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yf6zyoqbbwt5zlfjir.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拾憶簿·青木
遊戲人數:8人(4男4女不反串)
體驗地點:莫里亞蒂

遊戲時間:4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現代、城限
遊戲介紹:
一間名為拾憶的咖啡廳,裡面飄來陣陣的咖啡香,一名自稱是老闆的人走了出來,嘴裡說著:「只要你願意,可以拿你的故事和我交換,換來你想要得到的一切。」你願意交換嗎?
 
無劇透心得

拾憶簿,顧名思義是本可以拾取人們記憶的簿子,它將人們的記憶拾取後,回報記憶主人想要的願望。
有人說,為了愛他們可以不計一切,那麼你願意為愛付出到什麼地步?
 
部分情感劇本中,各角色的情感路線稍微相似,但《拾憶簿》某些情感路線著實特別,不要說角色間彼此相像了,連要跟其他劇本撞到都不是那麼容易。前期會覺得《拾憶簿》比較注重友情的互動,後期覺得愛情是這個劇本的本質。
 
莫里亞蒂將沉浸感營造得還不錯,從聞到咖啡香氣開始,「香」跟「味」就帶領我們踏入《拾憶簿》的世界。因應劇情需求,過程中也提供好幾杯茶跟咖啡,儀式感挺不錯,唯一的缺點是喝太多容易想上廁所,我當天去到都覺得不太好意思了,但是怕打翻所以又想趕快喝掉XD
 
前期的歡樂熱血小劇場很不錯,雖然我不是男生可能無法切身體會,但男生們應該會覺得氣氛很燃!緊接而來的小遊戲雖然苦了男生,但是很歡樂,還有人協助側拍影片。推理時候的劍拔弩張,讓我印象深刻,這部分也要感謝團友加持,我較少在推理過程中,感受到這麼壓抑緊張的氛圍,自己都怕到有點不敢講話。
 
比較可惜的是,後期情感環節冗長,GM逐一靈魂拷問的方法很標準,但我們當下的狀況比較適合自己互動:某個對戲環節只跟少部分人有關,角色彼此雖然有關係,但沒有如此深厚,容易有坐牢感,後期大家已經感到不耐,體感明顯下降。
 
整體來說只要節奏再快一些、情感環節不要這麼冗長,劇情本質是可以的,雖然作者在情感營造上,描寫的不夠多,比較需要靠自己消化跟吸收。
 
個人很喜歡這本,主因是我的角色。劇本玩久了,若遇到很特別的角色,都非常開心,《拾憶簿》就是如此可遇不可求的情況。明明是現代情感本,我卻像玩硬核本;明明大家都正常討論,我卻如坐針氈。接近尾聲時,內心是緊張的,因為—我完全抓不到難過點(不是貶義),身旁有些體驗過的朋友,知道我要玩《拾憶簿》之後,就有在猜測我的角色,然後紛紛跟我說:「保重」「你可能會有PTSD」,我當天也拿到了這角色,但完全沒有想哭,甚至不解為何會PTSD?
 
最後我沒有落淚,鼓起勇氣說出想說的話,同團有位二刷的男團友還因為熟知我的故事,聽到我說的話而泛淚。遊戲結束後,我說出了對自己角色的見解,以及我覺得沒有想哭的原因,大家先是一陣訝異,接著說:「天啊第一次看到圈圈這樣」「沒想到你是這樣的走向」  同團女生對於我的角色感觸兩極化,有兩位跟我說:「幸好我不是你這個角色,我完全不吃,但你很適合」,另一位團友則說:「我好喜歡你這個角色喔!我會想體驗!」 
  
結束之後,我加入了《拾憶簿》玩後群,大家對於我對角色的理解頗感訝異,GM兼改本者甚至為我補寫了一個結局,GM說:「前無古人,後面不知有無來者的專屬結局,就給你了。

 
情感走向真的很特別,特別到有點毛骨悚然的地步,可是又覺得好讚!跟我對戲的男團友,事後還關心的多問一句:「你現實中的感情觀不是這樣的吧?」
我回他:『當然不可能』 因為不能劇透,寫得比較隱晦,詳細狀況會寫在劇透心得中,不過玩出了特別的走向,真的好喜歡,也算是理解角色後,迸發出的另一種情感。
 
回到開頭的那個問題—有人說,為了愛他們可以不計一切,那麼你願意為愛付出到什麼地步?
我的回答是,付出自己的一切,因為世界上總有些人,是超越了自己生命意義的存在。

S__1679470.jpg
 
有劇透心得
我是………
 
嚴若熙


不,我不是嚴若熙,我就是我自己。
 
記憶有些混亂,記得不太清楚,但當我看著那位粉紅色頭髮、手中拿著咖啡的女孩時,想著「這好不像我啊」

s5sh297daxsh9xp5l7eo.jpg
 
回憶不過幾秒,強烈的衝突感襲來—"我在大學入學榜單上找著自己跟嚴若熙的名字…"
我想起來了,我不是嚴若熙,嚴若熙是我最好的朋友。
 
那麼我是誰?
現在是什麼情況?
大家看到的我是怎樣的?
 
帶著強烈的疑惑努力回憶,即使一切都不太清楚,但我明白了另外一件事情—
現在大家認為我是嚴若熙,在明白為什麼變成嚴若熙、還有自己到底是誰以前,絕對不能被人發現端倪。
 
可是我沒有任何嚴若熙的視角,要怎麼裝成嚴若熙?
嘆了口氣,拿起筆,刷刷刷的將白紙鋪滿藍色痕跡,白紙的左半邊小小的寫著「我」,右半邊寫著「嚴若熙」
左半邊跟右半邊,各自寫著對應的事件,
努力回憶著所有有關嚴若熙的一切,深怕錯過蛛絲馬跡,不是嚴若熙該知道的事情,我就不能說,
但又必須記住自己曾發生過的事情,因為那才是我啊,
回憶自己過往的同時,又要揣摩另一個人的過往,還要將兩份情感都帶入,實在太艱難,
正當我為此心煩恍神的時候,右手邊突然傳來一個聲音:「妹妹,你怎麼了?
 
我轉頭一看,是嚴旭。嚴若熙的哥哥,同時是我喜歡了好幾年的人。
愣了一下的我,發現大家正在自我介紹,於是我說:「……大家好,我是嚴若熙。」
 
大家聊起大學時候的事情,有人突然問起是誰,
眾人口中的,指的就是真正的我,嚴若熙的閨密,
大家問我想不想得起名字,我故作鎮定的說:「我都叫"欸"」。
 
嚴旭哥哥說:『你這朋友很妙欸,跑不動三千公尺還硬要跑。』
聽著這一切,緊張得讓我狂嚥口水。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喜歡上嚴旭哥哥,明明他只是站在教學大樓旁,一道陽光打到他身上,我就這麼喜歡他了。彷彿人類生而具有的本能一樣,我生來就該喜歡他。
 
那次在操場上,我自願去跑三千公尺,因為嚴旭哥哥是那次運動會的工作人員。跑了一圈又一圈,支撐我的,是每到相同位置時,嚴旭哥哥那一句打氣;跑到倒數第二圈時,體力早已透支,四周早已模糊成灰色,眼中只有一處聚焦,那是世界上唯一的色彩,是他。最後一圈時,他卻不見了,我突然感受到萬般的痛苦襲來,肺部緊縮快要無法呼吸,雙腿如鉛塊般難以移動,當我認為自己要倒地時,是那一聲「加油」喚醒我,嚴旭哥哥站在終點看著我,那瞬間我以為,我跑到終點就是跑近他;越過終點時,我跪地哭了起來,不是因為跑完三千公尺,不是因為自己感覺離嚴旭哥哥更近了,而是—原來自己對他的愛這麼深,深刻到讓自己被感動。 
 
寫同學簿的時候,喜歡的人讓我左思右想,最後寫了嚴旭哥哥,嚴旭哥哥喜歡的人,寫了妹妹。雖然不是真正的兩情相悅,我卻有一絲欣喜。

S__1679465.jpg
 
時光芢苒,來到何文君跟余源大婚之日,我們新娘親友團在房內聊天,等待新郎親友團的到來。何文君、李梓苗、孟涵紛紛問起,到底是誰?她們還說也加入女生五人群組,可是從來不說話,我心想究竟出了什麼事?
 
門外聲音漸漸吵雜,但聽清楚地聽到嚴旭哥哥說:「我想見妹妹!!!」 嚴旭哥哥又坐到了我的旁邊,我目光看著眼前,心思卻在身旁。歷經歡樂的大婚之日後,生活又繼續往未來前行。
 
剛剛的新婚之日,像是一場浮沉的夢,現實中的我們,在畢業前經歷了一件大事。
 
我看著好友們吵架、疏遠,白紙上的藍色筆跡也越來越多,
"李梓苗的獎學金變成嚴若熙獲得"
"孟涵跟嚴若熙為了錢吵架"
"嚴旭哥哥想把嚴若熙帶離宿舍"
"孟涵到後山差點發生意外,被我找到"
"我聽見孟涵跟嚴若熙在宿舍吵架,但不想進去攪和"
嚴若熙中毒送醫,昏迷……

手中洋洋灑灑的筆記,此時停住了。
嚴若熙昏迷了?那我現在應該怎麼做?
我坐如針氈,開始不停摩擦手指,最後決定面色凝重但不發一語,
如果我說話了,會被發現我不是嚴若熙,而且我根本不知道嚴若熙中毒的前因後果。
 
在醫院,嚴旭哥哥氣到直接罵全部人:「我的妹妹為什麼變這樣?你們都做了什麼?」
他非常憤怒的質問每個人,大家吵成一片,看著朋友們吵成這樣內心有點難過,
看到嚴旭哥哥憤怒的樣更讓我感覺心痛,但我也不禁想著……嚴若熙,你到底怎麼了?
 
嚴若熙的事不了了之,嚴旭哥哥從此像變了一個人,一邊求醫問藥,一邊調查真相,過了幾年,嚴旭哥哥突然向我求婚,我震驚許久。我很清楚的知道,嚴旭哥哥不愛我,從他在嚴若熙生日會上,生氣地罵盛嘉楠,還有他看嚴若熙的眼神時,我就知道了。他每次都和我擦肩而過,我常常想,如果我不是嚴若熙的閨密,他應該看都不看我一眼,可我就是愛他。
 
即使心情還沒緩過來,回憶卻不停灌入腦海中,「從前,我喜歡蘋果,就算有人給我一車的橘子,我心裡總是惦記那顆蘋果,而嚴旭就是那顆蘋果。如今,我知道蘋果不會屬於我,可看到他向我走來,我還是不由自主的想要投奔他的懷抱。如果沒有嚴旭,我會覺得沒有蘋果,有橘子就好;如果沒有嚴旭,或許我不會考上江武大學;如果沒有嚴旭,我不會羨慕嚴若熙,更不會想成為嚴若熙。可是,這世界上沒有如果,一切的一切,從嚴旭出現在我面前就注定了。
 
婚禮那日我寫了一封遺書,送給嚴旭當新婚禮物,叫他婚禮結束後再打開,之後我就服毒自盡了。
當我再次醒來,我成為了嚴若熙,成為了嚴旭心心念念的人
 
事情發展至此,我整個倒抽一口氣,我居然是因此變成嚴若熙,那嚴若熙呢?
嚴旭知道我醒來之後,開心的說傳說居然是真的,這時候嚴旭也終於打開婚禮上收到那封寫的信。
 
我殺了周末,逃不過良心譴責,決定以死贖罪。
我說謊了,周末其實是嚴旭殺的,我只有在嚴旭不知道的情況下幫忙收屍,而這一切,都要從拾億咖啡館說起。
 
嚴若熙昏迷期間,我無意間去到拾億咖啡館,咖啡館老闆說他可以實現我的兩個願望:讓我跟嚴旭結婚,讓嚴若熙醒來。在這之後,我的記憶就被抽取走,直到現在才回想起來,而嚴旭也想起了一些事情,那就是他跟嚴若熙其實不是親生兄妹,他其實是可以光明正大愛的嚴若熙的,但他不知道他對嚴若熙究竟是那種情感……
 
得知嚴若熙醒來的消息之後,嚴旭跑到病房探望我,我知道嚴旭現在的心意,思索了一陣,試圖用嚴若熙的角度去說:「我其實一直以來都喜歡嚴旭哥哥,我也分不清楚這到底是親情還是愛情,如果哥哥想用親情的身分過下去,我也沒關係,但要是可以,我很希望我們可以變成……愛情。」
 
嚴旭聽完,突然露出震驚無比的眼神,激動大吼到:「你是誰?」
我不明所以,回答到:「我是嚴若熙啊!」
嚴旭說:「你不是嚴若熙!嚴若熙不會叫我嚴旭哥哥!你是誰,把嚴若熙還來!!!」
 
紙包不住火,終究還是被發現了。在嚴旭的質問下,我決定娓娓道來。嚴若熙因為跟大學朋友吵架一事,希望她身邊的人都可以和好、可以幸福,所以寧願自己意識消失,也要許願,我則是寧願為了嚴旭,放棄自己的名字跟一切,化為嚴若熙繼續活下去。
 
我說:「嚴旭,其實我喜歡你,從教學樓看到你那天,我就一直注意著你,之前你不明白,我為什麼硬要跑三千公尺的操場?那是因為你也在,當時我唯一跑下去的動力,就是你的每一聲加油。後來若熙中毒的事情,我當下聽到孟涵跟若熙在吵架,因為對於居中協調感到疲憊,所以我站在外面,但我很後悔,當時要是我有進去,是不是有機會救若熙?我曾經羨慕若熙,曾經想成為若熙,但我沒有想傷害她,自始至終都沒有!直到我踏進拾憶咖啡館,老闆說有辦法讓若熙清醒,又讓我跟你結婚,我當然是說好!之後我幫你埋藏周末的屍體,寫下遺書承擔罪名,接著自殺,當我再次醒來,我就變成若熙了。若熙消失我也很難過,但那是她下許的願望,我沒有想要害她!這幾年來你為了若熙的事情渾渾噩噩,彷彿變了一個人,若熙不會醒了,但我希望你身邊也有人陪你。而且,只有我變成若熙,你才會多看我一眼,只要一眼也好。
 
嚴旭:「是你讓若熙消失的,是你讓他沒有從這世界上甦醒的機會!你把若熙還來!」

我說:「若熙原本就成為植物人不會醒來,今天如果沒有我的意識,那她也是繼續躺在這裡。要是將來有辦法讓她回來身體裡,那我也願意還給她!」
 
嚴旭:「若熙會醒來的,今天她無法醒來都是因為你佔據她的身體,讓她的意識回不來!你好好照顧若熙的身體,但我不會再見你,也不可能因此愛上你!」
 
我完全沒有想哭的衝動,靜靜地說著:「我知道你不愛我,我從來都知道。即使我拋棄了一切,拋棄了原有的生活,原有的家庭跟朋友,我也不後悔。我唯一後悔的事只有一件,那就是被你發現我不是嚴若熙。」 
 
婚禮那天,我回應嚴旭的那句話是真心的:「你給我的已經夠多了,我已經沒有遺憾了。」我不後悔,也不難過,因為我所做的這一切,都是自己選的。如果回憶提及到:「在別人眼裡,我是個開朗樂觀的女生,但其實我不太關心別人的喜怒哀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很多時候,我總置身事外。但是人無法獨自活在世上,我不孤單,因為我真正關心的那個人,他深深地藏在心底。」
 
回歸場外思考,我曾經不解,在想什麼?為什麼愛嚴旭到這個地步?
但當我反覆回憶,當跑完三千米,是自己對嚴旭的執著感動到哭的時候,我明白了。是會自己感動了自己感動的人,就像有些人願意為對方付出到偏執的地步,但真的是愛對方嗎?其實只是愛上了對愛情無比炙熱的自己。
 
家人這部分,在回憶中完全沒提及,朋友的話,本身跟何文君、李梓苗、孟涵的感情就很好,不太會因為變成嚴若熙就因此絕交(甚至這些人也都是嚴若熙朋友)。如果不變成嚴若熙,嚴旭根本不會把目光放在她身上,現在至少還有著嚴若熙的外殼,而因為這外殼,我認為嚴旭不會放著不管。
 
另外一個如此理直氣壯的原因,是我覺得幾乎沒有傷害任何人,嚴旭反而一直傷害人。一直希望朋友間感情好,也沒有做出什麼壞事,為嚴旭藏屍這件事情更不可能後悔,今天嚴若熙的意識消失也是嚴若熙自己的願望。
 
我看著回憶的封面,原來真正的是這個短髮的背影。
是的,這多像我,比起嚴若熙,才是我啊!

S__1679474.jpg

S__1679480.jpg
↑穿了全白衣服,想說比較像病人……。
  
如果問我,孤獨嗎?我的答案是。總有人是超越自己生命意義的存在,從嚴旭說要娶我那刻,我的人生就無憾;從嚴旭來醫院看我的那一刻,只是那一眼,這一切就是值得的。
 
嚴旭曾經斥責我說:「你沒有靈魂,你只是一個空殼。」
我說:「不,你看著我。我看著你的眼睛裡,透出我對你的愛,那就是我的靈魂。」

S__1679463.jpg 
↑戴了粉紅色隱形眼鏡,但是好不明顯。

結束之後,大家準備拍合照,嚴旭哥哥一直跑離我,離我很遠。
S__1679471.jpg

在我哀求後,嚴旭哥哥才願意跟我合照,但是不讓我拿嚴若熙的回憶拍照,只讓我拿真實的自己。
我笑說:「那嚴旭哥哥是接受原本的我囉?」 其他團友一直在旁邊說我太戀愛腦、太病嬌了,第一次看到我這樣。
 
嚴旭愣了一下,決定把嚴若熙拿在手上,一人持兩個劇本一起拍照,不想單獨跟我合照。
我指著嚴若熙的照片說:「家人」
指著嚴旭照片說:「家人」
指著自己照片說:「一家人。」
 


 
聽說其他場的都是痛徹心扉,覺得自己很孤獨,放棄一切,最後對方還是不愛自己。但我卻覺得好甜,前面嚴旭哥哥一直把我當妹妹寵愛,我內心卻完全是享受戀愛氛圍。中間推理兇案,嚴旭哥哥為了我如此生氣,最後還跟我說了這麼說的話,好幸福
S__1679469.jpg 
那天以後,我就多了一個假妹妹的稱呼。
嚴旭哥哥(本人):「欸,假妹妹!」
我說:「我不是假妹妹!我是妹妹!」
他說:「不是,你是假妹妹,你一輩子都不可能是真的。」
我想了想,也是,我真的不是嚴若熙,但若能擁有假妹妹的稱呼,也很好吧。

嚴旭哥哥:「你本人愛情觀不是這樣子的吧,付出不顧一切欸,會被利用。」
我說:「當然不是!」

p.s.純粹是因為劇本人設跟個人解讀,才會變得如此病嬌,日常的我很正常。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