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的名單,一部非常有名的片子,雖然是1993年的片
但他的高度好評,加上導演是史蒂芬史匹柏(他導的片我幾乎都看過),
還有如此著名的歷史,都非常吸引我去看此片。
這部電影的海報有許多色調,
上面這張海報是我最喜歡的色調,因為這海報的圖片最接近黑白(除了那紅色部分),
關於海報表達的意涵下面會提到。
 
什麼是辛德勒的名單?這可是真實事件被寫成小說後,又再拍成電影
由本身有猶太血統的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他一直很想拍一部這樣的片子。
 
在二次大戰期間,猶太人受迫害,
辛德勒是德國的商人,他運用他的關係與金錢,列了一份名單,
讓那些人可以去他的工廠工作,免於受到納粹的迫害,
而這份名單就是「辛德勒的名單」,共列了一千一百位猶太人的名字。
  

影片剛開始是彩色的,後來馬上轉變為黑白畫面,害我以為片子有問題… 
發現是黑白片的我一度不想看,最後卻覺得這部片用黑白畫面呈現太棒了。
片長三個多小時,可是真的好看:)
已經好一陣子沒看到如此觸動內心的片了,
不只劇情,本片的拍攝手法在網路上也被大為討論,音樂更是經典。
主角演技非常棒,雖然有人說拍的太煽情,我倒很喜歡,不覺得太過。
 


下面即將提及內容囉

劇情部分我就不多說,直接講感想了。
本片在片頭片尾是彩色畫面,其餘皆為黑白,
原本還以為片子太舊,那時還沒出彩色電影…
直到看到片中的小女孩,我才發現是故意拍成黑白的
 
一片黑白畫面中,小女孩特別引人注目,也很清楚讓我們知道辛德勒的目光放在哪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拍攝手法,超喜歡的!這是一般彩色電影中拍不出的感覺。






扣除片頭片尾跟小女孩外,我注意到的另一個彩色畫面,是蠟燭的火光
由於只有火的部分是彩色,混在黑白畫面中很容易被當成是白色,
下圖雖然不是劇照,不過這照片更讓我確信蠟燭的火光真的是彩色的。


小女孩跟蠟燭的火光,代表著希望
小女孩在槍彈雨林中逃出,最後還是難逃一死
這讓辛德勒激起了拯救猶太人的念頭,
蠟燭則是出現在接近片尾,猶太人禱告的畫面。

結尾時猶太人從年輕變到老,從拘束到解放,從黑白變彩色,走進充滿自由的美好。
他們將石頭排放在辛德勒的墓上,
據說原本猶太人只會對同是猶太人的亡者這樣做,
但他們將辛德勒視為自己人,對他獻上如石頭般堅硬長久的感激和緬懷。
 



辛德勒一開始只想賺錢做生意,他是個聰明人且能言善道,建立了良好人際關係
雇用猶太人只是因為猶太人便宜,
他把人從聚管區拉到他工廠工作,只是不想工廠生產停擺
而他的會計是猶太人,一直私下幫助猶太人脫離困境。

當納粹對猶太人越來越殘酷時,猶太人也漸漸把辛德勒的工廠當成避難所
辛德勒一開始很生氣,最後卻還是燃起了善念,
尤其他在聚管區見到當初小女孩的屍體時,更確立他救助猶太人的心
 
阿蒙殘暴,性情不定,像瘋子一般,
但我很喜歡辛德勒跟阿蒙講寬恕那段,阿蒙的反應非常有趣,雖然這寬恕行為持續不久…
 

片中對納粹黨殘酷的一面也拍的很寫實,無論老弱婦孺、有無原因跟理由,都濫殺
猶太人每天都活在恐懼之中,並隨時注意可躲藏的地點
辛德勒詢問西裝在哪買的那位商人,扮成收拾行曩的實在很聰明。
 
 
辛德勒最後決定將工廠移至捷克,不習花重金也要將猶太人移至他工廠工作
用人頭方式去計價,
辛德勒曾經商失敗幾次,而現在賺了一輩子用不完的錢後,大可享樂一輩子
他卻花重金拯救他所能拯救之人,
要是有個像老師的人跟他合作,辛德勒還能救更多猶太人說… 哀
他列了一份名單,也就是著名的辛德勒的名單,列出一千一百位猶太人的名字
讓他們免受毒氣的迫害,雖然一度火車還把人載錯地方… 讓辛德勒又花更多錢救回人。

 
辛德勒的新工廠根本不賺錢,因為他們生產的都是無法射擊的砲
辛德勒說他也不想他工廠生產出可以射擊的砲,真是超級MAN!
但他必須向別的工廠買砲,以免德國的人發現他們工廠根本沒產東西
除此之外又要養活一千一百人,這樣的日子長達七個月… 
只能說辛德勒真的是賺得夠多,
在德國無條件投降時,辛德勒也近乎破產了
此時猶太人自由了,辛德勒卻要被當成犯人而四處逃亡
那些猶太人為了感謝他,寫了封信證明他清白,還造了個戒指給他
『救了一個人,等於救了全人類。』

 

辛德樂收到戒指後感到震驚,還把戒指弄掉
他突然覺得他做得不夠好,救不了全部的人,
他要是把車賣掉還能救十個人,把徽章賣掉還可以救兩個人
他的會計叫他不要自責,要不是因為辛德勒,現在在他周圍的這些猶太人都不會活著
這段真的是超催淚的,也是我全劇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人的力量有限,本來就不可能救所有的人,
雖然他當時沒賣車、沒賣徽章,可是他還是把他賺來近乎全部的錢去照顧這些猶太人,
世上真的很少人能做到這樣。

「辛德勒的名單」是小說改編,
是名單中的其中一個人去找位澳洲作家,不停的說服他希望他能寫下這段故事
後來出版的書名叫「辛德勒的方舟」,最後被拍成了電影。
 
辛德勒在逃亡後的生活並不幸福安逸,除了窮困外,跟妻子感情也失和
不過他的芳名會流傳百世,
要是沒有辛德勒,現在許許多多猶太人也不會存在著
讓我想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句話。

有些歷史上的英雄,犧牲自己救了好幾百萬的人類,
辛德勒只(?)救了一千一百個人,跟那些人怎麼比?
但像搶救雷恩大兵好了,8個人中的其中幾人,為了雷恩而犧牲,卻也如此令人動容
這些英雄的價值不是用他們救了多少人來衡量,而是他們拯救人的那份心,才是最珍貴的。
 

救了一個人,等於救了全人類,
能挽回人生命的人都是英雄。


在看完本片後,我也終於了解海報中的圖片是什麼意思?
海報中密密麻麻的字,就是辛德勒的名單,而那兩隻手是辛德勒跟那死掉的小女孩
辛德勒想救那小女孩,所以在海報當中,他做了他在電影內沒做的事情
這張海報可以當成辛德勒的希望(當初救小女孩),
也可以把小女孩當成是所有猶太人,辛德勒把他們拉向了彩色的世界。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