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7800955662_746.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奉天1928
遊戲人數:5人 (3男2女,不建議反串)
體驗地點:
拉普拉斯科技大樓館
遊戲時間:5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民初
遊戲介紹:
1928年的奉天,開往南京的火車上,一起突發的命案,五個身份地位不同的人,是情感糾葛的恨之深,還是名族氣節的驅使?1919年,日本成立關東軍,勢力滲透東北三省。1927年,關東軍向北洋政府索要鐵路控制權,在東北激起反日熱潮。1928年,北伐軍逼近京津地區,北洋政府內憂外患,大帥堅持中國內政不容關東軍干涉,引起關東軍不滿。同年5月,大帥帶著闖了禍的妹妹登上了從奉天開往南京的火車,同行的還有日本關東軍首領;火車在黑夜中穿梭,烏雲蔽月,個子怀揣心思的乘客中,一場殺人案正在進行……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3 顆星。運氣會影響推理難度,我們運氣不錯所以不難。此本推理不是很重要)
故事劇情:✮ ✮ ✮ ✮  (4 顆星。故事完整,人物立體。但可能玩本經驗多了,部分鋪陳稍微覺得老梗)
場景服裝:✮ ✮ ✮ ✮ ✩ (4.5顆星。服裝非常棒,場景也算適合這個劇本)
氣氛環節:✮ ✮ ✮ ✮ ✩ (4.5顆星。背景音樂加分,每個橋段都十分用心,時不時有意外驚喜)
個人體驗:✮ ✮ ✮ ✮ ✮ (5 顆星。完全是我心中的黑馬,每個細節都值得回想與品味,體驗好到不行)

推薦指數:✮ ✮ ✮ ✮  (4 顆星。多數角色的體驗感都不錯,人物關係緊密,敘事完整,容易投入)
其他補充:角色大致均衡,其中一個角色比較邊緣。劇本文字量適中,文辭流暢平順,容易閱讀。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大家在討論喜愛的情感本時,比較少人提起「奉天1928」,因此我對於這個本抱持消極心態,有人約就去,沒人約就算了。朋友則是玩完奉天2:煙雨華亭後,覺得故事不錯,因此好奇前作奉天1928玩起來如何,才有了這次行程。
 
行前GM會請大家填問券,最後依問券結果分配角色;我的角色跟我的真實個性超級相似,因此玩之前就對角色故事充滿期待。奉天的服裝很厲害,穿起來相當有氣勢,有位朋友甚至自備旗袍,大家換裝後,搭配拉普拉斯地下室背景,就像回到那時代中。

 
流暢的劇本,緊密的關係,豐富的橋段

「奉天1928」是以西元1928年,發生在奉天(現在的中國瀋陽市)的歷史故事作為背景及人物延伸,作者編寫故事時,不會加入不重要的小事或廢話,每一字每一句都在刻劃人物性格跟情緒鋪墊,文筆流暢、淺顯易懂,看完不容易忘記。線索不複雜,我難得沒做筆記,就能全部都記起來。人物關係清楚又緊密,不會在過程中聽到大量與自己無關的名字。我喜歡這樣緊密的關係,聽別人的故事時不會一頭霧水,最後大家一起痛哭也更有氣氛。
 
此外,劇本中的小巧思也是我在其他劇本體驗中沒碰過的,這個部分會影響到推理的難易度,我們運氣滿好的,所以推理變得簡單許多XD 強烈建議大家玩完後,翻看一下別人的劇本,會有不同的發現跟理解。

 
奉天1928的特殊橋段不少,而且每個橋段都處理得很棒,沉浸感大增,玩完意猶未盡。但也因為特殊橋段跟小劇場多,如果玩家不能即時接球,場面會有點尷尬。我們這團雖然最後都有接到,起初卻沒意會的那麼快,偶爾會尷尬一下。
 
 

刷新個人哭最慘紀錄
光是做到以上幾點,我就覺得這款遊戲水準很不錯;劇情則如同多數的情感本一樣,前期風平浪靜,後期驚滔駭浪。前期我還想說好像猜到劇情了,怎麼辦?這樣後面哭得出來嗎?沒想到真相比我想像的深沉,我從遊戲中後期一路爆哭到結束。

情感本玩多之後,哭泣的頻率也漸增,可是這本打破了自己的紀錄,是我到現在哭最慘的本,許多地方我還覺得自己突破了。
 
第一個覺得突破的地方,就是自己怎麼這麼能哭。讀劇本哭、公聊哭、私聊哭、去廁所邊走邊哭、聽GM說明時哭、結局哭,甚至連遊戲復盤都哭。之前有些情感本,我覺得故事不錯,可惜情感爆發期有點短,整場就哭那一下子。奉天1928是我第一次玩本哭這麼久、哭這麼累,最後坐在椅子上休息時,想說眼淚都要哭乾了,沒想到隨著遊戲進行,眼淚還是不停掉。哭完眼睛腫到自己嚇到,嗚嗚嗚我回家還冰敷。
 
第二個是我終於能看著別人的眼睛,表達自己的情感。以前對戲時,我會不敢看著對方;不過最近立志要更融入角色,因此最後情感爆發橋段,我盡量看著對方眼睛說話,邊講邊哭。即使我們這團的成員彼此之間不算很熟,可是每個人對角色的理解跟詮釋都很棒,遊戲中的相處無隔閡感。
 
第三個是為愛情痛哭。最初玩情感本,GM問友親愛的排序,我都選愛情優先。沒想到長久以來都沒為愛情痛哭過,戳中痛哭開關的反而是親情跟友情,可能愛情有很多面向,讓我感動的只有特定的面向吧?在那之後,我都改選親情優先,直到這次終於為愛痛哭一回。

奉天1928以核心故事來說,不錯但不到特別好,畢竟劇本玩多了,有些故事手法難免覺得雷同,但是加上各種環節、氛圍與對戲,玩完直接晉升心中前幾名。以我的角色來說,情感真的很豐富,一次體驗到好幾種情感,哭個滿懷。
 
我給予這個劇本滿分五星,跟我最愛的餘溫同分。但是遊戲後有詢問玩過的朋友,發現好幾位朋友完全沒哭;也不是特別覺得哪裡不好,就只是單純沒戳到點,因此推薦指數保守給四星。

S__26837032.jpg
 
 
有劇透心得 (尚未玩過此劇本者,請跳過以下心得,以免影響遊戲體驗)

「我叫董晴,是董制夷的妹妹。關於我啊,你們只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
 在奉天,沒有什麼是我想要而得不到的
」 
 
我扮演的角色是董晴,董晴是位愛恨分明、情緒明顯、又跩又任性的妹妹。我從人物簡介就被董晴的台詞吸引,因此將台詞加入自我介紹中,增加董晴的氣勢。「沒有什麼是我想要而得不到的」,我邊講邊直勾勾盯著馮昊,攻略性超強,馮昊還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
 
我對每個人的喜惡很明顯,彼此間也都非常入戲,每句對話我都好喜歡。小劇場動態性也很強,我又要拍桌又要攻擊魏聞聲,但隨著故事發展,我發現魏聞聲是個暖男,怎樣他都不生氣,還自願幫我隱埋事情。我問:「魏聞聲,你為什麼幫我?」 
魏聞聲:『因為…覺得你好像很苦惱,所以想幫你。』 
我說:「就這樣?」 他點了頭。
 
調查兇案過程中,我也透過線索,明確感覺自己死而復生。當時我問哥哥:「我的病怎麼好的?」 
哥哥說:『請醫生來看診,請人好好照顧你,你的病就自然好了』 
我心想,再騙我啊XD 我八成就是得了風寒然後病重死掉。不過這麼早就猜出劇情,後面還會感動嗎?
 
沒多久就到了指兇時刻,被挾持時,真的嚇一大跳,現場氣氛越來越緊張,直到某個人開口後,挾持的人才放開我。我鬆了一口氣,身體卻僵在原處;赫連珊急忙跑到我身旁蹲著,問我還好嗎?哥哥則把他的披風披到我身上,安慰我沒事了。
 
這時候,不合時宜的護身符出現,我終於想起那缺漏的一塊。我果然早就死了,死因是…自殺

事情回到我對魏聞聲發怒的那天,之後的事原來如此不堪且令人作嘔,劇本描寫的不算露骨,我看了卻覺得很不舒服,眼眶也漸漸泛紅。難怪我提到日本軍官進入我車廂時,赫連珊激動的問:「他有沒有對你做什麼?」 因為赫連珊正是我被強暴之後,第一個找到我的人。我繼續讀下去,魏聞聲的名字卻再度出現。我以為我跟這個人不熟,他卻在我受傷後,跑來關心我、照顧我,我才終於知道,剛剛他為什麼要幫我。

回想有關魏聞聲的記憶,既甜蜜又痛苦;我早擁有過夢寐以求的愛情,有人悉心陪伴與照顧,生活簡單樸實又美好。魏聞聲過去痛苦的經歷,彷彿跟我身上的經歷重疊,兩個傷痕累累的人,互相舔舐傷口,為彼此療傷。但我無法忘記噩夢般的夜晚,每天經歷折磨。直到有天,覺得累了,太痛苦了,也不想繼續折磨身邊的人,於是選擇離開這世界。這段被強暴的經歷及心路歷程,描寫的好真實,讓人好難受。
 
這之後的事情,我則是跟大家談話才知道。我才知道我如此怨恨的赫連珊,在我離開後要幫我報仇,反而死於日軍之手;她跟馮昊的事情,最初也是她的身不由己。我才知道哥哥跟魏聞聲,為了我跟赫連珊,做了以命換命的決定。我們復活後,他們有七天的時間可以跟我們相處在一起,七天後,他們會用自己的生命換我們的生命,而當我恢復這一切記憶的時候,剛好是第七天……
 
我淚眼婆娑地找魏聞聲,問他:「你什麼都知道,為什麼不告訴我?」 
魏聞聲說:『你經歷過那麼痛苦的事情,現在終於可以忘掉這一切,開心地過生活,我覺得……就這樣什麼都不要想起來,比較好』 
我說:「才不好!你這樣我什麼都不知道,我不知道跟你的那些回憶,也不知道我愛過你。你剛剛看到我那樣百般追求馮昊,你不會難受嗎?」
魏聞聲說:『會啊!但是畢竟我…就要死了,如果你有別的喜歡的人,就這樣忘了我……也很好』
我說:「你不會死,我才不會讓你死!我是已經死過的人,現在這七天都是我額外貪戀來的,我已經很滿足了;如果今天你跟哥哥都死了,我根本就沒有活下去的理由!」
 
魏聞聲告訴我,將來我會找到更好的人,他覺得自己配不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我的生命可以延續。看到魏聞聲的反應,我又氣又難過,無論是他過去的經歷,還是現在所說的話,都讓人心疼。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劇本中,對喜歡的人的經歷產生如此共情,在我知道他為什麼會一些刑求手法時,更是難忍悲傷。
 
世界對於魏聞聲來說,是一灘爛泥;董晴則是生命裡唯一的光,是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我卻覺得自己像深淵,把愛的人一個個捲入黑暗中,即使撥開雲霧,也不見天晴。

 
跟魏聞聲談完後,我急著去找哥哥談話,但不管我怎麼哀求,以前總寵溺我的哥哥,這次卻斬釘截鐵的拒絕;我只好再回頭找魏聞聲,請他用某種方式控制哥哥不要死,他自己也繼續活下去。
 
但魏聞聲的態度依然堅定,因為沒有董晴的世界,他也不想要了。魏聞聲在乎的從來不是國家、百姓和自己的命,而是眼前這個人。眼見說服無效,我著急的哭了起來,魏聞聲笑了笑,說:「沒關係,真的。」
 
到底是什麼讓事情變成這樣的呢?為什麼我、珊珊,以及魏聞聲跟哥哥,注定只能活一半的人。一切的起因是我,我承受不了折磨而自殺,但罪魁禍首,還是那個該死的日本軍官。可是,日本軍官已經死了,眼前的局面還是沒有改變;我看著眼前這一切,覺得好無力,就像注定被寫好的悲劇,怎麼也繞不出循環。
 
最後時刻,大家交出手上的生死籤。哥哥彷彿早知道一切的結果……
他對大家說,這條命他早已不看重,他在意的是那些百姓,
所以他把披風披在馮昊肩上,說「以後就交給你了
他把禮物還給珊珊,說「這個禮物,其實我看了很多遍,我很喜歡
最後他把帽子戴在我頭上,說「以後不要這麼任性,要乖。哥哥走了
 
送別了此生最愛的兩個人,總覺得心空了一塊。之後我與珊珊、馮昊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結尾還滿感人的,就算只是一場夢,至少在生命的盡頭,可以見到最愛的人。(雖然依照董晴的性格,我有點難想像她走上這條路XD)
 
董晴與魏聞聲,兩個悲傷的靈魂終究沒能在一起。但即使只是短暫相處幾天,卻像獲得了全世界的溫柔。如果有下輩子,一定不要再錯過了,你再唱戲給我聽吧,我再幫你做早餐,誰也不要離開。
 

O1CN01dF5tzp1hZmW2hPqVg_!!2660614292.jpg
※「你來聽的每一場戲,都是我唱的
起初在魏聞聲的人物介紹上,看到了這一句話,沒想到最後再看見這句話,會淚流滿面。

※結束之後,翻看魏聞聲的劇本又哭了一次;很喜歡結束後了解CP的劇本,可以更加感受對方的情感。

※這張照片送給哥哥!哥哥這輩子你總是縱容我、替我遮風擋雨;下輩子換我照顧你吧。

768176.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