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主辦單位:立繹法則-沉浸式劇場工作室
遊戲時間:5小時 (含前後解說時間,建議預留6小時的體驗時間較為保險) 
遊戲人數:8人(5男3女可反串),每場次只有一組玩家
遊戲場地:高雄市鼓山區華泰路6巷2號B1
遊戲特色:模擬賭場、多位演員互動、龐大劇情、自由互動
預約連結:請洽粉專預約,若需看剩餘場次可點此觀看
遊戲介紹:
「來到這裡的人,多少都做過點什麼」
1942年的喀爾罕,中央政府即將進行六年一度的大選,權和派與經守派暗地裡不斷在挑對方執政的把柄,同時權和派也在努力做出政績,而黑幫獸眼也不斷在籌謀著地下交易與秘密行動。在迪斯托瑞賭場,有人竊竊私語的密謀著什麼,有人在牌桌上孤注一擲,有人正握手進行一場交易,也有人在角落竊聽著他人的談話。

大賭局即將開始,這裡的氣氛卻不令人興奮,更多的是暗潮洶湧的鬥爭正在上演。場間時不時傳來爭執聲,在場的人都知道這裡彙集了三方勢力的來客,而他們將在今晚做出自己的選擇。以及,嘗試用自己的手,改變被稱為「命運」的東西。


遊戲心得(無雷):

關於賭徒法則
位於高雄鼓山區的《賭徒法則》,是由立繹法則工作室於2023年中推出的遊戲,內容結合LARP劇本殺、密室與沉浸式劇場,類型以賭場陣營為主,強調與演員的互動以及高自由度。

官方亦列出遊戲的三大特點,分別是:

【陣營任務 X 多重選擇】
你必須透過權衡局勢與利弊,決定你要投誠的陣營,你需要透過場間的線索、與演員、其他玩家的互動,判斷陣營勝利的關鍵,並且選擇透過解謎或交涉取得關鍵道具。你需要與其他陣營的演員交涉,盡量取得對你們有利的資訊,甚至還有可能必須到其他陣營臥底,這一切都會因你的選擇而不同。

【高真實度 X 交涉互動】
你會投身在這場陣營鬥爭當中,並且試圖使用話術、欺詐、演技與敵方或合作方進行交涉,每一步都需要審慎,你可以完成你的目標、站上你要的位置,守護你想守護的人或信念。一切事件都會仿照真實世界的行為邏輯發生,無論是談判、脅迫與利誘,演員都會遵照角色的真實反應進行回應。
 

【原創世界觀 X 海量事件資訊】
遊戲中的資訊量極度龐大,你將會投身於黑市交易、命案、毒品、金融詐欺、人口拐賣之中,並試圖探查每個人的背景、動機與誰做了什麼。
 

交通方式
遊戲地點位於內惟火車站附近,搭乘火車或者高鐵轉火車,都可以輕鬆抵達。(內惟火車站距離新左營火車站兩站,距離高雄火車站四站。)

但是離高雄捷運有點距離,最近的算是巨蛋站。如果搭乘大眾運輸,選擇火車更為方便。抵達後,看到大門口天下第一景的標示就到囉!在大門口稍等,屆時就會有工作人員出來接待。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遊戲玩法
說到結合LARP劇本殺、密室與沉浸式劇場的遊戲,多數人可能會聯想到《總督諜影》。實際玩起來,個人覺得是結合的元素剛好類似,遊戲內容截然不同。《賭徒法則》玩家的自由度高,比起沉重壓抑的氛圍,《賭徒法則》更多的是賭場的紙醉金迷感、拍賣機制的刺激感,以及自由探索和大量互動(無論是對其他玩家或NPC)。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事前會拿到角色劇本,雖然每個人的劇本字數多寡不一,但角色並沒有C位或邊緣位之分。建議事前把劇本內容大致看熟,因為現場需要記得的名字、事件頗多,要是還必須時不時回去翻劇本,會有點辛苦。
  
當天到現場會進行行前講解、物品領取以及簡易換裝(披上西裝外套),並且以小劇場作為遊戲的開端,我滿喜歡這一層儀式感。
 
體驗過程中,必須頻繁跟人交流,因為線索內容分散,如果不積極從別人身上取得線索資訊,那麼過程會窒礙難行。取得的方式相當多元,可以透過溝通談判、拍賣競標或者解謎獲得;如果能夠說服演員,演員也會給予大大幫助。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如果你不喜歡交流,也可以直接跟人開誠布公,然後共享線索,一起朝目標努力;甚至只要你的行為動機合理,演員是會依照情況加開路線的。甚至利用手上的籌碼,去玩一些賭博遊戲也不錯,還有免費的無酒精飲料,只要付出極少籌碼就可以獲得一杯,相當划算。
 
遊戲時間大概五至六小時,建議可以預留充裕時間,結束後可能會有滿多想聊天討論的地方,也可以輪流跟演員合照,演員們都相當熱情。雖然遊戲時間偏長,但體驗過程會出現一種特別的狀況,就是大家很容易覺得自己很忙,但又不知道從何忙起。想解謎題但是線索不夠、想找人聊但不知道從何聊起等……直到後來我發現,卡關的時候找演員就對了,讓演員來指引方向,可能讓體驗更為順利喔。(當然想要自己摸索也完全沒問題)

結局都相當多元,個人結局甚至包含了些許客製化成分,是我第一次遇到,真的很特別。我們也滿喜歡各自的結局。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精美的場地

要容納8位玩家+5位演員,整個遊戲場地不小,而且布置得滿有質感。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家具都是真實古董家具,很多空間細節我都很喜歡。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但是房間數不算特別多,有時候要兩人私聊會有點難度,考驗大家的閃避能力(?)。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5位演員同時參與
《賭徒法則》高成本聘請五位演員參與,除了跟玩家互動以外,過程中也有突發事件演繹。由於突發事件當下,不會刻意讓全體集合,若是大家體驗過程聽到什麼大動靜,建議前往觀看,不然錯過了會有點可惜。
 
演員演技還不錯,即使是長達5-6小時的時間,他們也時刻融入角色之中;彼此個性鮮明,互動起來更有火花,對於玩家拋出的球,也都接得不錯,甚至有一些隱藏支線可以觸發。過程中我因為跟演員的互動,產生多種不同情緒,像是憤怒、緊張或開心,自己覺得憤恨不平的時候,還跑去找別的演員打小報告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也有朋友觸發跟演員之間的感動對談;甚至有些人從頭到尾跟在演員身旁,專心談戀愛,表白的時候還被其他人聽到《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演員的臨場反應必須達到一定程度,我們才能自由發展想走的方向,也契合遊戲一直在強調的自由度。
 
多跟演員互動絕對有幫助,若是獲得演員青睞,結束後還會得到專屬小紀念品。
 
官方有先行介紹演員的身分,在這邊也一起列出來,一方面先熟悉人物,一方面…嘿嘿,當然是增加期待囉!


神秘賭客/約翰
「我只是恰好有些閒錢,想來這裡找點樂子罷了。」
他對著問他目的的人,都邊笑著邊說道,偶爾還會出手闊綽的請人喝酒聊天。不過他總是問著其他人來這裡的目的,彷彿在尋找著什麼一樣,常常在牆上翻看著報導,也對某些東西格外留心的樣子。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經理/海利恩
「我的路都是我的選擇,我不會後悔。」
他不苟言笑也不怎麼與人談話,但辦事俐落不說,甚至還有著一股狠戾之氣,站在一個自己所認可的位置上,他做任何事都毫不猶豫。他對於情感,倒是有些複雜,能夠理解某些人的行為,或者被某些人的特質吸引,卻不會放任自己因為情感而誤事。但或許與他談一些目標、理想類的事情,或對他更坦承些,能夠讓他願意與你交談。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荷官/蘿莎
「我會與我信任的、信任我的人在站在一邊,我不會拋棄任何一個人。」她是個看起來甜美可人的年輕女子,剛剛來到賭場當荷官,與不同的賭客交流,遇到自己熟識的人也會熱絡的上前握手擁抱。她在某些時候格外的堅定,但同時隱隱也在緊張著什麼,似乎也有著某些自己的目標,但從她的表現可以看出來,她是個重感情的人。或許跟她聊聊天,可以讓她與你說說她喜歡的事物、她重要的人以及她追求的夢想。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酒保/瑪德琳
「你帶著目的也好,欺騙我也好,我會選擇相信的。」
在迪斯托瑞賭場中,唯一與鬥爭毫無關聯的女孩,她一邊調酒,一邊看著形形色色的人們,偶爾會向她感興趣的人搭話幾句。她知道賭場內許多消息,或許某天你來到這裡時,能夠與她聊一聊。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至於第五位演員,官方目前尚未介紹,他是賭場經營者,人稱Mr.K;在這眾方勢力雲集的賭場,想必Mr.K的背後身分也相當不簡單。(圖左:Mr.K,中:荷官羅莎,右:賭客約翰)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具有難度的謎題
《賭徒法則》的謎題滿難的,不像以往的謎題線索可能都在玩家周圍,只是等待玩家發現;《賭徒法則》的謎題,在看到題目當下,會不確定自己是否蒐集齊全?如果還缺少,那麼缺少的該去哪裡找,也是難題之一。
 
再加上有些提示比較晦澀難懂,如果嘗試一段時間解不開,一樣建議找演員求救。有些線索甚至在演員身上,這點我們也是後期才恍然大悟。
 
另外,可以透過拍賣競標取得謎題線索,這樣的安排相當有趣,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不僅特別,還讓競標過程有種劍拔弩張的感覺。在財力有限的狀況下,該如何獲取最多樣自己想要的東西呢?這也是解謎之外的另一種智慧考驗。
 
謎題數量不少,重點是超難,不一定要搶快,甚至有些較難的魔王題,要應用得東西很多。我們到後來為了解開更多謎題,同時讓彼此的進度都更加順利,默默開啟了暫時合作模式,大家多分享一點自己的線索跟祕密,幫助彼此都有一定程度的進展。也因此,我們是《賭徒法則》遊戲至今第一組解開「終極魔王題」的人,堅持不懈解到最後的隊友,實在是太佩服他了。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無酒精飲品暢飲

現場提供四款無酒精飲品暢飲,因為是暢飲的關係,每一款的味道不會太濃,我覺得是適合暢飲的口味。不過說是免費暢飲…好像對又不對?
雖然玩家不需要拿真實的現金購買,但是需要用遊戲中的籌碼(每位玩家開場均會獲得)購買,原本我還有點點捨不德這個錢,但後面發現…一杯根本超級便宜的,喝到飽翻天,對開場籌碼來說都是九牛一毛。
 
俗話說"小賭怡情,大賭輸家",無論怎麼賭,都請留一點點籌碼,去買無酒精飲料吧,輸慘了更要假裝買醉XD 
要是真的沒有籌碼了,也不擔心!只要跟演員求情還是有機會的,再怎麼渴…白開水是免費的。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我們當天最推薦的無酒精飲料就是瑪格麗特,整場老是聽到大家喊"瑪格麗特好了嗎?"、"給我瑪格麗特"。堪稱是當天的C位!

整體心得
行前閱讀的劇本時,覺得內容不像是可以支撐完5-6小時的劇情。沒想到在體驗過程中,發現世界觀比想像中龐大許多,同時也會對在場其他的人的故事產生好奇。再加上前面所述的各種環節(演繹、解謎、交談、競標、賭博遊戲)﹐元素很多頗豐富。
 
但這是一款能做的事情不少,關鍵是必須自己觸發的體驗。雖然我一直努力參與,但還是有一度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就在原地邊喝杯飲料、邊思考,還有觀察在場其他人之間的關係,也滿有趣的。
 
體驗最後,是我們陣營有驚無險地獲勝!嘿嘿。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不過龐大的遊戲,有些細節會覺得有可以調整的地方,像是劇本的一些小錯字、部分謎題的提示方式、玩家對自身任務的了解度等。所以體驗結束之後,我們有用回饋問券填寫一些建議,而最讓我們驚訝的是,立繹法則的老闆幾乎是逐項回覆,而且回覆得非常認真,有一些點也明確地說會進行調整。
 
遇到願意聽進玩家意見,並且認真調整的工作室,真的會很感動~ 也希望之後去體驗《賭徒法則》的人,會因為這些改動而更喜歡此次的體驗。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客製化結局及紀念品

體驗結束後,勝利陣營會收到專屬的紀念徽章(圖右),雖然照片有點難拍出紋路,實際上紋路跟顏色都很漂亮,其他陣營的人看到還「哇」了一聲。
有趣的是,每個演員也會有代表自己圖案的徽章,並且演員可以選擇給一位玩家,有可能是這位玩家讓他印象深刻、又或者完成了隱藏支線。
 
我這次拿到瑪德琳(圖左)跟羅莎(圖中)的徽章,每個都設計得很可愛!雖然陣營贏了很開心,但獲得演員青睞or解開支線,也讓人好激動哈哈哈。

 
此外還有一個特別的紀念,就是交易憑據。遊戲過程中有拍賣競標環節,若是成功標下物品/文件,體驗結束後會拿到交易憑據作為紀念,也算是遊戲中的一個成就。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我們當天雖然分出陣營勝負,但我們所扮演的角色,故事卻不在此止步。事後官方會詢問一些問題,並依照我們的答案,"客製化"的寫出每個人的個人結局!這真的是我第一次遇到客製化產生完整結局的。我們的想法與理念,將與角色合而為一,即使離開遊戲,還是與這些角色共同向前;或許在我們做出選擇開始,我們與角色就漸漸合而為一。
 
結局撰寫需要1~3天的時間,我們在收到結局時,也分享了彼此的結局內容,大家都滿喜歡自己的結局;也為這次《賭徒法則》的體驗,劃下完整句點。

---------------------------------------------
其他心得:給新手的建議 & 遊戲心得列表
---------------------------------------------

 

圈圈的異想世界 臉書/IG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 chenx2      《賭徒法則》沉浸式密室+劇本心得|爾虞我詐豐富元素|高雄20always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