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4.jpg  

劇情介紹:
七歲那年,麗比天(莎莉賽隆)的母親與兩個姊姊在午夜慘死於家中,
就在兇手大開殺戒時,小麗比從農宅逃了出來。
隨後,年幼的她在法庭上,作證指認十五歲的哥哥班恩是滅門兇手,因此聲名大噪。

25年後,成年後的麗比,兒時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
此時一個病態的地下組織─殺手俱樂部,對於這樁血案特別感興趣,
俱樂部成員賴爾(尼可拉斯霍特 飾)找上麗比,想從她身上找出血案的真相,
靠著微薄捐款過日的麗比,決定為了金錢與俱樂部交易,
讓她重新調查當年捲入這樁滅門血案的蛛絲馬跡,
越深入越挖掘過去,麗比不願面對的記憶與真相,將超乎想像中地可怕....。

以下分為無劇透心得 及 有劇透心得

無劇透心得:
很多人對這部電影感興趣,因為它是【‪‎控制‬】作者吉莉安的另一部作品
電影商不斷以【‪‎控制‬】的高人氣,去行銷【‪‎暗處‬】,
但若抱持對【‪‎控制‬】的喜愛,去期待並觀看【‪‎暗處‬】,很可能會失望!
 
身旁的朋友們,看完【暗處】後跟我說:
「之前看【控制】的評價那麼好,以為【暗處】也會很好看,結果有點平淡」
「可能以為它會跟控制一樣精彩吧,所以看完有點失望」
 
我在看電影之前,曾經看過無雷心得,
文中提到"不要因為【控制】的好評而去期待這部片,兩部是不同的"
我決定把它當成一部跟【控制】沒任何關係的電影,看完之後覺得還不錯。
 
一方面它的導演不是大衛芬奇,再者劇情氛圍跟【‪‎控制‬】也不太一樣,
這兩部作品給我相當不同的感受,論心機、黑暗、離奇、詭譎都是【‪‎控制‬】大勝,
但是【‪‎暗處】的故事我很喜歡,多了許多悲傷與無奈,甚至有幾幕感人之處。

【暗處】登場的角色稍微多了一些,一開始記人物名字與關係有點辛苦,
但是角色之間的關聯,逐漸勾勒出事情的真相,
得知最終真相後,我沒有非常震驚,
更不像【控制‬】那樣起雞皮疙瘩,卻有種難過的情緒在心裡迴盪,
它也許不是如此高潮迭起、詭譎離奇,某些橋段甚至有點平淡,
可是看完電影後再回味整個劇情,痛心苦澀的感覺漸漸浮現,
整體來說,我會給【暗處】好評。
 
看完這部電影後,喜歡上好多演員,
喜歡克蘿伊、喜歡尼可拉斯霍特、喜歡演班恩小時候的演員…
尤其是克蘿伊在電影中很正,演得也非常好!
(至於莎莉賽隆我本身就很愛她了)
 

起初莎莉賽隆去找吉莉安,希望將【‪‎暗處‬】改編成電影,
當時吉莉安正為了編寫【‪‎控制‬】的電影劇本,而分身乏術,
因此打算拒絕這個請求,沒想到莎莉賽隆說出她想將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原因,
原來在莎莉賽隆15歲時,親眼目睹母親射殺酒醉試圖家暴的父親,
而《暗處》的麗比,角色處境與莎莉賽隆的童年創傷相當類似,
因此她讀完原著後,希望能夠爭取讓這部小說被拍成電影的機會。

她告訴吉莉安這段童年創傷,並表示對她來說改編這本書不僅僅只是個商業電影,
而是希望讓更多有類似經歷的人們,能走出內心始終走不出的黑暗之處,
當吉莉安聽完後,馬上首肯讓她親自監製,吉莉安則擔任電影的顧問。

原本電影的女主角要找艾美亞當斯擔任,但因為檔期喬不攏,
最後由莎莉賽隆親自上陣,飾演長大後的麗比,由她演起來格外的有說服力。
11393236_1000115350007869_7525318276454313249_n.jpg

有劇透心得:
一開始的麗比,其實是個不討喜的人,
靠別人的救濟過活,希望以自己的身世招來同情,讓生活更好過,
明明是親人遭到殺害的日子,她卻期待凶殺案30周年日的到來,以獲得更多捐款,
不想努力工作、未曾想改變現在的生活,更別提去回想當時的兇殺案是否有可疑之處。

我沒看過小說,但是有看到別人的心得與介紹,
書中對於麗比與班恩的個性與內心,都有著更多的描寫,
在書中提到麗比會忌妒比她更可憐的受害者,因為沒有那些人,她就能得到更多的善款,
而在這30年來,三不五時會遇到有人找上她,認為麗比做偽證,使班恩坐牢。

因此在電影裡,當賴爾與麗比在洗衣店對話時,
麗比很快地想通賴爾的目的:「如果你要我證明班恩的清白,那只是浪費時間」
因為在小說當中,這些年來都有人不斷地向麗比抗議。

賴爾和麗比說 只是要聊聊身世,
缺錢的麗比以為只要去講述可憐的身世,就能得到錢,
沒想到殺手俱樂部的人們,是希望得到麗比的幫忙,證明班恩的清白,
麗比相當抗拒這點,奪門而出,即使事後為了錢而再次找上賴爾,
她也篤定的說:「我會證明給你們看,你們是錯的」
 
賴爾說:「去找班恩,他是一切的開始!」
麗比說:『不,他是一切的結束;他殺了我的家人。』
dark_places_2015-04-07__1820A582BE774A71BE0C07E985C5A030.jpg    
 
我曾經感到疑惑,為何麗比如此抗拒調查事件的真相,
如果自己的哥哥不是兇手,不是很好嗎?
畢竟自己的親哥哥殺了媽媽與姊姊,是多麼令人難受。
 
後來我才明白,如果班恩是無辜的,
那麼做錯的、說謊的,不就變成麗比自己?!
麗比成為騙子,她的證詞害她哥哥坐了多年的牢,
她該拿什麼勇氣去面對這一切?
所以她不去想,也不去面對;唯有認為自己是對的,才能讓心情好受一點。
 
 
最後為了錢,這麼多年來,麗比第一次去監獄探望她哥哥,
我見到班恩的時候,驚訝了一下,他看起來好和善,眼神中充滿對麗比的關愛,
他手摸著透明玻璃,雖然碰不到麗比,卻希望藉此與麗比更靠近一點,
此時麗比注意到班恩手上的刺青"波麗",班恩馬上遮住刺青,淡淡地說:「那只是筆友。」
 
即使與班恩見過面,麗比仍相當抗拒去探究真相,
但是在賴爾的說服之下,麗比漸漸翻起別人幫她寫的自傳,也走進堆滿家人物品的房間,
自從家人死後,麗比很少回憶起她的家人,彷彿她對家人的記憶就停留在凶殺案那天,
片名【暗處】的意思,指的就是麗比心中那不願回憶的過往,
看似遺忘,卻不停的跟著她。
 
其實電影中的每個角色,包括班恩、可麗希、黛安卓…
每個人都在說謊,也因為不同的原因,三十年都來始終活在暗處。
dark-places (3).jpg  
 
電影中用了很長一段篇幅,去描寫為何大家懷疑班恩是兇手,
班恩侵犯可麗希、崇拜惡魔、孤僻而沒有朋友,讓大眾認為班恩是壞孩子,
再加上麗比的作證、班恩沒有不在場證明,即使證據不夠充分,班恩卻迅速地被定罪。 

整個故事圍繞著兩個謎團,
1. 真兇若有其人,那他是誰? 動機是什麼?
2. 為何班恩從不幫自己辯護
 
真兇若有其人,那他是誰? 動機是什麼?
原本被懷疑是兇手的人,有班尼(班恩與麗比的爸爸) & 可麗希的爸爸,
班尼在案發當天早上回到家中,與媽媽爭吵,還說要給她好看;
可麗希的爸爸十分保護女兒,他可能為了報復而殺死班恩的家人,並且嫁禍給班恩。
 
沒想到在追查的過程中,發現可麗希根本就在說謊,
可麗希喜歡班恩,她將初吻獻給班恩,卻被班恩拒絕並且保持距離,
在睡衣派對上,可麗希欺騙朋友說自己有位高中男友,
而且謊越扯越大,甚至騙大家說自己和班恩發生了關係,
沒想到消息了傳出去,可麗希怕被爸媽責罵,又不敢說出自己撒謊,只好假裝被班恩強暴,
(這種狀況,在現在的社會新聞中,好像偶爾會看到…)
知道真相後,超想罵髒話的,可麗希現在這麼落魄也算是報應吧!
 
可麗希這段劇情,展現出人言可畏,
言語能夠怎麼樣傷害一個人,進而影響大眾的觀感以及判決…
dark-places (7).jpg  
 
麗比媽媽誤以為班恩強暴人時,難過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媽媽在這段演得很好,完全感覺到她的走投無路與心碎,
她責怪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家裡經濟狀況差,又沒時間好好教育子女,
但當她抱著害怕的心情,問女兒:「哥哥有沒有對你們做出不正常的觸碰」時,
女兒不屑的回答:『他只有在推我或拉我頭髮時,才會碰到我』
媽媽才鬆了一口氣。(班恩是善良的好人啊 嗚嗚)
dark-places (6).jpg  
 
而後麗比去找班尼,班尼真是一點都沒變,幸好他沒有糟糕到想染指女兒
最後班尼冒出的那句話真是劇情的轉捩點,
「你們找到黛安卓了嗎?說不定她已經死了,畢竟撒旦不是最喜歡殺害孕婦和胎兒了嗎?」
她才發現說不定黛安卓是最關鍵的人物。

11402833_999250393427698_4616188549802014824_o.jpg   

人間蒸發的女孩,尋找她拼湊謀殺全貌!
黛安卓既危險又大膽,既瘋狂又獨立,不僅崇拜撒旦,凡事依她的喜好和隨興處事,
即使她得知班恩的流言,仍大膽的願意和他私奔,但事情卻遠超過他們原本所預期的!‬
究竟那一晚她人在哪裡?又為何失蹤了三十年?

原本苦無黛安卓的線索,即使詢問班恩,班恩也不知情,
卻在找到那位印地安人(?)後,意外得知黛安卓用的假名,
這邊提到用寵物名稱+出生地名 作為AV女優的藝名,我不知道在哪看過這笑話XD
Dark Places Movie.jpg

黛安卓的化名「波麗」讓麗比想起班恩的刺青,更加篤定黛安卓絕對和班恩有某些秘密,
最後藉由網路搜尋,找到一家跟「波麗」有關的指甲店,
麗比到指甲店後,黛安卓看到麗比,說:「我就知道你有天一定會來!」
麗比在這裡看見了"秘密的存在",本來想去廁所整理一下自己得知訊息,
沒想到賴爾打來說 他們找到了那位慈善殺手(好像是叫做慈善殺手吧? 最前面在殺手俱樂部,就有提到大家正在找這個人),
殺手坦承他接獲麗比媽媽的委託,因為走投無路了,必須用保險金才能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
殺手那裡還有麗比媽媽親筆寫的遺書……
dark-places (5).jpg  
 
如果媽媽的死因是"佯裝成他殺的自殺",那麼姊姊們呢?
感受到不詳預感的麗比,叫賴爾來接她,卻在準備離開時被黛安卓和"秘密的存在"追殺,
當麗比躲在草叢中時,她終於完整想起凶殺案當天發生的一切。
 
故事到這裡,一切終於水落石出,
我很喜歡班恩和黛安卓的互動,雖然班恩會這麼慘跟黛安卓有很大的原因,
讓黛安卓突然爆發的原因,我認為是吸毒+以為小孩衣服被姊姊燒掉+平時的不滿。
dark-places-chloe-grace-moretz-tye-sheridan.jpg  

那天深夜,短短幾分鐘的畫面,讓整部片劇情串了起來,
麗比在半夜會去媽媽的床上睡,平常媽媽都熟睡,沒想到案發當天媽媽是醒著的,
還對麗比說:「我愛你」 她媽媽很少這樣對她們說,
最後我們終於知道,媽媽醒著而且對麗比說這些話的原因…
 
再來是班恩,他這些年來為什麼從不提出上訴、也從不辯解,
他要保護是什麼人、什麼事,當真相揭曉後,真的很心疼他‥
他打開房門發現媽媽跟另一個姊姊被殺害後,急忙想去找麗比,麗比卻害怕地從窗戶逃走,
班恩不斷的追著麗比,最後他跑到一個小屋子外面,發現麗比就在裡面後,他才終於感到放心,
並且告訴麗比就待在這裡不要動,防止被殺手追殺(或者被黛安卓找到)。
 
班恩抱著想保護跟確認麗比安全的心情追上去,卻被麗比以為是兇手,
畢竟當天班恩和家人鬧得不愉快、麗比聽到班恩的聲音、甚至班恩還追在她後頭,
讓年幼的她早已無法判斷事情的真相是什麼。
dark-places (2).jpg  

班恩不責怪麗比,因為他知道麗比還小,什麼都不知道,
他從不上訴,是因為想保護世上對他最重要的兩(?)個人,
如果他說出來,黛安卓就會被警方抓走,麗比也會背上說謊的印記,
讓我感到諷刺的是班恩犧牲自己的人生、這麼努力想保護的兩個人,
黛安卓卻只想殺了麗比……
 
近30年來見不到自己的愛人、妹妹,還有"秘密的存在"
甚至背負著罪名活下去,是多麼煎熬‥‥
 
這些年來都和班恩沒任何接觸的麗比,
卻在追查的過程中,漸漸了解班恩是怎麼樣的人,重新想起跟他最親的哥哥相處的一切
我想麗比一定怪過班恩毀了自己的人生,甚至認為自己的家庭流著卑鄙的血,
班恩卻說:「你真的認為我們家族是這樣的嗎?縱使是媽媽?」 

在電影前半段,每次麗比與班恩見面都是隔著玻璃,
直到最後一次,麗比終於直接在會面室與班恩碰面,
我認為這是麗比與班恩之間關係的對照,她最後終於卸下心防。
dark-places.jpg  

看到媽媽寫遺書的內容我有哭Q_Q
 
雖然聽起來有點老套,但我認為【暗處】的故事,一切的起因是為了愛
媽媽對小孩的愛,讓她想找殺手殺了自己,
班恩對黛安卓&麗比的愛,讓他揹負著罪名,孤單的在牢中‥
至於黛安卓,我想她只是自私而已 (對這角色完全不抱好感,雖然克蘿伊演得很棒)

電影名稱叫做【暗處】,
但是故事的最後,麗比開著車 迎向陽光,我想她的新人生正要開始。
  
 
電影在預告跟行銷上,讓人以為是十足的驚悚推理片,
實際上並非如此高潮迭起,
真相也不會讓人拍案叫絕,卻讓我不停回味。
dark-places (8).jpg

備註1:
殺手俱樂部裡面,詭異的感覺我滿愛的!可惜只有前段出現一下下。
原著作者吉莉安有在【暗處】當中客串一個角色,演出殺手俱樂部其中的一員,她手上拿著鋒利的斧頭。

↓吉莉安
tumblr_nmaelzvk3p1qgfbkmo2_500  

↓作者平常的樣子
My-goal-was-to-make-spous-011  

 

備註2:
飾演班恩小時候的演員Tye Sheridan,我覺得滿帥的  雖然朋友不這麼認為。
dark-places (1).jpg

darkplaces002.jpg

備註3:
飾演賴爾的尼可拉斯霍特 像花瓶有點可惜,但是也滿帥的>///< 沒想到他居然是縱火狂,「消防員」那段好好笑
他跟莎莉賽隆在瘋狂麥斯也有共同演出,兩個人的造型都差距很大
201505221134102_圖片取自網路賽隆與霍特先合作完【瘋狂麥斯憤怒道】再拍【暗處】造型角色差很大.jpg

 

圈圈的異想世界 
小樹苗成長中,按讚幫助它茁壯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