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極夜
遊戲人數:6人 (6男,可反串)
體驗地點:拉普星球松山館

遊戲時間:4.5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機制、近代
遊戲介紹:
二十世紀初,人類已征服除南極之外的整個地球。南極,這片潔白的處女地吸引了全世界探險者的目光,第一個踏上南極點的人必將獲得永恆的榮耀。1912年,英國探險家斯科特率領的六人小隊登陸南極,開始向極點做最後衝刺,然而老對手挪威人竟已先一步出發。兩支隊伍在莽莽冰原上展開了生死攸關的死亡競賽。面對榮耀和死亡,探險者們還能捍衛良知的底線嗎?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0顆星。沒有需要推理的地方。)
故事劇情:✮ ✮ ✮ ✮  (4顆星。單以劇情文本來說一般,但是機制設計得很不錯)
場景服裝:✮ ✮ ✮   (4顆星。黑色的牆面,白茫茫的地面,防風外套跟毛帽等一應具全)
氣氛環節:✮ ✮ ✮ ✮   (4顆星。寒冷的場地,經過設計的燈光,整個氛圍很棒)
個人體驗:✮ ✮ ✮
✮   (4顆星。非常喜歡這個題材,也是目前內心玩到最黑暗的一本)
推薦指數:✮ ✮ ✮ ✮   (4顆星。好玩程度很大取決於隊友間的互動,可能很溫馨、很黑暗、或很沉悶)
其他補充:角色比重大致均衡,但依然有較為中心跟略為邊緣的角色。整體文字量小,文筆流暢,容易閱讀。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個人很喜歡極地環境,無論是觀看影劇,還是前往冰天雪地旅遊都很喜歡。因此第一次注意到這個劇本,就被深深吸引,孤獨凜冽的感覺,讓我沉迷其中不可自拔;在極端環境之下,迸發出的人性也相當有張力,既能從中找到陽光般的良善,也能見到深淵般的黑暗。
 
《極夜》的故事背景以真實事件為原型,講述著二十世紀初,探險家都希望自己成為第一個踏上南極點的人。英國探險家率領眾人開始向極點衝刺,然而挪威隊伍竟已先一步出發。兩支隊伍展開了生死攸關的死亡競賽。
 

光看故事背景,就能稍微想像那個畫面,進一步了解《極夜》後,某幾篇無劇透心得文讓我當場泛淚朋友說,《極夜》就像是看了六個小時的紀錄片,而自己就是紀錄片中的主角;沒有兇案,沒有推理,有的只是一個個抉擇。玩法機制有點接近桌遊,但是機制和情感結合的很好,不會過於出戲,也不會在冷靜思考怎麼面對的過程中,就全然丟失了情感。
 
《極夜》是道德上下限都很極端的劇本,它給玩家的故事,只有背景跟簡單人設,閱讀量不多,剩餘都靠玩家自己發揮。以前體驗過的多數劇本,都是偏正向良善,即使偶爾遇到充滿惡意的本,通常也是劇本刻意塑造的。但是在《極夜》,這個惡意的產生與否取決於自己,或者說取決於人性。
 
每一團玩極夜,會因應隊友不同、
選擇不同,而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與經歷,很值得事後每團之間討論彼此想法,過程中也讓我不禁思考,在極端的環境之下,生命、情感和榮耀,應該如何割捨?我從來沒有一個劇本,玩得這麼自私過,自私到連我自己都怕。面對未知與絕望,到後來都快要忘記自己的目的是什麼了。雖然故事有參考部分歷史,但它不是要你重演歷史,也不是要你改變過去,而是想讓你知道,人在極端的環境之下,究竟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結束之後又去看了好多心得,有一段話,我認為是對這個劇本的最佳註解:「這一刻,他們登的不再是南極,而是如何跨越和化解人生的的遺憾與困境,這才是我們每個人需要攀登的山,而且終其一生。
*原句取自小紅書—Venkin
 

即使題材跟玩法我都很喜歡,依舊有些感到可惜的點。首先是角色分配上,作者自己創造了一套分角方式,但好幾團的角色分配聽下來,我覺得精準度可以更好XD  我的角色,與我的價值觀不那麼契合,扮演起來比較辛苦。另外有個角色目的性較不強烈,容易變得邊緣,但根據我事後查的歷史資料(玩之前請先不要查,容易被暴雷),這個目的有它的必要性,應該能有很好的發揮,我當時查完資料覺得好可惜。推薦大家體驗結束後,可以查一下歷史資料,會有滿多感觸,我很喜歡藉由一個劇本,讓我想多加了解一段歷史的過程。
 
再者,節奏稍微冗長緩慢,如果團友之間的摩擦不夠,有可能一片死寂;原先預期會血流成河,卻好似沒嚴苛到如此。最後是此劇本的主持人,需要大量進行口述,如果講話會卡詞,體驗上可能多少受到影響。當天我們整團的評價,大概是一半很喜歡,一半覺得還可以但偏冗長。
 
最後一點建議:價值觀的衝突,正是《極夜》精彩的地方,適度發表不同的意見吧。

S__33120553.jpg

有劇透心得
警告!我們玩得有點黑暗,但只是想盡量帶入那時代氛圍中,請不要覺得我們很可怕嗚嗚。(邊寫文邊覺得道德良知被譴責)
 

我必須坦承,我沒有很融入我的角色—柯馬克。我的角色愛動物勝過愛人,不喜歡社交,生活清心寡慾,不追求社會地位或金錢,而是為社會議題而奮鬥,相較起來較為無私。這跟我自身性格非常不像,劇本也沒有過多的背景,讓我對角色產生足夠同理,偏偏要自己發揮的地方很多,前期好幾次都在說著違心之論,玩起來有點痛苦,同時我認為《極夜》必須要立場相左,才容易有摩擦,所以有時會跳脫角色,挑起紛爭,成為一個比較自私的人。若很在意我呈現的不像柯馬克,建議不要往下看了,會很痛苦的。我的立場只有兩個,第一個是想攻略南極點,第二個是我愛我的狗。

我們的第一個衝突,是上山期間馬匹準備逃走時,眾人決定就這樣放走馬匹。那是我第一個硬挑起來的衝突點,我說:「馬必須殺。
原因很簡單,即使現在食物充足,不代表未來食物就充足,如果將來食物不充足又沒有馬匹,那大家是不是準備動我狗的主意?
而且我帶著六隻雪橇犬,我很確定食物需求量極大。糧食不怕多只怕少,誰知道未來會如何?
斯克特聽完我說的話,只問我:「如果今天不是殺馬,是要殺死雪橇犬,你會如何?」
我說:「我會選擇放走雪橇犬。我能理解比爾的心情,但我現在不是比爾,基於理性判斷及安全起見,要殺死馬。」
最後其他人皆同意放走馬匹,但是隔了一週,我們就遭遇暴風雪,多待了幾週立刻讓我們食物見底,
我感到憤怒,跟大家說:「剛剛我就說不能因為現在安逸,就不管以後,現在食物快不夠了,然後呢?你們打算怎麼辦?
我剛剛就勸過你們,你們不聽,我現在不想管了,你們自己討論吧。」
 
所幸過沒多久,暴風雪就遠離,同時意外遇到海豹,又再次換回一點食物,才化解了那次衝突。在一路艱辛但還算可預期的登山過程後,我們終於來到山頂。但是,
當我們終於來到南極點,看到前方插著挪威的旗幟,內心卻掩蓋不住失落。回想起想要攻略南極點的原因,想起這一路以來的努力,這一切,是為了什麼?正當我們還處於失落情緒時,突然發現阿蒙森的屍體正倒在旁邊,還留有一封證明阿蒙森自己抵達南極點的信。
 
與此同時,遠方傳來一段聲音,又或者是來自於心裡的聲音說道:「你們成為了第二梯抵達南極點的人,但沒有人會記得第二名。可是,只要你們把挪威的旗幟扯下,換上英國的國旗,並且把阿蒙森寫的信燒毀,就沒有人知道你們是第二名了。只要你們都不說,又有誰會知道呢?畢竟這裡可是南極呢。」
 
沒有人知道,這個詞太吸引人了。
 

如果沒有人會記得第二名?
那成為第一名就好了。
只要扯掉旗幟,掛上英國國旗,我們就是第一名。
  
到底要不要扯掉旗幟,我們展開了激烈討論,格林強烈反對,他認為這是他父親拚盡性命換來的榮耀,阿蒙森才是真正第一個抵達南極點的人,大家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剝奪阿蒙森應得的成就;即使沒有人會知道,我們也不該把道德良知都捨棄。

 
查理跟威爾遜沒有太多立場,但我跟比爾開始說服隊長,我們認為這趟行動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整個大英帝國。我們整趟冒險背負著很多,不僅僅是我們自己。英國需要這個榮耀,這榮耀將讓英國變得更強大,經濟更富裕,百姓過得更好,甚至帶動整個英國冒險團隊的風氣。
 

後來,忘記是誰說的了,我只記得內容是:「阿蒙森已經死了,他無法享受這份榮耀,但是活著的人需要。
這句話有夠泯滅人性,但內心也因此更動搖。
 

最後,斯克特隊長冷冷地說:「拆了那面旗幟。」 
看著挪威旗幟被拆掉,換上英國的國旗,內心卻沒有一點興奮與榮耀感,只覺得沉重。
 
此時漆黑一片的天空,微微泛起光芒,我們抬頭看,竟是滿天極光。極光在上空飄舞著,綠色、紅色、藍色交替著暈染著整片天空,就如同這趟冒險般,壯麗的不可思議。極光炫彩舞動著,原本應該是撼動人心的美麗風景,能踏上南極點,看到無盡的繁星與揮舞的極光,是人生何等美景。我的眼淚卻不自覺滑落,在宇宙之下,人類是何等渺小,而我們為了那虛名,又犧牲了什麼。自己似乎早已配不起這一切,配不起那壯闊的極光,那種純粹的美麗,似乎離我們好遠好遠了。

S__33120524.jpg 
我到底做了什麼好事……要轉而拆掉英國國旗嗎?現在換回挪威國旗還來得及嗎?我們真的要背負著謊言一輩子嗎?
 
柯馬克,走了。
同伴呼喚著我,我愣了一會,朝向同伴走去。英國國旗在我身後飄揚,最終我選擇了與謊言共存。


 
在南極點旁不遠處,我們發現了阿蒙森的帳篷,裡面是阿蒙森留給格林的信以及物資,格林讀完信件後整個崩潰,說他父親為了他而死,而我們卻做出這麼過分的事情。大家在討論要不要帶回阿蒙森屍體,以及要不要燒毀阿蒙森的信件時,格林只說:「隨便你們,你們要埋就埋,信件要燒就燒,反正回去之後,我會說出這一切。我會讓大家知道,我父親才是第一個踏上南極點的人,而你們就是一群騙子!拋棄人性善良跟尊嚴,撤換國旗,掩蓋真相,只為了將榮耀搶過去。我一定會讓世人知道你們的惡行,我一定會說!所以你們現在想做什麼我都無所謂,就像我剛剛阻止不了你們那樣,你們也阻止不了我!!!」
 
聽到這一切,一個邪惡的念頭油然而生。
 

下山過程中,我們遇到風雪,食物短缺;格林說他身上這些食物是他父親留給他的,他不會交出來,最後是隊長選擇先不吃東西,才結束會議。我想了想,更加篤定了心中的念想,會議後大家各自解散休息,隊長前往營地外拿東西。我再三猶豫,決定跟在隊長身旁,低聲地問:「隊長,如果可以,你…有考慮殺了格林嗎?」
隊長頓了一下,問我為什麼這樣說?
我說:「要是格林回國後說出去,我們就前功盡棄了。我們歷經糾結,終於做出那樣的選擇,已經是背叛自己的良心;如果放任格林說出去,剛剛堅持換上英國國旗,又有什麼意義?格林說出去,會毀了我們,也白費我們的這趟南極點的付出。加上現在他又不願意把食物分出來,要是殺了他,我們的資源也會變多。」 
 

隊長思考了一陣子,說:「我們將英國旗幟掛上去,就已經完成了國家交付的任務,我們對得起英國,所以沒必要再殺死格林,之後的事就由後人分說。我們該做的都做了。況且,沒有人會相信他的。」
 
我點點頭,明白了隊長的意思,當我回到營地時,發現營地裡面是查理跟比爾,我跟他們說,剛剛的自己好瘋狂,居然一度想殺死格林,沒想到他們說,他們也正在討論有必要時,是不是要殺死格林。
 
這是我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劇本沒有給我殺人動機,我卻想要在過程中殺死隊友,更可怕的是,這麼想的不只我一個。之後格林回到營地,大家就裝作沒事,裝備收拾收拾就準備下山。下山過程中,我們又遭遇暴風雪,糧食嚴重短缺,已經不夠分給所有人,眾人一籌莫展,格林依舊緊守著資源,大家默默看向了我。
 
我知道大家想要我做什麼,我也明白該怎麼做,但還是很不忍心。可是若不做這個選擇,情況只會更嚴峻。比爾說:「如同之前我的馬要跑走時,你對我們說的那些話一樣。現在,是不是該換你抉擇了?」
 
我愣在原地,心開始動搖,
此時隊長跳出來阻止,說:「不能殺狗!」
格林聽到隊長的話,憤怒不已:「現在你說不能殺狗,那你剛剛對我爸做的那些事情又算什麼?為什麼你說不能殺狗?你說啊?」
隊長說:「這樣柯馬克會…很難過…」
格林說:「那你剛剛對我爸做的那一些,你都不會難過嗎?剛剛不難過,現在就難過了?」
隊長說:「之前阿蒙森跟我準備攻上南極點時,他受傷了,我為了救他所以放棄攻略南極點,那時阿蒙森說我太軟弱。我現在只想告訴他,我理解了,所以才那樣做。」
格林說:「你沒有必要諷刺他!我爸都已經死了,在你們隻手遮天、隱瞞真相的時候死了,他沒有必要這樣被你諷刺!」
隊長說:「我沒有諷刺他,我只是說出他對我說的話。不管怎樣,我不後悔我做的選擇。」
 
格林和隊長爭執不下,我有點忍受不下去,大聲說了一句:「我知道了!」
最後,我看著我的雪橇犬亨利,摸摸牠的頭,說:「亨利,你平常最乖了。每次大家在四處跑的時候,就你會乖乖地在原地,總是讓我不用費心找你,而你…‥就像是在等我一樣。我們一起生活著,每次有你們在,我都覺得很溫暖。可是對不起,我們遇到了困難,所以我不得不做出這個決定。對不起,明明你最乖了,什麼事情都沒有做錯,但我還是必須這麼做。對不起,亨利,忍耐一下……」。
 
說完後,我一刀刺入,泣不成聲。

S__33120513.jpg

之後的事我記不太得了,只記得又遇到了暴風雪,隊長出去探路,遭遇意外摔斷兩條腿。過不久食物又不夠,幾經糾結狀況下,我再次殺死了雪橇犬迅雷。
S__33120512.jpg
 
比爾的三匹馬奇蹟似的跑了回來,但比爾似乎早就做好心理準備,在他要殺死馬匹作為糧食時,他只說了一句話:「雪影、花影、月影,再見了。」
 
由於隊長受傷,我決定帶著雪橇犬太陽去探路,太陽為了保護我而受傷,最後身受重傷的回到營地,倒在門口。我必須決定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要不要親手殺了太陽?第二件事情是要不要吃了太陽?
 
我看著奄奄一息的太陽,目不轉睛看著牠的臉,雖然覺得不忍心,但我沒有別過頭,我必須記住牠死前的樣子,這是我應當承受的。可太陽死後,關於要不要吃太陽的屍體,我想了很久。我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什麼才算是真正的活著。是為了自己的性命,殺了如同家人般的牠們,用牠們的命延續自己的命,才叫做活著?還是我應該停止繼續這樣下去,不如就這樣死了,讓其他人帶著牠們下山,才叫做真正的、精神上的活著?……」
 
最後,我沒有選擇吃牠,而是埋葬太陽,把牠的屍骨葬在雪堆之下,永遠的留在南極大陸。

S__33120514.jpg
 
在雪橇犬跟馬匹犧牲後,格林願意交出物資,但食物依然匱乏,此時隊長決定犧牲自己,不願意成為團隊的累贅,而是選擇出去外面看看
死前我終於知道他是我父親,那句「柯馬克會很難過」背後真正的情緒,我似乎懂了。不能說我不恨他,但這一路共同冒險,對我來說他更像是朋友,勝過於父親。他的南極故事在這劃上句點,但我們還有其他要做的事情,就是離開南極。
 
當我們下山後,記者團隊興奮地把我們團團圍住,問我們沒有沒有什麼話要說?我的心情低落到無話可說,不如就交給格林決定吧,格林若說出真相,是我們應當承受的;若他不說出去,我也沒有想發表任何事,去獲得一絲表揚或同情。最後我們五個人一言不發,默默離開現場。我感謝格林在最後沒有把一切說出來,格林說他依然很氣憤,但他看到了我們的抉擇與犧牲,最後決定不說出去。
 
我們一路以來犧牲了許多,但說真的,不知道自己究竟得到了什麼?
似乎,什麼都不在乎了。

S__33120518.jpg 
 
《極夜》結束後,我上網查了當時斯科特探險隊的事。歷史上,斯科特團隊是受到英國皇家地理協會贊助,才得以出發,因此一定要帶石頭(類似查理的標本)回來,這也是我認為劇本中可以好好發揮的點,大家要帶回標本是因為受到贊助,不得不帶,但《極夜》劇本感覺偏向查理個人私心。

歷史上的斯科特團隊,當時選擇使用馬、雪橇犬跟機械雪橇,而後馬全部被凍死,機械雪橇也很快就壞了。最後不僅被阿蒙森先馳得南極點,斯科特一行人也沒有活著離開南極。但他們始終記得要帶回石頭,對英國皇家地理協會交代;他們團隊合計背著17公斤石頭,直到死亡時,石頭都在身旁。
 
當初,阿蒙森抵達南極點後,怕自己無法活著離開,因此留了一封信讓斯科特帶走,信件內容是若阿蒙森出事,希望斯科特能證明阿蒙森是抵達南極點的第一人。這封信,斯科特到死都帶在身上。查閱歷史時看到這裡,真的一陣鼻酸。跟當時的斯科特一比,我們在《極夜》裡的表現真諷刺。
 
而斯科特身上除了阿蒙森的信以外,還留了一封信
給他的妻子和小孩*親愛的,這裡有零下70多度,極其寒冷。我幾乎無法寫字。除了避寒的帳篷,我們一無所有……你知道我很愛你,但是現在最糟糕的是我無法再看見你——這不可避免,我只能面對。如果有合適的男人和你共同面對困難,你應該走出悲傷,開始新的生活。他也告訴妻子,面對死亡,他沒有任何遺憾和後悔,在生命最後的時刻,斯科特非常掛念當時僅3歲的兒子彼得,他寫道:「可能我無法成為一個好丈夫,但我將是你們美好的回憶。當然,不要為我的死亡感到羞恥,我覺得我們的孩子會有一個好的出身,他會感到自豪。」他囑咐妻子要培養彼得,讓他熱愛自然,喜歡戶外活動。

他最後的願望是:「請把這本日記送到我的妻子手中!」 隨後又堅決的劃去了"我的妻子",並在上面寫"我的遺孀"。*

即使他自己遭遇這樣的狀況,依然告訴妻子要讓兒子接觸大自然;最後看到"我的遺孀"更是眼眶泛淚。他們的故事後來也被寫成書籍出版,名為《偉大的悲劇》。
 
他們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他們的歸途是榮耀和死亡,即使永遠沒有人記得第二名,但是第二名不該被遺忘。

*信件內容出處:行之悅旅行壹讀

S__33120508.jpg

S__33120510.jpg

S__33120511.jpg
 

S__33120516.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