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ki-00.jpg    
動畫【進擊的巨人】前年前連載時,就已經追過一遍,最近重看第二、第三次,還是覺得超好看,想寫一篇心得紀念我最愛的動畫。
 
長大後,第一次為一部動畫如此瘋狂,【進擊的巨人】動畫連載時,FB動態上有好多人轉發主題曲《紅蓮的弓矢》,"巨人"這個詞,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卻在好奇心驅使下,點開了第一集動畫,從此開啟我的瘋狂之路   動畫連載期間,我每個星期日早上必做的事情,就是一個人在安靜的房間,心無旁騖地專心欣賞動畫,因為舊電腦有點LAG,為此我還買一台新電腦,只為了欣賞高畫質又流暢的【進擊的巨人】,這也是我目前為它做過最瘋狂的事。

由於【進擊的巨人】是依據漫畫內容而推出,而非原創動畫,免不了被比較漫畫和動畫間的差異,幾乎每一集動畫都有批評聲浪,說哪裡跟漫畫不符合、漫畫的橋段比較精彩等,我在看完動畫第二集後,難以克制心中的好奇,忍不住把漫畫補完,雖然看動畫依舊精采,卻也讓我看動畫時 偶爾覺得動畫這裡多了、那裡少了、哪裡畫不好了,兩年後的現在,我對漫畫分鏡跟細節劇情已經忘的差不多時,回來看動畫 覺得超好看,當初把動漫之間互比的念頭都沒有了,無論是畫面(偶有崩壞 但整體很棒)、音樂(澤野弘之大神)、劇情我都喜歡,私心把它歸為近年來日本動畫神作。 
進擊的巨人(1).jpg

吸引我的原因,除了巨人帶來的壓迫感、立體機動裝置的流暢帥氣外,更喜歡劇情!

背景設定看似離現實生活遙遠,許多編排卻如此貼近現實,越有能力、越聰明越的人,做的事情越少且待在越安全的地方,他們不是加入調查兵團,而是加入憲兵團,離巨人越來越遠,過著安逸的生活。這個國家的多數人民,安逸的日子過慣了,絲毫沒有想追求自由世界的欲望,除此之外,還去干預別人跟批判別人追求外面的世界,調查兵團想對抗巨人,卻有無止盡的內鬨干擾,不知人間疾苦的高層,遇到事情就要找人隨意開刀的情況等等,努力想和世界的不公不義對抗的人,卻被其他人當笑話來看,這些不就是你我的日常嗎?
 
我在看動畫的同時,其實沒有一直把它與現實生活比較,看完動畫後,思考自己為何愛這部動畫,才發現居然有這麼多的共鳴處。
shingeki5_0.jpg

關於追求自由這件事,我們所處的環境,(相對來說)是很自由的,卻對"自由"這個詞無比渴望,更容易受到追求自由的人所感動,也許我們擁有的是活動上的自由,但心靈上卻很壓抑。
 
很多動漫的主角都在追求自由之路,還記得海賊王的魯夫說:「我想成為海賊王,不是想統治這片大海;而是在這片大海上,最自由的人就是海賊王」。
當阿爾敏問艾倫為何知道外面世界危險,還執意要出去時,艾倫說:「這還用問嗎?因為我們生於這個世界上!」 想獲得自由,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事,每個人都擁有熱愛自由的靈魂,艾倫對於自由的追求、對巨人的憎恨、還有他的正義感,使他成為急著去送死的笨蛋, 如果是現實當中,我大概會很討厭艾倫吧,一股腦往前衝卻一點計畫也沒有,認不清現實, 但是在動畫裡,我反而討厭自己這樣只求安逸生活的人。

 
以下有動畫劇情雷。
 
劇情的安排上,具有諷刺意味且很有深度,像是馬後炮這件事,在現實中 許多人都會說:「當初那樣做,就不會這樣啦!」 馬後炮人人都會,動畫中則提及:「沒有人事先就能知道結果」

還記得牆外調查時,當大家進入巨木森林,艾倫發現大家都很不安,但根據經驗,他們知道要相信團長與兵長,很喜歡那幾集的流暢感跟艾倫的掙扎,艾倫一直想變成巨人,里維班的成員卻不斷阻止, 兵長說:「永遠沒有人知道怎樣的決定,一定是正確的!只能看你要相信自己還是相信夥伴」
 
畫面回到艾倫為了拿湯匙而變成巨人時,兵長跳出來喊:「冷靜一點」,我還以為在說艾倫,結果是在說其他里維班的人,其他人其實很害怕,就像兵長說的 照顧艾倫的同時,其他人也承受相當風險最後大家一起咬手、跟艾倫道歉,讓我很感動,艾倫也是想到這點,接著看到其他人手上的齒痕,才決定相信大家,一度認為 艾倫相信大家太好了,最後卻被打臉 
 
在事情發生前,沒有人能夠完全預料到結果,佩脫拉說:「做出選擇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做選擇的同時,你就承擔了責任,但只要是深思熟慮後所做的決定,就不需要去後悔,捕捉女巨人行動失敗後,讓 認為團長做錯了,居然犧牲這麼多人,阿爾敏卻說:「事後說這些都很簡單,但絕對沒有人 事前就都知道該怎麼做」  艾爾文知道要達成目的,有時需要一定的犧牲,損失一千個國民跟損失一百個隊友,艾爾文只是選擇了後者。

 

阿爾敏往往能得知艾爾文做決定的真正用意,因此漸漸地被艾爾文影響,在動畫後期開始有明顯的改變,導致細節上和漫畫相異處越來越大,動畫比漫畫還要更強調"捨棄"這件事,阿爾敏常說:「如果想要贏過怪物,必要的時候連人性都要捨棄」 「什麼都不願意捨棄的人,什麼也得不到

甚至在動畫結尾,阿爾敏跟艾倫說:「如果不是你一時猶豫,現在早就逮到女巨人」我不認為阿爾敏存心責怪艾倫,而是他要艾倫變得更果斷與堅強,艾倫再不懂得覺悟,將來只會遭遇更大的危險。
maxresdefault.jpg

其實對阿爾敏來說,又怎麼捨得對亞妮出手,但是他了解若不這樣做,人類未來希望就更渺小。

 

許多人對阿爾敏這樣的轉變無法接受,跟漫畫差距甚大,但我很喜歡有位網友的說法,網友說 與其一直去比較動漫間的差異,為什麼不直接把動畫當平行世界看呢?尤其是動畫中更注重拋棄人性這件事情,同樣的劇情與人物設定,些微不同的角色內心想法,縱使整體劇情不變,卻因為角色間想法的變化造成後續的漣漪,也讓動畫到最後與漫畫相異處擴大,其實是個有趣的結果,諫山創也說在動畫製作上,有些橋段是他主動要求修改的。

至少和真人電影版比起來,動畫的呈現非常棒,沒有搞砸,而是加分。
20130417210757.jpg 
 
整部動畫有很多可以細細回味的細節,我最愛最愛最愛的一集,就是第13集準備搬巨石堵住城門時,「戰鬥吧!」「去吧!艾倫」搭配經典歌曲『Call your name』

當艾倫放下巨石,阿爾敏、米卡莎不可置信地看著眼前被堵住的城門,里柯泛淚說:「夥伴們的犧牲,終於都值得了」 我真的是爆哭嗚嗚嗚嗚,甚至到現在打網誌都還在泛淚,既熱血又感動,第13集我重看了將近13次,前面幾次會把第13集完整看完,每看必哭,中間幾次只看放下巨石那幾分鐘,還是每看必落淚,最後幾次依舊覺得精彩,只是沒有落淚,而是興奮!
2015-09-22_125648    
 
其他像是艾倫媽媽被建築物壓住,她叫艾倫趕快逃走後,看著艾倫離開的身影,她忍不住摀住嘴喃喃說了一句:「不要走」 以往在戲劇呈現上,都把被留下來的人塑造的像英雄,豪不畏懼的面對死亡,但是艾倫媽媽會感到恐懼!叫孩子快離開,內心卻無比不捨與掙扎,才是最真實的情緒 僅一句話,就將心酸難過的氛圍整個帶出來!!!
2015-09-22_120242  
 
當米卡莎以為艾倫死亡,她內心亂到無法思考,已經失去的活下去的理由,她打算赴死,和艾倫一起離開這世上,可是她的身體卻不由自主躲開巨人的攻擊,正當她納悶時,身旁的石瑠象徵著生命與死亡,她突然理解到,她必須活著,因為她若死了就再也無法想起艾倫!
 
當人的情感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最困難的並不是為了心愛的人而死,而是失去對方仍要好好活下去,米卡莎的堅強在此表露無遺。
2015-09-22_1247112015-09-22_124755
2015-09-22_1248162015-09-22_124846  

甚至只是一兩幕的簡短畫面,我都相當喜歡,當艾倫得知馬可的死訊後,剛好調查兵團的披風送到,當米卡莎、阿爾敏等人背對著艾倫,披上披風後,艾倫彷彿看到眼前還有一個人,那個人披上披風,轉頭對艾倫微笑…………

是馬可。

是啊!如果馬可還在世的話,他一定也會成員調查兵團的一員,披上那自由的羽翼。
2015-09-22_124928  

經典畫面真的說也說不完,之前還寫過一篇動畫第22集的心得,連結傳送門→【動畫心得】進擊的巨人22話 (無漫畫雷)
  
動畫除了戰鬥場面極為流暢外,能將長距離探索陣形圖做得淺顯易懂,真的功德一件XD
190923_400.jpg db457f315b027ca1743ab478ca430991.jpg         
 
接著想談談亞妮,她跟阿爾敏及艾倫的感覺有點微妙,亞妮對阿爾敏有好感(朋友間的好感),然後尊敬艾倫(亞妮親口說過),阿爾敏對於亞妮來說,像是一股暖流,總是善解人意且了解她,在大家討論要去哪個兵團時,雖然亞妮說的話不太中聽,阿爾敏卻說亞妮是個體貼的人,因為亞妮其實是希望大家別去送死,從亞妮二度放阿爾敏走,也可以得知他其實有把阿爾敏當成朋友,當阿爾敏請求亞妮幫忙護送艾倫時,亞妮同意,但是她悄悄把戒指帶上,她從那時候就懷疑阿爾敏的意圖,但是她不想成為阿爾敏口中的壞人,只是想成為一個普通人……

阿爾敏,我是你心目中的好人,真是太好了!」 亞妮說。
2011_12_kc06.jpg
 
不過她接著說:「現在或許是你贏了,但我賭的是未來的事情」讓人相當在意。
 
艾倫在跟女巨人戰鬥時,看到女巨人的戰鬥姿勢,他脫口而出一個音,這個部分還滿考驗翻譯,那個音有點像狀聲詞,又有點像是"亞" 如果翻譯成"亞",其實很容易猜測出艾倫要說的是"亞妮" 如果不翻譯、或翻譯成"啊",又失去雙關的意味。

艾倫有幾度精神上走火入魔,像是兩次和女巨人的對打,他因為憤怒或受傷而更加瘋狂,甚至失去理智,彷彿變了個人,再加上阿爾敏不斷說的關於"捨棄"的話,讓我想到尼采的名言:「與怪物戰鬥的人,要當心自己也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凝視著你。」長期巨人化所帶來的影響,是否會讓艾倫完全喪失理智,變成名符其實的怪物? 相當令人擔憂。 讓 說:「不惜變成那樣的怪物,就算最後驅逐了巨人,那真的能算是人類勝利嗎?
42Gb2h6c5sxb.jpg  
 
艾倫與亞妮在城對決時,有幾幕畫面都很棒,像是亞妮變身成巨人時,是先是帶到亞妮,接著巨人的軀殼從下往上現身,還有雙方打鬥時,艾倫衝撞亞妮,兩人撞到地上後,視角從地面場景旋繞一圈都非常帥,而最經典的莫非最後一幕,亞妮試圖攀爬高牆,卻被米卡莎砍斷手指,米卡莎停在亞妮的額頭上,輕聲說道:「下去吧,亞妮。

亞妮最後看到的,是離她越來越遠的天空…。
2015-09-22_1206522015-09-22_120711  


我認為亞妮不是十足的壞人,尤其她在劇中哭的那兩次,讓人覺得她有難言的苦衷,(哭的兩次分別是被兵長砍傷嘴巴、艾倫被救走 & 戰鬥失敗,想起自己爸爸,接著水晶化時)。可是她在牆外調查殺死那麼多人,還用玩樂手法甩著屍體時,看了真的會生氣,她使用立體機動殺掉里維班的人時,令我感慨明明該一起對抗巨人,卻變成人殺人的場面。

接著和漫畫有些不同,動畫最後是 讓 生氣地敲擊亞妮的結晶,讓的變化也讓人很喜歡,比起米卡莎、艾倫、阿爾敏等,讓更像普通人,他會想往輕鬆安全的地方去,即使受到艾倫等人影響,選擇了調查兵團,還是會在心中罵自己到底在尬麻,嘴巴上這樣說,但他做了一個最對得起自己的決定。
 
動畫第25集的最後,阿爾敏看到一隻鳥飛出牆外,在動漫中出現鳥的次數非常多,鳥象徵著希望與自由,更藉此突顯人類的不自由。
2015-09-22_125331  

很多人都討厭艾倫,原本我也是,看動漫前幾集時,覺得這主角也太討人厭,可是他加入調查兵團後,我發現雖然他目中無人,但是還滿聽長官的話XD 大概是這種意外的反差感,讓我漸漸喜歡他,再加上他壓力很大,當他知道能用巨人之力救人時,每當有人在他眼前而死,他就會更加憎恨自己即使有勇無謀、急著送死,卻也為身邊的人帶來勇氣。

9f1516ead02e8b51.jpg

對動畫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找一些訪談,會對某些畫面或動作有更多的理解,譬如說艾倫第一次從巨人身體出來,米卡莎抱著艾倫哭時,阿爾敏拉起艾倫的手,看著艾倫的手掌,接著十指緊扣,第一次看到十指緊扣我笑了出來XD  想說阿爾敏你尬麻趁機牽手
 
後來才知道阿爾敏會這樣做,是因為艾倫為了救他,而自己衝進巨人口中把阿爾敏拉出來,當阿爾敏平安回到屋頂上後,伸手要拉住艾倫,只差那麼一點距離就能救到,艾倫卻被巨人所吞噬,當時想救卻救不到的人、想握卻沒握住的手,以為要永遠失去 現在卻重新出現在眼前,所以阿爾敏才會緊緊扣住艾倫,撫平當時的愧疚、恐懼與遺憾。

其他還有艾倫回答皮克西斯的話稍微改變、亞妮臉紅的原因等等,都可以找到如此更動的原因。
32491919.jpeg
 

從沒想過自己會這麼迷一部動畫,我動畫看過3遍 (連載時一次 / 今年重看一次 / 電影院上下篇各一次),
有事沒事也會重聽歌曲、上網找MAD看之類的,
強力推薦「Call your name」、「不情願的英雄們」、「omake-pfadlib(即興鋼琴演奏,純音樂)」 ,都超好聽,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多聽一些澤野弘之的作品,都非常經典。請見:【音樂】澤野弘之,讓我陷入瘋狂的作曲家!

MAD的話,我最愛這影片:
 

我最愛也最難忘的一部動畫,想寫篇文章以此紀念對它的愛 
當然沒有漫畫原作的設定跟劇情,就不會有如此精彩的動畫,我並不是討厭漫畫,只是相對來說動畫更感動我。
希望明年的動畫新連載快推出吧! 
 
p.s.在電影院撥出的【進擊的巨人後編:自由之翼】,片尾銜接了明年即將上映的動畫開頭,
  那個劇情真的非常驚人、令人印象深刻、渾身起雞皮疙瘩,雖然早看過漫畫,還是覺得很震驚!!!
  至於沒看過漫畫的同行朋友,更是被嚇一大跳~~~~~  明年快來,真的等不及啦  >///<

188439564-thumbnail2.jpg  

延伸閱讀:
【展覽心得】進擊的巨人展WALL TAIPEI,展覽、語音導覽、哮劇場 完整體驗 
【電影心得】進擊的巨人-最殘酷的就是動漫變真人版 



最後附上一些人物設定,最後還有超美的女神 :
 
a013f54d87c9d6bc.jpg 
9dc119688993afac.jpg  
ad083a2f46416cf2.jpg 
383e697fccf56367.jpg 

5c7accab26f0e5dc.jpg
f73f436bcde10b9f.jpg 

超美的克莉絲塔。
004.jpg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的粉絲專頁按讚,給我一些支持鼓勵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