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 (1).jpg
一款遊戲的魔力能有多大?
  
答案是玩完之後,無時無刻都在回想細節,每天每夜都想再玩一次。
整趟北京實境遊戲之旅,參與了17款遊戲,
每一款遊戲都是好評不斷、得過獎的作品,其中最喜歡的就是這款。 


冠軍
無人生還前傳:起源
2018年EGA全國最佳主題獎、全國最佳劇情獎、北京區最佳實景獎、北京區最佳劇情獎、北京區最佳主題獎

從來沒有玩完一款實境遊戲之後,這麼感動過。
 
自己也設計過實境遊戲,因此玩完之後,真的瞠目結舌,
要設計一款如此精妙的遊戲,背後是多少的用心?
連玩完遊戲後的解說都厲害的想鼓掌。
 

曾玩過200場左右的實境遊戲,這款是我目前玩過最好玩的。

👉 遊戲故事

在【無人生還】本傳當中,會有多種結局,只有關於某位角色的故事,卻始終以悲劇收場。
於是把時光拉到更早以前,透過【無人生還:起源】,
讓人瞭解一切的故事根源,也許就有機會阻止悲劇發生。
(即使沒玩過【無人生還】本傳,也不影響遊戲體驗)


故事發生在二戰結束後的1948年。
在英格蘭南海岸,一個叫“血徒會”的神秘宗教日益興旺。
有傳聞說,近期血徒會大肆招募新人,是為了在一座海島上舉辦盛大的祭典儀式。
我們因為各自的原因,來到了這座島上,參加血之祭典。
卻在探索的過程中,發現一切並不是這麼簡單,背後居然隱藏天大秘密。
因緣際會出現在島上的四組人,必須通力合作,逃出這座島。
而島上出現的一位位神秘人士,究竟又是誰呢?

640 (3).jpg

👉 遊戲玩法
我們分別化身為:
普利茅斯的貧民 難度4.5星(智力+勇氣)
多塞特的血信徒 難度3星(劇情+耳力)
埃克塞特的黑幫 難度4星(觀察+配合)
梅爾卡特號海員 難度3.5星(智力+配合)
每條線2-4人,滿13人即可包場,否則有可能併團。最多可16人同時遊玩。
(第四條線是海員,不是海盜;我整場海盜海盜的叫,被對方糾正XD)


每個人都有主線任務跟個人任務,四條主線劇情同時探索,讓不同路線的玩家命運交織在一起。
遊戲中有多次選擇機會,每當你做出一個選擇,後續劇情、出場人物、探秘場景、結局趨勢,都將發生改變,
甚至會影響其他組玩家的後續劇情和最終命運。
 
我們之中有人是離家的貴族千金、落井下石的商人、偽裝身份的間諜、
查找父親音訊的高材生、渾水摸魚的騙子……16位角色,體驗16種不同人生。
 
多數網友推薦一刷玩家選擇貧民線+黑幫,第二次就看個人意願,
所以我們二刷時選擇血信徒線(原貧民玩家)+貧民線(原黑幫玩家),
都非常好玩,個人超級推貧民線!劇情跟場景都很棒。

WeChat 圖片_20191104181129.jpg
 
👉 遊戲特點
遊戲前要先換裝,帶有一點英倫貴族風,還不錯看。接待區舒適,還有零食跟茶水
遊戲開始前就會分好角色,特定角色還有信物呢。
最困難的是進場前要背一段話,我們瘋狂的背,一開始覺得好繞口,
結果回台灣到現在,大家都還會背,哈哈。
 
遊戲開場影片做得超好,看完很想鼓掌
👏
氣氛滂薄振奮人心,清楚仔細又不拖泥帶水。
 
遊戲中為了代入感,不會告訴你時間,而是用鐘聲判別,
六聲鐘響後必須回到某處集合。
 
接著我們就被丟進遊戲中了,關門的時候,工作人員還說:
「祝你們順利…嘿嘿。」 這是要把我們丟進賊窟嗎?

 

 
現在想想,應該是把我們丟到美夢中吧。
 
遊戲占地約150坪以上的挑高空間,在台灣大概是4-7個密室的空間大小,
場景多元精緻,暴風島工作室似乎聘請了具室內設計/舞臺設計經驗的人來製作場地,
每一個空間都逼真又厲害。再加上適宜的音效、燈光,戲劇感十足。

640 (2).jpg
  
這款遊戲最吸引我的地方之一,就是自由度
你能夠解到哪些謎題、觸發哪些劇情、進到哪些場景,都是你的選擇。
甚至要不要跟別條路線的人碰面,還是全程自己解到尾,都是能自己決定的。
最重要的是,機會只有一次,一旦錯過就不能重來。
許多事件觸發都跟時間點有關,遊戲中的NPC不會時刻在那邊等你,務必抓緊每次跟NPC接觸的機會;
有些場地甚至到特定時間會關閉,沒有在那之前抵達就再也無法開啟。

註解 2019-11-05 165013.jpg
 
謎題偏簡單但是有趣,機關多到數不清,
無論是謎題的呈現、還是觸發的結果,都是一個個機關相連。

每一個道具、每一張照片都不多餘
因為那可能是別人的支線任務,或者別條線的主線任務;
有時候你進到一間全部箱子都已經被打開的房間,但依照手中的線索進行操作,
居然又莫名開啟了別的機關,處處充滿驚喜。每個人都有個人任務也不怕無聊。

 
劇情其實很簡單,沒有伏筆、沒有腦洞,但是非常完整。
這款遊戲的滿員是四條線同時開啟,一次16人,
什麼時間點NPC要到哪觸發事件、如何維繫遊戲的公平與完整,
臨場反應跟事先規劃都十分重要,空間更要控制的好,因此流程相當複雜的。
 
NPC(演員)更是遊戲的精隨所在,演出精彩又很會跟玩家互動,
無論是開場的氣氛營造、中間的故事推進還是結尾的完美收場,都仰賴著演員的表現。

640 (6).jpg

大家從四間不同的房間開始,中間透過一次次的選擇,導向了一個結局。
每個結局都有專屬場景和大型道具,結局並不是簡單的一次選擇,
每條路線、每個人,都左右了這款遊戲的結果。
 
結局把【無人生還前傳:起源】的好玩程度推到顛峰,
有整整20分鐘左右的精彩事件,還有意想不到的逃出方式,讓人熱血沸騰。
當時的我們,意外的聚在一起,面臨各種挑戰與危險,最後共同逃生。
當大門打開、陽光刺進黑暗的一瞬間,如夢初醒,
卻每分每秒都在想著,這麼棒的內容,能再夢一次多好。
  
這款遊戲有多結局,
所謂的多結局,並不是最後給你看兩個不同內容的影片或文字,
就當成兩種結局,而是有整整20分鐘都是不同的內容!

640 (7).jpg
 
第一次玩完這款遊戲時,它是我心目中前三,
第二次玩完,馬上成為我心中的第一。
雖然二刷時,能感受到遊戲機制有些不那麼完善的地方,
譬如說一刷玩家跟多刷玩家在一起,會影響到一刷玩家體驗,
我們二刷時經歷的部分謎題,在一刷時碰巧也解了,
所以二刷的時候,有部分時段真的閒著沒事做。
 
但是,為什麼二刷完,這款遊戲卻變成我心中的第一呢?
 
因為我感受到了安排的用心與內容的龐大,
在不同路線、不同狀況各玩了一次,
第二次的結局真的跟第一次很不一樣,相同的是都很精彩,
遊戲過程中也觸發了很多不同的事件、跟不同的NPC接觸!
四條路線分線,還有最後的多結局,都是讓人想多刷的原因。
(我個人非常想四刷!同行有些朋友也很想再玩第三、第四次。)  

640 (8).jpg
 
遊戲中還有太多神秘的機制,讓人玩完之後覺得懂了,事後想想又一頭霧水,
為了維持多刷的神秘性與樂趣度,很多事情工作人員都不能明講,
目前知道的是… 不會因為路線只開一、兩條,謎題數量就變少, 
基本上全部謎題都原封不動放在那,只要解得夠快,
全部空間、全部謎題、全部結局條件都能完成。
 
前面敘述完遊戲中精采的地方,接著要說到遊戲外厲害的地方-結尾解說。
 
無人生還前傳:起源,既不會帶你原場地繞過一遍,結尾影片也沒有描述任何一題的玩法,
因為謎題都不難(同時考慮多刷的因素),你有問題可以舉手問,但不會從頭到尾一一說明。
 
那麼,厲害在哪呢?
結尾影片把總共幾種結局、結局內容簡述跟精彩片段都展現給你,但就是不告訴你怎麼解。
帶到了遊戲中許多我們扮演的角色,一句話闡述了他們的任務目標跟劇情,卻不告訴我們怎麼完成。
簡單來說,把結尾影片剪輯的像預告片,還真的第一次看到,這段影片熊熊燃起大家來多刷的心情!
看完之後不會覺得「可惡耶,什麼都不說」,
而是覺得「太精彩了,啊啊好想多刷!下次我想扮演誰誰誰、想玩哪種結局、想去哪個場景」
這段影片本身做得很好,不僅內容用心拍攝,編排跟文字還有音樂都很棒!
 
然後工作人員會進行遊戲統整,講述了每一個人的表現。
「貧民線的小夥伴,你們剛剛是不是在玩豬肉?不能因為飢餓,在這種生死交關的時刻還在想著吃啊!」
「黑幫,你們根本忘記自己是落魄黑幫,在島上走路大搖大擺,遇到NPC都擺出一種-嘿!我是黑幫喔。」
「你不要笑得太開心,要不要我重播剛剛某段片段給大家看?大家知道嗎?剛遇到劇中NPC時,他說……」
 
讓每個人都笑得合不攏嘴的遊戲收尾說明,實在太喜歡了

 
帶我們的工作人員叫做豆豆,
他會跟每位NPC (演員)聊天,得知我們在遊戲中的表現,
同時緊盯著監視器,時刻觀察我們在做什麼,不僅給予我們幫助,
更將我們整場的表現,串成一段有趣的故事。
 
這真的不簡單,要具備幽默感跟口才,還要極度專心的看我們玩。
他也不僅僅是在開大家玩笑,而是用幽默的方式,讓其他人了解這條路線、以及這個人在遊戲中發生的事。
 
那天是我們大家第一次聽結尾解說,聽到停不下來,覺得太精彩了,希望他多講一點。

  
當天玩完太喜歡,隔天立刻二刷,二刷時的工作人員不同,
但是當我跟新的工作人員聊天時,他卻詳細知道我們昨天遊玩的狀況。
我:「疑?你昨天在場嗎?怎麼這麼清楚昨天發生的事情」
工:『豆豆有跟我講你們的遊戲狀況喔!』
 
當下莫名感動,這個訊息交接的好用心

 
還記得以前自己當小天使,每場玩完之後要打一小段話給玩家,
雖然玩家可能感覺不出來,但小天使們其實想很久才有評語(至少我跟我同事是啦),
畢竟不是每一場都有特別有趣的事,當時很苦惱。
 
而這邊的工作人員講得超多而且超好笑,兩位工作人員都有這樣的素質,並不是其中一位特例。
他們甚至沒有跟在我們旁邊,單純用監視器觀看,卻依然觀察入微。

從每一個小細節,感受到製作方的用心,

然後這一點一滴的用心,雕琢成了完美。
完美跟感動,都是很重的詞,我幾乎沒給過遊戲這樣的評價,而這樣的評價今天獻給了它。

【無人生還前傳:起源】就是我心中的完美。
 
話說我玩這款遊戲的當天,剛好是我生日 好棒的生日禮物。

WeChat 圖片_20191105165535.jpg

這款遊戲不暴雷其實很難寫心得,所以為了寫這篇心得真的想了很久,
最後默默寫完無雷心得,開心。
 

如果看完之後,還是想知道更多,以下有雷,主要是一些精彩片段描述。

以下有雷
遊戲中有不少跟NPC互動的橋段,
有一次是某位NPC躲到煙囪,結果另一派勢力追進來,問我們有沒有看到人。

我們說沒有,但是對方注意到爐火前方的柵欄打開了,覺得可疑,
我為了圓謊就急忙說:「呃,因為剛剛覺得有點冷,所以……」
 
結果,對方就幫我們點火啦啊啊啊,
我當下感到錯愕跟自責,天啊我是不是說錯話了Q_Q
 
有一次遇到要獻祭的狀況,我因為不怕黑所以自願進入獻祭間,
隊友們念咒後就把我送走,之後等到獻祭間的們能打開的時候,
裡面居然是一團白骨,隊友們還喊:「喔不!圈圈!!!」
(然後下一秒無情地離開去解謎)
 
至於卡迪娜跟凱西,都跟某位NPC有感情線,
跟NPC一起解謎、共舞、聊回憶,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因為我的個人任務都有成功,最後工作人員說
原本那位NPC是個渣男,但是被我感化,最後進而幫助我們,
所以我是貧民線的MVP,開心~

最後再來念一下角色的誓言吧!
聖靈之土,益趨凋零。血與火的祥光,並將照耀眾生!

640 (5).jpg

 

防雷結束。

 

補充
1.如果玩貧民線跟血信徒線,建議每條路線都要有一位女生,
 而且是願意跟劇中演員對戲的女生,
 分別扮演卡迪娜(貧民線)跟凱西(血信徒線),
 官方基本上不建議這兩個角色由男生擔任,
 我們體驗的當下,女生都超想當卡迪娜或凱西,因為戲份比較多一點。
 不暴雷狀況下就不說太多,很幸運的是我這兩個角色都當過,
 只能說太精采了嗚嗚嗚,玩完後對這款遊戲的喜愛程度瞬間高到天際。
 
 所以我也一直問其他同行朋友對這款遊戲的心得,
 很怕自己不小心納入太多角色私心。
 而我們同行朋友都非常愛這款遊戲,不是列入前三就是第一。

2. 中國EGA密室聯盟每年會舉辦一次高峰會,內容是該年的密室評選跟頒獎,
 之前因為不了解,對於這些獎項頒發的可信度抱持保留態度。
 實際玩完之後,覺得獎項可信度很高,從得獎作品中挑選遊戲,基本上不會錯。
 像是消逝的光芒獲得創新獎、新龍門客棧獲得主題&表演&沉浸獎、
 無人生還:前傳獲得主題&劇情&實景獎,都實至名歸。

75375540_10206813709579478_773311176632172544_n.jpg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給我一些支持鼓勵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