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9392920.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長尾的溫床
遊戲人數:5人 (3男2女,可反串)
使用軟體:百變大偵探APP

遊戲時間:4小時
遊戲類型:現實、近代、燒腦
遊戲介紹:
菜菜子在不知疲憊地打掃著客廳,她看上去彷彿有無盡的精力一般在反复地拖著那塊已經亮得反光的地板。廚房裡小山般高的餐盤還靜靜地躺在水槽裡,它們將不幸成為菜菜子下一個勞動的犧牲品,做不完的家務彷彿就是她全部的世界。

二樓的真一正在專注的學習,他的雙眼緊緊盯著面前的本子,額頭已經冒出了汗水,已經完成的作業在手邊堆了半個頭高,而周邊的老師還在不斷地指出他作業中的錯誤。“真是好母親,好孩子啊......”站在家門口的長尾正雄看著屋內的景象,看著他奉獻一生維護的家庭,心滿意足地反鎖上了門,轉身離去。

家,就是最安全,最溫暖的地方。就像一個“密室”般的溫床上,等待著某些東西的問世。

個人評分【此本為線上本,與實體本的評分項目&標準略有不同】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 ✮(5 顆星。推理部分非常燒腦,線索跟設定其實不複雜,但要推出真相不容易)
故事劇情:✮ ✮ ✮ ✮ ✩(4.5顆星。人物心裡跟故事氣氛掌握得很好,明明不是恐怖本,卻讀本讀到背脊發涼)
流程節奏:✮ ✮ ✮ ✩ (3.5顆星。流程很有意思,至於節奏需要自己抓,建議依團友間覺得舒適的時間,決定是否進下一幕)
個人體驗:✮ ✮ ✮ ✮
(5 顆星。整個推理魂被燃起,推理、劇情、氣氛我都很喜歡,最後看真相更是雞皮疙瘩,太過癮了)
推薦指數:✮ ✮ ✮ ✮  (4.5顆星。重推理的話,十分推薦這本;非常值得花時間仔細推敲,而且推理過程不枯燥)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這是我第二個單獨拉出來寫的百變劇本殺心得,玩完的最大感受是—好過癮。
 
官方建議遊戲時間是4小時,但我跟另一團朋友都各自玩了8小時(分成兩次把它玩完),個人覺得這本頗適合拆成兩次玩,一次玩四小時。因為遊戲中前期資訊量頗大,玩到後期會有點疲乏,偏偏後期又是最燒腦的,很考驗體力跟腦力。我們經歷了幾天休息後,再回來玩完此本,有些原本卡住的地方,會突然思路頓開。若是不喜歡玩這麼久,也可以團友間自己設定時限,力求5小時內最終投票。
 
《長尾的溫床》故事設定在日本,出現的角色不算多,故事卻環環相扣。作者把每個角色的心理狀態描繪得很立體,讓人不知不覺深陷其中,最後SAN值(神智值)跟著角色一起下降。氛圍帶有日式詭譎感,那種不協調感不知怎麼形容,但個人非常喜歡,經常使我想起日本犯罪驚悚片的畫面。
 
作為燒腦推理本,最重要的推理環節,表現得十分優秀!如果能靠自己推出來,成就感會非常高。我們雖然沒有推出全部真相,但也推出了8、9成,多數問題都有答對。遊戲結束後,大家邊看真相邊討論了一小時,我閱讀真相的感受是「哇哇嗚嗚呀—真的假的啦!」,除了我之外,團友也時不時驚呼,討論十分熱絡,氣氛很嗨。
 
遊戲後期,作者給了幾次提示機會,但我們越看提示頭越痛,我每次看到提示都強烈崩潰著,心想「怎麼可能?」「什麼意思?」「為什麼?」。每次都想破頭,不停回去翻閱所有線索,想著自己究竟卡在哪?其實真相不複雜,但必須想得到。真相稱得上合情合理,雖然不能說100%疑點都被合理解釋,整體來說依舊喜歡!
 
有些燒腦本,我會推理到不耐煩,或許是那些本把一些事描繪得很複雜、或者我的好奇心沒有被勾起來。但《長尾的溫床》就十足勾起我的好奇心,推理過程也不沉悶。另外,玩完劇本後,回頭看《長尾的溫床》這劇本名稱,真的會毛骨悚然QQ

S__29606190.jpg
 

有劇透心得
個人扮演的角色是菜菜子,後面看到菜菜子把窗戶、門全關閉,最後想著—這樣不就是密室了嗎?看到那句真的寒毛直豎!後面菜菜子精神狀況越來越不穩定,扮演她真的會SAN值(神智值)默默下降,這也是我第一次扮演擁有如此心理狀態的角色,特別難忘。
 
這本對習慣沉浸於劇本角色的玩家來說,困難的點是—你明明扮演著這角色,但自己有可能是兇手,自己卻不知道。在思考上,前期容易陷入「我沒有做啊」的慣性思考中,幸好後期大家漸漸掌握到"劇本說有的,一定有!劇本說沒有的,不代表沒有"後,漸漸脫離角色去思考,進而找出其中盲點。
  
關於三起案件,第一起案件首次偵破時,真的需要一點腦洞,但真相滿有趣的;在遊戲過程中,我們也幻想了各式各樣在該場合實行的殺人方式,現在想想,沒想到那個場合能這麼危險XD 第二起案件跟第三起案件,首次偵破的推理思路,個人覺得相對簡單。但最後要回頭思考三起案件時,真的難到爆。

 
這是我第三次玩到後期,必須推翻前期全部推理結果的劇本,這三本在我心中的分數都很高,可能個人特別偏好這樣的設定。這也是我第三次當到菜菜子這樣經歷的角色(純以經歷而言),不禁無奈地笑了,該說好巧嗎?XD
 
秀樹的思想世界,其中有則提示說「用一句話就能破解全部的真相」,回頭看還真的是,可惜當下沒能想不出來。其實回頭看,我們有好幾次提出了疑問,我甚至懷疑過菜菜子的那層關係,即使有稍微想到,翻看資料卻不覺得可疑,這就是劇本厲害的地方吧XD  最後有推出真兇、寫字方式、多數的手法,只有錯一些小地方,整體來說,還是很有成就感。

受疫情影響,有些人會選擇線上玩劇本,關於線上劇本介紹和心得請點此:
【劇本殺】線上劇本APP介紹、推薦及心得

實體劇本店家及心得介紹,請至另兩篇文章閱讀,
請點此:【LARP劇本殺】遊戲玩法說明、店家資訊及體驗心得

請點此:【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遊戲心得列表(持續更新)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