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P劇本殺心得】《此時彼刻之人》極致的純愛推理盛宴

主辦單位:優雅謀殺
遊戲時間:8小時
遊戲人數:8人(男女不拘)
遊戲場地: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39號2樓,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預約連結:請洽官網預約
遊戲介紹:
您好,冒昧打擾。鄙人,風間七樹。誠摯邀請諸位見 證人,與【九十九椿】小姐共同蒞臨《此時彼刻之人》 音樂會巡演。本場巡演,將以『設定』為鼓,『動機』 為琴,『故事』為弦,『推理決鬥』為指揮演奏彼刻仇之因,彈響此時恨之果。最終,抵達名為『愛』的宿命。


諸位,請有序入場,勿大聲喧嘩。演出,即將開始。


遊戲心得(無雷):
此時彼刻之人是"2023謎圈評比年度百大劇本第二名",在對岸有著超高的人氣。看了一下,劇本類型是硬核、還原… 8小時的硬核還原劇本,雖然有興趣但感覺真"硬核"阿!有很多評論,卻提到我無比好奇的關鍵字—「純愛」。打著純愛標籤的硬核本,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先說結論,我很喜歡《此時彼刻之人》。如果劇本本質是86/100分,優雅謀殺的優化跟主持人的專業,把我在這本的體驗拉高到96/100分。簡單來說,就是好的劇本本質遇到認真的店家跟主持人,體驗上有很多值得稱讚的地方。

【LARP劇本殺心得】《此時彼刻之人》極致的純愛推理盛宴 
 
 
♫|八小時的硬核體驗|♫
主持人開場前,講了非常多注意事項,各種大小細節都講得很詳細。
 
當時想說,這個本是有多容易翻車或多特殊嗎?要講這麼多注意事項XD  後來發現,正因為大家都有聽進去這些注意事項,體驗才會很好。大家輪流有序的提問、大膽地提出想法、尊重其他人說話,每次討論都是一個腦力激盪的過程,因為大家都很友善,更可以放心地提出猜想,不怕自己說錯。
 
這本的硬核是真的硬核,而且從頭到尾都一直推理,更困難的是不太能斷線,偶爾可以放空,但各階段得出的結論一定要跟上,不懂就立刻問,不然後面會很矇。
 
雖然說一直在推理,但是這8小時沒有想像中漫長跟痛苦。主持人時刻掌握玩家狀況,時間差不多就會主動扶車;扶車的方式很厲害,不是直接講答案,也不會把答案繞得更遠,而是講出一個有點抽象的詞彙,當你稍微轉一下下彎,瞬間就會懂,然後你把轉彎後的理解講出來,大家還會覺得你很厲害,把成就感這件事情歸給玩家,還能推進度成功,是我覺得很強的扶車方式XD 
 
 
 
♫|視覺跟聽覺的享受|♫
以推理對決為故事背景,學長風間七樹邀請學妹九十九椿進行推理對決,而我們都是推理見證人。
由於學長風間七樹畢業後的工作是古典音樂經紀人,所以過程中會有眾多古典音樂作為背景BGM,劇本各個章節也多少有著音樂相關的小彩蛋。我本身就滿喜歡聽古典音樂,再加上現場燈光的變化、主持人的演繹等,整體氛圍讓我相當沉醉,像是置身在優雅又舒適的推理劇中。
 
文字量非常多,但是文筆流暢,排版舒適,而且是"多"階段性閱讀,不會瞬間文字量爆炸。
注重美術的我,對於《此時彼刻之人》的繁化部分更是給於高度好評。精裝本的外殼,一定厚度的紙張磅數,附加原作精美插畫,拿在手中閱讀時,都覺得是一種享受。

有趣的是,作者還加入了不少幽默橋段,有時候閱讀到一半會偷笑,但又不會覺得這幽默出戲。甚至有不少動漫作品的彩蛋融入其中,但是並不是抄梗而是真致敬,無論有無看過該部動漫,都不太影響推理,只有在得知真相之後回頭想,會覺得彩蛋有意思,並且獲得不少感觸。
 
 
 
♫|用真相隱藏真相|♫
案件非常的多,推理的方向也很多,有設定推理、密室詭計、劇情還原等等,要了解的事情很多,但多數案件都滿有趣,只有少部分讓我覺得為難而難,其他部分都滿喜歡。主持人也會在白板上清楚又工整地寫下大家的推理結論,讓人對一路以來的推理進程一目了然,如果忘記,只要看一下白板就能想起很多資訊。
 
回到劇情本身,如果對於單純想理解故事、但不想推理的人來說,會有點可惜。因為,唯有當你也一起絞盡腦汁、奮鬥到最後,經過一路的推理波折、了解其中的起承轉合之後,才能體驗到最後的果實。

才能理解那份「純愛」,背後究竟蘊含著什麼。
 

愛,才是詭計全部的意義

對我來說,《此時彼刻之人》是體驗後會一直回味的故事。
 
 
 
♫|超加分的劇本優化|♫
優雅謀殺工作室在這個劇本的優化部分,下了許多苦心。

這本的文字量跟呈現方式,全繁化真的不容易。有個原本超級重要又超多張的散落線索卡,優化後,也變成人手一份的隨身資料。
 
此外還有一個很大的改動,就是遊戲人數。原本設定是6人劇本,工作室改成8人,是一個風險很大而且容易被質疑的改動。但當天體驗下來,覺得8人是讓體驗流程更舒適的設計。
 
改成8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基於推理跟資訊分享的流暢度。有一個原本是6人份而且雜亂的資料,優化整理後變成7份比較容易閱讀的資料;現場則是給大家7份*2套。其中7人各看一份,閱讀比較快的第8人則是同時手握7份,有閱讀完的就彼此交換看,比較不用等來等去,也因為資訊取得變簡單,分享上就不那麼冗長。
  
我一度覺得硬核推理本的價位破千,會讓人猶豫,不過雙GM+8小時+精裝劇本+聲光氛圍+劇本本質優良,滿值得體驗。
 
 
 
♫|心得總結|♫
平心而論,我不會說這個劇本的推理跟每個劇情邏輯都無懈可擊,但至少沒有太誇張的BUG,即使真的有因人而異的難接受的小地方,大致都能忍過去或忽視。主要是整體氛圍我真的很喜歡。
 
越到後期越精彩,有團友在後期落淚,我雖然沒有哭,但是那種情緒卻在心裡迴盪很久。沒想到自己有天會覺得一個硬核推理本很浪漫。以往的我都不太喜歡玩家沒有自己角色故事,所以這是我很難得覺得,當一個推理見證人,只是參與推理對決,怎麼也能看得這麼精彩。
 
當仇恨消歿在此時,愛於彼刻綻放於蓮華

在今後的人生中忘記我吧

演出,至此結束
——————
個人喜好:4.5 /5
綜合推薦:4.5 /5
合計分數:9 ❤
——————

【LARP劇本殺心得】《此時彼刻之人》極致的純愛推理盛宴

以下有劇透。
 


以下有劇透。
 
 
以下有劇透。【LARP劇本殺心得】《此時彼刻之人》極致的純愛推理盛宴

 
 
 
劇透開始。

 
個人特別喜歡第一案,主持人用"一石二鳥"提示主要的詭計。

喜歡整個業蓮島的設定,作者並不是用島嶼很封閉所以有很多陋習,而是整個寫出不同以往的社會體系,每個角色的性格也很強烈。
後期雖然隱約猜到玲鳥跟夏莉的真實關係,但設定未完全釋出的狀況下,真的怎麼想怎麼碰壁。
夏莉的計畫有點感人、有點偉大,但又有點過分;就如同她說的那句,沒有犧牲就沒有得到。

但我每次毛骨悚然的點,其實都在風間七樹身上,尤其是引導到木棧道那邊,讓我有點毛骨悚然。


真的要我說比較不喜歡的設定,莫過於靈魂抽離到別人身上,然後成為小孩重新活著這裡,這是我唯一覺得為難而難的部分(我可以接受靈魂附著到其他人身上,但是抽取一半靈魂各活一半那設定,我就不喜歡)。
 
然後,配樂(尤其是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實在太好聽了。
 
 
 
寫了好簡單的劇透心得,因為我主要是想放圖,以及劇中的幾段話。XD

「說來可笑,如果你在十一年間忘記了她,你就不會被契闊所影響,後面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今日你就不會淪落至此。她計畫的開端,從來都不是你上島的此時,而是十一年前你們分別並許下誓言的彼刻。
我想,從那時起,她便篤定地相信你的『愛』不會停止;所以,"愛"才是詭計全部的意義。」

「在今後的人生中忘記我吧,否則就永遠相信玲鳥。

「我打從心裡,愛著你啊。」

【LARP劇本殺心得】《此時彼刻之人》極致的純愛推理盛宴

【LARP劇本殺心得】《此時彼刻之人》極致的純愛推理盛宴

【LARP劇本殺心得】《此時彼刻之人》極致的純愛推理盛宴

 

如果喜歡【密室逃脫、劇本殺、沉浸式劇場】等,歡迎追蹤圈圈,看更多心得介紹。

臉書/IG  
《村》劇本殺心得|新劇本館踩點體驗 chenx2      《村》劇本殺心得|新劇本館踩點體驗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