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4.jpg  

劇情介紹:
某天於地球上空出現許多孢子,其中誕生的幼蟲侵入身體後,以寄生於腦部為目標,寄生完成後與腦部細胞同化。
他能任意變形,其食物是與寄生體相同的物種─人類。
由於寄生獸的出現,到處頻傳殘忍的殺人剁肉事件,但人類卻淡漠地忽視這種仍屬少數的慘案,
當寄生獸逐漸了解人類世界,他們也學會開始計劃組織並利用起政治力量,才讓整個世界瞬間陷入恐慌。
發現這群外來生物的新一也遭到了寄生,但由於某種意外,
寄生於他的體內的寄生生物並沒有與他的腦合體,而是與他的右手合體。
新一稱呼它為「米奇」(日文”右”之意)。新一為全人類生存而戰的殺戮搏鬥即將展開!
 

以下分為無劇透心得 及 有劇透心得

無劇透心得:
本集為寄生獸前篇,關於【寄生獸完結篇】心得請點此
我沒看過寄生獸的漫畫及動畫,因此本篇主要以電影觀點去評論。
雖然沒看過漫畫,但聽聞過漫畫的好評價!
知道要改編電影時,心中滿滿的期待,
看完預告後,心情卻冷靜下來,馬上把這部片從待看清單中擱著,
預告片讓我覺得「這到底在演什麼…」
 
昨天湊巧拿到特映會的票,大老遠跑去天母看,看完的心得是還不錯!
比想像中(尤其比看預告片時)好很多。
 
這部片的英文片名很明顯,叫做Parasyte Part 1
既然有Part 1,想當然會有Part 2
寄生獸第二集將於明年4或5月在日本上映,
昨天在電影院,很多人覺得結尾很突然,之後發現還有Part 2而開始崩潰
所以在看電影之前先意識到這點會比較好。
 
米奇(MIGI,日文"右"的意思)出現的時候,氣氛都變得很歡樂,
很多人看完電影後都覺得米奇好可愛,我也不例外,立馬蒐集一堆米奇圖片
f2296eb8974316eab9672dbd324f687e1411800093_full  
 
米奇與新一的對話我都很喜歡,幽默有趣,時而又充滿哲理,
米奇多次以「非人類」生物的角度去看待人類的行為,會讓我想到魔法少女小圓裡面的「丘比」
對人類的存在,以及對於地球的主宰性具有相當批判的角度,
觀影過程中,會讓我思考很多事情,譬如說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並沒有錯,
或者說這世界上少了90%人類,會不會變得更美好等等。
 
片子的節奏不算非常緊湊,打鬥部分也不夠精彩,
但是特效做得還不錯,不會覺得很假,應該克服了不少難題,才能做到這地步
劇情方面也不錯,慢慢讓觀眾了解寄生獸的許多事情,每次得到新資訊就覺得好滿足
也漸漸了解到寄生獸其實擴展到什麼樣的程度,而使人感到恐懼,
故事中間有一段轉折,可惜轉折上處理的不夠細膩,我不太能融入那心境。
  
單就一部電影來說,我給他普雷,看完不會覺得「哇!超精彩」
但也不會坐立難安或想大罵,倒是片中有不少血腥場面,怕血腥的人要斟酌一下。
 
就知名漫畫改編來說,網路上看過漫畫的人大多給予好評,
即使電影刪減跟改編了不少設定,但是能將漫畫中看似難以呈現的動作流暢感表現出來
相當的厲害,而劇情也不至於大維走鐘或無聊。
 
以下是演員與漫畫人物的對照表,大部分都有相似之處,不會讓人跌破眼鏡
第一次看染古將太演戲,沒有特別的好壞印象,
深津繪里演的高中教師令人印象深刻,
橋本愛演的村野里美,在這集有點像花瓶的角色…
東出昌大我覺得還滿帥的
至於右下角那隻近期發表,他就是米奇啦!!

kiseiju5 (1).jpg  

有劇透心得:
說是心得,其實是劇情描述再補上一點個人想法。


如果將人類數量減半,被焚燒的森林數量是否就能減半?
 如果只剩下百分之一的人類,四處流竄的無形之毒,是否也能減少為百分之一?
 於是地球上的某個人,突然想到了… 必須守護這地球上的生物才行

電影開頭的這段話,拋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人類減少,世界是否會變得更好?
寄生獸也許傷害了人類,但就整個地球環境來說,也許寄生獸才是這世界的救世主?
 
寄生獸幼蟲從人類的耳朵進入,一直鑽到人腦並且在裡面寄生,以奪取人的思考能力和控制軀體
本來以為縱使被寄生,宿主的心智仍在原本的軀體裡,只是失去對身體的控制權,
不過米奇說:「當人被寄生獸入侵大腦時,就已經不再是人了。」
kiseiju51.jpg    
 
寄生獸幼蟲控制人體後,首先要完成的事情是學習,
學習語言、學習臉部表情、學習世界上的一切知識,
試圖裝成人類的一分子,卻悄悄的捕獲人類為食,
在漫畫中相當經典的這一幕,在電影中呈現的效果還不錯。
0a7528cd091ac339.jpg  
 
螢幕快照-2014-09-11-上午11.14.25.png

Parasyte-live-action-1024x436.png

thumb_1_641_353_20140716043252623690.jpg   
寄生獸悄悄的寄生於人類世界,
沒想到某隻寄生獸幼蟲,要寄生主角時居然碰釘子
主角新一(全名是「泉新一」,不是「工藤新一」)戴著耳機睡覺,
導致寄生獸沒辦法透過耳朵入侵,
原本打算透過鼻子入侵,卻被新一發現,在一陣搏鬥中,寄生獸進入了新一的右手。
59417.jpg  

新一覺得事有蹊俏,外觀上卻沒有異常,
不過右手卻漸漸不受控制,譬如說………
0000   

除了不受控制(?)的去觸碰里美外,打籃球也是天生神力,用右手單手投籃居然進球,
感到疑惑的新一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右手 不受控制 病」
搜尋到一半,右手居然出現了眼睛!
video.asiamedia.com@7e52324b-63a9-3561-b840-28639fcf6022_FULL.jpg

本來以為新一會拿美工刀去刺那顆眼球,但眼球早早就縮了回去,
新一決定割開他的右手皮膚,看看右手裡面究竟躲了什麼,沒想到寄生獸在此時發狂。
60020.jpg  

差點把新一吃掉的寄生獸,卻突然化為超可愛的存在
翻譯真的翻得很有趣,看到寄生獸在那邊啞啞學語「偶… 偶素…」 超可愛XD
寄生獸利用新一睡覺的期間努力學習日文,才一個晚上就擁有驚人的成果
 
新一感到好奇的問:「你們從哪裡來?目的又是什麼?」
寄生獸:『這個問題如果問人類,你們答得出來嗎?』
新一:「……………」
電影中很多類似這樣的問答,我都很喜歡,會讓我深入去思考很多問題。
 
隔天寄生獸也跟著主角一起去上學,希望主角帶他認識這個世界,
除了在圖書館拼命讀書(寄生獸還酸主角說他太少念書),還觀戰了劍道社與弓箭射的練習。
看來新一跟寄生獸的生活還會持續好一陣子,新一問寄生獸:「你有名字嗎?」
寄生獸:『叫我米奇(MIGI)吧』
新一:「米奇?喔,是右手的「右」的意思吧,你也滿隨便的嘛」
 60027.jpg

米奇與新一生活的期間,也不斷觀察新一的生理變化,
譬如說米奇能藉由血流感受到新一的興奮度之類的……
在浴室這段真是害羞又好笑
60021.jpg  

但是,世界上殘忍的兇殺案件越來越多,你我身邊、甚至是路上巧遇的人,都有可能被寄生獸所寄生
就連計程車司機都要被吃掉啦!!!話說,每次看到寄生獸的真面目,都讓我想到惡靈古堡裡的中島美嘉

張牙裂嘴的寄生獸↓
kiseiju6.jpg  

張牙裂嘴的中島美嘉↓
i1990531  

某天走在路上,米奇突然有所感應,發現附近有牠的同伴
米奇興奮的拖著新一去找其他寄生獸,卻發現那間餐廳內早已成人間煉獄
「在這裡真的很好,食物都會自己送上門呢」餐廳老闆說。
kiseiju9.jpg  

雖然片中不乏血腥場景,最讓我感到不舒服的卻是這間餐廳,
冰冷的廚房、鮮紅的血液與散落的殘肢斷臂,
廚師原本應該一身純白潔淨,現在卻滿身是血
狹小的空間更讓人感到壓迫。

餐廳老闆試圖說服米奇,讓米奇到他的手上寄生,
米奇猶豫地看著餐廳老闆,又猶豫地看著新一
「你不要真的認真考慮這件事啦!!」新一緊張的說,
最後米奇選擇殺掉餐廳老闆,並不是因為他對新一有感情,而是因為
『新一死了我也會死,況且,我還不確定是否能成功轉移到別人手上』
60028.jpg   
  
新一對於寄生獸以人類為食的行為感到不解,
米奇說:『人類幾乎把所有能吃的生物都殺來吃,但我們只吃人類而已。』
人類以高等生物自居,把殺死牛、羊、豬、雞並食用他們的肉,視為理所當然,
但是當一個新的物種出現,並且以人類為食,人類就會覺得牠們是邪惡、天裡不容的
說真的,這不過就只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而已,
 
當新一罵米奇是惡魔,隔天一早米奇說:
『我查了關於惡魔的資料,但是,我覺得最接近惡魔的生物還是人類。』
這句話讓我很震驚,因此我認真地想了一下,自己覺得最接近惡魔的生物是什麼?
我暫時沒有其他答案能反駁米奇,那麼,你的答案又是什麼呢?
 
過幾天,米奇在活動中心感應到同伴的存在,
這裡氣氛營造得很好,讓人非常好奇出現的人是誰,
沒想到是化學老師田宮良子!飾演田宮良子的深津繪里演得很不錯,
有點詭異的、冷冷的感覺,讓人猜不透她心裡究竟在想什麼。
p3lqulfjuqoglg9rbxwb.jpg
  
田宮良子對新一和米奇非常感興趣,引薦他們與生命網的其他成員見面,卻引發A對兩人的殺意,
這裡米奇說的話也很好笑XDD 米奇:『對方距離一公尺!』 新一:「這不是用看的就知道嗎…」
600_1178468_1.jpg

A在魚市場堵新一跟米奇兩個人,米奇則算準A沒料掉人類會主動進攻,而讓新一有機會重傷A,
原本以為事情到此結束,可是A實在死得太慢,在他死之前居然遇到新一的媽媽!!!
 
不會吧 男主角的媽媽被寄生獸寄生,
本來就不覺得這部片是走「快樂輕鬆一路主角威能殺到底」的模式,但一下子就死這麼重要的人,讓我很驚訝
新一看到媽媽被寄生時,表面上說著稀鬆平常的話、接著對媽媽展開親情呼喚,
但他心裡早就知道對方已經不再是媽媽。
 
(當我知道新一畫的是媽媽時,先是震驚、後是溫馨,現在看是難過…)
2014-12-17_145549

新一被A戳中心臟,之後A就離開了
沒有親眼看著敵人死掉,絕對是大忌!新一就是這樣才被你反將一軍,A你怎麼這樣走了!(喂)
米奇看著倒地的新一,緊張的用手推著新一的頭、無助的樣子超可愛的!!!我可能會為了米奇去看寄生獸續集
總之米奇為了救新一,從傷口處進入了新一的身體,用自己的的細胞修補受損的心臟,
之後過了一個寧靜的早晨,這裡莫名和平安靜的畫面我很喜歡,
雖然新一面臨最接近死亡的時刻,這世界還是一如往常,沒有改變,這種反差感我很喜歡。
 
經過了一整天,我正想說 新一若流了一整天的血還沒死就太扯,
沒想到新一從黏答答的血液中站起來(畫面莫名噁心)後,胸口傷口居然癒合了,
米奇成功拯救了新一,但這事件引發了兩個狀況,
第一個狀況是米奇把細胞用來修補新一後,就部份的細胞就回不來了,導致米奇每天有四小時會進入睡眠狀態
第二個狀況是新一接收了米奇的細胞後,受到其影響,使得思想上變得較為冷血,在狗狗事件就很明顯,
狗狗事件我覺得電影裡斷得有點突然,在新一問完米奇自己說錯了什麼嗎?
米奇回「只是狗形狀的肉,這像是我會說的話」之後,這段就結束,
但是漫畫中還有一點小後續,我比較喜歡漫畫呈現這段的方式。
 
之後新一決定搭車一站站去找A,卻意外發現議員候選人也是寄生獸成員……
新一感到恐懼,寄生獸觸角居然已經深入政治圈,
知道這件事的米奇倒是很開心,開心到都變形了XDDD
v_108567267_m_601_480_270.jpg
 

重回學校上課沒多久的新一,遇到的島田秀雄
雖然平常都在假笑,我還是覺得轉校生島田秀雄很帥,
他當Model時很有趣,一副感到很無聊但還是硬要笑的樣子,
嘗試融入人類世界的他,卻因為被一位女學生拔頭髮、接露身分而決定殺人滅口
被寄生的人就如網路上說的一樣,頭髮被拔下來後會扭動,
說真的,那女學生不要拔她頭髮,一切就沒事了(吧)
島田滿融入人類社會,也開始學田宮良子食用一般人吃的食物
那種本來可以相安無事,但在「你一但揭發我,你就得死」的威嚇感我很喜歡

2014-12-17_131959

2014-12-17_132156  
2014-12-17_132122

島田優哉地在數人數,總共八人,女學生們倒是被嚇死了

接著島田揭露自己的真實樣貌,準備大開殺戒。

(第一次看這張動圖有被嚇到↑)

里美趁勢將某種溶劑丟進島田的頭裡,島田事先完全沒任何防備,
也許就像米奇說的,寄生獸沒料到人類會主動攻擊,所以毫無警覺吧!
沒想到被攻擊而發狂的島田變得更恐怖(而且長得更噁),將教室跟走廊變成一片血海,就在里美遇到危險之際
新一跟米奇出現了!


最後是化學老師良子出現,島田在混亂的意識中努力的擠出幾個字,請良子救她,
良子則丟下一瓶化學炸藥,試圖殺死島田,
沒想到島田居然沒死!!!人體哪有這麼堅固的啦,後來被警察射好幾槍看似也沒大礙,
新一送里美進救護車後,默默爬上樓梯,我一直以為他爬到學校的頂樓,要去找島田,
沒想到新一是爬上對面大樓,並且讓米奇成為弓、剛在路上拿的鐵管成為箭,一箭向島田射去,
一發命中,島田倒地不起!弓箭的威力大到連島田後方的牆壁都碎裂了……看得好過癮啊 
(p.s.我滿喜歡這裡的運鏡)
 
在漫畫裡面,新一似乎是拿石頭砸向島田,不過電影改成用弓箭,
看到弓箭就覺得莫名的帥!起初覺得新一有這麼大的力量去拉弓射死島田有點扯,
經網友補充,了解是米奇的細胞融入新一體內,新一才有這麼大力氣,
拉弓這邊跟前面 新一與米奇去弓箭射觀戰那裏有呼應到。
弓箭真的是近戰不太實用,但是遠距離好用而且很帥氣的武器,
弓箭愛用者還有魔戒的勒苟拉斯、飢餓遊戲的凱妮絲、魔法少女小圓都是用弓箭。

60026.jpg  

qbadiqyenprmezh4dnj8.jpg  

懷孕而且隨著小孩日漸長大的良子開始轉性,她似乎產生了母愛,想把孩子生下來而且好好照顧
之後藉由田宮良子的幫助,新一找到被寄生的媽媽軀殼,計畫為媽媽復仇,
雖然米奇在緊要關頭睡著,超緊張,幸好他睡著前將型態變成了武器,
新一則用俐落到不像人類的速度閃避著A先生的攻擊,
雖然一時被媽媽的臉所困惑,真正的媽媽(或者是媽媽的潛意識)卻在此時伸出手救了新一,
新一忍痛砍下媽媽的頭之後,也發誓要消滅世上所有的寄生獸…
60023.jpg

在電影中期,我看到媽媽被寄生時,
就猜劇情走向是讓主角遭逢喪母之痛,之後決定毀滅全部寄生獸,

這劇情發展也馬上讓我想到漫畫進擊的巨人(怕爆漫畫雷所以反白處理)
可是主角的內心變化的著墨不夠多,就只是在看這劇情順順演下去,沒有深切感受。


畫面帶到一位感覺像大魔王的人,大魔王正在用餐,那個肉的色澤好不對勁,
最後揭曉,果然是人肉啊……

2014-12-17_131905


大魔王一抬起頭說幾句話就結局,其他部分等待第二集揭曉!
說真的,以這故事設定來說,應該可以有更棒的發展,有點可惜
如果有第二集,我應該還是會去電影院看,畢竟米奇太可愛了!而且故事設定我也滿喜歡的,
只希望第二集對於內心鋪陳可以多一點~~~ 決定之後有機會要去把漫畫補完

最後補上三張米奇,米奇真的太可愛了!!!
60022.jpg

染谷將太跟船梨精(重點是他右手上的米奇)
60024.jpg


還有人模人樣的米奇,超可愛! 
1414054943_0d9b.jpg

圈圈的異想世界 
小樹苗成長中,按讚幫助它茁壯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