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8b29de5a49ae88aace79785e6af92.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貝多芬病毒
遊戲人數:6人 (3男3女,不建議反串)
體驗地點:遊域
遊戲時間:4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二戰 
遊戲介紹:193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德軍先後攻破波蘭、丹麥、挪威、盧森堡等地,數以億計的生命被捲入了這場慘絕人寰的戰爭中。然而,大德意志步兵團對各國的入侵並未止步於此。那時候,各國之間流傳著這樣一個傳說,「馬爾斯上校是戰神轉世,他的軍隊是天主的選擇,任何與他為敵的人都會被撒旦變成惡魔,以極其可怕的型態死去⋯⋯。今天是1940年柏林的夏季,為了慶祝德軍即將佔領英法兩國,馬爾斯上校邀請好友在他的別墅裡舉辦一場私人晚宴,同時受邀的,還有她的合作夥伴,美國外交官和斯先生。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 ✩   (4.5顆星。線索不足,非常難推出真相;推理老半天,知道真相卻很不開心…… )
故事劇情:✮ ✮ ✮        (3.5顆星。時代背景、過場鋪陳或結尾都很棒,但有些角色故事太空洞)
場景服裝:✮ ✮ ✮ ✮ ✩  (4.5顆星。場景不錯,衣服很精緻!非常喜歡這次的服裝)
氣氛環節:✮ ✮ ✮✮       (4  顆星。影片內容、音樂選曲、GM表現等,都讓氣氛被烘托起來)
個人體驗:✮ ✮ ✮ ✮    (4  顆星。我愛我的角色,遊戲整體也不錯,但推兇部分我不喜歡)

推薦指數:✮ ✮ ✮       (3.5顆星。角色分配不均,主角感重,整體不錯但推理我不愛。有潛力發揮得更好的本)
 
其他:角色比重中度失衡,部分角色比較邊緣。劇本文字量偏多。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第一次在遊域新館正式體驗遊戲,這次的經驗相當不錯,場地、服裝、影片、音樂、動線都很棒,GM子雲表現得也很厲害。
 
遊域的特色是遊戲前會創立LINE群組,所有玩家入群後,工作人員會請各位選好角色,接著私下發送角色劇本給每個人。喜不喜歡事先收到劇本 見仁見智,但我個人很喜歡,因為有更多時間閱讀劇本、融入角色,當然兇手也有更多時間思考該怎麼瞞XD 我的閱讀速度偏慢,因為我喜歡邊閱讀腦中邊想像畫面,有助於我的理解跟沉浸,但也導致我幾乎都是最慢閱讀完的人,當最後一個閱讀完的人真的很有壓力,而且有些隊友如果忍不住開始討論,我壓力更大啊啊啊,我一邊看劇本一邊要聽大家討論,一心二用的狀況下就會匆匆看完劇本(幸好LARP玩多之後,現在我閱讀有跟上速度甚至偏快)。 
 
總之事前拿到劇本,可以完全用自己的速度閱讀,甚至可以讀第二遍、第三遍;遊戲現場一樣會提供劇本,每位玩家大致複習後,遊戲就能開始,節省不少時間。
 
 

成功的角色塑造
貝多芬病毒的女生角色,有一位十分特別,叫做赫敏。畢竟官方的角色介紹跟人物封面都明顯寫了她的特徵,所以我就直說—她是光頭。這麼特別的女角特徵很少遇到,很多人都因此選赫敏這個角色,我甚至看過一張照片是"平頭男生扮赫敏,頭上還有髮飾,身穿洋裝";個人覺得超符合角色設定,但朋友說是毀形象 (小提醒:貝多芬病毒不建議反串。)
 
我沒有成為赫敏,而是扮演其他角色。畢竟沒看過其他團友的劇本,無法綜合評斷,但我超喜歡我的劇本!不管是成長經歷、內心想法、還是她說過的話,我都完全感受並理解,連遊戲結束後都還不斷回味她的故事。這是我最愛的個人角色劇本前三名(其他兩名為《風中有朵雨做的雲》、《貓》)。
 
但事後閱讀了大家的劇本,發現作者根本把其中兩個角色當寶貝在寫,其他人的故事則相對薄弱,有些是情感塑造的很怪,有些則很像來過場走一圈……。
 
 

精采程度M曲線
遊戲中有小劇場環節,不知道為什麼,貝多芬病毒的小劇場演起來特別過癮;過癮並非指內容特別或有爆點,而是每個人都很入戲、講起話來也很順口、演起來十分順暢,完全進入情境當中。這可能跟小劇場內容的描寫、事先發下劇本讓大家更容易帶入或GM的引導有關,總之大家表現很順。
 
貝多芬病毒若有好的GM帶領,對遊戲體驗會大幅加分,我們的GM子雲飾演的很棒,多虧有他,讓我們更加沉浸於故事之中。
 
有了很棒的開始,過程中卻沒有特別亮點,直到遊戲進入尾聲,我以為要如此平淡的結束時,卻迎來精彩的環節!結尾的安排有好有壞,有些地方令人尷尬,有些橋段令人動容。結局部分寫得非常好,所有的情緒在最後迎來美麗收尾。

 
 

線索嚴重缺乏
雖然整體上滿喜歡,但個人認為遊戲缺點也很明顯,那就是線索嚴重不足。不僅推出兇手的線索不夠,甚至連每個人的支線秘密都很難得知;畢竟事先拿到劇本,對於大大小小秘密我都想好怎麼隱瞞,結果幾乎沒被問到,或者線索隱晦到沒人知道在說誰⋯⋯我我我好想要有機會說出精心設計好的謊言時刻(疑)
 
此外,雖然玩LARP偶爾遇到解謎環節,但如此具有難度的謎題還是第一次。其實題目出得不錯,有難度又有趣,可是我們幾個在解謎途中,實在沒有心思聽其他未參與解謎的人聊什麼,我事後還跟團友道歉,因為那謎題有點複雜,途中難以分心,因此團友問我的話,我回得有點心不在焉。題目紙張又沒有大到可以全體一起解,算是優缺點並存的一個設計。
 
最後放幾張照片,衣服全部都是遊域提供的,場景也很棒。這天的合照一放上網,幾位朋友都特別稱讚。

S__23863305.jpg


左邊第三位是GM子雲,他很適合這角色。
S__23863307.jpg


有劇透心得 (尚未玩過此劇本者,請跳過以下心得,以免影響遊戲體驗)
實在太喜歡我扮演的角色-塞西莉亞。
 
閱讀初始劇本時,劇本提到「貝多芬病毒」,我非常震驚,居然在劇本裡面直接點題,而且這名稱涵義算是塞西莉亞的祕密。「貝多芬病毒」命名的很有意境、完成貝多芬病毒的手法也很棒。
 
塞西莉亞的一些想法理念,我都非常喜歡。像是被問及為什麼喜歡貝多芬?她說:「音樂不分國界,況且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純粹意義上的好與壞。戰爭年代有太多的身不由己,就像你跟我一樣。」 而塞西莉亞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死後由心愛之人將自己骨灰帶回故鄉,讓它在故鄉山頂隨風而逝。在這個時代,人們卑微如塵埃,但哪怕僅有一絲希望也要戰鬥,直到死亡盡頭。
 
塞西莉亞的人設完整,我也漸漸進入角色狀態,以至於我拼命地想解開謎題、獲得關鍵內容、將關鍵訊息傳遞出去,即使走向死亡也在所不惜。當然,遊戲最後沒有訊息傳遞環節,要是能加上這環節(或將訊息私下傳給同陣營隊友),故事會更完整感人。
 
結尾突如其來的事件,令人震撼且感動,因應事件衍伸的結局也非常棒,看到結局一度鼻酸。我把每個結局都看過一遍,不僅對應結局的事件抉擇很有趣,結局也寫得很棒!我喜歡第一結局的描寫,塞西莉亞最終回到故鄉沉睡,靈魂得到了自由。另外,某個結局中提到上校放過塞西莉亞,看了也有點難過。
 
演奏會上的那四首歌,本以為會快速被搜查出來,結果完全沒人問。我事前為了圓謊,拼命想該怎麼說出LENS的其他涵義,最後想到了一句話:「Love Everlasting Never Stops 愛是永不止息」,這正是塞西莉亞透過音樂,向她所愛之人傳達思念。不管我圓謊圓的好不好,至少自己很喜歡這句話,跟角色故事也相符。
 
如果你也是塞西莉亞,希望會跟我一樣喜歡這角色。如果你玩完了卻不知道塞西莉亞的故事,希望這段劇透心得能幫你了解更多。

S__23798125.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