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花園與夜鶯
遊戲人數:3男4女(不建議反串)
體驗地點:從前從前劇本館

此次遊戲時間:8小時(非標準時長,僅供參考)
遊戲類型:情感、機制、科幻
遊戲介紹:
七個來自不同時空的訪客聚集在花園門口,有人問,如果我們走散了,怎麼辦?有人問,如果我們只剩下一天時間可以在一起,怎麼辦?有人問,如果我們終將分別,怎麼辦?

寂靜的花園無人回應,只有來自夜空的群星輕輕訴說著:誰說相愛的人不是在一起呢,即使他們身處不同的時空。別怕時間太短,那怕只有一天,我們也能度過生命中的那些遺憾,正是那些遺憾塑造了今天的我們。

歡迎來到,我的花園。

無劇透心得
秦始皇、南丁格爾、哥倫布、羅密歐、莫札特、愛因斯坦,
能想像這些人在一起,體驗一場遊戲嗎?

【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

【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


#遊戲開始 
角色的情感標籤很多元,戀愛腦、理科腦、大愛等等。無論感性還是理性玩家,都有適合的位置。選對角色特別重要,因為人物間關係不夠緊密,分享環節可能坐牢枯等,所以至少要喜歡自己的故事。
 
若想體驗歷史名人的思想碰撞,稍微有難度,劇本偏向擷取歷史名人的特質,不是我想像中歷史思辨的玩法。雖然人設比較像噱頭,但整團換裝完畢,畫面違和感帶來的衝擊很強,來自N個時空的人聚在一起,非常有趣。

【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
 
《花園與夜鶯》經常被說是理科的極致浪漫,實際上,故事背景雖科幻,但能否感受到理科浪漫,還是依照角色而定。
 

#不敢置信的分角
平常對自己的劇本情感認知,是感性、偏戀愛腦、喜歡特定親情線。當時,我的問券理性填寫2/10分,感性填8/10分。但我卻拿到理性至上的角色。
 
我第一個反應是:「???我問券填錯了嗎?」
該不會其他團員感性都填9或10吧?
接下來又思考,這個角色我真的可以嗎?
   
 
可以,超級可以。
感謝GM因為我備註內隨意寫的一句話,把我分到這角色。我很喜歡我的角色。
 

#探索生命、宇宙和一切的最終答案
親情比重不高,愛情跟友情微乎其微。我擁有的,是孤獨跟理想。角色個性跟情感,與我幾乎是反面,可我還是深深被打動。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跟角色漸漸契合了起來?大概是從我們都曾抬頭望向夜空,被廣闊星河吸引開始。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看星空看到泛淚的那天。而在美麗的銀河裡,有著一個答案。


作者把角色對於理想追求的原因,寫得很完整。從何開始、經歷什麼、如何影響到生活與個性,寫得清清楚楚。慶幸作者將出發點寫得純粹又不落俗套,更增添其特別性。
 
在某個環節,一度不知道要說什麼,我曾為愛人辯護、為家國辯護、為自己辯護,但卻沒有為理想辯護過。
「我說不上來為什麼,我就是想知道答案。」如果愛是天性,求知慾為何不能也是天性?曾經的孤獨與求知慾,讓我踏入尋找答案的世界。現在,卻早已成為我的人生目標。
 
作者說,他希望透過這個角色告訴大家,對於理性和真理的堅持與熱愛,也擁有絲毫不輸於人間情愛的浪漫。

 

#吐槽時間
我很喜歡討論過程、結局、每個人的情感流露,以及GM的呈現。但回想整個遊戲,也有不少值得吐槽的地方。前期的機制,雖然不是無聊小遊戲。但是,玩得太多太久了;遊戲表定時間6-8小時,前面將近4個小時都在玩小遊戲。

小遊戲的滿滿巧思很棒,體驗結束後,記得多詢問GM關於機制的涵義,會有很多驚喜(或者可以看我的劇透心得);但小遊戲過程中,不容易感受到彩蛋,只會覺得要玩到什麼時候?… 跟劇情進展沒太大關係呀,我比較想知道更多角色故事。
  
接近8點開始,到凌晨12點都還沒結束最後一個小遊戲,真的有點崩潰。雖然GM有控時,但玩家容易玩得很認真,導致環節進程過久,如果小遊戲部分能減少1.5小時就好了。
 
人物劇情的部分,作者借鑑、致敬(或…其他詞彙)大量的經典科幻愛情電影。本身喜歡科幻愛情電影的人,對這一切會超級熟悉。原本第一個精彩點出現,我心想:「啊,雖然是經典科幻設定,但我很喜歡」
 
第二個精彩點出現,我:「嗯?…這是XX部電影跟XX部電影的梗」 團員甚至忍不住跟我竊竊私語說:「這是不是哪兩部電影融合起來的劇情啊?」

如果整個劇本只參考了一、兩部電影,就算了。但《花園與夜鶯》應該參考了五、六六個吧?我不否認情感本身,是感人且真摯的。但是隨著更多爆點出現,卻讓我有點想笑,像在看什麼科幻愛情錦集。
 
背景故事龐大,但劇情量偏少。尤其是部分跟別人的共同回憶,我本人不知道;如果是劇情編排上的特殊設計,那我可以理解,但有些感覺不是。個人沒有很喜歡這樣的情況。
 

#結語
個人覺得是優點跟缺點都明顯的劇本,不過上次跟幾位不同團朋友討論,大家好像都偏喜歡,所以我提及的吐槽可以當作預防針。單看各個角色的劇情其實都還不錯,整體一起看才會有奇怪的科幻電影拼湊感。

實在好喜歡裡科浪漫的劇本,上次是《後來的我們》也讓我覺得浪漫到不行。
 
這幾天看到一段很喜歡的話:「就算是悲劇,也是了無遺憾的悲劇」
而這,也是我能達到的最浪漫結局。
-----------------

❤️
個人喜好:4.5/5
綜合推薦:3.5/5
合計分數:8

【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


有劇透心得
我是愛因斯坦,
但是在遊戲以外,我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柳思思。
 
回憶完第一階段,對自己的認知是一位大學生,正在研究夜鶯相關的事情。但是私聊階段一到,大家都稱我「柳思思女士」,說很仰慕我,還說夜鷹是我發明的,甚至說我有男朋友…… 


聽著大家娓娓道來我的經歷,我卻一無所知,感覺好不自在,我完全沒有印象阿。在我提到2-12線索卡,被說不存在;在我堅持講出線索卡內容時,引發BUG,讓我感覺大家說的是真的,可是…為什麼?
 
因為這是一個""追求答案的旅程,嘗試明白那段刪不掉又奇怪的程式碼。
 

#玫瑰花的意義
最初環節中,我以為自己連兩輪拿到玫瑰,只是巧合;之後在第三個環節,SIN說貓咪叼來了一枝玫瑰,所以把玫瑰遞給我,我也只覺得跟玫瑰真有緣份。結束後,才知道我獲得的每一枝玫瑰,都不是巧合。
 
最後,我拿著那朵玫瑰,想起了一段話。「這朵世間最美好的玫瑰,星塵為泥,銀河滋養。永遠不會枯萎,永遠在沉靜宇宙中盛放。這是我要給你的,宇宙級別的浪漫。」

這是SIN,給我的禮物。
甚至連SIN叫我博士而不是女士,都暗喻著年份的不同。
  

#攸關命運的抉擇
在我回憶完2022年全部的事情時,理性腦上身的我,突然覺得沒什麼好選的。全人類的自由跟理想,當然是選全人類的自由,可是心裡面又有一種奇怪的不自在。我決定先聽聽大家說的話,我想知道未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我很認真很認真地聽,因為大家發生的每件事,可能多少都跟我有點關係,或者說都可能影響到我的決定。
聽完之後,看著有些人聲淚俱下,我說:「理性上我知道該怎麼做,但感性上我沒有很想。我最怕的事情,其實是現在的我變成未來的我,然後又回到過去勸自己要放下,最後變成無盡的死循環。可是啊,未來的我又憑什麼這麼勸呢?她已經知道更多的答案,她已經享受過了一切,她感受過對真理的自由追求後,回頭勸我放棄。而且,未來這麼多事情,為什麼是我一個人要放棄理想?至少我認為,研究夜鶯這件事情本身是沒有錯的。」
 
多麼不在乎人類的發言,可我就是好想好想追求一個答案。贏政跟我說「你是對的,有些事情就是要有人去做,這就是天命。」可有點怯懦的我,還是把僅有的五票,三票給保留、兩票給遺忘。可能是某種注定吧,最後的結果居然是平手,我們必須再選一次。當我得知更多妹妹的事情後,我越想越覺得不能放棄。
 

#邁入最終結局
我舉起了手,選擇保留,最後4:2,記憶保留定案。而我最在乎的妹妹,也選擇走出來。跟妹妹的情感部分我也很喜歡,從前期姊妹間的重逢,到後期看著妹妹談戀愛的幸福感,內心深刻覺得自己跟妹妹其實很像同一個人的兩面,一個走向極致感性,一個走向極致理性,很開心有妹妹,幫我感受世間所有的美好與熱愛。
 
最後聽著結局,聽到眼眶泛淚。SIN說,牛頓、愛因斯坦、每位偉大學者的智慧傳承給下一代,最後接棒給柳思思,帶領人類走向從未探索過的未來。最後柳思思在第四次世界大戰前,被SIN帶走,死之前說「夕陽好美啊。」

一輩子都在忙碌的柳思思,終於有機會好好看著四周的美景。而且妹妹是看日出,姐姐是看夕陽,這種對照感特別得棒。妹妹在最後,也跟愛人在同一個時刻離開。

而柳思思去世之後,意識仍然被SIN保存好,SIN就這樣孤獨的研究了2萬多年,在踏入真理之門前,他回來找一個答案。

  
還記得第三個環節,我跟SIN同組;有一度我在思考如何行動時,我說:「那我待會這樣走好了」 
SIN糾正了我:「不是我,是我們,我們是一起的。」
現在回想起來,終於知道當時這句話的涵義,我們是一起的。
 
謝謝你,SIN。在廣袤的空間和無限的時間中,能與你共享同一顆行星和同一段時光,是我的榮幸。**
 
最後SIN帶著柳思思的意識,跨越了真理之門,到了從未有人踏足過的新世界。


所謂物理的真相,
或許,
不過是一杯熱牛奶。

【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
(註*原文出處 稚楚 / **原文出處於 卡爾·摩根)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
chenx2      
【LARP劇本殺心得】《花園與夜鶯》 理性與宇宙的極致浪漫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