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the wild (1)-page-001.jpg
來南美洲旅行一個月,有著很多很棒的回憶,
但是在的的喀喀湖的經歷,讓我喜歡到想先分享!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Titicaca Lake 的的喀喀湖;湖上充滿著蘆葦,以及許多蘆葦草建成的浮島。
跟大多數遊客不一樣,我選擇睡在沒Wifi、不適合洗澡、只能用USB線充電、聽說晚上很冷很無聊的浮島上。

會來的的喀喀湖,只是因為順路。
會住湖上浮島,只是偶然發現Uros Titicaca Lodge評價驚人的好。
心想:「住浮島晚上雖然沒事做,四週又烏漆麻黑,但體驗一次也不錯。」
然後我經歷了旅程中最後悔的事情之一,那就是⋯ 為什麼我只在這裡待一晚!!!


很難形容我度過了多麼棒的一晚,
但如果我說,這是我旅行過的多個國家中,第一個讓我喜歡到邊打文章邊泛淚的地方,希望有人懂我的激動。
白天參加一日團去Taquile island 時,還覺得的的喀喀湖不特別吸引我,
傍晚Uros Titicaca Lodge開小船接我去他們的浮島時,一切就改觀了。

Uros community 是位於的的喀喀湖上的一個浮島社區,是我參加一日團時沒有經過的地方,
而Uros Titicaca Lodge就是位於Uros community 社區裡面的一座浮島。
本來以為一日團的船開回港口後,我再搭接駁小船去Uros Titicaca Lodge,
沒想到一日團的船開到湖上某個岔路口時,導遊問我:「你準備好了嗎?對方來接你了!」  
我驚呼:「蛤?!在這裡?」
 
※下圖是一日團的船當時停靠的位置。
IMG_4599.jpg  

導遊廣播:「我們的船在這邊稍停一下,今晚有旅客要住在浮島上,住宿方來接他了。」
船上遊客抱持好奇的眼神,看著我離去,還有遊客跑到船上甲版,想知道住宿方是怎麼接送的。
DSC_1208.jpg

我走到甲版,看見遠方開來一艘小船。
IMG_4596.jpg
 
就這樣,船員們幫我傳行李、我小心翼翼的跨上另一艘船,
這種接送方式,從一開始就很特別呢(笑)
IMG_4598.jpg

來接我的是島主的爸爸,他不會說英文,但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笑容。
IMG_4600.jpg

船開了一陣子後,我們進到Uros community社區 ,社區後段就是我今晚住宿的地方—Uros Titicaca lodge 。
IMG_4632.JPG
 
看著眼前的浮島,想著這裡就是我今晚的家,不免有點興奮。
整座Uros Titicaca lodge 浮島只有島主一家人,還有包含我在內的五位房客。
我跟鄰居們一下就聊開,兩位法國男生聽到我來自台灣,露出開心又驚訝的表情,
因為他們最好的朋友就來自台灣,他們也來過台灣。

跟鄰居打完招乎後,島主的弟弟帶我到我的房間。
房間沒有辦法鎖,但是人在屋內時,能從內部扣上(像廁所門那樣),
一開始有點不放心,但是在這湖中獨立小島,如果有人偷東西也很難跑掉,就漸漸放心。
 
房間簡單乾淨,充滿傳統民俗風格,這些紡織圖案都是島主一家自己縫製的,
空間不算寬敞,但是遊客大多時間都不在房內,而是在島上四處遊走,所以影響不大。
IMG_7159.jpg

IMG_7161.jpg

IMG_7162.jpg

待在房內,最大的享受就是看湖景,
每個房間能看見的景不太一樣,我這間在南美冬季是日落房,可惜我日落時間都不在島上 倒是早上日出也挺美!
IMG_7160.jpg
 
房間內並沒有地方充電,要充電必須到交誼廳,(交誼廳兼具餐廳與茶水間功能,內外部的樣子如下圖)
島上只能用USB充電,所以來之前請務必把相機、行動電源等"只能用插頭充電"的電子產品充飽。
DSC_1287.jpg IMG_7312.jpg

IMG_7311.jpg

廁所部份很特別,因為浮島沒辦法接上處理排洩物的管道,所以不能沖水,島主一家必須把排洩物集中帶回普諾處理。
但廁所完全不臭,這是因為他們用了很特別的方法,
如果是小號,會有另條管路將其統一匯集起來。
IMG_7163.jpg
IMG_7165.jpg

如果是大號,馬桶內下則放置了一桶土接著,
上完廁所後,自行從馬桶旁地上的另一個桶子撈點新土,把其覆蓋在馬桶內的舊土上,
藉此蓋住消除氣味,看起來也比較不噁心,
聽Ivan弟弟跟我講解時,覺得好有新奇 聽說是從馬廄得來的想法。
IMG_7166.jpg
 
若要洗澡,必須前往另一個小屋。
由於洗澡水不能直接倒入的的喀喀湖裡,每次洗澡水的量又都挺大的,
他們在處理洗澡水時,會非常麻煩,因此建議大家不要在島上洗頭洗澡,他們也不提供吹風機。
自己去住的經驗裡,大部分遊客都選擇不洗澡,包括我,畢竟只住一晚也還好,
當然我知道有人皮膚容易過敏,沒洗澡會癢跟不舒服,大家就量力而為囉。
IMG_7167.jpg
 
島上的電是用太陽能版而來,所以不能用太高瓦數的東西。
確實有很多不方便,我卻覺得這種與日常生活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很有趣。
 
自己一個人在浮島逛了一下,看見了照片前方那黑黑的、一塊塊的東西(忘記名字…),
它的浮力很強,是建構浮島的原材料之一。
DSC_1275.jpg
 
在島上四處逛時,務必要小心,不要走到太偏僻或太靠近河邊的地方,否則可能跌進湖裡!
在那些區域,表面上有蘆葦鋪著,遊客以為是實心,踩上去才發現只是小坨蘆葦漂在水上,
又或者該區域才建到一半、蘆葦無法支撐人體重量等等,真的有一組遊客因此摔落湖中,
沒有溺水只是渾身濕透,聽說手上還拿著相機,真慘…
IMG_7220.jpg
 
島主一家會告誡遊客哪些區域要小心,基本上別走到房子後方,
房子與房子間連起來的區域,也就是島中央區域都很安全,如果地上有木版鋪著,那也很安全,
安全區域非常之大,不用特別害怕,稍微留心即可。
IMG_7244.jpg

DSC_0127.jpg

湖岸第一排,無敵觀景好位
DSC_1281.jpg

坐在椅子上觀景放空超幸福。
DSC_1290.jpg

日落時分,我遇到一直跟我接洽(我還造成他許多麻煩)的島主Ivan,他說要開蘆葦船帶我去附近繞一下。
 
※站在船上的就是Ivan
DSC_1293.jpg
 
Ivan是這座浮島上唯一英文流利的人,所以大多遊客都是他負責帶,
他弟弟則會說流利法文(這邊說法文的遊客意外的多)。
 
我不確定Ivan名字的念法是「艾文」還是「伊方」,
他跟我說兩個都可以,我以為他只是在客氣,
結果他說「艾文」是英文念法,「伊方」是西班牙文念法,所以真的都對。
 
搭船前,Ivan媽媽讓我換上這裡的傳統服飾,還幫我綁辮子!幸好自己頭髮夠長綁得起來
每次在秘魯看到傳統服飾都很想穿穿看,終於在這裡穿到,好開心,而且裙子滿暖活!DSC_1296.jpg

DSC_1297.jpg

著裝完畢後,我搭上蘆葦船出發欣賞日落,
船隻也是島主一家自行建造,基於材質關係,過一陣子就要建艘新船,
船頭的造型是Puma美洲豹,因為的的喀喀湖的形狀有點像美洲豹 (聽說倒過來看比較像)。
 
Ivan跟我聊天的同時,突然冒出一句「你看起來像單身。」
我一頭霧水,"單身"? "看起來像"? 什麼意思?
原來是我辮子尾端的髮飾,鮮豔的顏色表示單身,深色則表示已婚,
難怪他用"看起來像"這個詞,因為島主媽媽幫我繫上粉紅色。
IMG_4644.JPG

Ivan划著船,我們離浮島越來遠。
DSC_1301.jpg
 
抵達湖中央時,周圍完全沒有人,安靜的只聽見湖水聲,
彷彿這美麗的日落,就是上天送給你一個人的禮物。
IMG_1816.jpg
DSC_1312.jpg

我跟Ivan在湖上聊天,一邊前往割蘆葦的地方,
他先示範如何割蘆葦,再讓我自己試著割看看。
IMG_4683.JPG

蘆葦根部撕開後,白色部分可以吃,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但輕脆的口感還不錯,
我是白天參加一日團時吃的,本來傍晚還想再吃,
Ivan則勸阻我說 蘆葦可以吃,的的喀喀湖的湖水也可以喝,可是他不建議遊客嘗試,
畢竟他們從小嚐到大已經習慣了,但外地遊客嘗試後可能會拉肚子。
IMG_4684.JPG

嘗試割蘆葦的時候,超怕掉進湖裡,幸好船很穩!
我割來割去才採收一小部分,大部分蘆葦都是Ivan的成果
Ivan把蘆葦整理好放到船上,晚點帶回島上放著。
IMG_4687.JPG

回程時候,他讓我試著划船,
船槳好重啊啊啊,而且滑幾下就開始喘
實在怕自己一時手滑,決定先假設性的問"如果我把船槳弄掉怎麼辦"?
他說他會改用鋤頭划,要是鋤頭也掉了(笑) 他還會游泳。
DSC_1322.jpg

划著划著,我卻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完全認不出他的島是哪座,遠看都好像啊!
他還開玩笑說我們要划去玻利維亞了,幸好我轉頭一看發現島就在我正背面。
 
※繼續努力划船
DSC_1319.jpg

趕在天黑前回到浮島,進去交誼廳時,法國鄰居看到我穿著傳統服飾,問說能不能拍張照,
我一直以為鄰居們早就搭過小船,結果沒有,
是因為我隔天超早要離開,Ivan才先安排我搭小船。
 
大家在交誼廳聊天時,Ivan把一款桌遊拿出來,但他居然不知道怎麼玩,只是有遊客推薦他就買了。
兩位法國男生教大家玩時,我誤會了一項規則,所以法國男生特別補充,
結果下一位紐西蘭男生又犯規,再下一位Ivan還是犯規,法國男生一臉無奈又好笑

跟鄰居們一起玩桌遊、聊天、享用美味晚餐,聊天內容非常有趣而且愉快,
法國人冷漠的很冷漠,幽默的超幽默超爆笑,用餐期間歡笑聲沒有停過。
兩位法國男生說他們會講幾句中文,
譬如:「Ching wo」
我說:「What?」
法國男生:「Ching wo」
我說:「呃⋯請我?Pay the bill for me?」
法國男生:「No! Ching wo means kiss me!」
原來是親我、不是請我!我整個大笑,還問他是不是來台灣都對台灣女生說這句。
他說:「No no no! But if I said, I guess they will pay the bill for me
 
我在偷抱怨阿根廷簽證難辦時,法國女生一直叫我找個歐盟的人嫁了,因為他們去阿根廷免簽
其它還有很多很有趣的話題,現在想到還是會笑出來。
 
就這樣,法國人、紐西蘭人、秘魯人(Ivan)、台灣人(我),
跨越了世界四大洲,現在能聚在一起是多麼奇妙的緣份,
他們幾個也是我在這次旅程中遇到最喜歡的旅人!
IMG_4719.jpg

晚餐很豐盛,主餐有兩大塊雞肉,很嫩很好吃。
DSC_1332.jpg

居然還有飯後甜點,個人超愛這個,非常好吃,吃完後覺得飽。
DSC_1333.jpg

交誼廳內有免費熱水跟茶能自行取用,飲料跟酒也有,只是要額外付費。

吃完飯後,Ivan分享了很多Uros Titicaca Lodge的故事,
他們家庭真的很厲害,整座島上的房屋、船、廁所、椅子、布置都不假他人之手,
還自己去精進英文、學習架網站跟拍攝影片等等。
 
雖然住這裡不便宜,硬體設備與便利性也較差,可是這裡很有家的感覺,
Ivan說他第一次聽見遊客問有沒有房卡時,還想說那是什麼?
對他來說這裡是家,沒有必要鎖門,但如果遊客會擔心,他也選擇在房間內部加裝簡易鎖。
島上的故事說也說不完,如果大家有去再親自聽Ivan說吧!
 
晚餐過後,大家紛紛回房,此時天色全暗,氣溫驟降,我回房間拿毯子後,就開始在島上散步拍照。
抬頭仰望天空,這座與城市隔絕的島嶼,正被月光與星星所籠照。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愛大城市的人,直到看見眼前的景像,才頓時發現,最讓我感動的風景,往往不存在於城市之中。
 
Ivan碰巧看到我,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我說我是來看星星的,結果又默默聊開,
雖然今天是滿月,又有些雲擋住星星,算不上看星星的大好日子,但他還是教我用星星辨位。
 
聊者聊著,他說第一眼看到我時,覺得我的眼睛顏色很好看,但是藍灰色相當特殊,想問為什麼我的眼睛是這種顏色?
我跟他解釋後,才發現他完全不知道世界上有隱形眼鏡、更別提放大變色片這種東西,
我馬上回房間拿隱眼眼鏡給他看,他拿到燈光下仔細端詳,一直說很特別、第一次看到,還謝謝我讓他明白新事物

走著走又回到湖邊,我看著湖,跟他說:
「以前我很怕夜晚的湖水,黑黑一片又深不見底!可是在這裡,我卻覺得很平靜。」
  
左邊遠方是燈火通明的普諾市夜景,頭頂上是閃耀星斗,右邊是一座座高山,
眼前是的的喀喀湖,身旁是友善詳和的島主,身後是今晚溫馨的家,
而我站在這裡,彷彿置身所有美好事物的中心點。
DSC_1346.jpg

DSC_1350.jpg

住在湖上晚上很無聊嗎?也許吧。
但若不是因為這裡沒網路、沒電視、沒有任何商店可逛,我怎麼會想到要抬頭仰望星空,用心體會島上的每一刻?

這一晚我睡的很好,被子超厚,毯子足足有六層,睡起來完全不冷,非常非常的安靜與舒適。
Ivan媽媽在大家被子內留下來的熱水瓶,放了一整晚居然還是燙的,非常神奇。(熱水不建議飲用,僅供保暖)
 
隔天超早起床只為了趕公車,當我睡眼惺忪開門要走去吃早餐時,微光灑落島嶼,太陽從湖面上緩緩升起,
島上最美的時刻都被我遇到,覺得自己很幸運。❤️
DSC_0217.jpg

DSC_0218.jpg

DSC_1383.jpg
 
早餐的份量超級多,完全是一個人吃不完的程度,
每種麵包我都只吃了一個,其他水果、優格、炒蛋、蛋糕類則通通吃完。
IMG_7213.jpg
IMG_4742.jpgIMG_7214.jpg

吃完早餐後,萬里無雲的晴空下,Ivan開船送我去碼頭,
Ivan媽媽在我上船前給了我大大的擁抱,我還聽到啾啾聲😘超可愛。
Ivan爸爸則站在島邊跟我揮手道別。
DSC_1387.jpg
 
當船駛離島嶼,我突然眼淚盈眶,這麼美好的地方,就要這樣道別了嗎?
船抵達碼頭後,我望向的的喀喀湖最後一眼,
一踏上車,就開始流淚。
DSC_0018.jpg
DSC_0017.jpg
 

你永遠不知道會在世界上什麼地方,遇到人生中最美好的經歷。
所以,我才想走出去看看這世界。然後在這秘魯的小島上,找到了出乎預料的美好。
DSC_0014.jpg

 

--------------------------
在那之後,我就像中了毒。
 
如果你有一個很喜歡的地方,每天一直想著要再去,卻怕去了反而失望;
那麼到底該抱持可能失望、過去不再美好的機率前往,還是停下腳步,把現有的最美回憶永存心底?
 
 
在南美的最後一週行程,一直都沒排定,
直到去完的的喀喀湖後,居然每天想著再去,就決定“一點也不順路”的再次前往的的喀喀湖的Uros Titicaca Lodge。
 
二訪的經驗更加精采,也與第一次拜訪的經驗有所不同!
為了避免文章過長,二訪的文章連結請點此:

【2017秘魯】的的喀喀湖—再訪浮島住宿Uros Titicaca Lodge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給我一些支持鼓勵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