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 (1).png

世界上總有些地方,是第一次看到照片後,就忘不了那邊的美麗,從此把它記在心裡,
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地方。

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如此美景時,玻利維亞還不開放簽證給台灣人,
當時覺得很可惜,這麼棒的地方居然沒辦法進去。
就這樣過了幾年,最近才發現已開放給台灣人簽證申請資格,一度不敢相信。
 
就這樣,我在秘魯申請玻利維亞簽證,
從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拉巴斯(La Paz),飛來這荒涼寒冷的小鎮,只為了目睹心中一直惦記的地方。
 
要看到完美的天空之鏡,有不少條件限制,
前一晚最好下過雨、使鹽沼積水,
卻又不能積得太深,避免車輛不好行駛,
觀賞當下要無風無雨,有點雲比較漂亮,
雨季在每年12月-2月左右,距離雨季越久,積水就越來越淺,
由於烏尤尼在乾季幾乎不下雨,來錯季節有可能看不到天空之鏡。
 
想看到天空之鏡,又想參觀仙人掌島或紅色潟湖,適合的時間就更少!
仙人掌島在雨季(12-2月)常常關閉,紅色潟湖遇到大雪(6月-8月)又會關閉,
再配合天空之鏡的適合時間,每年只有3月-5月可以滿足這些條件。
  
如果想看到水面投射出星星的模樣,讓自己宛若走在星河,更要挑選新月的時候。
 
偏偏我只能6月前往玻利維亞,在烏尤尼的日子還天天滿月呢
我只能賭一把,寧可去了沒看到,也不想就這樣放棄。
 
我在玻利維亞待7天,其中烏尤尼(Uyuni)就佔了5天,
通常前往觀賞天空之鏡,都是到當地參團,
因為六月並非觀賞天空之鏡的最佳季節,屬於淡季,
我怕旅行團不容易成團,所以多預留幾天。
 
當地的團都是迷你團,一車能坐5至6人(不含司機),
費用是以車計價,分攤的人越多就越划算,
如果是多人一起旅遊,或者財力比較充足,就不用擔心無法成團的問題。
 
當地的團分成一般團(一日/三日)跟找水團,想看天空之鏡,一定要參加找水團!
通常三日團是不會去找水的(網路經驗+個人經驗都是如此,雖然還是聽過例外)
一日團有沒有去找水也要問清楚。
 
多數旅行社人員都不會講英文,想知道這一團有沒有找水,可以指著烏尤尼鹽沼的圖片說「Awa(阿瓦)?」
阿瓦是水的意思,雖然我只會殘破單字,但是還派得上用場,哈。
 
三日團非常受到歐美旅客的喜愛,亞洲旅客則偏好找水團,
不是每間旅行社都有推出找水行程,我知道有推出找水行程的旅行社為Hodaka、Oasis跟Brisa。
 
找水團的行程又分成幾種:
1. 日出團
2. 日落團 (?)
3. 日落團+星空團
4. 一日團+日落團
 
這幾種類型我通通有參加,只有第2項日落團因為人數不足沒有出發,
三間旅行社(Hodaka、Oasis跟Brisa)也都參加過,
價錢跟行程都差不多,個人覺得沒有明顯的優缺點,
如果時間有限,非得在日出團跟日落團選一的話,個人推日落團,
因為日出團非常、非常冷!如果在非新月時期去,也很難看到星星,
再加上日落的雲彩變化比日出豐富,觀賞起來很過癮。
  
我在玻利維亞的行程玩得很滿,當時抱持的心態是:
「都千里迢迢來這裡,如果有空的話就想再走走,況且只花500台幣左右的團費,就能看到這般美景,值了」。
 
行程如下:
第一天  07:00-16:00 巴士-秘魯普諾 至 玻利維亞拉巴斯。
第二天  08:05-09:05 飛機-拉巴斯 至 烏尤尼。一下飛機就在機場等待「Hodaka」旅行社接送,
    10:30 參加Hodaka的三日團。網路上先預訂好的團,團費原價120美金,現場支付;單人參團沒被加收費用。
第三天 參加HODAKA三日團
第四天 參加HODAKA三日團,並回到烏尤尼市區。16:40回來後,急忙找隔日出發的出團,驚險訂到Oasis日出團。
第五天 03:30-08:20 參加Oasis日出團,費用13美金。
    10:30-19:15 參加包友的Hodaka一日團+日落團,費用30美金。
   (一日團行程其實三日團就去過了,只有細微的不同;像是一日團有去找水看日落,三日團沒有。)
第六天 03:30-08:20 參加包友的Hodaka日出團,費用13美金。
    16:30-21:00 參加Brisa日落團+星空團,費用17美金。

 
在烏尤尼的日子很難受,6月初的烏尤尼非常非常非常冷,冷到一個不可思議,
我穿了非常保暖的外套還是沒用,馬上去買一件披肩,還要穿兩雙襪子,但是依舊冷,
在烏尤尼的日子幾乎從早抖到晚 (除了在車上跟被窩) 。
 
烏尤尼對我來說很奇妙的就是-旅行社沒有確切地址,只寫著Av. Ferroviaria,
然後再補一句說 地點在某某Hotel隔壁或某某地標旁邊。
 
一開始有點恐慌,怕會找不到,
後來發現Av. Ferroviaria根本是旅行社本營,整條街有著好多家旅行社,我參加的3個找水團通通在這邊找的,
有著找水團的旅行社,都會把單子貼在門外,可以清楚看到團的資訊像是下面這樣:
 
Star light sunrise ( 星空 + 日出團)
Date :9-6 . 2017 (日期)
From: 3.30 AM to 8.00AM (時間)
下面寫的數字編號就是這團的人數上限,通常是以車子承載量為主,扣掉導遊( = 司機)還可以坐6-7人
數字後面的名字就是已報名的成員,我遇到的團都是先繳訂金才寫名字,
所以不要覺得把名字先上去就贏了XD 記得要進入旅行社內確認是否先繳費。
 
曾遇過兩種計費方式,一種是每車90元(舉例),多少人參加就除以多少錢,
另一種是旅行社覺得這團人數足夠了 (保證有6人),就每人固定收13塊,無論有沒有第七人都不多收錢。
IMG_5434.JPG

其實烏尤尼團的導遊打瞌睡、酒駕導致車禍事件時有所聞,更因此造成傷亡,
雖然對於如何避免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沒能給什麼建議…
但是自己搭車會繫安全帶,事前有買保險,也會特別注意司機的精神狀況,
整趟旅行也幸運地沒遇上司機打瞌睡或喝酒的情形。

以下是我參加找水團的心得還有照片,按照實際參團的順序排列:

     ​​​​​​​​​​​​​​​​​​​​​​​​​​​​​​​​​​​​​​​​​​​​​​​​​ ​​​​​​​​​​​​​​​​​​​​​​​​​​​​​​​​​​​​​​​​​​​​​​​​​​​​​​​​​​​​​​​​​​​​​​ ​​​​​​​​​​​​​​​​​​​​​​​​​​​​​​​​​​​​​​​​​​​​​​​​​​​​​​​​​​​​​​​​​​​​​​ ​​​​​​​​​​​​​​​​​​​​​​​​​​​​​​​​​​​​​​​​​​​​​​​​​​​​​​​​​​​​​​​​​​​​​​ ​​​​​​​​​​​​​​​​​​​​​​​​​​​​​​​​​​​​​​​​​​​​​​​​​​​​​​​​​​​​​​​​​​​​​​ ​​​​​​​​​​​​​​​​​​​​​​​​​​​​​​​​​​​​​​​​​​​​​​​​​​​​​​​​​​​​​​​​​​​​​​ ​​​​​​​​​​​​​​​​​​​​​​​​​​​​​​​​​​​​​​​​​​​​​​​​​

1.Oasis旅行社

參團類型:日出團 
行程費用:13美金 (價格僅為參考)
行程時間:03:30出發,08:20回到烏尤尼市區 
集合地點:Oasis旅行社門口
 
前一天傍晚回來市區,在旅行社大街晃,想找隔天的日出團,
繞完整條街,發現Oasis完美符合我的要求,已經有六人參團,剛好剩下一個位置,
可是…… Oasis關門了啊啊啊,才晚上六點多耶嗚嗚,
實在急得不得了,很怕第七個位置被人搶走,也怕找不到旅行社的人,
急忙回飯店連Wifi,用網路電話打給Oasis的人,
對方說他們下班了,不過有個人只是去吃飯,叫我15分鐘後回去,應該就有人在。
 
我掛完電話馬上出門等待,幸好真的有位老先生回來,
他不會講英文,不過我有把門口那張紙拍下來,秀給他看,告訴他我想參加這個,
還指著這張紙,問他說「Awa(水)?」 他點頭示意,並說了一串西文,讓我跟放心這是找水團。
 
繳完訂金之後,就能去門口寫上自己的名字了!
凌晨3點半在旅行社集合,我要自己一個女生半夜從旅社走在Oasis有點緊張,
半夜起床時,發現旅社大門深鎖出不去,更是急死我XDDD  幸好有叫醒老闆幫我開門,
從旅社走到Oasis大約5分鐘,半夜路上像是空城,我走得很快,沒遇到什麼怪人怪事。
 
到了旅行社後,發現有幾位住在Hotel Julia的韓國人走下來,他們就是我今天的團友,
住在Hotel Julia很方便,一下樓就是旅行社街。
IMG_5959.JPG

跟6位韓國人 (他們彼此之間是朋友) 相處初期有點尷尬,但他們人都滿親切,
一路上多數人都在睡覺,導遊只會說西文,幸好韓國人之中有人聽得懂西文,可以幫忙翻譯,
在前往鹽沼的途中,會經過一個很小的聚落(?)  通常導遊會在那邊讓遊客換雨鞋,
第一天我還傻傻地只穿一雙襪子,也沒有圍巾或披肩,看大家穿的超厚,心想-真的會這麼冷嗎?
 
沒錯,就是會。
 
滿月的時候抵達烏尤尼,天上的月亮相當明亮,完全看不見星星,
夜晚太暗,我甚至不確定地上有沒有水,直到踩下去感覺一陣冰涼、還有踐水的聲音才確定,
知道有水其實很感動,而且不是一小漥的水,而是一整片!
DSC_0148.JPG
 
凌晨4點多抵達鹽沼,景色不好拍,大家下車看了一陣就紛紛回車上,實在太冷了,
這時候導遊非常盡責的下車,決定使用我的單眼&腳架為大家拍特別的照片,
每個人拿出自己的手機(超擔心iPhone在過冷環境下自動關機,幸好沒有),有些手機還能調螢幕顏色呢,
就這樣每個人選了一種顏色,並分配好一個字母/圖案,站在黑暗之中,劃出一道道微光。
 
經由長時間曝光,光影被濃縮在一起,變成了清晰無比的「 ♡ U Y U N I ♡ 」烏尤尼!
水面完美反射出光的痕跡,上下對稱好酷!
DSC_0157.jpg
 
感覺只是簡單的寫幾個字,其實過程很痛苦,
站在非常冷的環境下,水的寒意穿透雨鞋,手也是抖個不停,
導遊非常盡責地想幫大家拍出好照片,所以對於每個人筆畫的方式相當要求,
他會教導每個人字母要怎麼寫才明顯、才整齊,之後叫你示範一次,不對的話會重教,認真到我覺得有點嚴格,
雖然前後才耗時10分鐘左右,但是當下那環境站著不動超級痛苦……

烏尤尼的導遊各個都是強大的攝影師,你常常不知道他們叫你比這動作要尬麻,
直到看見成果,才會驚呼「天啊也太酷了!」
 
當時導遊叫一個男生站著不動,導遊則用發光的手機,繞著那位男生一圈,
拍出來成果好像霓虹燈看板,超厲害的,後來還玩了類似龜派氣功波,
把幾張照片合在一起感覺更有趣了。

DSC_0165.jpg

導遊躍躍欲試想幫大家拍很多照片,可是要用我的單眼才拍得起來,
偏偏我電池剛好沒電,已經在使用備用電池,如果備用電池再沒電真的會難過(加上天氣冷電量消耗快)
就婉轉地跟導遊說我怕相機沒電,想等天亮再拍。
 
導遊接著讓我們自由活動,我們都在車裡等到天亮才下車,
以前去旅遊時,拍照都好希望萬里無雲,但是在烏尤尼鹽沼有雲才是最美的!
DSC_0226.jpg
  
太陽逐漸升起,天空從微亮的橘黃色,轉變成粉紅色,最後形成清澈的藍,每個狀態都很美。
IMG_5483.jpg
 
天全亮之後,導遊架起了椅子,開始指導我們拍照,
這時候天氣沒那麼冷,拍起來舒服許多,不需要單眼也能拍出好照片。
IMG_5513.jpg
 
這個POSE擺起來好像輪子,好有趣,
雖然地上不能稱為完美的鏡面,仔細看能發現不少白色凸起鹽塊,
畢竟已經過了雨季,在屬於乾季的現在,能夠有這樣的水面深度已心滿意足。
IMG_4501.jpg

 

怎麼拍都很有趣,而且反射的倒影真的很明顯。
IMG_4504.jpg IMG_4521.jpg
 
我最最最滿意的就是這段影片,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分享就超喜歡,本來想主動跟導遊提起,
沒想到導遊超專業,不用別人說,他自己就幫我們安排好了。


 
個人覺得旅遊社都大同小異,導遊比較會給人不同感受,
這次遇到的Oasis導遊不是走親切路線,拍照上比較嚴格要求,但是拍出來的照片影片成果很棒,
相比別間旅行社有個親切的導遊,拍照就比較不要求整齊度,拍出來的成果普通,
就看大家喜歡哪一種囉。 (我沒遇到親切又要求拍照整齊度的 XD)

  ​​​​​​​ ​​​​​​​​​​​​​​ ​​​​​​​​​​​​​​​​​​​​​​​​​​​​​​​​​​​​​​​​​​​​​​​​​​​​​​​​​​​​​​​​​​​​​​ ​​​​​​​​​​​​​​​​​​​​​​​​​​​​​​​​​​​​​​​​​​​​​​​​​​​​​​​​​​​​​​​​​​​​​​ ​​​​​​​​​​​​​​​​​​​​​​​​​​​​​​​​​​​​​​​​​​​​​​​​​​​​​​​​​​​​​​​​​​​​​​ ​​​​​​​​​​​​​​​​​​​​​​​​​​​​​​​​​​​​​​​​​​​​​​​​​​​​​​​​​​​​​​​​​​​​​​ ​​​​​​​​​​​​​​​​​​​​​​​​​​​​​​​​​​​​​​​​​​​​​​​​​​​​​​​​​​​​​​​​​​​​​​ ​​​​​​​​​​​​​​​​​​​​​​​​​​​​​​​​​​​​​​​​​​​​​​​​​​​​​​​​​​​​​​​​​​​​​​ ​​​​​​​​​​​​​​​​​​​​​​​​​​​​​​​​​​​​​​​​​​​​​​​​​​​​​​​​​​​​​​​​​​​​​​ ​​​​​​​​​​​​​​​​​​​​​​​​​​​​​​​​​​​​​​​​​​​​​​​​​

2.Hodaka穗高岳旅行社
參團類型:一日團+日落團 
行程費用:30美金 (價格僅為參考)
行程時間:10:30出發,19:15回到烏尤尼市區 
集合地點:指定的旅社門口 (因為是一次包一輛車)

第一次的日出團結束後,實在被烏尤尼寒冷的天氣嚇到,馬上去買一件披肩,
之後回飯店吃早餐,準備一下就前往鹽田旅店找包友,準備一起參加一日團+日落,
這次的旅行社是HODAKA,
前幾天跟HODAKA的三日團,導遊我不是很喜歡,
這次參加一日團+日落的導遊就很不錯,他的英文在所有烏尤尼的非英語導遊中,算好的。
 
一日團行程開始前,他先帶我們去神祕小房子挑雨鞋,
能夠自己挑雨鞋超開心的,因為有很多款式能選,還有各種大小任你試 
試完之後先把鞋子丟在後車廂,就開始一日團行程,
一日團行程跟三日團行程的第一天大同小異,
火車墳場、仙人掌島、鹽磚餐廳、國旗之地、鹽田中央借位照等等,
比較不同的是一日團跟三日團去的小市集不同,而且一日團有多去看冒泡小泉(?)
 
一開始覺得參加兩次類似行程好蠢,可是第二次參加感覺很不同,
第一次在火車墳場因為太睏,沒什麼力氣東奔西跑,第二次去則拍了很多好照片,
第一次去仙人掌島也是沒什麼動力,第二次則有攀登上去看風景,
可是第一次去參觀的小市集比較豐富,拍借位照的時間也多很多,
總之我不覺得無聊,而且背包客棧的朋友很好相處,跟不同的人玩有不同感受。
 
為避免文章篇幅過長,一日團完整行程會在其他篇遊記補述,
我直接跳到結束仙人掌島行程後,準備去有水處欣賞日落的段落。
 
蔚藍的天空搭配粉色的雲朵,可愛又夢幻。
DSC_0269.jpg

同一時刻雖然有不少找水團的車停在這,但是現場很空曠,導遊之間也很有默契,車跟車之間都停有一定距離,避免互相干擾。
DSC_0257.jpg

背光、倒影。
相比今早來天空之境亂亂拍,這次比較有經驗,較能拍出想要的畫面。
DSC_0264.jpg

拍空景的時候,超像一幅畫。
DSC_0281.jpg

跟日出相比有著截然不同的美,個人比較喜歡黃昏時分,夕陽染紅雲彩使色調更繽紛。
IMG_5834.jpg
 
覺得景色正美的時候,我們就驅車趕回市區,沒能待到天黑有點可惜,
這天月亮出現的很快,天色還沒暗月亮就出來了。​​​​​​​
  
結束整天的行程後,跟導遊弟弟拍了張照,他自學英文讓我相當佩服。
他還推薦市區好吃餐廳給我們,雖然…… 我們的口味有些不同XD 吃了不是很愛。

  ​​​​​​​ ​​​​​​​​​​​​​​ ​​​​​​​​​​​​​​​​​​​​​​​​​​​​​​​​​​​​​​​​​​​​​​​​​​​​​​​​​​​​​​​​​​​​​​ ​​​​​​​​​​​​​​​​​​​​​​​​​​​​​​​​​​​​​​​​​​​​​​​​​​​​​​​​​​​​​​​​​​​​​​ ​​​​​​​​​​​​​​​​​​​​​​​​​​​​​​​​​​​​​​​​​​​​​​​​​​​​​​​​​​​​​​​​​​​​​​ ​​​​​​​​​​​​​​​​​​​​​​​​​​​​​​​​​​​​​​​​​​​​​​​​​​​​​​​​​​​​​​​​​​​​​​ ​​​​​​​​​​​​​​​​​​​​​​​​​​​​​​​​​​​​​​​​​​​​​​​​​​​​​​​​​​​​​​​​​​​​​​ ​​​​​​​​​​​​​​​​​​​​​​​​​​​​​​​​​​​​​​​​​​​​​​​​​​​​​​​​​​​​​​​​​​​​​​ ​​​​​​​​​​​​​​​​​​​​​​​​​​​​​​​​​​​​​​​​​​​​​​​​​​​​​​​​​​​​​​​​​​​​​​ ​​​​​​​​​​​​​​​​​​​​​​​​​​​​​​​​​​​​​​​​​​​​​​​​​
 
3.Hodaka穗高岳旅行社
參團類型:日出團 
行程費用:13美金 (價格僅為參考)
行程時間:03:30出發,08:20回到烏尤尼市區 
集合地點:指定的旅社門口 (因為是一次包一輛車)
 
因為前一天也是參加Hodaka的團,所以雨鞋我們就自己帶回旅社,隔天不用再挑雨鞋,
早上看到前一天的導遊弟弟來接我們,我嚇了一大跳!
畢竟昨天他開了整天的車,晚上回到烏尤尼睡沒多久又要起來,好血汗
他開車載我們的時候時不時打哈欠,聊天也不像昨天熱絡,
我坐在副駕駛座時不時瞄他,超怕他睡著,幸好沒有。
 
清晨抵達烏尤尼鹽沼,今天比昨天凌晨更冷了 朋友查了氣溫,似乎是近幾天內的最低溫,
天色暗到拍不出什麼、滿月卻亮到看不見星星,大家紛紛回車上補眠,
導遊開抵目的地後就開始補眠,但是他設了鬧鐘起床,準備幫大家拍照(就像我昨天凌晨在烏尤尼拍的手機光寫字照),
但是他看大家都在補眠,就沒有叫醒大家然後自己繼續睡。
 
過了好一陣子天終於亮了,跟昨天不同,今天的雲少了許多,而且雲呈現絲狀而非塊狀,拍起來有一種清澈感。
明明是同個場地,相隔一天,就因為雲量不同帶給我的同的美感:) 這也是我想不停參團的原因。
 
兩個月亮,還有站在月亮中間的兩個我。
初見此景時,默默有站在外星球的感覺。
DSC_0003.jpg
 
終於,太陽出現.
一個太陽高掛天空,
一個太陽沉入水底。
DSC_0328.jpg
​​​​​​​
今天的太陽沒有被雲擋住,非常的清楚明顯。
DSC_0015-1.jpg

為了維持天空之境的美感,
當被拍攝者走到定點後,都必須停下數秒讓水波紋消失,才會有鏡面效果,
在拍攝時,地上的鹽結晶也會盡量避開,不然鏡面就不完美。
 
但是刻意拍出水波紋,並藉由地上鹽結晶,營造出點點光芒的樣子也滿有意思。
DSC_0018.jpg
 
跟昨天的日出團略有不同,今天我多留一點時間,放下相機,用肉眼記下眼前的美好,
以前有陣子熱衷於拍照,常為了拍照而沒時間親自欣賞眼前景象,後來覺得這樣本末倒置,
所以我的日出團、日落團都各參加兩次,一方面是天空之境的景像每次都略有不同,
一方面是我可以有充足的拍照時間、也有充足親眼欣賞美景的時間。
DSC_0321.jpg
 
天亮後,導遊從車裡離開,準備幫大家拍各種姿勢的團體照,
我想起他昨晚幫我們拍照時,自己居然沒有手套,然後手冷到會痛、還要一直嘴吧哈氣
決定送給他一個暖暖包,他是第一次看見暖暖包,我比手畫腳教他怎麼用,

團體照部分,因為我昨天早上參加日出團剛拍過,POSE基本也就那些,
我想多留時間欣賞眼前風景,就委婉拒絕了,
導遊非常的專業,今天一團無論是多少人,他都能微調眼前的狀況,
不會因為我一人不參與就拍不了某些POSE(幸好)
 
駕車回烏尤尼市區後,我跟一位朋友在市區四處詢問有無當天出發至智利邊界的一日團,
通常是有的,但現在是南美洲冬天,大雪使得道路關閉,所有旅行團的車都無法從玻利維亞跨到智利邊境
(這也是我參加三日團看不到紅色潟湖的原因嗚嗚)
 
巴士由於路線不同(Uyuni-Ollague海關點-San Pedro。),所以能抵達智利,
每天清晨5點發車,有兩間客運公司推出這路線,
一間票價是玻幣160,另一間票價是玻幣140,
我們別無選擇,只好去巴士站買票,沒想到巴士票超熱門,我們立刻買下該車次最後兩個位置。
(旅行社推薦我們買160的,他說比較安全。) 
 
事前為了怕找不到當日前往智利的團,就有先訂了一間非常便宜的住宿,
這樣即使成功找到當日前往智利的團,要多付一晚住宿費也不心疼。
 
車票買好後,我就先把行李從原旅店搬到新旅店,
(我原本住的Uyuni旅店雖然算不上多便宜,但自己挺喜歡的。改天再來介紹。)

一切都打理好後,看了看時間才中午,我決定把握在烏尤尼的最後半天,再去一次日落團
包友們聽到都說我太瘋狂,問我不會累嗎? 
其實…我做什麼事情都容易累,就是玩的時候最有精神
 
但這也是要碰點運氣,畢竟我一個人不是說成團就成團,何況還是當日下午出發的團,
在旅行社街晃了一圈,HODAKA沒有團… Oasis沒有團… 前面就是最後一家了,再沒有就只能回旅店休息,
沒想到Brisa有團!!!!!(尖叫)
 
當晚出發的日落團+星空團,已經有5個人報名,我立刻進去說自己要當第6個

  ​​​​​​​ ​​​​​​​​​​​​​​ ​​​​​​​​​​​​​​​​​​​​​​​​​​​​​​​​​​​​​​​​​​​​​​​​​​​​​​​​​​​​​​​​​​​​​​ ​​​​​​​​​​​​​​​​​​​​​​​​​​​​​​​​​​​​​​​​​​​​​​​​​​​​​​​​​​​​​​​​​​​​​​ ​​​​​​​​​​​​​​​​​​​​​​​​​​​​​​​​​​​​​​​​​​​​​​​​​​​​​​​​​​​​​​​​​​​​​​ ​​​​​​​​​​​​​​​​​​​​​​​​​​​​​​​​​​​​​​​​​​​​​​​​​​​​​​​​​​​​​​​​​​​​​​ ​​​​​​​​​​​​​​​​​​​​​​​​​​​​​​​​​​​​​​​​​​​​​​​​​​​​​​​​​​​​​​​​​​​​​​ ​​​​​​​​​​​​​​​​​​​​​​​​​​​​​​​​​​​​​​​​​​​​​​​​​​​​​​​​​​​​​​​​​​​​​​ ​​​​​​​​​​​​​​​​​​​​​​​​​​​​​​​​​​​​​​​​​​​​​​​​​​​​​​​​​​​​​​​​​​​​​​ ​​​​​​​​​​​​​​​​​​​​​​​​​​​​​​​​​​​​​​​​​​​​​​​​​

4.Brisa旅行社
參團類型:日落團+星空團 
行程費用:17美金 (價格僅為參考)
行程時間:16:30出發,21:00回到烏尤尼市區 
集合地點:Brisa旅行社門口
 
當天在Brisa店內的似乎是老闆,一位英文非常流利的白人,是我在烏尤尼遇到英文最好的人,
他講話滿幽默的,介紹的也很詳盡,雖然加上我也才6位,但他說無論有無第7位,一人就是收17美金。
就這樣默默集全三間找水旅行社,其實找水團行程都差不多,價格也挺統一,我不覺得哪家特別好或差。
  
回到飯店小睡兩小時後,就整裝出發,
一開始車上只有我、香港男生(會普通話)、日本男生(只會日文),司機接著去Luna飯店接另外三位韓國女生,
因為只有6個人,Brisa就派出7人座(含司機)的車,坐在最後排的兩個人必須面對面側坐,比較辛苦就是QQ
 
聽說Luna飯店挺高級,但是很貴,上網一查價格真的不便宜,
而且附近超級荒涼,什麼都沒有,我還是繼續住市區好了…。
這幾天已經去鹽湖有水處太多次,開始會認路了,
雖然路看起來都一樣,但我稍微知道何時經過車輛收費站、何時要從主幹道偏離等等。
 
三間旅行社去的有水處都在附近,
前幾次我還不能確定,因為鹽湖四周只有一堆山,很難辨認,
但是太陽、月亮看多了,漸漸能辨認方位,知道那方位有什麼山景,才漸漸確定都在同一區。
 
這天到達的時候,比前幾天日落團還早一些,無論是哪個時刻,天空之鏡都好美。
好像站在雲河上一樣,看著雲從腳底下慢慢地漂走。
DSC_0025.jpg

天空之鏡的美麗充滿奇幻感,不只一個時刻我認為自己是站在地球之外,
巨大的山映照在水平線視野以下,彷彿我飄在空中、飄在比山頂更高的地方,
可當我邁步向前,想離山頂更近一些,山卻變得越來越小、離我越來越遠,
讓我想起小時候自以為能走到月亮正下方,但是再怎麼走月亮都在前頭。
 
坐在椅子上,回想在烏尤尼、甚至整趟旅行的點點滴滴,在南美的每一天都讓我有夢想成真的感覺。
DSC_0032.jpg

本來很想拍自己與自己接觸的畫面,沒想到超級難拍,勉勉強強有一張成品能看。
DSC_0035.jpg

過沒多久,天空之鏡的色調從藍白、藍粉,變成深藍。
昨天參加一日團+日落團,在這個時候就準備返程,所以我以為這團也是,
沒想到日落團+「星空團」那幾個字不是寫假的,真的留下來讓我們等到天色全暗。
 
「月亮馬上就要出來了吧,像昨天一樣!天還沒全暗,月亮就高掛。」我心想。
……
 
月亮呢?
月亮不見了。
 
我不明白為什麼只隔一天,在這萬里無雲的滿月日子,月亮沒有出現,
但是此刻的喜悅不知怎麼形容,本來以為在滿月來烏尤尼很不巧,看不到美麗的星辰,
現在卻…
IMG_3170edit.jpg

(攝影:Kenneth  / IG:yau.somewhere)


滿 天 星 空 。
我站在原地轉了一圈,看得目瞪口呆,
數不盡的星星,若隱若現的銀河,包圍了在小星球上的我們。
IMG_3162edit.jpg

(攝影:Kenneth  / IG:yau.somewhere)
  
如果天上這麼美,能投射出天空模樣的鏡面又會變怎樣?
我的視野往下移動,此時,無數的星點在水面上發光,鋪成了沒有盡頭的星河,
我站在天與地、星空與星海之間,天空之鏡變成「星空之鏡」,映照出由星星構成的奇幻世界。
 
雖然現場看很漂亮,不過星空很難拍,我才拍幾張就放棄,
在此感謝同行的香港男生Kenneth,讓我分享他拍的星空。
  
我踩著閃爍的星星而行,感受這難得的體驗。
DSC_0080-1-1.jpg
(上圖是我拍的星空照,差了好幾個檔次XD)
 
月亮消失的日子,縱使遠方的烏尤尼市區燈火通明,卻不影響觀星,
過了20分鐘,當我沉醉於眼前的景色時,突然一道光芒劃破天際,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大家朝著亮光的地方看去,山頭的另一端升起黃橘色亮光。
 
非常的橘、非常的大。
 
我只知道太陽在日落時分是橘色,
所以第一次見到橘色月亮的我,一時反應不過來,開始胡亂推測,
事後經同團友人解釋,才知道月亮剛從水平線升起、仰角低的時候會呈現橘色(跟大氣層有關),
等到月亮漸漸升高,顏色就會越來越白。
   
我們默默地欣賞眼前的景色,
彷彿被眼前的畫面定住一般,沒有人交談、沒有人走動,視線卻看著同個方向。
有一種美形容不了、也拍不出來,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感受。
 
還記得在來的路上,我跟香港男生說:「今天是我第4次參加找水團來天空之鏡。」
他問:『為什麼想來這麼多次?』
我說:「因為同樣的地點卻有不同的景色。天空之鏡每次都帶給我驚喜,永遠看不膩。」
未命名 (1-1)-3.jpg
 
隨著月亮逐漸升起,從橘色轉為白色,
我也準備走回車裡取暖,說實話現場冷死了
在車子旁遇到了那位香港男生,他說:『我現在懂妳為什麼會來這麼多次,這裡真的很美。』未命名 (1-1)-2.jpg

因為他懂星座,所以教我怎麼看星座,
南半球跟北半球能看見的星星相當不同,
當然,有些星星是南北半球都看的到,所以他特地跟我說在南半球才看的到的星星,
我還用肉眼看到銀河。
 
 
回想著待在烏尤尼的這幾天,
每次找水團結束,我的腳都凍得沒知覺,
氣溫低到我回旅店還發抖了一個多小時,
褲管、相機腳架等都是鹽巴顆粒,難以清理,
極端早的出團時間也使我沒有一天睡飽⋯⋯⋯
 
當我的行程終於結束,要離開烏尤尼時,其實鬆了一口氣,
不過所有的辛苦都相當值得。
  
 
天空之鏡,
日出與日落,
每一道光芒、每一片雲彩,
都被鹽田上的水完美反射。
你可以看見兩個太陽、兩個月亮、
走在充滿星星的水面上,就像踩著銀河而行。
​​​​​​​  
六月,並不是觀賞天空之鏡跟紅色潟湖的好時機,
但我願意睹一把,寧可遺憾也不後悔。
紅色潟湖我賭輸了,因為厚雪道路封閉,只能在接近目的地時折返,
天空之鏡我賭贏了,於是有了這一篇網誌,記錄著我所看見的火燒雲、粉色天空、純白鹽沼以及滿天星空。
IMG_3268.jpg
 
最後放上一張照片孤兒(誤) 
天空之鏡的照片在分類上相當困難,我常常分不清這張照片是屬於日出?日落?哪一天的團?即使用拍攝日期去分,還是莫名出錯,
努力整理好後,還是有張照片分不出來,只好把它丟在文章結尾
DSC_0062.jpg

一個女生闖南美,遊記持續撰寫中……
【2017秘魯】的的喀喀湖—心中最完美難忘的經歷 
IMG_4644.JPG
​​​​​​​
【2017秘魯】馬丘比丘—世界新七大奇景,天空之城!
DSC_1067.jpg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