,兩個人立場則相反了。
  
星期一背叛大家的原因,導火線是和阿德里安談戀愛,並且懷了雙胞胎,
懷孕跡象從她不斷嘔吐能看出來,還有在酒吧不太喝酒也是,
雖然能歸類她不愛喝,但考量到懷孕不喝也有可能。
 
那還有沒有其他原因呢?
我認為星期一常常感到不公平,
她是第一個出生的,如果今天真的要送人去冷凍睡眠,那也不會是她,而是其他六姊妹,
凱倫與星期一的形象最為符合,有可能是自然而然,也有可能是星期一故意布局,
故意讓她像凱倫,或者讓凱倫像她,
總之她已經把凱倫當成她自己,她想真實的用這個身分活下去。
 
正如星期一之前不小心脫口而出的話,凱倫是"我",不是"我們"。
 
在七姐妹小時候,星期四因為溜出去玩滑板摔斷手指,爺爺不得不砍斷其他六姊妹的手指,
這裡我看得好害怕,雖然畫面沒演出來可是……小蘿莉們嗚嗚,看到爺爺哭也好心疼。
20170723014821_3_Screen_Shot_2017-07-23_at_1.44.43_am.png
maxresdefault (1).jpg
 
雖然看不太出來星期一小時候的想法,
可是成長過程中,每個人的個性跟身體狀況都不同,
難免有人會闖禍,這時候凱倫的聲譽會受損,或者其他人需要共同受到身體上的傷害,
星期一是個有點嚴肅、好勝心、追求完美的性格,對於這一切可能頗有微詞。
 
「如果沒有你們,我就不用這樣躲躲藏藏,而是享有正常的人生。」可能她是這麼想的吧,
我認為她沒有想把其他姊妹們殺掉,只是希望大家去冷凍睡眠,
可是當星期四告訴她其他姊妹們一一死亡時,星期一就知道自己沒有回頭路了。
k4gERl5E2.jpg 
 
打鬥那邊完全分不清楚誰是誰,算是導演故意的安排,
故意讓大家看不出誰中彈,最後凱倫在會場上現身,大家才會很緊張一直猜想現在這是誰,
開曼看完影片後先是崩潰暈倒,接著勃然大怒拆下凱倫的假髮,假髮底下正是星期四。
d3d2f80d323188fddcb3d4f02c447424.png
 
此時星期一走進來,她的槍似乎指向了開曼(?),認為開曼欺騙了自己,
喬即時出現射傷了星期一,阿德里安則射死喬,
星期一臨死前對著星期四還有阿德里安說:「不要拿走他們」 指的就是自己腹中的雙胞胎,
諷刺的是,如果今天沒有這一連串的犧牲,星期一的小孩也無法兩個都活著。
 
 
中文片名「獵殺星期一」算是小小的梗,
原本以為是開曼在追殺星期一,
結果最後攻擊星期一的,卻是星期四,
獵殺的角色跟我本來猜想的有所不同。
 
英文片名「What Happened to Monday」更是直擊故事的核心,星期一究竟發生什麼事?
 
 
唯二存活的星期二與星期四,
星期二使用泰莉的名字活下去,
星期四則用凱倫的名字,代替全部的姊妹們活下去。
 
電影最後,開曼上台演講,她講的內容發人省思,
最初為了解決糧食危機,使用了特殊基因增加食物產量,卻讓食用後的人類容易生產多胞胎,人口暴增,產生惡性循環,
後來使用一胎化法令,雖然殘忍卻解決了糧食危機,
在開曼事件曝光後,一胎化法案想必是廢止了,那麼糧食危機呢?該怎麼解決?
將來的世界會變得怎麼樣?這一切都沒有人知道。
 
我不贊成這樣殘忍的法案,可是禁止該法案後,衍生的問題也是人類不可忽視的難關。
sbd9QeGYTIAtUxhbpYm8-1000x667.jpg 
 
電影中很少見到綠色植物或綠意盎然的畫面,
所見之處都一片灰濛濛,可能環境也受到了影響,
人口與糧食、環保議題都有非常多能深入探討的地方,可惜都點到為止。
What-Happened-to-Monday-Seven-Sisters-8.jpg
 
題外話,
之前看網路上舉辦贈票活動,要回答一個問題是:
「星期一到日,你想當哪一天?」 
  
當時我選禮拜五,因為星期五的人們心情特別好,感覺不開心都可以忍,忍過就海闊天空(悠哉兩天。)
結果星期五死了嗚嗚嗚,雖然是壯烈犧牲。
 
感覺在觀影前,可以自己跟朋友各自選一個喜歡的星期,看看那個角色最後是死是活,還挺有趣
結果Blue Monday真的Blue了。
 
(下面這張圖片,凱倫的側臉跟海報上的人角度一樣,搭配文宣CHILDREN BY CHOICE一起看,顯得很有意思)
bSqdimDU36J4YkjM6Hau-533x800.jpg  
※裡面超多星期幾星期幾,雖然我有檢查,但如果不小心打錯某位角色還請見諒,我會盡快修正。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給我一些支持鼓勵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