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4726104.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黑色黨徒
遊戲人數:6人 (4男2女,可反串)
體驗地點:拉普星球(松山館)

遊戲時間:5小時
遊戲類型:推理、沉浸、美式、近代
遊戲介紹:
空地中央豎起的巨大的字架被澆上了汽油,點火焚燒著,沖天的火光把漆黑的夜空照得通亮。人群中發出了一片瘋狂的嚎叫聲:「絞死黑人!」「猶太人該死!」「白人萬歲!」十字架上的火光愈演愈烈。

「爸爸,那是……」路過的小男孩剛想張嘴說什麼,卻被身旁的父親摀住了嘴,「別出聲!」父親在他耳邊低語道。可小男孩的聲音卻越來越大,甚至咬了父親的手一口。 「你幹什麼!不想活了!」父親咒罵著,卻看見小男孩表情由驚訝、慌張變成了悲痛,「爸爸!」小男孩一下子撲進了父親的懷裡,哭著說道:「十……十字架上,還綁了一個黑人,他……他還活著!」

父親瞪大了雙眼,這才朝十字架仔細看去,確實有一個黑色的人形輪廓還在掙扎著。他看得呆住了,愣了很久,才閉上眼睛,默念了一句:「阿門。」 十字架上的黑人無力地掙扎著,在無窮的黑暗來臨前,他的嘴裡默念著,「我……無法呼吸。」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   (3.5顆星。兇案部分推理偏難,但還原故事比推理兇案更重要)
故事劇情:✮ ✮ ✮ ✮   (4 顆星。故事很有張力,人物刻劃的有特色,很有電影感)
場景服裝:✮ ✮ ✩     (2.5顆星。場景一般,沒有換裝,但整體也不至於突兀)
氣氛環節:✮ ✮ ✮ ✮ ✩  (4.5顆星。很喜歡音樂、燈光跟GM的表現,雖然只是簡單的效果但氛圍十足)
個人體驗:✮ ✮ ✮
✮ ✩ (4.5顆星。非常喜歡這本的故事和編排,體驗流暢且餘韻頗深)
推薦指數:✮ ✮ ✮ ✮  (4 顆星。部分環節的效果可以再精緻,中後期主軸有點跑掉,但整體體驗不錯)
其他補充:角色比重大致平均,作者文筆很棒,帶入感強,閱讀量偏多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個人很喜歡這本,但是《黑色黨徒》目前的知名度跟討論度都偏低,覺得有點可惜。
 
對於這個劇本,我起初不抱期望,因為從海報、故事簡介或者遊戲類型,都看不出來在玩什麼;看了一下角色,我們居然是陪審員,但這又不是刑偵或法庭本(?) 一連串的問號下,只希望不要太爛,沒想到玩完很喜歡!
 
《黑色黨徒》是一年前就發行的劇本,放到現在玩依舊精彩,作者樹大招風曾寫過《風中有朵雨做的雲》《日日是好日》,都是評價不錯的作品,《黑色黨徒》也維持著一定的水準,故事跟文筆都有一定的基礎。
 
故事圍繞著一起凶殺案展開,在1900年代的美國,多數人的心理依舊抱持著白人至上主義,我們則作為陪審員,審理一起黑人犯下的案件。故事的核心主軸在此不難猜出,會圍著種族議題而打轉,雖然主軸在後期稍微弱化掉,有點可惜,卻有其它完整且雋永的故事填補了這一塊。
 
環節設計上頗用心,雖然每項都是一點點,但整體加起來很豐富;爭論時的唇槍舌戰,壓迫時的冷汗直流,熱血時的激昂沸騰,帶給我很多不同情緒的感受。它不是哭哭型情感本,所以我沒有太多想哭的感覺,只有一兩個時刻泛淚,但沉浸感是我個人很讚賞的,從開始到結束都非常沉浸其中,再加上音樂還有燈光的轉換,每每回想、屢屢稱讚。
 
可能是看過類似氛圍的電影,又或者作者的文字太有畫面,令我一直有身在電影中的錯覺。能夠成為這個角色,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幸運,我能理解他的想法,對於這一切既是肯定又是同情;每次遇到很喜歡很喜歡的角色,都會產生滿滿的感激之情,《黑色黨徒》玩完也給我這種感覺,謝謝這角色,真的。也謝謝當初推薦我們玩這本的朋友,讓我沒有錯過一個好劇本。
 
雖然整體滿喜歡的,但還是要稍微提一些缺點,打一下預防針。由於閱讀量中等偏多,人名更多,而且都是外國名字很難記,一開始吸收會稍微痛苦;後期兇案有點難完整推出,這也是網路上比較有爭議的地方,有些人覺得有BUG,建議在兇案上放寬心,兇案比較不是本案的重點。結尾部分我很喜歡,但評價兩極,有些人覺得太突兀,我自己則是融入得很開心。玩家的自由度其實偏低,雖然不會有坐牢感但能發揮的空間不多,可能會與一些人期望不符,但我還是認為這個本有一定的基本分數在,應該不至於玩完覺得太爛,可以放心玩。
 
最後想分享一句劇本扉頁提到的話:
釋放無限光明的是人心,製造無邊黑暗的也是人心,光明與黑暗交織著,廝殺著,這就是我們為之眷戀又萬般無奈的人世間。

S__35045398.jpg

有劇透心得
我是2號陪審員。
最初審理的時候,我哀痛地宣布黑人邁克爾有罪。有時候,他是不是真的有罪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被定罪,就能化解更多的衝突,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在選擇要聽取的證人證詞時,我第一個選擇證人詹妮佛.貝利,當時就覺得死者瑞秋的閨密有點可疑,甚至有點像心機重的女子,我揣測她應該知道些什麼,但根據她以及其他證人的證詞,還是覺得嫌疑犯邁克爾是有罪的機率偏高。可惜陪審團無法取得一致的共識,無法當庭宣判邁克爾死刑。然後,我聽聞的故事結束了。

我醒了,我正是詹妮佛.貝利。
 
當我拿到詹妮佛.貝利的回憶時,內心震驚不已,我們真正的身分,正是這些提供證詞的人,而回想起的第一幕,正是邁克爾死亡的時候,當時詹妮佛在人群中,渾身止不住地顫抖,一直告訴自己:「你不能哭,詹妮佛,不能!」​
 
在之前2號陪審員的想法中,覺得詹妮佛可能隱瞞了一些事情,例如她歧視黑人,所以故意說了一些話栽贓邁克爾,但詹妮佛對於邁克爾跟瑞秋的感情應該是不知情的。沒想到詹妮佛什麼都知道。詹妮佛知道瑞秋喜歡上了一名黑人男子,知道他們的計畫。瑞秋死後,詹妮佛說服別人做偽證,自己也說了謊,因為詹妮佛必須維護瑞秋的清白;明明每一步都按照計畫走,詹妮佛卻感到越來越痛苦。
 
邁克爾​​​​​​在牢中,憤怒地對著詹妮佛吶喊道:「你知道什麼是愛嗎?因為愛瑞秋,所以我必須走,我痛苦地離開,即便她恨我,我也不願意讓她被世界傷害。然後現在,你們都認為我是兇手,我殺了瑞秋?」 
邁克爾咆嘯,接著大笑,最後一陣狂咳之後,他接著用近乎哀求的聲音說:「詹妮佛,殺了我吧。……活在這個世界上又有什麼意義呢?救救我吧…………
 
詹妮佛沒有動手,回憶到這裡,卻是我第一次泛淚。在邁克爾被私刑燒死的時候,詹妮佛看著眼前的3K黨徒,再也不是白色的樣子,而是成為了黑色。
「所有人都變成了黑色,消失在了你的眼前,原來他們是一群黑色黨徒。」此時,我才明白劇名《黑色黨徒》的由來。
 
回頭看詹妮佛的口供,內心滿是酸楚,我嘗試帶入角色心境,在知曉一切之後,重新說出口供裡的這些話,原本看似稀鬆平常的話,一字一句裡卻隱藏的無比的煎熬。
 
在那段證詞中,警方問:「瑞秋桌上有《紅字》這本書,是你送她的嗎?
我說:『好像是我很久以前送給她的吧,記不清楚了
警方問:「她很喜歡這本書?
我說:『不太清楚。警官,這和這起案子沒什麼關係吧?!
 
但是我怎麼可能不清楚呢,瑞秋決定和邁克爾在一起,正是受到《紅字》的啟發,而我的身上,還有著瑞秋繡給我的紅字A手帕。瑞秋跟我說,紅字A代表的是愛情。我知道……但是對不起……我不能說…………
 
從小在3K黨養育之下,其實詹妮佛做過的髒事、對黑人的歧見我完全能理解,因為她就是在這樣的價值觀裡長大的,但在長大以後,她卻能從這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中走了出來,漸漸發現一切的不對勁,我認為這是瑞秋和邁克爾教會她的。在之後,救下地下室的孩子,想要脫離3K黨卻眼睜睜看著朋友被殺害,舉起槍才發現裡面根本沒子彈,詹妮佛對人生一次次的反抗,還有一次次的挫折,都讓我印象深刻,但她沒有放棄,即使要與整個3K黨為敵,甚至犧牲生命,都要換取自由,並且阻止他們邪惡的行為。
 

劇本的分幕標題,分別是第一幕《黑》、第二幕《白》、第三幕《紅》,對應的不是黨徒,而是詹妮佛的心境轉換,明明只是極為簡單的一字標題,卻明確闡述了她的心境變化。她在3K黨的養育下是黑,長大後經歷邁克爾事件卻轉化為白,最後脫離3K黨不成,決定用生命也要阻止這一切,是鮮血般的紅。

在城堡中,身處險境的狀況下,道格格拉森還是不改他幽默的性格,將線索擺成了I LOVE U的圖案,逗詹妮佛開心。我是很開心啦,但仔細看這些物品都是什麼,屍塊、血跡跟各種黑手黨標誌……真的讓人毛骨悚然,不愧是黑手黨的告白方式(?)

S__35045399.jpg
 
故事的最後,眾人被團團包圍的建築物裡,遇到生死關頭之餘,大家決定團結起來,即使無法突破重圍,也要重挫3K黨。隨著大家一個個的犧牲,詹妮佛終於來到了炸藥旁邊,即將點燃引線時,3K黨的人叫詹妮佛不要激動,說他們願意給詹妮佛花不完的錢和權力。

詹妮佛說:「花不完的錢和權力?
她笑了,彷彿聽到了什麼荒謬的笑話一樣。她提高聲音說:「花不完的錢和權力?
詹妮佛伸手點燃了引線,高聲喊道:「都見鬼去吧!你們這些要下地獄的惡魔,死一萬次也不足以彌補你們傷害過的那些人!
在那一刻,似乎所有人的眼裡都看到了燦爛的花火。
 
黑色黨徒中的三次焰火,每一次都是重大的轉變。邁克爾死亡的火焰是開始與成長,肖恩死亡的火焰是革命與轉機,城堡爆炸的火焰是毀滅與新生。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敬佩一個角色,同理一個角色,卻又無法完全成為地角色。從小的經歷,每一段人生中的掙扎與自我懷疑,如此的有血有肉,到最後成為那星星之火。我彷彿看到詹妮佛的眼裡閃耀著光芒,靈魂映照著自由。

S__35045395.jpg
「孩子們害怕黑暗,情有可原;可人生真正的悲劇,是成年人害怕光明。」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