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jpg

承上篇 【2017秘魯】的的喀喀湖—喜歡到落淚的浮島體驗
 
 
 
在那之後,我就像中了毒。

如果你有一個很喜歡的地方,每天一直想著要再去,卻怕去了反而失望;
那麼到底該抱持可能失望、過去不再美好的機率前往,還是停下腳步,把現有的最美回憶永存心底?

在南美的最後一週行程,一直都沒排定,
直到去完的的喀喀湖後,居然每天想著再去,就決定“一點也不順路”的再次拜訪的的喀喀湖的Uros Titicaca Lodge。

DSC_0220.jpg

上次最後悔的事,成就了這次最美好的事。
以為上次的體驗夠棒了,沒有想到完美的體驗還能更完美。


島主Ivan一直以來都讓我很放心,請他幫忙訂行程或車票時,他都老實的開價,所有時間都幫你排好好,
所以這次我跟他說完抵達的時間後,就很放心的沒再去想這件事,
當天我一下巴士就看到司機拿名牌來接,我果然沒信任錯人。

事先通知Ivan"預計前往島上時間"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他們人力有限,每天又有好幾組遊客,如果不提前幾天知會預計前往時間,他們很難安排車輛與船隻接送,
太臨時通知,不僅造成他人困擾,也造成自己麻煩。
我就有遇到其它組遊客,事先都不回Ivan的信,
當天到普諾才打電話給Ivan說"我現在要怎麼過去?"
Ivan當時忙碌又緊急的打了好幾通電話,終於喬定接駁時間後,還要跟遊客抱歉說"請你們在車站等個半小時",
真心覺得不回信、也不提前告知,這樣很不好。
 
司機送我到港口後,Ivan已經在港口等我。
DSC_0019.jpg
 
上船後,我以為他認不得我,也不好意思問:「嗨,你還記得我嗎?」之類的,
直到他說:「你的眼睛顏色還是很美。」 我才確定他還記得!
(甚至連我自拍棒是粉紅色,但上次用壞了都知道😂)
 
前往浮島的路途上,我跟他說上次離開Uros Titicaca Lodge時,
我落淚了,因為我不想離開這麼棒的地方,不想要待的這麼匆忙,很後悔沒多留點時間給這裡!
講著講著居然又感傷落淚,好蠢⋯  
Ivan看到我落淚,有點訝異又很開心,馬上給我個擁抱。
 
到了浮島後,Ivan媽媽也認得我,她跟我擁抱時超激動,還說了一堆西班牙文超可愛❤️
(Ivan媽媽的激動連其他鄰居都看得出來,新鄰居問我是不是之前來過,因為Ivan家人看到我似乎很開心。)

這次來訪時間是新月,而且天氣很好,雖然還沒晚上,我卻迫不急待告訴Ivan好想看到星空,
放完行李、稍做休息後,我再度換上當地傳統服飾,還特地選了不同顏色的衣服,準備搭船去看日落。
DSC_0129.jpg
 
這次我選擇少拍點照片,用眼睛當鏡頭,大腦當底片,把照片洗成冊收進心裡。
DSC_0150.jpg

DSC_0156.jpg

因為我是第二次來,加上今天不忙,
Ivan有時間就帶我去比較遠、上次沒去到的地方看日落,順便收捕漁貨(漁獲量0 🐟)。
 
上次來的時候,船就是划啊划沒停過,今天則特別停在湖中央看日落、等天黑。
我原以為星星是回到島上、吃完晚餐再看的,但Ivan說今天真的很不忙(平常他要自己帶所有客人看風景、或者去港口接客人 ),
再加上他知道我很想看星星,所以多花時間等天黑,還特意準備5件毯子讓我包的像雪球一樣😂
 
夜晚來臨,缺少月光的狀況下,四周非常非常的暗!
可是在這裡,夜晚的湖水早已不讓我感到害怕,
而且最黑的夜,將有最亮的星。
  
Ivan看時間差不多,就決定邊往浮島划回去,邊幫我講解星星。
我蓋著毯子,躺在船上,當我抬頭仰望天空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
………

DSC_0203.jpg
 
這是我看過最美的星空,滿天星星覆蓋了我所有視野!
一度以爲自己在天文館,才有如此清晰滿佈的星空,畫面璀燦美麗的彷如星象盤復刻,
閃耀的星星們,在我眼裡投射出銀河的模樣。
 

當船移動時,在我看來,就像整片星空在頭頂移動,那種震憾至今仍無法忘記,美到難以言喻!
 
我是個愛拍照的人,有時拍完照會感覺照片比現場美麗,
但我也明白,真正美麗的景色是無法被關進照片裡,
這一晚,在船上我一張照片也沒拍,畢竟有什麼照片,能比得上被繁星包圍的震憾?
(星空照都是回島上補拍的)

  
Ivan開始教我怎麼看星星,居然有Baby Llama(駱馬)跟Mother Llama星,也太可愛!
另外還有蛇形狀的星星、北斗七星等,他跟我說有星星看起來在移動,可惜我看不出來。
印象最深的是有星星圍成愛心形狀,好美好浪漫。
 
除了星星之外,銀河、流星更接連不斷帶給我驚喜,
我看到了兩次流星,第二次流星劃過天際的時間特別長,
但是我沒有許願,因為能看到這麼美麗的星空,就是我的願望了。
DSC_0206.jpg
 
Ivan看我不斷為星星驚呼,忍不住問我:「台灣看得到這麼多星星嗎?」
我說:「在我住的地方很難,因為我住在城市中,光害很重,而且建築物很高,沒辦法一眼看見整片天空。」
Ivan:「是嗎?因為我沒有在城市中生活,所以有點好奇。不過在這裡,每天都能看得見星空呢!」
我問:「你說你沒有在城市住過,那如果有機會,你想搬離的的喀喀湖,到其他地方生活看看嗎?」
Ivan:「如果在城市中沒辦法每天看到日出、日落與滿天星空,那我不要。」
 
我想只有真正喜歡這裡的人,才能讓其他人也愛上這裡。
DSC_0196.jpg
備註 // 
船上觀星行程要視天候、月亮、島主是否有足夠時間等,並不是每次都能成行,我也是去了第二次才遇上。
天候部份除了雲少、新月外,這次剛好也是鄰居都住了好幾天,全部都搭船看過風景,
現在也全數抵達島上,不需安排人員接送,才有時間陪我等天黑。
算是有點可遇不可求(?) 畢竟島主一家人力有限,若沒能在船上看星星,在島上看星星也很美

 



看完星星後,回浮島跟鄰居享用晚餐,這次的晚餐有點像Pizza,但口感又不太一樣,相當特別。IMG_7205.jpg
 
當然也免不了飯後甜點把大家餵飽飽,真心覺得Ivan媽媽還有老婆好厲害,會做好多料理,都好好吃!
IMG_7206.jpg
 
新鄰居裡面有兩位來自加拿大法語區!
一想到上次兩位法國男生跟我說,他們完全聽不懂加拿大人講法文,口音實在太重,我就在內心偷笑 也太巧。
 
每次晚餐結束前,Ivan都會跟大家確認隔天吃早餐的時間、行程安排跟搭車時間等。
Ivan先跟其他人確認完後,問我明天搭車前有沒有行程安排。
 
上次我是從秘魯普諾前往玻利維亞拉巴斯,所以車班非常早,
這次則是從秘魯普諾回到秘魯阿雷基帕,班次選擇多很多,
我買了下午車次,才不會像上次那樣,一起床就趕去搭車。
 
我說:「我沒有任何行程,因為我是特地回來的,想把時間都留給這裡。你有什麼行程建議嗎?」
然後他就刷刷刷幫我把行程排完了,真可靠😆
 
晚餐後,我走向岸邊,站在上次的位置。

往左看是普諾夜景,往右看是綿延山脈,
往前看是的的喀喀湖,往上看是滿天繁星,身後是溫馨的家。
就是這裡,一切美好事物的正中央,很開心我回來了。

DSC_0180.jpg

再次回到的的喀喀湖,絕對要給自己不同的體驗,
所以這次不管天氣再冷,我都要躺在吊床上小睡。
 
先回到房間把厚衣服通通加上,並且披著毯子走向島上吊床,
一躺下,一眨眼,繁星再度映入眼簾。
我想起Ivan教我如何看星星,還有那些關於星星的故事,有了基本認識後,觀星起來更有趣。
DSC_0173.jpg 
 
朋友跟我說,南半球的星空比北半球更美;
Ivan跟我說,這裡冬季比夏季適合觀賞星星。
如果是新月、甚至接近南美洲冬至的日子就更棒了,
這次來的日子,湊巧的滿足這些條件,光是這星空,就覺得自己沒有白來第二次。
     
星星並不刺眼,卻能照亮黑夜;吊床微微搖曳,像在媽媽懷裡窩著,
在星空的沐浴下小睡了一會,一睜眼 星星還在,現實真的比夢境還美。
DSC_0189.jpg

起初想在吊床上睡整晚,可是搭船時跟Ivan說了這個想法,他強烈建議不要,
冬季的氣溫會低到結霜,如果睡在這裡,隔天起來會變冰棒 為了身體著想,我設了鬧鐘,時間到就回房間睡覺。
 
隔天起床拉開窗簾看日出,美景真的看幾次都不會膩!
迫不急待踏出房間時,意外發現島上好多地方都變得白白的,仔細一看真的結霜了……
IMG_7216.jpg
 
白白一層霜在上面。
IMG_7222.jpg
 
到交誼廳吃早餐,早餐菜色跟上次一模一樣,吃到超撐的程度也一樣。
吃完早餐回去補眠,養點體力,晚點還要繼續探索的的喀喀湖!
  
早上八點,開始了今日的第一個行程-划獨木舟!
雖然獨木舟本來就不大,但第一次踏上船還是覺得… 這麼小的船,安不安全啊啊啊,何況還是零經驗的自己一人
實在太擔心,只敢把相機放在島上,單單帶手機上船,還特地把手機裝入防水袋裡QAQ
IMG_7292.jpg
 
Ivan會先示範如何划行、怎麼前進轉彎等,最後就交給你自己加油,
第一次划獨木舟,光去對岸摸摸蘆葦、拍拍照就用了全部力氣,回程都靠意志力

划到很累想休息不動時,發現風會把獨木舟吹得離小島越來越遠,
只好片刻不停歇的猛划,不然被吹遠之後更難回來…嗚嗚…
IMG_7295.jpg
 
費了一把力氣,終於回到岸上,
幸好離下個行程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先在島上休息一下,
此時看到Ivan兒子在玩球,好可愛,還一直撿蘆葦給我
IMG_7305.jpgIMG_7307.jpg

他們的兒子更小的時候,體型剛好能放到小船上,根本是最佳代言人,
再加上後方Uros Titicaca Lodge招牌,宣傳照就完成了!
IMG_0804.jpg
 
雖然南美洲是狗狗天堂,不過浮島上的人家比較喜歡養貓,
Uros Titicaca Lodge島上養了三隻貓,大隻的叫做Titi  (現在好像有人會用Titicaca中的Titi代表秘魯,Caca代表玻利維亞)
兩隻小貓中比較大隻的叫做Maya,意思是1,
小隻的名字我忘了,但意思是2
 
剛好拍到Titi站在招牌"Titi"這幾個字的底下,超級巧的!!!!而且好可愛
IMG_7304.jpg

過了一陣子,Ivan忙完後,問我準備前往拜訪Uros Community社區了嗎?還是想待在島上休息就好,
都特地來了,當然不能錯過任何一個行程!
 
願意用心體會每個環節的人,真的能在這裡玩得很豐富,
如果住個三天兩夜,第二天早上參加Taquile Island的行程也不錯,會很充實。
( 個人沒特別喜歡Taquile Island的行程,但也不後悔參加,只是跟想像有落差)
 
搭上Uros Titicaca Lodge的另一艘引擎動力船,參觀整個Uros Community社區,才發現這裡真的好大,
之前有人說的的喀喀湖變得太商業化、當地人根本不住在浮島上等,
商業化多少有一點,但是Uros Community社區的人幾乎都住浮島上,
而且參觀社區時,能近距離觀看一般觀光客看不到的浮島人生活。
 
根據我參加一日團的經驗,導遊會把你帶到某座浮島上,
島上居民會講解如何製作浮島、當地服飾介紹、花10秘魯幣搭他們建造的船、展示一些銷售中的紀念品或紡織品,
這樣的體驗也很不錯,只是我更想了解他們平常的生活。
 
所以這次參訪Uros Community社區,扎扎實實的文化觀察,非常得我心!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只有登上一座浮島,其餘時間都是船邊開 、Ivan邊講解。
 
以下挑幾個印象深刻的做簡單介紹。
之前曾提過蘆葦船基於材質緣故,久了容易腐爛,所以要造新船,
那麼腐爛的船怎麼辦?結果就是變成島的一部分,下圖中間那橫長條、下藍上灰的就是廢棄蘆葦船。
DSC_0228.jpg
 
最左邊那艘黃色屋頂小船內的人,正在賣東西給另外兩位居民。
那艘小船被稱為水上超市,船內擺著一些生活必需品,四處兜售給需要的浮島居民。
DSC_0231.jpg

社區內唯一的足球場,偶爾會舉辦比賽,假日時似乎挺熱鬧。
DSC_0234.jpg


島上唯一的診所,醫生每周會來兩天,幫忙看一些比較輕微的疾病,
如果需要動手術或病得比較嚴重,還是需要回普諾看醫生。
DSC_0235.jpg



超級難得在浮島上看到狗!其它浮島大多是養貓。
DSC_0236.jpg

曬衣服。個人對於不用把衣服吊在衣架上,而是鋪一鋪直接曬這點,非常羨慕! (我超討厭掛衣架晾衣服)
居民洗衣服是直接用的的喀喀湖的湖水,洗衣精則選用較不造成污染性的成分,
當我知道這點後,就更不敢喝這湖水了,雖然湖水不髒但是難免有點在意。
DSC_0257.jpg

有戶人家居然養火鶴 (火烈鳥、佛朗明哥),之前在玻利維亞看火鶴都遠遠看,
第一次這麼進看到火鶴好開心,火鶴長得好漂亮,配上水中倒影超美。
DSC_0263.jpg 

我們在一座島上稍作停留,本來是要參觀博物館,可是島上的人們今天好像去了普諾,博物館大門深鎖,
Ivan就帶我在島上隨意參觀,本來我是有點緊張,想說隨意登別人的島可以嗎?
詢問過後,了解到他們Uros社區的人都彼此認識,而且文化習慣上也比較不介意……的樣子。 
(原諒我英文不好,有時候不能完全確定意思,所以不敢寫得太肯定)
 
總之,他先跟我介紹這個坑洞跟這條線的作用,
原本是用來測水深好釣魚,遊客來的時候,則作為跟遊客介紹湖有多深的道具,
餡的底端綁了一塊石頭,我們把石頭丟進湖裡後,慢慢地放線,直到感覺線不再被往下拉為止,
接著把線跟石頭都拿起來,拉直,藉由線的潮濕與否判斷剛剛是否泡在水裡。
DSC_0239.jpg

看看線拉直的長度,就知道這塊浮島底下的湖有多深,
現場看總覺得線拉得好長、湖水感覺超深,但據說湖水平均深度遠遠不僅於此。
DSC_0240.jpg

浮島上居然有盪鞦韆,也太酷 好久沒玩盪鞦韆,何況還是蘆葦做的盪鞦韆!
DSC_0243.jpg

在我玩盪鞦韆的途中,Ivan去附近水中摘了一小株葉子,我忘記葉子的名稱,但聞起來有薄荷味。
DSC_0242.jpg

下圖是藜麥,在美洲很常見到用藜麥做的沙拉,或者將藜麥當成主食,
之前在加拿大吃過幾次,覺得挺好吃的,但看到藜麥原本的樣子,還是覺得好新奇,
Ivan說今天午餐可能有藜麥可以吃,因為他看到媽媽正在洗藜麥。
DSC_0246.jpg
 
準備離開的時候,Ivan朝其中一間房子走過去,
跟我說這種房子的結構,是可以搬得起來的,
我還沒意會過來是什麼意思,他就把手放在房子底部的木頭長條橫柱上,往上用力一拉,
整間房子就被拉起來了啊啊啊啊!!!
 
第一次看到整間房子被搬動,還是被人徒手拉起的,嚇了我超大一跳,
趕快叫Ivan放手,我超怕房子會垮的啦 現在回想那一幕還是好衝擊。
 
原來這種房子是沒有地板的,屋內東西都直接放蘆葦草上,
這種房子要裝潢時很方便,他們可以找幾個人,把整間房子徒手移走,
因為房間內的床、家具等等都放在蘆葦草上,所以房子被搬走,裡面東西仍原封不動,
他們把內部布置完之後,再把房子搬回來即可,或者要搬去其它位置也很方便,令我嘆為觀止………
DSC_0238.JPG
 
如果要搬島,譬如說把整座島從湖面位置A移到湖面位置B,該怎麼做呢?
他說,直接把島切開,切成好幾塊後,連同房子用船推去新地方,
完全不用整理屋內家具,而是把整個家一起搬走,是名符其實的搬家。
 
他之前錄到別人搬家的畫面,就把影片傳給我,
下圖兩張照片左右對比後,能發現船在推著屋子,
從一開始還沒離開蘆葦區,到後來駛離蘆葦區。
123.jpg321.jpg
 
Ivan問我:「在台灣大家都怎麼搬家?」
看完這麼酷的搬家方式後,突然覺得我們的搬家方式好普通XD
我回:「嗯⋯ 所有個人物品裝箱,連同家具一起放上車搬走,房子本身沒辦法動

眼看時間差不多,我們搭船從另一側的浮島沿路參觀回去,
剛好看到島民在用蘆葦在製作椅子跟彩虹。
DSC_0250.jpg

社區內的每座島都有自己的名字,由於島上沒有地址門牌也沒有信箱,寄來的信件會統一送到某座島上,大家再自己去領,
要寄信給他們,除了寫下的的喀喀湖統一的地址外,收件人可以寫對方的全名,或者寫島名也可以。
 
有一些建築設計幾乎在每座島都能看到,像是彩虹跟瞭望台,
下途中間那個大大的魚就是瞭望台,超可愛的,有些人會把瞭望台建的跟自己島名呼應,譬如說這座島的名字就跟魚有關!
至於彩虹就是在於右下方的那個拱型(這個有點特例的彎曲成心形了),都會建在島嶼入口處附近,代表的是Welcome歡迎。
DSC_0256.jpg
 
這座島的瞭望台建成鶴的外型,相當搶眼,後面房子變得像在小人國裡。
DSC_0269.jpg

回程時經過了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加油站」!
建在湖上浮島的加油站,想也沒想過,真的是第一次看到!
畢竟船也需要加油,湖上居民遇到船快沒油時,就會來這裡買油。
DSC_0265.jpg

Uros Community社區內的所有人都彼此認識,Ivan也叫得出每座島的名字,
搭船經過每座島就是瘋狂打招呼,整個社區就是一個大家庭。
DSC_0230.jpg
 
在逛社區時,看到了一張明信片,
Ivan說明信片最左邊是他媽媽年輕的時候、中間是他爸爸年輕的時候,右邊是其它人,
第一次在明信片上看到自己見過的人(名人除外),雖然當下沒帶錢、沒有買,
後來回Arequipa阿雷基帕時,卻幸運的在商店找到,立刻買一張寄回家。
image1.JPG
 
回到Uros Titicaca Lodge大概是12點半,
今晚的新鄰居已經來了,他們正坐在涼亭,優閒的享受湖畔風光,
稍微打過招呼後,我進到餐廳享用Ivan媽媽準備的午餐。
 
前菜是麵包跟湯,雖然不知道湯的名稱,但這種湯常在秘魯喝到。
IMG_7313.jpg

 
主餐我超喜歡的!相當美味!

Ivan說的沒錯,藜麥真的出現了 配上起司、胡蘿蔔跟青豆,吃起來層次豐富且不膩,
再配上兩條鮮美的魚,魚不但聞起來香,吃起來也夠有味道,厲害的是其調味卻不會掩蓋掉魚本身的鮮甜,也不死鹹,
我才吃完一條就有點飽,餐點的份量真的很足。
IMG_7316.jpg


飯後甜點!
我在台灣的朋友此刻剛好傳訊息來,跟我炫耀她回台灣後,吃芒果吃的津津有味,
我立刻傳這張照片回擊
 (她回:可惡!你居然也有!)
IMG_7317.jpg

 
之前以為湖上收不到訊號,後來發現訊號挺好的,
網友說的沒網路,指得是Uros Titicaca Lodge並不提供WIFI,
旅客如果有自行買網卡使用,上網仍不成問題。
 
吃完午飯後,差不多到了搭車時間,
Ivan都在旅客離開前才收尾款,這邊也提醒大家付款時,請注意幾點:
1.請準備好美金或秘魯幣。拿其他幣別付款會造成很多麻煩(對方要跑銀行換錢、還要算匯率等等)。
2.盡量準備剛好的金額,數目差太多怕難以找開。
3.不接受刷卡。
4.接受PayPal付款,但如果你沒自備上網網卡,就別想線上轉帳了

 
會特別提起,因為看到別的鄰居要付美金跟秘魯"以外"的幣別,
結果光是匯率計算跟找錢就耗了非常久,
另一位則鄰居想用PayPal付款但遇到問題…

  
 
離開小島前,看到Ivan老婆在教新鄰居如何編織東西,感覺滿有趣的,
可惜我的手超級不巧,不然很值得一試呢。
 
踏上船的時候,Ivan媽媽跟他老婆來到岸邊,跟我擁抱還有揮手道別,
他們的熱情也是我對這地方依依不捨的原因。
 
再次來到碼頭,上次在這裡跟的的喀喀湖道別的畫面,還歷歷在目,
沒想到這麼快又要二次道別了。
 
跟Ivan握手道別,謝謝他這兩次的幫忙與導覽,
謝謝他們家庭這麼用心的接待每位旅客,也謝謝他們一起建造了這麼棒的地方。
IMG_7319.jpg 
 
搭上接駁車前往公車轉運站,當車子沿著湖邊往市區開時,
我看著的的喀喀湖,眼淚又在眼眶打轉。
   
即使每次離開這裡時,都捨不得到眼眶泛淚,
不過這次的眼淚,沒有遺憾。

 
後來,我才明白,
原來只是能看到日出日落與星空,
原來安靜的只能聽見蟲鳴鳥叫,
原來四週都是湖水包圍,
原來有著熱情友善的島主一家陪伴,
這麼簡單的生活就能讓人這麼幸福。
IMG_4747.jpgIMG_7304.jpg
IMG_1801.jpgDSC_0196.jpg
 
旅行真的很難說,我們永遠不知道會不會某個小角落帶給你的回憶,更勝所有大景點。
或許這裡不壯觀、不發達、不比其他景點美,可是深植心中的感動比什麼都重要!
   
一直很迷惘自己花這麼多錢、冒這麼多風險去旅遊,是不是一個好的決定?
可是我開始覺得… 如果能在世界的彼岸,找到如此喜愛的地方,
這種感動將跟隨自己一輩子,成為生命中甜美的果實。

  
會不會再回來?我不知道,
但這裡已經深植我心中,註定跟著我一輩子

DSC_0133.jpg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給我一些支持鼓勵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