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寒門
遊戲人數:3男3女(不建議反串),O有換裝
體驗地點:夢迴探案館

此次遊戲時間:7小時(非標準時長,僅供參考)
遊戲類型:情感、古風、仙俠、互動演繹
遊戲介紹:
▍寒門高懸 人皆往之 ▍
「咚咚……」
「咚咚咚…」
略顯猶疑的腳步聲越發清晰,
終於有人出現在了視線裡…
他面露茫然,眉頭緊盛,
未久,他走到了座斷崖上。
這裡已有了五人,
忽而秋風迎面,有聲呢喃….
「寒門高懸,人皆往之….」
「寒門高懸,人皆往之!」
「寒門高懸!人皆往之!」
聲音越來越急,越來越緊,越來越大
「天冷了,記得多添衣…」
倏然,光陰倒流,萬物生新……



無劇透心得

涂川作者的最新作品,但我覺得不能說是涂川系列作,而是以彩蛋為主。
 
先說結論,我是喜歡寒門的,但跟其他古裝大本相比(蒼歧、東君、長歌行…等),寒門本質遜色卻華麗。華麗的原因,來自道具與聲光加成,還有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演繹方式。
 

在當時的版本(首場測試場),我其實是略顯平淡的角色,覺得其他角色都好精采。但體驗結束後,我體感依舊不錯,後來我才發現,可能是我坐在搖滾區,位置很好。破冰環節滿可愛的,我們還笑到泛淚🤣
【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

 
一直記得當時夢迴寒門負責人的話:「我們不知道哪些環節好,哪些環節不好,所以測試場通通有。結束之後再考慮怎麼調整。」 謝謝寒門負責人,讓我當天玩好玩滿、吃好吃滿、演繹跟各個環節的體感都很棒。但也因此,我體驗的那場會是難以復刻的一場。據我所知,在考量體驗時長、順暢度及成本後,正式版確實刪除了一些環節,幸好大概85%不變,讓我的心得能有一點參考價值XD。
 

❄️精彩的演繹環節
我不是特別愛看演繹的人,恰到好處&足夠精彩,對我來說才最重要。
 
寒門有單純看GM演的部分、有兩者互動的部分,也有讓玩家抒發情感的部分。每一段都不會過於冗長,也不會太密集導致疲憊。
 
除了劇情本身的張力,舞台效果也看得出花了些功夫。搭配音樂頓點、燈光切換等,效果比我想像中好太多。加上團友們的情感輸出&肢體語言很強,體感滿滿🥹
 
音樂也選得很棒,體驗後,我接連問了三四首歌,近期聽到那幾首歌都還會想哭。
【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  
 
❄️各種不同的情感 
我很少玩完劇本遊戲後,記下這麼多畫面。現在每一幕演繹內容,還在我腦海揮之不去。每個人的心痛,每滴眼淚,每個顫抖,都歷歷在目。
 
我看見了兩種心死。一種是低頭不語,眼神無光,彷彿下一秒就要原地崩毀,但有那麼一瞬間,你會聽見他的一陣嘆息,欲言又止,最後卻嚥了下去。另一種是面無表情,面色蒼白,似乎世間的一切都與他無關,對世間所有的人事物失望,看似冷漠的坐在原地,目光卻銳利得令人懼怕。


聽到了不捨的怒吼,聽到了溫柔的告別,見到得來不易的圓滿。明明當下不是我的情感線,但某位NPC的演繹,真的想給滿分!他每一個動作,我都超級想哭。甚至眼淚落下的時機也恰到好處,太厲害了。
【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
 

❄️拼接與割裂感
如開頭所述,寒門的劇本質量普通,甚至有許多古風情感本的影子,如果介意拼接裁縫感,會玩得頗痛苦。
 
除了即視感以外,還有割裂感。這層割裂感以劇情來說,勉強過得去,但玩家體感上會覺得奇怪跟不適應。雖然不是我覺得最雷的那種割裂感,我可以稍微忽視掉,但還是建議大家…不要太跟這一本的劇情較真,只能說感受當下… 

有些環節因為劇情因素,玩家當下會一頭霧水,覺得莫名,可惜這部分也很難調整。

 
劇情文字量不少,但全場之間的關係其實不算超級深厚,有些人跟我關係超遠,我好不熟。所以寒門對我來說,算是愛情>親情>友情。
我對於自己的角色情感,沒有到超級吃,最喜歡的橋段在測車時也沒機會發揮。有時候甚至不知道文字量這麼大,都寫到哪裡去了(欸) 故事對我來說普通,只有特別喜歡某兩三個片段。體驗後有給了一些建議,後來有稍微調整,希望將來跟我同角色的玩家們會更喜歡。
【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 
 
❄️餐點小想法
我們那天是含餐的版本,再加上我們本來就買了晚餐(因為不知道含餐的份量多寡),結果從頭到尾一直在吃好好笑。餐點不錯吃,但食物本身單價不便宜,整體份量不到餓,但飽不飽問我不準🫣 沒有建議一定要或不要餐,雖然貪吃鬼如我,通常會選擇加。
 
 
❄️關於彩蛋
這件事情非常尷尬。
 
如果要理解寒門跟涂川間的彩蛋,必須體驗過涂川2,但無論體驗過涂川2與否,都會覺得彩蛋出現得很突然。多數時候,寒門都跟涂川2無關,但彩蛋出現時,重到你不可能忽視它。雖然有機會調整成不那麼突然,但沒體驗過涂川2的人,當下會滿頭問號。

此外,這個彩蛋還會造成一些極度尷尬的場面,尷尬到我看到團友快要原地死亡。我個人覺得很精采(看好戲心態),所以喜歡,但團友一直說他好想消失。
 
因為我體驗過涂川2,而且後期我漸漸忽視劇情合理度(欸)  只感受當下的氛圍,所以這彩蛋我非常喜歡的,覺得溫暖、美好又帶一點遺憾。


只是考慮到人力、時長、更深的割裂感、整體玩家體感等等,最後還是移除這彩蛋。只剩下「真的不用期待,甚至不說可能沒人發現」的小彩蛋留著。要是有人玩完寒門,也可以私下偷偷問我被移除彩蛋是什麼,但是請玩過再問我唷。
【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 

❄️夢迴期間限定劇本
夢迴劇本館的寒門是半年的期間限定劇本,而且目前已經預約滿了😅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夢迴將來會不會加開,或者到其他城市體驗。我只體驗過夢迴的版本,有體驗到其他城市版本的人,也歡迎跟我分享心得❤️

-----------------
個人喜好:4.5 /5
綜合推薦:4 /5
合計分數:8.5

-----------------

想看更多劇本心得,請追蹤 IG@always1027 😉

【之後可能會寫劇透心得,如果有再補上(很愛給自己挖坑)】
【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

 
 
 
以下雖然只是照片,但是有嚴重劇透。請體驗過後再往下看。














​​​​​​​.



​​​​​​​.



​​​​​​​.

 

 

【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

【LARP劇本殺心得】《寒門》 各有過去,共赴未來




​​​​​​​.




​​​​​​​.




​​​​​​​.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