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家的後院網頁用-1.jpg
主辦單位:神不在場遊戲工作室

遊戲介紹:
各大報近日不約而同
出現一則神秘的徵人啟示,
內容是一名男子的未婚妻在不明原因下
成了沒有靈魂的軀殼,
不斷地喃喃自語著無人能理解的話語;
男子發出重賞徵求能喚醒未婚妻的人,
各界紛紛組成研究團隊
但至今仍卻無人能成功。
來到這裡的你們是最後的希望,
調查靈魂消失的原因,
找尋喚醒女子的方法吧!

遊戲時間:60分鐘 (不包含遊戲前後解說時間) 
遊戲人數:4-6人一組,每場次只有一組玩家。
遊戲規模:小型
遊戲場地: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581巷15號B1(Enter Space 密室逃脫/咖啡實驗室)
     靠近 捷運木柵線大直站

遊戲特色:雖然遊戲整理空間不算大,但是善用空間設計與機關,使得遊玩過程感覺很豐富。謎題設計的不錯。

遊戲心得(無雷):
過去一直很喜歡神不在場工作室的遊戲,
在台北館設立以前,我曾二度跑到台南體驗他們的遊戲,
X伯爵的委託、失落的隕石神殿都很好玩,
莎士比亞的邀請更帶給我滿滿的感動。
 
我常常跟人推薦他們家的遊戲有多好玩,
甚至在公司開會分享時,還跟全公司同仁介紹神不在場的遊戲。
 
所以,我一定要寫「浮士德家的後院」的心得,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這款遊戲。
 
後續補充:
之後去台南玩「X伯爵的委託II」時,二刷了「浮士德家的後院」,
這款遊戲有台北版本跟台南版本,其實謎題、故事、機關、場景都差不多,
但是空間格局、一些細節的表現上,還有略有差異,
而且身旁的朋友,普遍喜愛台南版本>台北版本,
後來自己二刷台南版「浮士德家的後院」,心得跟整體感受有提升回來,
場景風格給我的一致感有變好,
也可能第一次玩完有種期待落空的心情,
這次抱持平常心玩,覺得故事跟機關等,並沒有想像的糟糕。

 
要不要寫負評其實很掙扎,
我寧可每款遊戲都很好玩,每款遊戲都玩得開開心心,
不寫負評既不得罪人,工作室看了也比較高興,不會被討厭,
可是對我來說,如果不滿意又不給予心得回饋,
將來工作室推出的遊戲我越來越不喜歡,
直到某天徹底棄追該工作室的遊戲,最難過的是我自己啊嗚嗚嗚
 
玩完遊戲後,稍微翻了一下遊戲心得,
多數人喜歡浮士德家的後院的「場景、機關、故事」,
但是對我來說,都說不上喜歡。
 
場景部分,我覺得風格不統一,
或許是故事所需,可是各場景好像不存在於同個世界與年代,
就像幾個畫風截然不同的畫家,同時畫一幅畫一樣。
 
雖然有個巧思很特別,有間風格擺設我也喜歡,但精緻度可以更加強,
有一區我甚至以為是借用「莎士比亞的邀請」的場景。
 
機關部分,其實機關滿多的,
有常見的機關,也有特別的機關,
常見機關的表現方式還不錯,特別機關卻包裝的不太好,
印象中,那個特別機關是我第一次看到,它的運作模式也應該會讓人覺得很酷,
我們一行人看到特別機關運作,感想卻是「喔,原來它會_(消音)。」
說不上來是美術設計的關係、還是氣氛關係,總之…有點可惜了這機關。
 
故事部分,可能「莎士比亞的委託」實在太棒了,
讓我一直把他們家定位成很會說故事的工作室,
這次的故事表現就中規中矩,雖然遊戲中有故事,但不特別精采,
我很難跟著主角進入故事氛圍之中,沒有感受到應有的張力。
 
謎題部分,算是我比較喜歡的,
題目合理,具有創意,道具應用上也滿特別,
只是遊戲中有一個設計讓我們卡關卡很久,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卡在這部分,
直到請求工作人員提示之後,才知道我們卡關的原因,是錯失了只有一次獲得機會的線索。
 
如同朋友所說,如果今天是一間新工作室,或評價普通的工作室,
我的遊玩心得可能就是普普通通,不大好也不大壞。
 
但今天是我很喜歡的神不在場工作室推出的遊戲,
尤其這是他們家比較新的遊戲,並非我跑回去玩他們家的第一款之類的,
更讓我有種,怎麼有些退步了的感覺。
 
若某工作室曾設計出非常棒的遊戲,我相信他們必定也能設計出下一款很棒的遊戲,
或許我因為內心的期待,對部分工作室太嚴格,但當他們推出好遊戲時,我也拼命的推薦朋友去玩。
 
這款遊戲就我自己跟身旁朋友的討論結果,評價有點兩極,
有兩位朋友把浮士德家的後院,排名為神不在場工作室遊戲中的第一名,
我跟另一位朋友則是把這款遊戲,排名為他們家遊戲中的最後一名。
 
而且跟朋友的心得落差,並不是:「雖然他們有這些優點,但是我更在意其他缺點」的這種,
而是:『為什麼你覺得這是優點,我覺得這部分設計得不好啊』
 
寫這篇負評不是想跟喜歡「浮士德家的後院」的人筆戰,
只是想表達…其實這款遊戲,有些人抱持著另一種看法。謝謝。

挑戰結果:逃脫成功 (任務達成)
遊戲難度:★★★☆(3.5  顆星)
推薦指數:★★★☆(3.5  顆星)
個人喜好:★★★(3  顆星)

------------------------------------------------------------------------------------------------------------------------- 
其他心得:給新手的建議 & 遊戲心得列表
-------------------------------------------------------------------------------------------------------------------------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