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3366053.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茶餘三分
遊戲人數:7人 (4男3女,不反串)
體驗地點:
優雅謀殺
遊戲時間:6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現代
遊戲介紹:
從古至今茶倒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千禧年過後,世界格局每天都在悄然地發生著變化,數張蘊含茶香的信箋,正飛往6個國家和地區。 “京都市不審庵茶室,掃榻相迎”。隨著七人先後的到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也拉開帷幕。究竟誰才能將手伸進新的區域?這一天鹿死誰手尚未知,兩年後又起新事端?究竟為何?鳳凰山下,故人有幾家。休對舊人思舊事,且將新火試新茶,香茗洗鉛華。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   (3.5顆星。掌握一些脈絡的話不難,推理部分其實也不太重要)
故事劇情:✮ ✮ ✮ ✮   (4 顆星。編排上我不喜歡,但故事本身跟角色設定挺完整)
場景服裝:✮ ✮ ✮ ✩   (3.5顆星。服裝僅提供配件,優雅中式場景頗適合劇本氛圍)
氣氛環節:✮ ✮ ✮ ✮ ✩  (4.5顆星。環節有趣不冗長,氣氛很棒,跟GM/NPC的互動讓人很能投入)
個人體驗:✮ ✮ ✮
✮ ✩  (4.5顆星。非常喜歡自己的角色,流程很順,跟大家的互動也很棒)
推薦指數:✮ ✮ ✮ ✮   (4 顆星。給出好評的人偏多,但有點看角色跟團風,演繹互動部分很棒)
其他補充:部分角色跟其他人的關係較遠,可能容易覺得邊緣。作者文筆流暢,閱讀量一般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聽聞《茶餘三分》的好評許久,但玩完不喜歡的人,表達的情緒也頗強烈XD 對這個劇本期待又怕受傷害。單看劇情介紹跟美術設計,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而且聽說(劇情中)會生氣跟吵架,但沉浸感營造很成功。
 
實際體驗完後,個人覺得《茶餘三分》的優缺點都算明顯,但經過優雅謀殺的優化處理,體驗好上許多。推薦大家玩,但無法保證大家都會喜歡(笑)。它的缺點明顯,但優點可以被極大化,極大化的範圍取決於團員的情感表達、互動以及對角色的同理。玩《茶餘三分》不一定會像其他情感本那樣讓人落淚,甚至可能爆發口角衝突,它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甚至有點沉重,這個課題太難了,我玩完後三天才沉澱下來,對整個體驗念念不忘。
 
回想半年前,我幾乎沒遇到會生氣的劇本(在這邊的生氣都是褒意,指融入角色、成為角色,感受到身而為人應有的憤怒)。近半年來,經歷了《星河散盡故人來》《人間星火》《希爾凡納斯》,每次都以為自己夠生氣了,殊不知一山還有一山高,每次都刷新前一次的怒氣高度。《茶餘三分》真的讓我氣炸了
 
起初得知這一切,想直接發怒,卻只能不停忍耐。眼淚不聽使喚掉了下來,但連哭都不合時宜,只好去洗手間讓自己冷靜一下。緊接著,一次次的事件讓我氣憤不已,想握拳按耐情緒,指甲卻一直在手心留下印記;最後忍不住第一次飆罵人,直接大吼大罵怒視拍桌;遊戲結束後兩小時,我注意到自己的手掌心,幾個清晰的指甲壓痕還在。這就是我的《茶餘三分》體驗。

 
太喜歡自己的角色,甚至說我一直在等,等待有天遇到這樣的故事,去感受這翻騰激昂又痛不欲生的情感。《茶餘三分》非常考驗GM的功力,無論是控場、掌握節奏、臨場反應跟演技都很重要,這位GM的呈現我超級喜歡,讓人感覺他就是那個人。演繹精彩又不會過於搶戲,不會壓縮玩家表現的機會:相比於有些劇本的演繹是大家看GM演,這本是第一次讓我感覺跟GM的互動好自然,沉浸感真的很棒,你既像在看戲,自己又是戲中人
 
我喜歡作者描繪複雜卻互相纏繞的人物關係,喜歡每個人物背後的故事,更喜歡結尾的處理方式,但也必須提一下它的缺點。
 
在故事上,作者寫了充滿張力與衝突的故事,但劇情編排跟敘事方式我相當不喜歡,常常會出現一堆人名或事件,但不會同時讓你得知前因後果,只能先硬著頭皮記下名字跟事件,以後再慢慢釐清。舉例來說:「你跟明月吵了起來,卻被阿一打斷。」誰是明月?誰是阿一?為什麼吵架?全都不知道。
 
前期情緒比較難投入,更多的是矇,大家都一問三不知,以劇情來說其實不太合理,但編排就是這樣的。劇情分幕不平衡,某個時期的資料量大到我放棄寫筆記,每個人都回憶的有點辛苦,總覺得這種寫作方式比較適合小說或戲劇,但不適合玩家作為第一人稱帶入。有些角色十分接近故事核心,有些就比較邊緣,多數人當到那幾個角色,比較少給予正面評價。有位朋友剛好當到較邊緣的角色,他說對於這個劇本只給6分(滿分10分),但是GM演繹他給滿分10分,因此平均起來是8分。凶案部分有點複雜,但兇手不算難推,只是大家也沒什麼心情推兇。
 
綜合以上,我還是認為《茶餘三分》是頗值得體驗的劇本。找一群願意情緒表露的團友一起玩,應該能有不錯的體驗。我朋友他們整團都是情緒表達很濃烈的人,那位朋友說他難受到心臟痛XD 每團玩完的經歷都太不一樣了,好喜歡聽大家分享自己那團的故事。
 
茶倒七分滿,三分是人情;做人不要做絕,說話不要說盡。
用三道茶品,去品味一段人生。

S__33366054.jpg

S__33366060.jpg

有劇透心得
我是洪雪,原本工作室在分角的時候,覺得我們這團有三位耿婷,最後還是把我分到洪雪。實際體驗後,實在太喜歡洪雪的故事。
 
一開始我對於席捲而來的人名感到慌張,周辰是誰?曹載是誰?哥哥是誰?小蜻蜓是誰?諸如此類的困惑排山到海,不知其淵源的名字不斷湧上,只能先記著。第一次賭博時,作為澳門代表,平常管理洪爺的賭場,必定不能給洪爺丟臉,雖然現實的我不是擅長賭博的人,但身為洪雪就一定要贏。
 
我先找金淑嫻聊天,結合兩人的資訊後,將1100的籌碼投入足球賽中,剩下900籌碼則要在賭桌上見真章。雖然第一回合賭局渡邊大獲全勝,但第二回合我使用小技巧,獲得葫蘆。第三回合渡邊退出,我憑運氣再度獲得兩個對子,贏得不少籌碼。加上足球賽的結果,我順利成為台灣區代表,可惜最後K強行空降別人掌管台灣。賭博部分滿有趣的,贏了也好開心,但就是玩了個寂寞,跟劇情後續發展也影響沒那麼大,只是奠定洪雪的人設XD 但我是喜歡這遊戲的。
 
船上的案子對我來說一團混亂,過多的謎團、混亂的視角,雖然很有電影感,但討論時每個人都一頭霧水,只感覺砂城跟林翰的關係更緊張了。洪金義父也在這次事件中身亡,他告訴我他的遺願,就是要我去鳳凰山……
 
來到鳳凰山後,終於想起所有的事情。而後,我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憤怒。原先還是小女孩的洪雪,一夜長大。此後為父親復仇,就是我畢生貫徹的目標。你們一個一個,我都不放過。

S__33366059.jpg
 
當回憶席捲而來,數次憤怒到想直接罵出來,可是以時間點來說,曹家村的事情過去許久,以現在的場合跟時間,我不該直接發怒,而是冷靜等待復仇的機會。所以即使氣到落淚,也只能快速把眼淚擦乾;即使憤怒到快要抑制不住,也只能拼命將手越掐越緊,不停的深呼吸。
 
這些年忙著復仇,甚至連哥哥的婚禮我都沒出席。這次回來除了對哥哥的結婚對象感到震驚,對於曹植一步步覬覦村長位置,意圖傷害哥哥這點,我也極度不悅,於是我親手將曹達殺死,終於吐了怨氣,心中卻沒有絲毫的雀躍感,這一切還沒完,還有好多該死的人沒死,事情不會結束。
 
在場的人,原本我最氣的是砂城、秦婷跟曹載。秦婷母親死去後,留下的錄音帶我聽了難掩激動,就是這個,我等了這麼多年的證據,那個無論我多麼懇求多麼卑微都拿不到的東西,現在就在眼前。即使秦婷還沉浸在死去母親的悲痛之中,我還是開口跟她要了錄音帶,我朝思暮想的東西就在眼前,一刻也等不下去。
 
秦婷將錄音帶給我之後,我將苗頭轉向曹載跟砂城。這時候村子的人已經聚集到門口,要我們對於曹達之死給一個交代,並且村民們說,有看到我出現在命案現場,之後曹達就死了,村民們認為兇手就是我。哥哥曹鴻漸出現,請村民們再給我們一點時間,並且開始跟我們每個人一一說話。
 
他第一個跟曹載說話,對曹載的語氣卻十分溫和,當哥哥問曹載會不會還恨著洪雪的時候,曹載面露難色,似乎在隱忍什麼。這時候哥哥為了我做的事情,向曹載道歉。我積累了整場的憤怒,終於忍不住了。

我說:「哥,你不用道歉,為什麼要道歉?做錯的人是他們!他們殺了我們父親,憑什麼是我們要道歉?

曹載:『那我呢?你對我做出這些事情就是對的嗎?』
我說:「你父親做了這些事情,傷害我最親愛的人,那我就從他愛的人下手,然後再把他也殺了!他活該!」
哥哥:『洪雪,夠了!曹家一直教導大家的,茶倒七分滿,三分是人情,做人、說話都要留一點餘地。』
我說:「留餘地?父親就是人太好才會死的!留餘地?他們憑什麼啊!曹載,剛剛哥哥問你恨不恨我,你猶豫什麼呢?恨我啊,你該恨我的不是嗎我做了這麼多事情就是希望你痛苦,希望你恨我啊,我還怕你不恨呢!
曹載:『你做了這些事情,讓你哥哥在這裡幫你道歉,難道你覺得這樣就是對的嗎?』
我說:「(看向哥哥) 哥,所以你不用道歉,是他們欠我們的,是他們才該道歉!」
哥哥:『洪雪!!!你不要再說了!!!』
 
哥哥直盯盯的看著我,眼眶泛著淚水,眼淚懸在那裡,隱忍著卻沒有掉下來, 
這也是哥哥第一次吼我,原本想繼續罵下去的我,突然覺得心軟跟不忍,於是我側過身子一言不發,將情緒壓了下來。
 
之後哥哥又陸續找大家說話,我才明白這麼多年,哥哥和大家究竟經歷了什麼。到砂誠的時候,本來我想將怒氣全部傾瀉到砂誠身上,沒想到哥哥先罵了砂誠,砂誠解釋後我才知道,原來他當時想救我父親,只是無能為力;他對父親砂礫也有怨恨,希望能夠親手殺死砂礫。對砂礫來說,被兒子親手殺死一定更痛吧,於是我對砂誠的復仇,暫時到此為止,接下來就只等他行動了。
 
不過哥哥的身體似乎不太對勁,他面色慘白而且一直咳嗽,這時候哥哥居然咳到倒地,我立刻到他身旁關心他,這時在旁邊坐著的紅姨,突然站起來說,她在我們的茶裡面下了毒,要為她女兒復仇。
 
紅姨詢問楚羽願不願意舉報這裡的人,將這些販毒的人一網打盡?楚羽想了想,拒絕了,他說:「我是警察,但是在警察之前,我是曹家村的人」。紅姨雖然面有難色,還是將其中一包解藥交給楚羽。隨後紅姨又問了邵亦輝同樣的問題,邵亦輝說當初他被警校退學去黑幫當臥底,父親只跟他說做人要有義,因此他今天不會舉報這裡的人,紅姨聽到後,憤怒的將解藥撕碎,說:「現在在跟我講義?那麼這解藥,誰都別想要。」
 
僅存的解藥就只有楚羽手上那包,我心中暗自盤算著,要怎樣才能拿到解藥?我需要解要來救哥哥或救自己。楚羽一開始把解藥給了曹載,當初曾經結拜的兄弟。我內心有點急了,誰都可以拿到解藥,就是曹載不行;結果曹載把解藥給了姐姐曹韵,兩人邊說話邊相擁而泣。他們誰都不想獨活,最後曹韵提議要把解藥給我,曹載也同意了。
 
我收下解藥,有點不敢相信就這麼拿到了,還來不及多想,這時候哥哥來到我身邊,叫了我的名字。
我看向哥哥,說:「哥哥,這解藥給你。」
哥哥:『洪雪,這解藥對我沒用…我的毒不是紅姨下的…』
我:「不是紅姨下的?那是誰下的?」
哥哥:『洪雪,不要再問了。』
我:「什麼意思!為什麼不要問!是誰對你下毒,你跟我說,我想辦法幫你拿到解藥!」
哥哥:『這解藥你留著自己吃吧。我說了,我的毒不是紅姨下的!』
我:「那你就告訴我是誰下的啊!!!為什麼不說?不能說嗎?你想保護誰?到底是誰下毒?」
哥哥:『洪雪,事情就到此為止吧。』
我:「我不要,你不吃解藥,我也不吃,我們就一起待在這裡!』 說完我把解藥放回桌上。
哥哥:『你吃了解藥,好好過生活,然後不要再復仇了,好嗎?』
我:「我不可能放棄復仇,還有好多人對不起我們家,我要把他們一個個殺死」
哥哥:『復仇,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我:「當然重要!我要讓大家知道欺負我們家是什麼下場!我要保護你們!」
哥哥:『你這樣,只會讓哥哥我覺得自己沒用,覺得自己很軟弱,你才必須去做這些事,必須靠你來保護…』
我:「不是的,你才不軟弱,你只是太好了,所以不能由你做這件事情!你是父親最愛的兒子,你不能用髒你的手,而我的手早就已經髒掉了。」
哥哥:『但是這麼多年,你執著於復仇,你有回來看過母親嗎?』
我:「我……」
哥哥:『母親常常在病床上叫著你的名字,她很想你,但你沒有回來看過她,我們在村子裡生活這麼久,你都沒有回來,我的婚禮你也沒有來,你總是很忙。你真的在乎我們嗎?
我:「我當然在乎!我就是因為在乎你們,才做這一切!」
哥哥:『那你就留下來,好嗎?留在曹家村,陪著媽媽,她身體不好,需要人照顧。』

我:「我知道了……我之後會好好陪媽媽。那你也要一起留下來」
哥哥:『嗯。那麼,洪雪,既然說好了,你願意抱哥哥一下嗎?』
我站起來,給哥哥一個久違的大擁抱。
 
哥哥回抱了我,然後他突然大喊:『曹家眾人們聽著!』 
這麼大的聲音,分明就是喊給房門外那些村民們聽的…
我曹鴻漸,殺死曹達…
 
不對…不對,曹達是我殺死的。​​
​​​​​我瞪大眼睛,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一切,卻不知道怎麼阻止哥哥,
殺死曹達的是我!哥哥想把罪名攬到自己身上,絕對不可以!
我:「不是你!你不要說了!」
哥哥:『還逼死秦寡婦,害死曹喜…
我哭喊:「是我殺的!是洪雪殺的!是曹鴻雪!!!」 
我試圖推開哥哥,他卻死死的把我抱住。
哥哥:『後山的火是我放的,這些事都由我一人承擔。吾願以命償命,請放其他無辜之人下山
我:「你不要說了!不是哥哥做的!!」
我邊哭邊喊邊嘗試推開哥哥,哥哥左手抱得更緊了,右手卻稍微鬆開,似乎從口袋裡拿出了什麼。
  
————————

砰!
 
腦袋頓時空白,被哥哥抱住著我什麼都看不到,但這突如其來的槍聲,不會是…
 
抱住我的力量鬆開了,然後有一個好重要好重要的事物,從我環繞的雙手中滑落,我嘗試去拉住,卻不及那墜地的速度。
 

哥哥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我聲嘶力竭地喊著:「
不要!!!」 
我跪在哥哥身旁,搖著他的手說:「怎麼會這樣,誰快來幫幫忙,哥哥你醒一醒,你不可以死,快醒過來!!!」
哥哥在我眼前一動也不動,身旁的人似乎已經知道哥哥的情況,已經沒有人幫得上忙。我的手微微碰到哥哥的手背,明明還有體溫,還是溫熱的手,怎麼就這樣走了。我直接放聲大哭:「你不可以走……你是我最在乎的人,你走了我怎麼辦?剛剛不是還答應我,要一起待在這裡的嗎?」
 
此時,燈光一暗,我們之後的事被娓娓道出來。曹鴻漸承擔罪名自殺後,村民放過了大家;紅姨認為找到為此負責的人了,於是送大家下山洗胃。而後,大家都朝向自己的未來目標各奔東西,我則留在曹家村照顧媽媽。
 
茶餘三分的故事,到此結束。
 

燈亮。
我跪在原地,動也不動,看到扮演曹鴻漸的GM坐了起來,即使遊戲已經結束,情緒上依舊難掩上一刻的激動,看到哥哥就這樣在眼前,我生氣又難過。
  
我上前抱住他,嚎啕大哭。「哇嗚嗚嗚…嗚嗚嗚嗚嗚……你怎麼可以丟下我,怎麼可以這樣!說服我要留下來,然後自己一個人走掉……我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你不在了,媽媽怎麼辦?我怎麼辦?怎麼可以勸我留下,自己就走了……嗚嗚嗚嗚嗚嗚」
 
之後我哭一哭,放開了哥哥,哥哥微笑的看著我,我漸漸冷靜了下來,抽了兩張衛生紙,一張給自己,一張給眼泛淚光的哥哥。看了一眼哥哥,突然又情緒上來,開始泛淚。哥哥苦笑著說:『別哭了,我去倒杯茶給你喝吧。』
 
喝完茶之後,情緒冷靜多了,我坐回位置上,看著身邊的人從劇中角色一個個回到現實,我的情緒卻有點無法抽離。我聽著每個人的故事,內心思考著,卻無法完全從洪雪的憤怒中脫身。
 
沉浸了兩天後,終於打了一段很長的文字,給一起體驗茶餘三分的朋友。過了兩天,終於能好好說出那些話,或許是抱歉,或許是期許。我和他們說,有機會到哥哥墓前探望他吧。或許有機會在墓前遇見,但也許再也不見才是好的。
 
卻沒想到得到意料之外的回應,曹載說他恨我,但他也愛過我。發現我的苦衷後,他覺得如果是他的存在讓我不幸,那他就讓我完成我想要的!畢竟這時候,為什麼狠不下心、為什麼在意,就是因為愛過。當哥哥問他還恨不恨洪雪時,他說不出口恨我,就是因為愛過。
 
那一刻我內心滿是觸動,即使持利刃對抗整個世界,還是會有人願意溫柔以報。
如果洪雪沒有執著於復仇,媽媽還會受傷嗎?哥哥還會死掉嗎?我不知道,洪雪可能也不知道,
不要復仇太難,可是復仇伴隨的代價太沉重了。茶倒七分滿,三分是人情,用了好大好大的代價,才明白這個道理,
可是已經太晚了。

S__33366057.jpg

p.s.其他有幾個我很喜歡的環節。
一個是哥哥要跟金淑嫻了斷關係時,哥哥把金淑嫻的茶杯倒滿,一分情都不留,完全沒想到可以這樣解讀跟反向操作這句話,當下真的很有決裂的衝擊感。
一個是我原以為楚羽不作為,還一直叫我冷靜,讓我很生氣;但知道他當上警察,用自己的方式復仇時,內心頗感動,理解到原來自己不是孤單的,只是兩人的方式不同罷了。
最後是其他人看到我不要解藥,把解藥放在桌上時,大家紛紛說著:「好啊好啊都不要吃啊」「大家都一起死」「這樣剛好,都一起死吧」感覺大家很氣XD 但可以理解一開始要給洪雪解藥,應該有些人不是那麼情願,只是勉強接受,然後我又不領情,他們整個怒XD。

S__33366058.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