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_155920  
這次雷克斯音樂工作室邀約,搶先試聽跟閱讀《吟唱詩人》:概念音樂詩輯 !
 
稍微上網了解了一下黃安祖,他之前曾推出詩畫集《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寫詩作畫全部自己來,相當少見,
而這次的《吟唱詩人》,除了詩、畫以外,還加上作曲與演唱,
以往我所接觸到的,一直都是單純的音樂專輯,
近幾年甚至都用線上軟體聽音樂,連歌詞本都沒機會碰到,更不可能有機會欣賞歌詞本內的圖片,
所以能一次將詩畫歌曲都感受到,令我感到期待和興奮。
 

《吟唱詩人》收錄30首中英對照的原創詩作、30副彩色圖畫、十首原創詩作改編的歌曲,
全部由安祖親自創作監製,並在七首歌曲中擔任演唱。
 
有人說翻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翻譯本身就是種再創作,
翻譯者若不能理解原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意境,就容易在翻譯上出問題,
這次的詩集,中英文都是黃安祖自己創作與翻譯的,可以完全避開這疑慮,
邊讀詩還能邊學英文,有些詞用不同語言表達時,會有不同的力道與情境,
喜歡中英文搭配著看,細細咀嚼不同的文字溫度。

黃安祖-吟唱詩人-書外盒-0912  黃安祖-吟唱詩人-封面-0912
  
收到作品後,我先將書跟歌詞看了一遍,最後再搭配音樂聽,
先了解歌詞跟詩輯帶來的意境後,再去聽音樂,讓歌曲帶出整個作品的力量,
如此一來,當歌曲播放後,不需去逐字看歌詞,而是將目光停留在畫作身上,去感受畫作中要表達的歌曲意象。
 
很久沒有閱讀新詩跟留意歌詞,整本書看完後,有幾段我很喜歡:
我倆是兩顆旋轉的靈魂泡沫
若靠得太近 將愚蠢的毀滅自己
太遠 則在迷濛雲霧中迷失            -易碎之物

我用輪迴一世的時間 關注你霎那間的笑顏
那花開瞬間的歡樂 多過我一世汲汲營營的重量
                       -如夢光影

躺在艷陽下的茶杯 更是整首詩都打中我心,
以日常生活的情境帶出失去一個人的心情,相當令人感同身受,
如果仔細看這本書的話,還會在時差發現一個小巧思,
時差的「差」這個字是左右相反,讓文字充滿變化與圖像性,
這種小地方的用心,會讓文字活了起來,也會有發現小彩蛋的驚喜感!
其他還有好多喜歡的部分,沒辦法一一貼上來,倒是很久沒欣賞新詩的我,
看完書之後迷上了新詩,到處找推薦的新詩來看 

畫作的部分,有幾幅相當特別,透過親筆畫作與真實物品的互相搭配,
讓親筆畫作從原本的平面框架中跳脫出來,眼前的不僅僅是一幅畫,而是一張相當真實的照片。

若有所夢 的色調營造出夢境的舒適與奇幻感,看了很舒服,
時光之繁花讓我停下來看了好久,彷彿異世界的空間與詭異感深深吸引著我!

 
把詩詞跟話都閱讀後,接著就搭配音樂一起欣賞,
整張專輯我最喜歡「躺在豔陽下」這首歌,
這首歌的歌詞是躺在艷陽下的茶杯 的刪減版,
因為原本的詩太長,被刪減成短版歌詞並搭配曲調,
原本的詩我就很愛,沒想到連歌曲也是我心中Top1,難道我容易被豔陽吸引?!(誤)
前半段是幽幽陰鬱的感覺,情緒堆疊到副歌後,整個激發出來,
即使演唱者沒有用過多的力道在演唱這首歌曲,卻能感受歌曲要傳達出的情感,
那種今非昔比的沉重感,聽了不自覺感傷起來!
 
一個人」這首歌,則是我第二喜歡的!
從前奏開始就非常吸引我,結合鋼琴、手風琴、爵士鼓多種元素,
曲調輕快中帶點詭異與瘋狂,詞、曲與演唱者間 搭配得相當好,感受出一個人接近瘋狂崩潰的內心吶喊。
 
第三名開始就好難排名,有些是副歌喜歡、有些是前奏喜歡,尤其是「易碎之物」的前奏,聽到眼睛一亮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肉體」這首歌,歌詞滿勁爆的XDDD
佛理哲學與露骨直白的描述,聽過一次就難以忘記,
也是目前唯一有MV的一首歌,連MV都拍得很前衛!

 

有些人會覺得詩集啊、畫作啊這些好像很難懂,我以前也這麼覺得,
但平常有機會看到畫,可能都是在美術館之類的地方,
這次難得可以靜下心來、細細觀賞畫的各個細節,越看越能明白其中的意境,
詩集部分也是,重複讀幾次後,原本不明白的句子漸漸可以瞭解意思,具有相當的耐讀性,
大家不用擔心難以跨越這道門檻XDDD 其實只要用心去感受,很多事情都沒有那麼複雜,
很多事情都能感受到其中的美麗。
 
尤其是你找到喜歡的詩詞,搭配自己喜歡的歌曲跟畫作一起欣賞時,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

《吟唱詩人》音樂電影詩輯

關於購買*
10/1開始博客來預購,並且於KKBox上架。
KKBox上看得到10首歌詞,還有另外20首詩及30副畫是只有書裡才有。
預購者可得到DJ RayRay做的『肉體』remix單曲,此贈品零售時沒有,
書本在零售商店於11/4開始上架。 

『肉體』MV連結: 請點此
新歌搶先聽連結:請點此
博客來預購連結:請點此

關於活動*
吟唱詩人音樂會,10月17日(六) 晚上7點半   
地點:Okey Dokey Gallery (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58巷2號) 
電話:02-2368-9899

當晚的音樂會,安祖及音樂夥伴瑋儒會現場表演6首歌曲的unplugged版本,跟專輯裡的不同風格。
音樂會現場,有音樂詩輯的獨家首賣。
畫展於同一日(10月17日)開幕,整本書的畫作會在Okey Dokey展出。 


黃安祖粉絲專頁連結:
www.facebook.com/andrewhuangartist
www.facebook.com/TroubadourAndre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安祖 吟唱詩人
    全站熱搜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