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92726729256859334  

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終於玩完單機遊戲《異域鎮魂曲》

會玩這款1999年推出的遊戲,是因為網友把這款遊戲敘述的非常神祕又迷人。

 

 

這款遊戲真的有這麼神嗎?

有人說,這款遊戲簡直就是生死學的教科書,

它的劇情顛覆了整個遊戲史劇本,是極具經典的RPG。

 

有人說,這個遊戲認真玩的話,會很痛苦;

它講述的本來就是一個痛苦之人的折磨;

這個遊戲甚至不“好玩”,它只會讓你“沈迷而不可自拔”;

或者說,它已經超越了“好玩”或“不好玩”的境界,就像一杯苦澀的濃茶;   

遊戲開始30分鐘後,你會覺得很不爽,分辯率低,畫面看不慣,想把它清出硬盤;

遊戲開始2個小時後,還是覺得很彆扭,發現支線龐雜,BUG多多,考慮是否繼續玩;

遊戲開始10個小時後,你覺得非常難受,

情節晦澀難懂,世界詭異怪誕,還有無數的莫名其妙;

遊戲開始20個小時後,你覺得痛苦、絕望、憤怒、悲哀,

反覆問候製作者的列祖列宗,然後繼續沈迷於遊戲當中無法自拔;

通關之後……你會永遠記住這個遊戲,並忘記其所有缺陷。

 

 

我完全贊同網友的說法,

每個看我玩的人,都很訝異的問 怎麼會玩這款遊戲?

光是那畫面就足以讓許多人打退堂鼓,更別提其他的;

遊戲過程中,大家問我好不好玩,我只能無奈回答:

「我也不知道欸… 現在覺得很普通,也許要等破關吧」

本來是抱持狐疑的心態,玩到越後面卻越離不開,

 

 

這個遊戲,在講一個永生不死的男人求死的歷程,

遊戲中的主角(無名氏)醒來,他發現對自己一無所知,

因為他每次死亡就會失去所有記憶,我們就跟主角一樣,一切從零開始,

一起對週遭事物感到疑惑、一起繞圈子,一起咒罵這一切是多麼的莫名其妙,

遊戲中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你可以當好人,也可以當壞人,

但你會發現… 其實你在遊戲當中扮演的就是你自己,

無名氏尋找自己是誰的過程中,我們也在跟著了解自己是誰。

 

「什麼東西能改變一個人的本質?」是貫穿整個遊戲的經典問題,

是憤怒,是悔恨,是傷心,還是愛?每個角色的答案都不一樣,

我想從拋出這個問題的遊戲當中,尋找正確解答,卻發現原來沒有標準答案!

因為這款遊戲是尋找「我是誰」的過程,題目一樣,每個人的答案卻不一樣,

隨著遊戲的結束,我們在遊戲中的結局或許相同,

但每個人絕對都有自己的心得與體悟。

 

 

要說劇情到底棒在哪裡,真的很難形容,

因為它太龐大了,龐大到你不認為它是一款遊戲,

它應該是本厚重的小說、應該是一個人短暫的一生…

 

「時間不是你的敵人,永恆才是」

這句話絕對是這款遊戲的經典名言,它也是從遊戲中某位角色所說出的話,

我原先卻不懂其含意,但當我玩到遊戲後期,猛然看到這句話時,忍不住眼眶泛淚,

這種情緒真的只有認真玩這款遊戲的人才懂Q_Q

 

 

 

以下有遊戲簡短劇透-

 

原先要走的路,歷經了許多痛苦的過程,最後回到了原點,

過程中遇見許多人、愛了許多人也傷害了許多人,

千辛萬苦的尋找自我,最後卻回到同一個地方,

即使面對同一個結局,感覺卻已如此的不同,

其實這一切都在改變一個人的本質,當你玩完遊戲回頭看,

會發現現在的與最初的你,竟是如此不同。

 

當初為什麼奢望能夠永生不死,達成永生不死之後,最大的願望為何又是死亡?

這一切的一切,主角用它痛苦又掙扎的一生,給了你答案。

 

 最後分享遊戲中的骷髏頭說的一段故事:

在暗巷中有一個男人獨自坐著。他不知道他該往哪裡走才好;

事實上,他連自己因何旅行、甚至自己是誰都忘記了。

他才正坐著歇腿,一抬起頭卻看到一個老婦人突然站在自己面前。

老婦咧著沒有牙齒的嘴,笑著:「接下來,你的第三個願望是?」

「第三個願望?」男人對老婦的話感到困惑。

「如果我連第一、第二個願望都還沒許,又怎麼會有第三個願望?」

 

「事實上,你已經許了兩個願望,」那個巫婆這樣說,

「而且你用了你的第二個願望,要求我把一切還原到你許下第一個願望之前。

既然一切都處在你許下任何願望之前的狀態,你當然甚麼都不記得」

 

她咯咯的笑著,彷彿是在嘲笑眼前的男人。「所以你還剩下一個願望」

「那好吧,」男人說道:「雖然我不相信會有這樣的事情,

但許個願望也沒什麼不好。我希望知道我是誰。」

 

「真有趣,」當她實現了男人的願望,然後永遠地消失之前說著:

「這正是你的第一個願望。」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