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3054861.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白衣傾城
遊戲人數:8人 (5男3女,不反串)
體驗地點:
優雅謀殺
遊戲時間:8小時
遊戲類型:機制、陣營、武俠、中式、古風
遊戲介紹:
景恒王朝【太安之變】,發生於靖安帝趙廣在位的靖安十三年,也就是後來的太安元年,是由當時野心勃勃的燕王趙貞聯合武林盟主顧雄與燕京城發起了一場宮廷政變,最終靖安帝趙廣服毒自盡,趙貞篡位登基,改年號為太安,史稱太安之變。

太安十五年,“紅顏劍神”刺殺童貫未果,引得朝廷通緝。鎮南王顧雄依仗武林盟主身份,替朝廷清剿武林,捉拿刺客,江湖兒女腹背受敵,苦不堪言。太安十九年,顧雄召開武林大會,欲將武林盟主之位傳給長女顧傾城。誰知草莽英雄“紅顏劍神”登高一呼,向“白衣魔頭”下戰帖,兩人約戰岳陽之巔,勝者入主武林。傳聞一出,江湖震動,初春三月,三教九流齊聚岳陽。隨著這場武林盛會的臨近,岳陽城外的悅來客棧,卻成了本次武林大會的序章。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   (4 顆星。資訊容易被同陣營的人隱藏起來,大量私聊也導致訊息不流通)
故事劇情:✮ ✮ ✮ ✮   (4 顆星。劇情龐大,故事飽滿,許多錯綜複雜的環節也讓人意想不到)
場景服裝:✮ ✮ ✮ ✩   (3.5 顆星。服裝跟角色有搭到,場景是中規中矩的中國風場景)
氣氛環節:✮ ✮ ✮     (3 顆星。跟NPC互動頗有趣,機制環節也挺新穎,但比重上比較像點綴)
個人體驗:✮ ✮ ✮
✮ ✩  (4.5顆星。高分的主因是我拿到的角色偏情感,很喜歡自己的角色故事跟過程體驗)
推薦指數:✮ ✮ ✮ ✩   (3.5顆星。大量私聊導致資訊封閉,時間偏冗長,機制歡樂有趣)
其他補充:部分角色跟其他人的關係較遠,可能容易覺得邊緣。作者文筆流暢,閱讀量一般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白衣傾城作為古風機制陣營本,劇情飽滿,故事量龐大,過程中玩家必須還原故事,但由於陣營的未知感,以及大量私聊環節,導致故事還原困難。故事本身很不錯,每個人的故事都有用心琢磨,角色間的關係雖不算緊密,但每個人物都有著重的特點,有的角色是能力有趣,有的是偏重情感,有的在故事中的身分很重要,不過有一兩個角色比較容易被說邊緣。
 
我們團的普遍感受是覺得過程冗長,當天有80%的時間都在私聊,你可能跟A私聊完,跟B又在講同件事,想找某人聊天但他一直被攔截…等,進度推進緩慢;想發起公聊,但大家過於隱藏自己的陣營跟祕密,所以聊不出太多事情,線索指向性又沒有明顯到可以突破當前的困境,變成時間過了很久,進度卻如同一攤死水,難免感到疲憊。當然這跟每團的玩法有關,會建議大家體驗時,有些事不用藏得太徹底。
 
中間跟NPC的互動雖然不算多,可是RPG的感覺我很喜歡,我因為一些事糾結到不行,還去找NPC談心,NPC一開始說她不清楚我們之間的事,我突然想著:「疑?你沒體驗過白衣傾城嗎?那我會不會爆雷?」 後來想想,既然當了這場的NPC,應該能接受玩家聊這本的劇情吧XDDD 我就坦承說出來,遊戲結束後,一直被說跟NPC談心超荒謬哈哈哈,但我跟那位NPC都好喜歡這種互動。 
 
後期的機制挺不錯,玩起來很嗨,雖然機制本質不複雜,但作者加入很多花招跟巧思,使過程充滿變化又有趣,GM的旁白引導讓氣氛錦上添花。只是這部分主要跟故事設定有關,和陣營卻影響不大,刺激跟衝突感少了一些。
 
每個人都能做出自己的選擇,這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讓我覺得體驗不是被寫死的,可以憑藉自己的內心感受去抉擇。聽了幾團朋友玩白衣傾城的心得,覺得評價稍微兩極,有人非常喜歡,有人覺得略為枯燥,整體來說本質不差,要看團員間的火花如何。
 
在這次的人物分配上,我拿到了偏重情感的角色(事後分析各角色得出的結論),有些人覺得這角色是戀愛腦,我卻完全理解其為何執著。每一次真相揭露都不斷戳中我的點,讓我越陷越深,直到結局那一刻,我的情緒都非常滿,很少在劇本中有這麼強烈的失戀感。遊戲復盤時,我一句話都不說,只是坐在原地一直哭一直哭。這種後悔跟遺憾,甚至在隔天回想起來都忍不住泛淚,過了一陣子回想還是隱隱辛酸。
 
《白衣傾城》不算情感本,我卻得到了比很多情感本都還要更深刻的情緒,因此個人主觀上非常喜歡《白衣傾城》(即使很心碎)。漸漸理解為何玩什麼劇本都會變成情感沉浸本,因為每個角色都有他的故事跟情緒,無論劇本調性是歡樂、恐怖、硬核還是陣營,主軸都脫離不了我們進入了角色,成為了另一個人。

 
題外話,角色封面超級好看,這位繪師之前也繪製過其他劇本的角色封面,每一次我都會特地截圖蒐藏。

S__33341564.jpg
S__33341579.jpg

 

有劇透心得
以下僅記錄個人體驗,沒有描述太多其他角色或世界觀,也沒有廝殺的過程,只是想記錄自己的心碎…… 

我是魏嫵媚,小時候父母雙亡,我守著母親的屍體流落街頭,任人欺負,直到他拯救無家可歸的我開始,那枚銀兩就是我最重要的寶物,他是我此生最重要的人。

他是鎮南王府世子,顧凌塵。
原本以為再也見不到的人,卻在義父接我進去鎮南王府後,再次相見,當他出現在我眼前的那刻,我嚎啕大哭。他為了哄我,用袖口替我抹去淚水,又往我嘴裡塞桂花糕。看著眼前手足無措的他,我終於破涕為笑。從此桂花糕就成了我的最愛,而他也成了我此生唯一的仁義道理和天地良心。
 
隨著相處的時間漸長,曖昧的情愫隨之蔓延;鎮南王問我願不願意成為死士,以顧凌塵的安全為優先,即使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我答應了,因為沒有他就沒有如今幸福安穩的我,知恩圖報,天經地義。於是我天天練武,只希望保護好顧凌塵,這是感念他對我的恩情,也是我對他無可救藥的依戀。有天夜晚,他在院子裡教我看星星,他的聲音輕柔,淺吟低唱,周圍盡是漫天星輝、點點螢光,當他低頭親吻我時,我半羞半喜,心中認定此生非世子殿下不嫁。
 
但那天起,他卻漸漸疏遠我,明明眼中透出對我的喜歡,卻偏偏裝出一副視而不見的樣子……
  
在我來不及解開疑惑之餘,顧凌塵卻突然死去,無法接受的我直接闖進天義,挑動紛爭並趁機殺人,只為替顧凌塵報仇。義父看我太傷心,才告訴我顧凌塵沒有死,而是在天龍寺,我去天龍寺卻看見顧凌塵和一名女子攜手相伴。我失落的看著他們,明知道越看越難過,視線卻離不開,顧凌塵難道這麼快就忘記我了,不在乎我們之間的曾經了嗎?我甚至還沒開口問過他為什麼疏遠我… 之後我發現那名女子心懷不軌,我想保護顧凌塵之餘,自己卻跌落山崖。
 
對我來說,接下來的五年之間很美好,我忘記了自己和顧凌塵的事,和宋明清談了一段戀愛,卻在現在這場合,我回憶起全部的一切,當時就知道完了
 宋明清說,他為了我都可以摔傷一條腿,為我犧牲更多又算什麼;我也知道要是好好跟宋明清在一起,可以有一段美好的未來,可是我……
 
對於顧凌塵的心意,我自己也不清楚,心想先弄明白了,是對自己也是對宋明清的交代。我私下問顧凌塵當時為什麼要疏遠我,顧凌塵說:「我當時以為我們有血緣關係,以為你是我的表妹」 我:『???』 
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多麼莫名的誤會,更讓我感覺荒謬的是,居然因為這原因而漸漸疏遠。
 
我跟他說:「跟你在一起的那名女子是我姊姊!這樣你們還是親戚關係呀,為什麼你就能夠接受?」
他說:『我當時不知道她是你姊,而且我剛知道親戚關係這點是個誤會。我確實喜歡過你,所以…我會和你姊在一起,是因為你們長得很像。
 
一時之間憤怒、可笑、難過佔據了腦海。我說:「太諷刺了。你因為喜歡我,所以跟長得很像我的人在一起,可她不是我!!!我多麼希望和你在一起,你卻選擇了她。」 他在夢裡喊著我的名字,喜歡著我的面容,可他就是不跟我在一起。我們明明互相喜歡著對方,可就是沒能在一起。
 
和顧凌塵談完後,曾經的誤會跟錯過,卻讓我變得好執著。當我知道姊姊的真實身分後,內心感到一陣不舒服,她明明知道我喜歡顧凌塵,卻還是跟顧凌塵在一起。我知道感情是兩個人的選擇,可我就是感覺像被背叛。因為座位問題,我和姊姊的座位比較遠。和他們之間的情感距離,似乎也這樣被反應出來;每次看到顧凌塵跟姊姊兩個私聊很久,我就會有些介意。
 
顧凌塵跟我說,我是他唯一會如實說出事情的人,他對我100%的坦誠,因為他知道我不會害他。與他相反的是,我告訴了其他人我的秘密,唯獨對於顧凌塵,我一直保密到最後,因為我不想讓他知道我是死士,是玄武,是為他殺進天義的人。當顧凌塵成為武林盟主的時候,我開心之餘又有點惆悵,他已經不需要我保護了啊,我還有什麼理由待在他身邊嗎?
 
後來,我意外知道姊姊懷孕了。雖然有不好的預感,還是想確認一下,於是我問姊姊:「你肚子裡的孩子,是誰的?」 姊姊沉默不語。
我又問:「是 顧凌…」 話還沒說完,我看到姊姊跟顧凌塵面色沉重地同時點頭。
兩個人的默契真好,答案我也不意外。我沒有把名字唸完,也沒有多說什麼,只是沉默地坐回座位,眼淚開始不停的掉。
  
最後,每個人都到了要做抉擇的時刻,我必須在顧凌塵跟宋明清之間選擇。我的決定是:「跟著宋明清生活,但如果顧凌塵遇到危險,我會不顧一切保護他。」  ……可我真的想跟宋明清在一起嗎?倘若跟顧凌塵沒有結果,才回頭選擇宋明清,但心都在顧凌塵身上,這樣是把宋明清當備胎嗎?左思右想,我決定跟隨自己的心,此刻才發現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愛著他,至死方休。明知沒有好結局,宛若飛蛾撲火,我卻騙不了自己。如果他從沒喜歡過我,我也不會這麼糾結吧。 
 
果不其然,顧凌塵選擇了姊姊,姊姊卻想離開是非之地,帶著孩子失蹤,顧凌塵不得不和我結婚,卻在大婚之日逃離現場,回到天龍寺。我依舊不願意放棄他,於是每天前往天龍寺找顧凌塵聊天,直到顧凌塵老的時候,他終於見到了姊姊,他和姊姊說:「下輩子再在一起吧」。

魏嫵媚依舊沒有擁有過顧凌塵,卻貪戀了他一生。挫敗跟失落感襲來,我心中想著:「顧凌塵你真的這麼不喜歡我嗎?……
連一點點喜歡都不願意分給我。當初因為喜歡我,所以跟其他像我的人在一起;最後釐清了誤會,你卻寧願逃婚跟出家,也不願意回頭看我一眼……
 
其實在選擇的時候,我沒料到之後沒有安排環節可以對他說話,而是在各自選擇後,交出答案就結束。我沒意識到那段期間,大家坐在座位上思考時,也是可以講述彼此心境的。我來不及告訴他我有多喜歡他,為什麼選擇他,甚至我在想,如果有即時說出想說的話,結局會不會改變?
 
我失落的看著眼前各式各樣的物品,餘光瞄見那個舊銀兩。百曉生說,我身上的舊銀兩,可以換到兩個新銀兩,不然那舊銀兩現在也沒人在收了。兩個銀兩,滿吸引人的,可是那舊銀兩,是我生命中最初和最後的寶藏。我最後拿著那個舊銀兩,走到顧凌塵面前,略帶驕傲的說:「你看,我還留著。

S__33341559.jpg 

回家後先寫完上面的心得,想抒發一下心情,隔天起床,我又不禁想起這一切,我忍不住傳訊息問GM說:「如果顧凌塵也選擇我,那會怎麼樣?」
GM說:『你們會結婚。
 
看到這裡有點難過,好想達成這樣的結果,於是一直想,這一切是有辦法改變的嗎?在大家做出選擇之前?如果我當時有說些什麼?
  
我想起當時傾城的決定,她要獨自扶養小孩,遠走他鄉,於是我問我們的顧凌塵說:「要是你早先知道傾城想遠走他鄉,獨自扶養孩子,而我又有和你表達,我是多麼想跟你在一起,你的選擇會改變嗎?」
他說:「我會尊重傾城的意願讓她走,然後我會娶妳。
 
讀完這則訊息,眼淚最先做出反應,一陣溫熱從臉頰滑過,好遺憾,好不甘心。我有機會改變自己的結局,卻沒有做到;我祈禱著顧凌塵選我,卻不去努力。越想越後悔,可我即使再怎麼想回到當下,都無法改變。
 
如果我早一點找到在臥龍寺的你…
如果我早一點解開荒謬的誤會…
如果我早一點說出我愛你…
………
太多如果了,而每一個如果,都是一個遺憾。

每個人結局的選擇,都對應著魏嫵媚劇本封面的那句話:
世間安得雙全法
如何才能
不負如來不負卿。

 
這是我體驗至今對一個人最執著的本,也是失戀感最重的本。在我知道宋明清其實可以選擇攻城,毀了這一切甚至殺死魏嫵媚,宋明清卻沒有這樣做的時候,心中也是一陣難過。對我們來說,這個劇本裡沒有雙向奔赴,而是一次又一次地錯過。

S__33341552.jpg
 
p.s.第二次遇到跟另一半互有情愫,但另一位女子懷有身孕,結果我被拋棄的環節;這兩本都讓我有失戀感,超難過。
p.s.很喜歡這位畫師的人物立繪,上次是《神塵》銅鈴,這次是《白衣傾城》魏嫵媚,恰巧這兩個人物的立繪稍微相似,魏嫵媚的劇本一提到「玲瓏刀」,我馬上想到「銅鈴」的名字,莫名感動哈哈哈。

S__33341549.jpgS__33341571.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