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862126_1603219423189102_7967922859294238823_o.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光之屋
遊戲人數:8人 (3男5女,可反串)
體驗地點: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遊戲時間:3小時

遊戲類型:推理、解謎、現代
遊戲介紹:殷海光百歲冥誕之年,一場神秘追思會在忌日晚間悄悄舉行。不明力量壟罩故居,八名參與者受困黑夜。禁錮他們的是源於內心的陰影,還是來自噤聲年代的亡靈?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2 顆星。推理部分滿簡單,只要仔細看劇本跟線索就能循序漸進推理出來)
故事劇情:✮ ✮ ✮ ✮   (4   顆星。劇本很長但文筆很棒,融合歷史與現代,推理與解謎,通向無數個未來)
場景服裝:✮ ✮ ✮ ✩   (3.5顆星。真實場景無可挑剔,服裝部分僅提供配件)
氣氛環節:✮ ✮ ✮ ✮     (4 顆星。夜晚限定的遊戲,搭配故事劇情跟道具點綴,氣氛很不錯)
個人體驗:✮ ✮ ✮ ✮   (4 顆星。遊戲相當豐富,加入特殊玩法跟事件卻不混亂,玩到最後會很熱血)

推薦指數:✮ ✮ ✮ ✮   (4 顆星。新手老手皆適宜,各方面表現都不錯,而且期間限定,錯過就不再)
 
其他:角色分配平均,劇本文字量偏長。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初次看到光之屋的資訊時,內心猶豫了一陣,因為以前沒參加過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的遊戲,再加上票價990元不便宜、用真實歷史為背景也怕玩起來像唸教科書。可是光之屋有很多吸引我的特別元素,抱持著忐忑心情報名後,發現是我多心了,光之屋很好玩,同團朋友的評價也都不錯。
 
遊戲報名後必須先選角色,官方會透過Email將角色劇本發到各自信箱,劇本的篇幅很長、每位角色的劇本平均20頁以上,收到劇本後務必先看過,不然到現場絕對看不完。劇本頁數雖多,需要牢記的細節卻不多,再加上作者文筆極好、閱讀的體驗感極佳,就像在看流暢的小說一樣,不知不覺就看完了,每位看過劇本的人都對文筆讚譽有嘉。個人非常喜歡劇本某一段的描寫,如果能發展成小劇場應該很有意思,敘述得很有畫面感。
 
每個人在了解自己的人物背景後,在殷海光追思會的這天夜晚,紛紛抵達殷海光故居,光是抵達現場就有種踏入平行時空的感覺,長條道路上沒有車輛也沒有其它出入口,只有盡頭處一扇敞開的門。

S__24264740.jpg

庭院漆黑,僅有微弱光源指引我們方向。
S__24264731.jpg
 
要不是這裡只有這間屋子亮著,不然真的會擔心走錯地方。
S__24264733.jpg
 
入內後看到團友們,又驚又喜。由於官方沒有提供服裝,僅提供部分配件,所以我向團友提議—有興致的話,可以打扮得貼合角色但不勉強。最後大家的造型都很用心,旗袍、風衣、假髮、油頭…樣樣來,非常認真。(這張照片中,我們還跟殷海光合照了。)
2020-11-02_231146.jpg
 
縱使有八位角色,但是人物比重均勻;前期偶爾會不知道該做什麼,後期則漸入佳境。遊戲加入技能跟解謎元素,讓體驗變得相當豐富;技能使用上歡樂有趣,我對自己的技能愛不釋手。謎題出題用心,而且題目不少,大家解得很盡興。

P_20201030_204553.jpg
 
連燈光都成為遊戲機制的一部分,不僅特別,也點綴了整體氛圍。被光投射出的巨大黑影,代表著什麼呢?

IMAG6833.jpg
 
光之屋最讓我喜歡的部分,是沉浸感。我們擁有完整的角色故事,並且在某個夜晚真的前來殷海光故居,過程中不會產生跟自身行動無關的發展(為了不暴雷,只好形容隱晦一些)。在你了解人物背景之後,你就成為了他,遊戲開始後,你的思想、言談、行動甚至選擇,都不斷在為故事寫下新篇章。
 
每個人都有強烈且充分的動機,想達成的目標十分明確,不會發生大家吐槽「這種時候該在這推理真相嗎?」或覺得事不關己而漸漸淡出的狀況。

P_20201030_210809.jpg
 
在遊戲開始前,我有到光之屋的官網,把全部資料都看了一次,還去維基百科找殷海光的生平故事,雖然這些內容不看也不影響遊戲進行,可是先讀完官網資料的人,在遊戲過程中感受特別深刻。我一度擔心故事寫得很像教科書、或者需要太多先備知識,但光之屋避開這些的同時,卻依舊跟歷史結合的很好,很開心能透過光之屋,認識在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上如此重要的人士。

P_20201030_193252.jpg
  
回家後,興奮的跟朋友分享遊戲心得。我先簡單介紹殷海光跟他的妻子夏君璐,並提到殷海光逝世、夏君璐回憶殷海光時,她想了想那些往事,問了一句:「我們的不幸與犧牲值得嗎?」 
 
接著我從頭細說殷海光的故事,還有在光之屋發生的一切。最後接回官網上故事的結尾,夏君璐回答了自己的問題,她說:「我們大家受苦犧牲在極權國家是必經的過程,是值得的。」 

講到這邊我開始哽咽,明明原本看這些文字都好好的,怎麼現在講一講就想哭…… 才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入戲了。

S__24264737.jpg

畢竟在遊戲中,殷海光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人,過程中所產生的那種情緒,到遊戲結束後還是不會停止。也許遊戲是假的、我們扮演的人物是杜撰的,但遊戲中產生的情緒是真實的;僅憑這一點真實,就能讓我們對特定人事物產生新看法甚至是情感,這也正是我熱愛劇本遊戲的地方吧。我們只擁有一生,卻可以透過遊戲體驗第二人生。
S__24264707.jpg
 
當然光之屋並非毫無缺點,每個人的故事相較來說沒
那麼重要,部分橋段設置也難以讓全部人同時參與,有些時刻的氛圍能再加強,不過整體來說瑕不掩瑜,是一款值得體驗的遊戲,重點是期間限定。 
  
有劇透心得 (尚未玩過此劇本者,請跳過以下心得,以免影響遊戲體驗)
遊戲的意境真的很棒。一開始以為每個人的居心不同,眾人開始分派系,展開爭執與戰鬥,8個人分崩離析,黑影也逐漸吞噬光明。直到後來,發現每個人只是立場不同,想保護的目標卻相同,出發點也都是良善的。明白到這點後,眾人同心協力完成一道道關卡,代表人群冷漠的黑影漸漸被光明驅散,當光照耀整個光之屋的瞬間,真的熱血沸騰!每個人在抵達光之屋時,內心多少都帶有恐懼、疑惑與悔恨,但遊戲結束時,感覺內心空缺被光芒填滿,眾人心滿意足的離開了殷海光故居,不留遺憾。
 
遊戲過程中沒有更多幕劇本,所以我是懷抱著完整的角色故事前來;不會進行到一半就又回憶起過去,也不會突然得知角色接下來又做了什麼事,因為現在正進行、經歷這一切的,正是我自己。還記得過程中,團員看著我對目標的堅持,問我:「你要是真的完成了,下一步你要做什麼?」我原本不確定自己"未來"要做的事是不是這樣,直到結局揭曉,我的角色果真做了這件事,默默有點感動,算是有成功融入角色。

P_20201030_193033.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