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_163b2d0d-46ac-480e-93d3-04d2bb5b935c_f0da530ac810ad6de5233b126d313d86a146ad5b.pn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朝花夕拾
遊戲人數:6人 (3男3女,不反串)
體驗地點:
拉普星球(旗艦館)
遊戲時間:4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現代
遊戲介紹:
親情從頭到尾都是個詩定義的命題。人人都說親情是在一來一回,互相虧欠中慢慢積累起來的。一家子講究的,便是“團圓”這二字。常常要很久很久後,我オ能夠明白,跨越七大洲八大洋翻山越嶺後的意義可能只是用相機與家人們,拍下張模糊的照片。這些照片越鮮活,記憶也便越清晰。龍應台這樣說,“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我也知道,不必追。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2.5顆星。推理及還原部分都不難,比較以體驗故事為主)
故事劇情:✮ ✮ ✮ ✮ ✩ (4.5顆星。個人非常喜歡劇情跟編排,雖然簡單卻深植人心。)
場景服裝:✮ ✮ ✮    (3 顆星。場景部分還滿好看,跟故事搭起來也還算合適。無換裝。)
氣氛環節:✮ ✮ ✮ ✮   (4 顆星。燈光及音樂搭配下,氣氛營造得很棒,環節也很有新意。)
個人體驗:✮ ✮ ✮
✮ ✩ (4.5顆星。個人體感上最好的一本,尤其是NPC的演繹加分很多,太精采了。)
推薦指數:✮ ✮ ✮ ✮   (4 顆星。評價稍微兩極但微偏好,主要是部分元素老梗,劇情鋪陳有點到卻不夠深入)
其他補充:角色比重較為失衡,多數角色容易感到邊緣。作者文筆平淡卻深入人心,文字量一般,不太需要筆記。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朝花夕拾的故事,是講述除夕夜那天,徐家圍爐時,卻來了一名外人,為本應和樂融融吃著年夜飯的夜晚,掀起一陣波瀾。
 
流程以還原故事為主,原以為是小品故事,沒想到體量比想像中大一些。氣氛的轉換,加上適宜的音樂及燈光,營造得非常唯美,個人非常喜歡。遊戲結束後,了解了一下原版的編排,跟星球改版後的差異,覺得星球旗艦在這部分改得很好,不僅淺顯易懂,還大幅增加互動及沉浸感。
 
情感以親情為主(以及部份愛情),想要傳述的道理很簡單,卻是每個人心中容易被觸及的點。對於這個本,個人覺得有些難以評價,因為角色分配不平均,有些角色頗為邊緣,尤其是某一個角色,比較容易產生抱怨。即使不是邊緣的角色,體驗好壞依舊兩極。不喜歡的人主要覺得關係薄弱,或者情感鋪陳不夠;喜歡的人主要是喜歡故事本身,或者勾起親身感觸。
 
以我個人體驗來說,朝花夕拾是我玩劇本遊戲以來,體驗感最好的一本,高於過去的每一本,未來恐怕也很難被超越。演繹部分過於強大,我經歷的狀態也十分特別;通常劇本遊戲結束後,即使情緒稍微蔓延,頂多也是邊聽覆盤邊流幾滴淚。可是朝花夕拾一結束,我說了一句:「我好難過。」然後趴在桌上默默地哭,完全走不出來,難過到無以復加。
 
這個狀態持續了一會,心想這樣不行,當晚失眠就算了,可是這狀態就算再給我兩星期,我可能也走不出來,於是我主動問了個問題,得到的即使是小小反饋,對我來說卻像救贖,讓我從鬱悶中走出來。
 
相較於我的體驗,同團其他人的反應全都是:「你的角色也太C了吧!」 我也覺得自己的角色C到有點尷尬,後期大家有點像在看我表演一樣… 據說我這個角色原本在線上版(《朝花夕拾》算是從線上版紅起來的)被認為有點邊緣;變成線下版後,為了增強該角色體驗,結果就變成這樣。但是我玩完之後,朝花夕拾似乎有再陸續調整,後期去玩的幾組朋友,就比較沒有覺得C位誇張成這樣。
 
故事有些老梗的元素,但呈現上有帶來新風貌。團員間互動不少,每一幕都帶給我深刻體驗,另外NPC的演繹真的相當厲害,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演繹。

這本剛好也是我玩的第一百本劇本遊戲,很值得紀念,個人體驗也很美好QQ

S__31080642.jpg

有劇透心得
我是林硯如。最開始回憶這一切時,總有種不協調感,這一切似乎不是開始,也不是結束。突然地出現在街道上,遇上認不出但對方卻知道我的人,恍恍惚惚地回到家中,準備起年夜飯。原本應該是溫馨和樂的日子,大家卻在爭執著遺產之事。
 
作為徐南的妻子,同時也是在場眾人的長輩,我急忙調停大家,希望大家尊重徐南的意願,但說真的,我心裡也有一絲想著,徐南怎麼一絲遺產都沒分給我。我不是想爭產,而且我的資產未來也是要留給孩子,但現在徐南就直接給予孩子,還是感覺有點微妙……
  
就這樣經過了年夜飯的夜晚,過不久卻有些異樣狀況發生,我們突然來到了奇怪的空間,在這裡,大家漸漸釐清自己的房間,釐清自己的身分,就只有我沒有對應任何一間房間。之後引導者問為什麼沒有我?我說:「我不是真實的,我只是回憶。」
 
在我說完之後,就被默默帶開,離開了大家圍繞的桌子,而是到一旁。這時候大家終於揭開全部的回憶(我不喜歡前面故意營造相反情緒的反轉手法,總覺得前面產生那些情緒很莫名,但這只是一些內心吐槽。)
 
一開始回憶的時候,看著自己跟徐南的點點滴滴,內心其實沒有太大波瀾,我們談戀愛、結婚生子,順遂地度過一生,直到我後來臥病在床,徐南天天來照顧我。在我死去前,聽到徐南說的一句話,卻突然開始飆淚。

我只聽見他說他很愛我,這就夠了。
前面相處的每一個畫面,每一個陪伴歷歷在目,情緒完全被帶起,眼淚不停滑落。
 
緊接著,徐南再次出現,我想著:「終於再見到你,太好了」 
這時候引導者請大家一一跟徐南說話,可徐南一點反應都沒有,癱坐在那,兩眼無神。我好想叫他,但是我知道自己已經不屬於那裡。
 
後來引導者跟我說,我必須讓徐南放下,他才能醒來,因此晚點徐南可能會對我說話,但我一定要忍住,絕對不能回應他。我光是聽到引導者這麼說,就有預感待會會有多痛…… 過不久徐南出現,看著我,眼神透著思念跟不可置信,叫著:「林硯如!」
 
他看得見我了,我們終於見面了,可我一句話都不能説。
徐南跟我說了好多好多,他說他多想我、說盡他全部委屈和愧疚,可我只能別過頭去,咬著嘴唇,一言不發。…………當徐南問我會不會氣他的時候,我多想搖個頭都好,卻不能多做回應,只能靜靜的看著他的眼睛,希望他能讀懂我眼神裡的意思。…………當他跪下來跟我求婚時,我好想點頭,好想上前擁抱他,好想說我愛他。但我只能任由眼淚掉下來,握緊拳頭,不做任何反應。

為了讓你離開,我只能這樣做,我不能讓你留在這裡啊。我只是回憶而已,真正的林硯如早就死了,可是,即使我是虛假的也好,我好想代表這份回憶告訴你:「和你度過的這一生沒有遺憾」。遺憾的是,這句話卻沒能告訴你。
 
徐南這一整段跟我說了很久,我從頭到尾都在哭,每一秒我都在忍耐,必須用盡全身的力氣,緊緊地抓著最後一絲理智,才能克制自己不要說出「我愛你」。
 
徐南離開後,引導者問我有沒有話想和家人說的,畢竟大家都要離開,而我就要永遠留在這裡了。我和家人說完話後,問引導者我能不能跟徐南說話?引導者說我可以說,他會轉達徐南的,但我知道他在騙我,他為了讓徐南離開,絕對不會轉達給徐南。我終於能說出我想說的,但我知道徐南他聽不到。
 
好想在永遠分別之前,再跟徐南說說話。我還有機會再見到徐南嗎?
過了一陣子,徐南再次出現,這次他跟大家談論起他的妻子有多漂亮。最後他終於記起來一切,他繞著桌子走了一圈,站在我面前,背對著我,問大家:「林硯如呢?」

 

我在你背後啊,徐南。可你看不見我了。
沒想到只是一句話,一個站立的位置,就讓我徹徹底底感受到自己真的不存在。
 
在我回憶起全部的事情後,在我所有的思念及情感蜂擁而上時,我卻從來沒跟徐南說到一句話。即使見面了,還是像一個人看著另一個人,而不是兩個人彼此望向對方。
 
故事在這裡結束,引導者請我回座位時,我說了一句:「我好難過。」接著趴在桌上默默落淚。對我來說,跟徐南就像真的天人永隔一樣,我沒能跟他說任何話,甚至此後再也見不到了。越想越痛苦,這種極度絕望的失去感讓我好害怕,我覺得我真的會走不出來。
 
於是在覆盤到一段落時,我主動問GM:「不好意思,我有一個不情之請。可以…讓我見一眼徐南嗎?我只想跟他說句話。」
GM跑去請徐南出來,徐南不好意思的對大家點了個頭,我看到徐南時,只說了一句:「我只是想說謝謝你。還有…再見。」
當我說完時,突然就覺得圓滿了,即使只是短短一句話,即使只是謝謝和再見,卻彷彿彌補了剛剛所有的遺憾,其實想要的,也就是好好道別而已。
 
林硯如的回憶中,最初的回憶都用第二人稱「
你」,後來的回憶變成第一人稱「我」。在GM的解釋下我才明白,後來「我」的回憶,其實是徐南的視角在回憶林硯如,是個很細節又很有趣的設定。

所以林硯如死前,到底有沒有聽到徐南的那句『我愛你』呢?
 
即使沒有聽見,林硯如一定也知道的。徐南愛著林硯如,從始至終,
林硯如也是。

S__31080647.jpgS__31080645.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