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CN01No1yhX1SqzEQk98Bw_!!3417302299.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相思骨
遊戲人數:6人 (3男3女,不反串)
體驗地點:時空探案館

遊戲時間:4.5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中式、古風
遊戲介紹:
明末時期,戰火紛飛,隨著後金政權的不斷壯大,遼東一帶烽煙四起,近年來,為應對繁重軍費,朝廷不斷增加糧餉稅賦,一時間民怨四起,百姓流離失所。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3 顆星。線索跟資訊頗為明確,要推出真兇並不算難)
故事劇情:✮ ✮ ✮ ✩   (3.5顆星。故事完整,雖然有些地方稍微狗血,但不會太過影響體驗)
場景服裝:✮ ✮ ✮ ✮   (4 顆星。雖然非古風場景,但氣氛不錯,很舒適;服裝上個人很喜歡)
氣氛環節:✮ ✮ ✮ ✩   (3.5顆星。中規中矩,環節上算是標準情感本流程,氣氛都是有符合劇情的)
個人體驗:✮ ✮ ✮
✮ ✩ (4.5顆星。原本預期是小品情感,沒想到情感體驗跟故事都非常打中我,很喜歡)
推薦指數:✮ ✮ ✮ ✮   (4 顆星。各方面表現都還不錯,只是有些角色的情感點比較看個人胃口)
其他補充:角色比重大致平均,僅有一角色些微有邊緣感。作者文筆很棒,帶入感強,閱讀量一般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在過去的年代,無論身居高位,還是平民百姓,都有著太多身不由己,《相思骨》作為古風情感本,文筆卻親切怡人,閱讀起來順暢易懂。故事也不會牽扯到過於複雜龐大的設定。
 
穿越回數百年以前,成為那個時代的人物,聽起來似乎不容易,但即使年份遙遠,有些事卻不會變,譬如我們心裡都住著一個人,縱使相思入骨,思念成疾,還是盼著的那個人。
 
《相思骨》裡面,每個人都在盼著一個人,是跨越山海,踏遍城鎮也要找到的人;是日日執著,夜夜入夢的人;無論愛著、恨著,總歸是執著著。而在今夜,這些人來到了同一個地方,注定掀起一陣波瀾。劇情有明顯的遞進感,雖然前期依舊有些疑惑的地方,卻不過於故作玄虛。過程中,每到私聊環節,就像是一次次的試探,我們都想從對方那裡探詢到秘密,卻又擔心過於暴露了自己。
 
整體來說,《相思骨》偏向中新手情感本,它的閱讀量中等,文筆流暢,線索數量中等且資訊算明確,推兇也不會太難;情感環節有GM引導,故事本身算好理解,雖然人物關係有點像被拆分成兩條主線,可是故事本身都不錯;有一個比較常被說邊緣的角色,卻因為作者的後記跟角色本身的思想,讓扮演這位角色的朋友覺得頗喜歡。
 
我喜歡這個故事,閱讀的時候就能輕鬆帶入,情緒鋪陳也越發強烈。即使因為還原的不完全,我一度錯愕,還跑去問GM發生了什麼事XD 但情感體驗上很棒,遇到了過往比較少體驗到的角色情感,印象無比深刻(這樣的角色在劇本中不算少,我只是剛好沒拿到)。

此外,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是某位團友,他在情感環節幾乎說不出話來,即使說了也是斷斷續續的。他沒有哭,但說出來的一字一句都很辛苦。那一刻我場外了,我想著,他以前玩情感本不是這樣的,今天怎麼了?但在這一刻,我卻又更入戲了,突然想通今天的他為什麼是這樣,苦澀感隨之襲來。他的情緒太複雜了,每一幀思緒都被另外一幀給拉扯著,看了有點鼻酸。
 
《相思骨》的故事相對比較虐,部分文字也寫得比較殘忍跟直白,不過結局部分個人很滿意。感覺得出作者本身很喜歡這個故事,所以在劇本中加入一點點小彩蛋,雖然這彩蛋讓我在過程中一度疑惑,結束後想想卻覺得有點溫暖。
 
這也是第一次到新的劇本工作室時空探案館進行體驗,場地部分有好幾間分店能自行選擇,我後來選擇假日限定的松江館,後來實在太愛松江館了。每次到新場地都很像一場新的歷險,因為每間店都有些自己的特色與服務,發現這些就像在挖寶一般。雖然松江館目前不是古風的環境,但是整潔的牆面、柔和的燈光跟木色的地板,特別適合情感本的氛圍(據說之後環境會再提升成更有古風感);諾大的空間只有我們一組人,坐起來相對舒適無拘謹;遊戲開始前還可以用咖啡機泡咖啡,過程中還提供小泡芙跟方塊酥,盛裝點心跟水的容器更是古代茶碗的樣式,這種小細節讓我非常喜歡(p.s.茶水部分,視疫情狀況開始/停止供應)。

S__33923212.jpgS__33923214.jpg
 
服裝部分居然是宋製漢服!太少穿到宋製漢服了,而且款式好看,還提供道具(我拿到的是扇子)。工作人員還幫我綁了一個可以調整裙子鬆緊的結,第一次知道有這種結也太棒,當天開心的拍了好多個人照片。

S__33923215.jpg
 
體驗新店家,除了硬體設備外,GM的帶本能力往往也是大家頗在意的點。這次體驗上,我覺得GM的帶法滿穩的,不會令人出戲,節奏抓得也不錯,有很多引導也是讓我認為頗適合中新手來此體驗的原因。
 
如果要說些比較可惜的地方,應該是情感環節的靈魂考驗順序有點跳著,雖然之後還會跳回來,但感受有一點微妙,還有某個互動稍微有點尷尬,讓人介於入戲跟出戲之間;至於劇本本身,兩條主線的部分前面有提到,玩家間關係有點斷裂,有些人完全不明白其他人發生的事情,劇情也稍微狗血。但對我來說,大家的故事都足以讓我泛淚。整體來說瑕不掩瑜,個人的體驗感還不錯。

S__33923218.jpg

有劇透心得
我是林鹿溪,林間鹿飲溪的林鹿溪。
 
小時候,很小的時候,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爸爸送我銀色手鐲,說將來等他賺大錢,要在我新婚之時給我金色手鐲,我則笑說要換我打造金鐲子給他。可是新官上任後,加強稅賦,導致百姓民不聊生,父親已經很努力了,卻還是付不出錢,只得讓我被帶走。現在的我回憶起母親傷心的樣子,父親被打傷在地,被官兵口頭羞辱的樣子,我好想裝作我沒事,裝作我願意跟他們走,只希望父母不要那麼難過了;可當時我只是一個孩子,恐懼不安還有分離的痛苦全部加諸起來,我撕心裂肺的喊著父母救我。最後媽媽為了找我而去世,父親不知所蹤。
 
之後,我始終記得4月5日,我的生日,那生日禮物又是什麼。即使嘗試跳樓、嘗試割腕,卻一次次被救回來,甚至被威脅,最後也只能認命。在這之前,林鹿溪的命運都不是自己的,可在遇見顧麟生之後,第一次想主動做些什麼。於是嘗試接近顧麟生,甚至努力留住顧麟生,即使這麼做,某種程度上是背叛了朋友,但我卻覺得自己始終都是浮萍,如今抓到浮木,怎麼樣都不肯放開。我這樣的人,世間大概只有顧麟生會愛我,但她不一樣,她這麼好,很多人會愛她,她會找到其他她也喜歡的人,所以我……起了一個後悔終生的念頭……
 
往後的日子是最開心的,但也是最痛苦的。在我被路人譏笑,想抽開的走卻被緊緊握住時,那一刻覺得自己似乎不再被過去陰影包圍,而是從手心傳來足以抵抗世界的光亮。但最痛苦的就是越美好的回憶,就會成為越刻骨的相思,面對那惡人,顧麟生最終還是走了。此後我再也不穿紅衣,因為紅衣只願穿給顧麟生看。而我也早已經不是以前那逆來順受的人,我不會讓顧麟生白死,所以我策畫了那次事件,當花瓣飛落,舞動的樣子極美,那是多少人眼裡最後一幕畫面。
 
但是天無絕人之路,我最後因為念生而有了繼續活下去的念頭,念生多乖,怕媽媽煮飯燒水太辛苦,在夢到爸爸後,早上起床,跟媽媽說要代替爸爸照顧媽媽。念生這麼可愛,這麼溫暖,陪伴媽媽的日子卻太短太短了。體溫從雙手間流逝的時候,原來努力換不回的東西有很多,原來這一生,努不努力,振不振作,結果都是一樣的嗎?注定失去,注定孤獨,注定心死了卻又苟活於世間。
 
因為春牛花燈的指引,我終於如願以償幫顧麟生復仇,更奇蹟的是終於和顧麟生終於在酒館相遇,但是沒有感人的重逢場景,他手中拿著一個東西,不願意給我看,只問我:「信,是不是你寫的?
 
我說「是」,他突然露出一個震驚跟難受的表情,
問我:「你知道你寫的這封信代表什麼嗎?你知道多少人因為這封信死了嗎?
我幻想過很多次我們相遇的場景,但萬萬沒料到是今天這種,
我低下了頭,不敢直視他的眼神,說:『我…不是故意想害死他們的…』

顧麟生又氣又震驚,焦躁不安的來回走著,他無法置信卻又不得不相信,他最愛的妻子,也是害了整個顧家的人。「你為什麼要寫這封信?」「你當時不是已經知道我要娶妳了嗎?」「你知道他們死得多慘嗎?
『我怕你會離開我…』『我真的不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對不起…』
 
為什麼,為什麼偏偏是你?
『………』
他的每句話都不大聲,傳達出的情緒卻一次次刺入我心口,他在按奈他的情緒,眼前是他愛的妻子,另一邊卻是他的家人。

而我在回憶接下來的事情後,更是迎來意想不到的真相。爸爸?怎麼可能?
全部的恨意瞬間變成不忍與難過,原本堅定的立場不過就像一個笑話,而在知道背後經歷的時候,更是難過到說不出話來。那一日無力拯救女兒,被官兵言語羞辱之後,寧可弄髒自己的手也一定要爬到上位,即使成為宦官,即使手染鮮血,都要拯救林鹿溪。《相思骨》裡面,每個人都在盼著一個人,是跨越山海,踏遍城鎮也要找到的人,對他而言,那個人正是林鹿溪。我能理解他做的每一件事情,所有恨意化為愧疚與不捨,怎麼可能恨得了呢……他經歷了這一切,全部都是因為我…… 在我知道他府上的金鐲子畫像後,回憶中最柔軟的時刻被勾起:「女兒,這個銀色鐲子是爸爸親手打造,給妳的禮物;爸爸會努力賺錢,等將來你長大出嫁,爸爸要送你金色的鐲子,給我最愛的女兒。」金色的鐲子,是承諾,亦是愧疚,他將自己未能完成的遺憾畫在牆上,時時刻刻告訴自己,為了女兒做的這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對不起爸爸。我沒有認出你,沒有找到你。我好想你、好愛你,可是我卻再也沒機會跟你說了‥‥
 
而為此感到震驚而痛苦的,還有顧麟生。原來我跟他是父女,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我而發生的。當顧麟生被問到,有沒有話要對林鹿溪說的時候,顧麟生說:「我…沒想到你…跟他是父女。‥‥‥‥‥‥‥雖然‥你寫那封信…讓我們家遇到這樣的事情…還有另一個家庭也是這樣…被毀了‥‥但是…我不怪你…我想…是我的錯吧。我沒有把話說清楚…‥‥‥‥要是能說清楚,就好了…林鹿溪,我不怪你,我只怪我自己。
 
一開始聽到這斷斷續續又詞窮的話語時,有那麼一秒出戲,想說他怎麼講話這麼卡。他是不知道要講什麼嗎?可是,以前的他不是這樣的。此時突然明白,他的猶疑跟卡詞,就是因為情緒無比複雜吧。如果我不是他妻子,他可能一刀把我殺了;可這血海深仇的對象,卻是自己的愛人和她父親,他想好好愛著,恨卻時刻提醒著他滅門之仇;想恨我,卻又放不下愛。
 
之前以為顧麟生離我而去時,我不甘心的想著他怎麼能就這樣走了?我們之間的點點滴滴,他都要去孟婆那裡,將孟婆湯一飲而盡,把我給忘了嗎?

現在卻寧願世界上有這麼一碗孟婆湯,讓他喝下去,忘了我們之前曾經的愛,不要再這麼痛苦了。
 
我跟顧麟生說:『要說出這些話,很痛苦吧……。我曾以為自己抓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浮木,可以讓我脫離悲慘的人生,我也曾有過一段幸福的時光,這樣的生活卻被我自己給毀掉。……恨我吧,顧麟生,不要再這麼痛苦了,就當你看錯了人,錯愛了林鹿溪,現在是時候改正錯誤了。……想愛不能愛,想恨不能恨,我不想看到你的糾結跟難過。我沒有什麼能給你的了,僅僅剩下這條命。我把命留給你,你把我殺了,報你們家的仇吧。這一生能再見到你,已經是最大的幸福,我只想拜託你一件事,可以去……看看念生嗎?他一定很想你。』
 
顧麟生說他不可能恨我,他知道我不是有意為之,只是一切事情來的太快,他還沒調整好情緒;最後他拒絕了道鄰給他的東西,而是選擇陪著我,我們兩個人走到花園,在那裡見到了念生。我們一家三口,終於團圓了。
 
念生牽著我們的手,往那一片光明走去,而這已經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結局。 
『縱然相思入骨,縱然萬劫不復,只願你眉眼如初,風華如故。』

S__33923216.jpg
 
p.s.前面提到的彩蛋是阿陌。起初以為自己跟阿陌是一對,沒想到阿陌就這樣走了,甚至沒機會跟阿陌說到話。後來看劇本封面寫著【作者:陌上扶桑】,就猜阿陌應該是作者的化身,最後也證實這件事。或許作者只是希望讓自己參入故事之中,又或許他對於林鹿溪,有著一點疼惜,總之我覺得滿溫暖。閱讀後記時,發現作者寫作的出發點跟一些歷史彩蛋,也讓人多了一層思考跟感受。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