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61853_10203301718061885_7316576162751455813_n
我是個遲到大王 
但是搭飛機不遲到、不趕底線,每次都早早到機場,
這次卻在美國Anchorage轉機美國Fairbanks時,沒搭上飛機。
 
那天一早我抵達加拿大Calgary領機票時,
發現機票上多了SSSS的備註,工作人員還跟我講了一大堆,
除了叫我早點去安檢外,其他都有聽沒有懂,
我的英文能力不是很好,但之前也有獨自去美國旅遊、搭機的經驗,
所以覺得地勤人員講的應該不太重要,反正搭機時間趕得上就好啦,其他都是說搭機注意事項而已。
 
之後一路上的每個工作人員,看到我的機票有SSSS,都跟我講了好幾句,
本來還以為是我有加入航空公司會員之類的,所以有標記,
安檢人員看到我的機票還讓我優先安檢,看來真的是特殊待遇(疑?)
沒想到放完行李上輸送帶之後,其他人都是過普通的金屬探測門,
我則必須過全身掃描機(手要舉起來那種),然後行李會被打開翻出來檢查,
最後我終於知道,SSSS代表的是Secondary Security Screening Selection,簡單來說就是重點檢查對象,
被選中方式有幾種可能(買單程機票、臨時買機票、現金付款、隨機抽選),
前幾項我都不符合,所以大概就是被抽中的吧…

  
雖然比別人稍微花了幾分鐘,但就沒其他事了。
抵達登機口時,聽到機組人員廣播我的名字,要我特地到櫃檯,他們必須確認我成功通過安檢,確認我能如期上飛機。
 
趁著閒暇時間,我看著我的機票,
第一段(1)加拿大Calgary卡加列飛美國Seattle西雅圖/
第二段(2)美國Seattle西雅圖飛美國Anchorage安格拉治/
第三段(3)美國Anchorage安格拉治飛美國Fairbanks費爾班克斯,
三張機票通通被標註SSSS。
17861472_10203301718261890_1246279564652307065_n
 
第一段搭機完,我到了Seattle西雅圖機場後,
因為是單純轉機未出境、又是接國內線航班,沿路不會再經過安檢,
照理說只要從1到登機門走去3號登機門,時間到就能登機,
本來猶豫要不要去問工作人員,關於我被標註SSSS這件事,
但是英文不好的狀況下,有時候會想避免開口講英文,
想說如果有事我會被攔下,所以沒被攔下就是沒事,
登機前機組人員刷我的機票,出現了「逼逼」兩聲,
但機組人員只是按了兩三下鍵,就讓我上飛機前往Anchorage安格拉治。
 
第二段搭機完,到了Anchorage安格拉治後,我就更放心的吃晚餐,等待上機時間,
登機時間到,大家排隊上機時,我的機票同樣出現「逼逼」,這次被叫到一旁由其他人員處理,
那位工作人員跟我說,我的機票上有SSSS,所以必須在每一段飛機搭機前,
都 要 重 新 通 過 安 檢! 
 
她很驚訝我在Seattle西雅圖居然沒安檢就上機,
也很驚訝的問我Calgary卡加列機場人員沒跟我解釋清楚嗎?(其實應該有,但我沒聽懂 )
「You have to go TSA for secondary screening.」她說。
『Now?!』 我超驚訝,因為現在已經到登機時間,我還要重新安檢,根本來不及回來啊。
她的意思是我沒有安檢就不能上飛機,我只好沿路奔去TSA,跟TSA解釋我的狀況。
 
Anchorage安格拉治機場的TSA人員不知道是比較少遇到這狀況?還是因為我搭機時間太近?
和我溝通的TSA的人員聽完我解釋,看著我的機票後,走回去辦公區,好幾個TSA人員聚集在一起討論一陣子,
又是看我機票,又是在電腦上敲打或查看資料,最後跟我說他們現在要幫我重新安檢。
 
當時沒有任何一位遊客要安檢,整個區域空蕩蕩,所以全部TSA的人都聚集過來。
 
一個幫我開道,讓我從「安檢完區域」重回「未安檢區域」(這一個流程真的讓我感到心酸嗚嗚)。
一個幫我拿盒子讓我放東西,
一個在旁邊宣讀TSA對於重點檢查的條文,
一個站在旁邊準備待會搜身,
一個在X光掃描機看著我的行李,
一個站在後面把被X光掃描後的行李一個個拿出來翻。
 
這一次的檢查比在加拿大機場細太多了,
他們把我所有東西都拿出來,行李除了過X光機外,還要每個都用機器掃一遍,
相機要特別開機以證明真的是相機,但不會要求看內部照片。
至於搜身的話,搜身之前有問我介不介意在現在這裡搜身,我說沒關係(我只想趕快趕飛機嗚嗚)
因為我是女生,所以會由女性人員來搜身,
除了全身相當仔細的摸過一遍外,連褲管、襪子底下、褲子跟內褲中間腰間的縫都不漏掉。
都好了之後,再叫我把雙手打開,她們又用機器掃了我的手(上網查好像是要測硝煙反應之類的)
  
一方面這種大陣仗我其實有點害怕,雖然我沒做虧心事,但是會有壓力,另一方面我真的要趕不上飛機了!
她們完全沒有因為我要搭飛機而放水,而是秉持專業的檢查超細,
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我也怕恐怖分子,但內心還是好焦急,希望快一點。 
 
他們最後把一切東西還我,說沒問題了,
但是被丟掉一瓶水,因為我本來過安檢就把水裝滿,結果現在重新安檢又被丟掉嗚嗚,
然後他們告訴我快回去吧,距離起飛時間僅剩五分鐘…
  
我拼命奔跑回去登機口,看到登機門已關,窗外已經沒有飛機的身影,但我還是去找剛剛那個機組人員。
 
「The plane is gone (飛機已經走了)」
聽到這句話我當場想落淚啊啊啊啊啊啊,
但還是故作鎮定站在那,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辦 ,
她就開始幫我查,說我很幸運,三小時後、晚上十一點還有一班飛機。
我聽了不知道該哭該笑,好的是我不用睡機場,壞的是我今晚行程全被打亂、而且朋友已經先飛走了、我旅行團也訂了啊………
17883638_10203301718421894_2528487321132912996_n
  
  
  
幸好是免費更換機票,不然要花錢重買更慘…
當我坐到旁邊座位區時,情緒很複雜,不是生氣不是難過,但就一種驚魂未定的感覺,
情緒稍為緩和後,再聯繫已搭上飛機的朋友、晚上行程的導遊等等。
 
在這之後一切都沒事了,我跑回去問TSA人員,關於我在西雅圖沒檢查這件事,會不會有不良紀錄?
這次是一個親切帥哥回我,跟我說不會,
還跟我說我會被標註SSSS,有可能是我跟其他人同名,但對方有不良紀錄,以防萬一所以我會被一併調查,
如果我以後每次都被標註SSSS,我可以寫信反應就會停止不斷被標SSSS了。
  
這是我這趟旅行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到Anchorage安格拉治機場,
所以就在這走走晃晃看夕陽,三小時後終於搭上飛機,
結束這一段意外插曲,最後也順利銜接旅行團。
DSC_0155
 
事後反省了一下,覺得自己英文聽不懂時,常常會裝蒜,
因為一直重問怕對方覺得煩,自己又覺得很丟臉,
而且照流程走總會知道該做什麼,不會漏掉步驟,
但這次我要特地回去找TSA,是額外流程,在這種重要時刻不應該裝懂、只想少一事,而是應該多做確認以防萬一。
 
回家後跟朋友同事聊,都沒有人聽過SSSS,想說這經驗滿難得的,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真的有人跟我一樣英文不好,至少看了這篇能知道安檢流程,而不是像我一樣得過且過,結果害了自己 。
 
當天我在全部沒其他遊客的情況下,還是檢查了20分鐘左右,
因為檢查的很詳細所以挺花時間,轉機時間會變得很趕,
如果以後遇到SSSS的話,記得多留時間去安檢,還有轉機時要再去檢查一次喔Q_Q 

 
p.s.我回程領機票時沒被標註SSSS,但可能還是要從國外飛美國才準,回加拿大就比較不嚴(?)所以以後才知道囉…
DSC_015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