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4x5.png

主辦單位:劇光燈
遊戲時間:7小時
遊戲人數:7人(3男3女1任意,不反串)
遊戲場地:西門館(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 46 之 3 號,近捷運西門站)
預約連結:請洽官網預約
遊戲介紹:
當《聊齋誌異》衍化成了一個世界。書中所有擁有名字的角色,都會在這個世界中出生,完成他們既定的命運軌跡。書成世界,世界成書,隨著書中世界逐漸壯大,出現了名為聊齋書靈的管理者,他因為某些目的,創立聊齋書院,召集了許多學生。這些學生來路不明,不知名諱,沒有記憶,做著奇異的夢境。

你是否曾如天上月,緊隨初升日;曾如池邊蓮,幸攬逍遙客;曾如雪中花,獨暖寒冬色;卻發現一切只是驚鴻過眼,是留不住的緣。若是不願,何不改變?若是不甘,何不……輪迴千萬遍。


遊戲心得(無雷):
命定外的相遇若將帶來悲劇,是否回到最初就能挽救一切?

☀️|新穎的世界觀|☀️
聊齋異世錄是以《聊齋誌異》衍化而成的世界,沒看過《聊齋誌異》也不影響體驗,只要知道《聊齋誌異》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神鬼故事,而且作者是蒲松齡即可。世界觀是以隨著時間流逝,蒲松齡成了神,《聊齋誌異》則成了神器,書中的芸芸眾生在這世界哩,按照命運的軌跡不斷運行。可時間久了,難免出了一些意外,而這便是聊齋異世錄的開端。

必須將失序的故事導回正軌,這樣的設定讓我想到超級久以前的動畫「十二生肖爆裂戰士」,在講十二生肖進入童話世界導正錯誤的故事,雖然名稱聽起來很中二,但是超級好看(不小心扯遠了)。個人很喜歡這樣的劇情設定,從一開始就興致勃勃地進入書中世界。



☀️|有趣的機制還原|☀️
體驗聊齋異世錄時,請務必非常清楚它的世界觀設定,因為玩家對世界觀的掌握,將影響結局的走向。因為故事還原非常重要,前期的機制主要是讓大家理解故事。我這次體驗的是劇光燈版本;劇光燈在機制上還是保留了部分遊戲環節,聽朋友說拉普星球版本拉掉部分的遊戲環節,著重在其他部分。
 
因為沒有兩間工作室都玩過,無從進行比較,但是以劇光燈版本來說,那遊戲還滿好玩的,不會太冗長,但又有緊張成分,也是讓我很有"聊齋"感的環節。我的角色,在機制環節還有出乎意料的小體驗,因而獲得大家的保護,瞬間變團寵(?)  滿喜歡這裡的設計,不僅帶入感加成,也令我印象深刻。



☀️|演繹與深刻情感|☀️
個人覺得中前期的體驗都順順的,到後期演變得很精采,雖然三對之間確實像各過各的,即使有些小層面交流,我都覺得作者有點硬要,因為對劇情影響不大。

幸好三對彼此之間的故事都滿精彩,為了補足劇情還原上可能的不足,劇光燈在演繹上也下了一番苦心,他們加長了演繹部分,將每對CP之間的重要劇情演繹出來,由於每組CP自己之間也有著視角差,不僅可以藉此理解自己CP發生的事情,對於其他人的故事也有更多理解。

當然也有玩家不太習慣看NPC演自己,或者NPC演完後就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了;前者屬於個人喜好問題,但聽說兩家店的版本都是以此為呈現方式,如果真的難接受可以自行斟酌;至於後者,個人覺得想說什麼還是可以盡量說,雖然有些事情對方可能看完演繹就知道,但親口說的感覺還是不同的。
 
我當時在一個全黑空檔,還自己接續背出了台詞XD  
其他團友驚嘆:原來是要這樣接的啊?接得真好。
NPC OS:居然背起來台詞了!
我:讚讚我就是想說這句,找到空檔了。

情感的轉變讓我意料之外,但我喜歡這次的體驗;情緒即使洶湧,卻能在一瞬間變得柔和,因為我最渴望的事情已經達到啦,對我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LARP劇本殺心得】《聊齋異世錄》命定外的相遇若將帶來悲劇
 


☀️|親手決定的結局|☀️
前期說到劇情理解十分重要,因為結局的好壞,可能是大家親手選出來的。聊齋的世界裡,有一些絕對不可能更動的事情,但怎麼樣在這情境之下走出自己想走的路,考驗的除了CP間的討論交流,還有個人的理解了。我跟CP在討論之後,紛紛作出決定,最後閱讀結局的時候,我們真的是邊讀邊合不攏嘴的笑,覺得這結局也太美好了吧,不可能再更美好了!有夠幸福。


其他朋友的結局幾家歡樂幾家愁,但都覺得結局寫得不錯。而我一直以來也很喜歡結局掌控在自己手中的感覺,為結局作出努力,獲得想要的結果,更讓我有自己努力得來的成就與滿足感。



☀️|總結|☀️
《聊齋異世錄》對我來說,是體驗起來很舒適的劇本,每個環節都有它的意義在,故事也很有趣。
雖然世界觀的龐大,讓人確實要費點心思去理解,但整個劇情與情感,都有其特殊性;各CP之間的人設、經歷也不盡相同,除了角色分配重要以外,盡量找性格不同的團員避免撞角也很重要。
 
遊戲時間長達7小時,但我們有買小小甜食,過程中時不時吃吃喝喝補充養分,再加上時不時的燈光或環節轉換,並不覺得有過那麼長的時間。過程中除了機制不錯、故事跟演繹都頗精彩意外,結束後,劇光燈還有準備小紀念品給玩家,個人超喜歡,收到時眼睛為之一亮。


p.s.劇光燈版本可以開4女3男或4男3女版本,但原生設計&部分店家都是開4女3男版本,預約時請多注意。該角色的性別變動是劇光燈獨有的設計,NPC性格也會因此轉換,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
【LARP劇本殺心得】《聊齋異世錄》命定外的相遇若將帶來悲劇
 
 
 

—⚠️—
以下是劇透心得:


我是阿蓮,或者也可以叫我蓮城。
阿蓮從出生前,就注定了她傳奇般的一生,
一心為了拯救世人的神,來到世界受盡苦難,
可阿蓮根本沒有自己之前想成為神的記憶,
這一切都只是這一世加諸在身上的莫名苦痛。
 
阿蓮的成長歷程格外痛苦,但是以玩家或…讀者來說,
我滿喜歡阿蓮的故事,覺得她的故事不僅少見,
而且有強大的劇情張力,甚至有些哲學思辯蘊含其中,讓人在回憶過程中會想得很多。
作者特地將苦痛也描繪出來,到後期不僅有一點獵奇還充滿聊齋感,總之很精采(但也很可憐)
 
極度善良的阿蓮,跟身旁醜惡的人們成為強烈對比,
人性的醜惡一一地顯露出來,此生唯一一次被拯救,那便是阿成。
很喜歡阿蓮跟阿成之間相互救贖的情感,
兩個人都不受世人待見,但都想要好好守護對方。

後期判命筆的出現,改變了阿蓮跟阿成命運的軌跡,
阿蓮瘋魔的心境描寫得也很棒,她並不是瞬間對阿成失望,
一開始阿蓮還會自我懊悔,覺得是自己做錯才導致沒遇到阿成,
她一次次自殺、無數次的體會被千刀萬剮的痛楚,只為了再遇到"唯一的阿成"。
 
直到百次之後她失望了,當時愛的有多麼堅決,現在就又多麼痛徹心扉,
所以她第一次為了自己祈願,此刻天空降下滿城蓮花。

阿蓮講了那句著名的經典台詞:「我獻上一切起誓,只求能再次和他相識,然後我要他愛我,要用他的命來換我的痛。此誓言,生生世世,永不磨滅,永不赦免!」
 
在她看到唯一的阿成出現在她眼前時,她說的是:「實現了?歡迎,回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這樣的阿蓮,或者說這樣的我,在知道阿成這段時間,快快樂樂跟著假阿蓮生活的時候,雖然會有一絲不悅跟酸苦,
但也知道那不是阿成願意的,看到阿成聲淚俱下說很對不起我,我還是感到動搖。
 
我問阿成:「這些年你過得開心嗎?」
阿成說:『我…過得不差…但我不知道那不是你,對不起。我沒有發現這一切,讓你一直孤單一個人;當我知道後,我想找到真正的你,想陪著唯一跟我有著那些回憶、一起經歷一切的蓮城。』

雖然我覺得自己心軟的速度有點快,但又覺得自己生生世世努力,不就是為了這個眼前人嗎?
知道他從來都沒有變心,雖然付出錯人,但對我的愛是真心誠意,那以後答應好好跟我相伴,就好。

最後我們兩個小心翼翼地用判命筆寫下結局選擇,並且拿到最好的結局。
我一樣是神明轉世的體質、必須為人類承受五次苦難,但現在我有疼愛我的家人、有深愛我的阿成,即使過程相似或注定,但心境早已不同了。

p.s.阿蓮的那句"我要他愛我…"台詞真的帥翻天,在體驗聊齋之前,就在小紅書看過這句台詞。當時想說,雖然不知道是怎樣的情感,但有機會這樣講出台詞該有多好!所以能實現真的好開心!!!腦中瘋狂Repeat這句台詞。
---------------------------------------------
個人喜好:4 /5
綜合推薦:4 /5
合計分數:8
---------------------------------------------

 

【LARP劇本殺心得】《聊齋異世錄》命定外的相遇若將帶來悲劇

【LARP劇本殺心得】《聊齋異世錄》命定外的相遇若將帶來悲劇

如果喜歡【密室逃脫、劇本殺、沉浸式劇場】等,歡迎追蹤圈圈,看更多心得介紹。

臉書/IG  
《村》劇本殺心得|新劇本館踩點體驗 chenx2      《村》劇本殺心得|新劇本館踩點體驗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