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20210906_234122.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反對無效
遊戲人數:6人/8人/10人 (可反串)
體驗地點:
夢迴探案館(測本)
遊戲時間:?小時 (測本6小時,正式場會縮短)
遊戲類型:現代、機制、硬核、模擬法庭 (非陣營)
遊戲介紹:
1999年4月12日,震驚全國的「Hello Kitty藏屍案」發生在聞名的法治都市M市。受害者為未滿17歲的高二女生。警方在一棟破舊公寓某單元的檐篷外尋獲一個裝有腐臭內臟的膠袋,該單元屋內一個Hello Kitty玩偶軟墊內,藏有人體頭顱骨。由於其他殘肢缺失,法醫官無法確定死者死亡原因。經過1個多月的調查,案件最終告破。兇手為兩名未滿18歲的男生,與死者是同班同學,兩人均為本市成績與校風最好的「第一高中」學生。由於二人屬於未成年人,最終只被判處懲教3年。案件引起社會輿論廣泛關注,一時間「成績重要還是品德重要」成為熱議話題。這一事件經過發酵後,成為都市奇談,讓M市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然而這僅是殘酷的開端。22年後的同一天,2021年4月12日,M市娛樂圈一線女星的頭顱被發現在當年「Hello Kity藏屍案」的公寓同一個單元內。警方經過連日調查,嫌疑人「何偉霖」有重大作案嫌疑。這起受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刑事案件將於6月4日在M市高等法院進行初審......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  (4   顆星。線索量極大,從蒐證到傳喚都需要步步為營)
故事劇情:✮ ✮ ✮      (3 顆星。個人劇情相當不重要,事件完全圍繞兇殺案本身)
場景服裝:N/A    (N/A顆星。測本無服裝,正式場有服裝)
氣氛環節:✮ ✮ ✮ ✮  (4 顆星。模擬法庭的還原感很棒,機制特別、感受新鮮)
個人體驗:✮ ✮ ✮
✩ (4.5 顆星。玩起來耳目一新,推理過程痛苦卻過癮,並且進而思考很多問題)
推薦指數:✮ ✮ ✮ ✩  (3.5 顆星。遊戲流程較繁瑣;部分角色因為立場關係,目的性比較不強烈)
其他補充:角色比重稍微失衡。劇本文字量少,但線索跟需要筆記的地方很多。
 
無劇透心得
一直非常想體驗法庭本,這次終於體驗到了。個人很喜歡這次的體驗,回來後立刻寫心得。我的喜愛多數基於新鮮感、扮演的角色以及對法庭本的愛好,團友間的感想就比較有落差。
 
由於個人對法律及庭審這塊不太了解,僅以個人印象及遊戲體驗進行說明,如果名詞或定義有誤請見諒。本文不會提及遊戲關鍵劇情,但會提及遊戲機制,機制在遊戲前期就會說明,而且跟現實案件審理流程有些許相似,因此希望藉由簡單說明,讓大家對此劇本產生興趣。《反對無效》以香港法庭制度為主,GM身兼多職,擔任法官、書記官跟證人;玩家角色有檢控官(台灣稱檢察官,但劇本使用香港稱呼檢控官)、檢控官助理辯方律師辯方律師助理陪審團被告。簡單來說就是分成三方人馬,控方辯方(含被告)陪審團
  
遊戲流程特別、機制新鮮,最一開始就會解釋整個審理流程,簡單來說會有多次庭審,一開始先各自閱讀資料,接著由被告進行陳述,接著檢控官辯方律師進行陳述跟提問。對方說話時,如果你覺得跟案情無關,可以跟法官提出反對,法官聽完反對理由後,可以決定反對有效還是反對無效,劇本名稱《反對無效》也是由此而來。
 
閱讀資料時,拿到一本卷宗真的嚇到我,恨不得有筆電記錄裡面的重點。卷宗內寫著案件簡述、案發現場狀況、證物狀態、證人資料等,洋洋灑灑好幾頁,看得我們頭很大,一邊崩潰一邊認命寫筆記。
 
第一次開庭後,接下來有段時間給三方人馬進行蒐證,為下次開庭做準備。為求公平,三方人馬之間不得交流案情,導致我們不知道別人握有多少資訊。下次開庭時,除了進行陳述跟提問外,還可以傳喚證人問話,經常發生對方叫出證人時,你覺得莫名其妙,想說他重要嗎?甚至對方提出一個證據,你會極為震驚的想說有這個?只能說驚喜連連。
 
遊戲流程大致上是【蒐證>庭審>休息】的循環。感覺得出作者想盡量接近真實,因此流程完整,同時無用線索很多(因為真實案件的無用線索真的多),必須自己去蕪存菁,歸納出有用線索,甚至敏銳發現線索背後的可疑之處。檢控官跟辯方律師在爭論時,陪審團沒有發言權利。還有,證人是可以說謊的!!!你若沒有證據逼問他、或者沒問對問題,證人說出來的話,可信度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我們有幾次都是傳喚下一個證人時,才發現上一個證人有說謊嫌疑…… 過多的困難融入其中,加上過長的遊戲時間等,讓後期的大家身心俱疲。不過我參與的是測試團,這些問題都已經被反應出去,相信日後會有所調整。縱使這些困難平常會讓我感到煩躁,但在《反對無效》的體驗中,這些煩躁卻反應著真實,我玩得很開心。
 
起初很怕這本需要進行激烈的辯論,但當下氣氛還算和善,再加上有幾分證據說幾句話,倒也沒有吵起來。只是到後期,大家很容易玩成還原本,法官忍不住提醒我們:「控方任務是證明被告有犯罪事實,辯方是證明被告沒有;無論其他人是否對死者做了什麼,都還是要針對被告本身的行為進行論述,其他人嫌疑再大,都不代表被告能擺脫嫌疑。」 不過這些話是單純對控方跟辯方說的,因為對陪審團來說,當成還原本玩,參與度會高一點;畢竟控方跟辯方有明確任務目標,陪審團則是聽取大家陳述、判定心中的答案,目的性不強,容易中途離線。
 
由於是測試場,每次庭審後的休息時間,大家都會分散到法院外(遊戲區域外)的空間各自喝水、放空。看著所有人疲憊不勘,但還是為了找尋真相,在深夜繼續蒐證跟開庭,苦的很有趣XD 隨著證據一次次被攤開,我們最後忍不住偷偷跟辯方律師聊天,雙方都很苦惱。控方說「還要繼續控告下去嗎?我們覺得被告沒犯罪欸…」 辯方說「真的假的,但我們覺得被告有罪。不如我們互相說自己的想法,給對方一點參考好了XD」
 
雖然個人故事在《反對無效》中不是那麼重要,卻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我身為控方的一員,立場明確,有些事卻讓我內心糾結。當被告找我說話時,我說:「我知道。我站在這裡,不是想要定你的罪,是想證明你無罪。我會一次次指出你的嫌疑,只要你真的沒做,你的嫌疑就會一次次被化解。我站在正義這邊,你若沒有犯罪,我們就是在同一邊。」 (說完覺得自己好帥
 
最後一次庭審後,法官當庭宣判審判結果;每場判決結果因人而應,以下我就直接說出我們的最終判決。

…  





宣判被告有罪,死刑。
這個結果讓我產生動搖,甚至讓我回家後想了很久。我的堅持是對的嗎?我真的認為對方有罪嗎?罪證真的夠明確嗎?我的那個行為是不是背棄了對正義的追求?
 
遊戲結束後,我們好奇的問GM:「所以被告到底有沒有犯罪?」 
GM回答後(為防雷不說答案),講了額外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現實生活中,你永遠不會知道被告是否有罪。
 
我當下被震撼到,瞬間明白了那種壓力。試想在審理結束後,即便你仰賴證據說話,對自己的判斷也有信心,內心卻還是有一絲懷疑。
於是你開始想著,會不會哪裡有錯,你是不是縱放一個壞人?或者錯害一位好人?這個問題會不停折磨著你,你卻永遠不知道答案。
 
關於這些層面的思考,既是劇本本身帶給我的,也是GM讓我去想到的。我們當天的GM是名現役律師,過程中幫我們補充了超多法律小知識,個人非常喜歡。
另外有些人在遊玩之前,可能會聯想到一些類似的電玩遊戲,像是《逆轉裁判》《槍彈辯駁》之類,但我必須說別抱類似的期待,現實中要找出對方話語中的瑕疵真的太難了XD 
 
以結論來說,想體驗法庭本或另類流程的人,滿值得玩玩看,但請養好足夠的精神再來,因為這本滿吃重玩家的主動參與程度。有些角色需要更加專注地投入,不然很容易變得邊緣(網路評論中最常被提及的缺點,是部分角色邊緣、遊戲時間過長、以及流程繁瑣;由於工作室測本後,會對這些點進行調整,就看看調整完如何,在此先不做過多評論。);私心認為8人是最剛好的遊戲人數,6人的話有些角色會疲於奔命,10人又太多。另外,這本不是陣營本,即使雙方立場不同,追求的卻都是正義;也許遊戲單純的地方也在這裡吧,贏了或輸了這場判決,不會牽涉到名譽地位或金錢等等,而是個人成就感跟是否對得起良心。
 
p.s.
GM當天還有進行其他補充,個人覺得滿有意思的,就一併放上來。
刑事舉證責任:「檢控官針對被告的犯罪事實,有舉證的責任。舉證責任細分為提出證據的責任說服的責任說服責任有程度上的差別,檢控官起訴被告,心證門檻要達Clear and Convincing程度 (約80%),法官心證門檻則要到超越合理懷疑Beyond Reasonable Doubt (90%以上)才能為有罪判決,在此之前法官對被告保持無罪推定。」

S__30654473.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