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02386420210311175525_006.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涂川
遊戲人數:7人 (4男3女,不建議反串)
體驗地點:
夢迴探案館(測本)
遊戲時間:4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中式、古風
遊戲介紹:
冥界萬里死寂,荒蕪不生寸草。傳其中有一氤氳鬼河,可生死人肉白骨,名喚涂川。而那涂川河上,漂浮著一片彼岸花海,花海中孕育著一隻不老不死的彼岸花妖。傳那花妖貌美,擅織夢,好食生魂,惹得花海暗潮湧動。是誰玉石輕響,心懷執念?是誰散盡孟婆湯,狼狽至死仍無法釋懷?又是誰墮入彼岸花海苦苦等待,追尋一個虛無縹緲的重來?萬物皆有心魔。何為汝之心魔?且聞今昔——魂之溯旅,忘川為引。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3   顆星。推理不難,線索明確,而且全程公聊所以資訊能被確實分享)
故事劇情:✮ ✮ ✮ ✮  (4.5顆星。劇情完整,題材選得好,人物故事豐富,但有些地方比較刻意)
場景服裝:N/A    (N/A顆星。因為是測本,選在外租普通場地,同時沒有服裝,故不評分此項)
氣氛環節:✮ ✮ ✮ ✮  (4 顆星。GM的演繹跟各種小環節設計,使氣氛一層層醞釀堆疊起來)
個人體驗:✮ ✮ ✮ ✮ ✮ (5 顆星。從頭到尾的故事都很棒,同時收獲了很多情感,很痛苦、很甜蜜、很難忘)

推薦指數:✮ ✮ ✮    (3.5顆星。各方面都不錯,只是不同條線的故事當下有點難接收到,有些角色玩起來比較悶)
其他補充:角色比重大致均衡。劇本文字量適中,文辭流暢平順,容易閱讀。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原本會參加涂川測本,是因為網路上找不到什麼心得,想說這本可能還好(欸!),結果玩完之後好喜歡,後知後覺的發現涂川沒什麼心得的原因,是因為太新了!是2021年新發行的本。
 
涂川作為古風情感本,文字敘述卻相對簡單易懂,出現的冷僻名詞不多,容易吸收跟閱讀;即使人物對白有些是文言文,理解上也不會太困難。作者文筆很棒,描寫得很有畫面感,十分容易帶入。這一本比較特別的是GM演繹吃重,表演橋段跟其他劇本相比算多。

故事以及世界觀我都非常非常喜歡,帶著一絲玄幻,卻不會因此添加很多複雜的設定。雖然人物之間關係不緊密,有些人的故事我完全沒概念,但好處是與自己有關的人物回憶很豐富。
 
涂川講的是關於「執念」的故事。每個人一生中都有很多的執念,到達涂川時,都要飲盡孟婆湯,忘卻塵世的一切,轉迴新生。但如果,放不下呢?
「萬物皆有心魔,何為汝之心魔?且聞今昔,魂之溯旅,忘川為引。」今天要說的,是七個充滿執念的人,一生執著、一生糾結,一個哀戚而美麗的故事。
 
我透過角色體驗到了很多情感,有愛有恨,有不解有隱忍,有希望有懊悔,每一個環節都非常觸動我。我這次的話很少,因為劇情讓我的心情多數處於鬱悶狀態;後期則是哭到腦袋一片空白,想說的、想問的有千言萬語,最後都化成一句「對不起」。
 
關於文章的副標題,也是呼應上面那段心得。取自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意思是握著彼此的手,互相看著對方,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噎在喉間說不出來。
 
剛玩完時,有些細節我還不是那麼懂;但後續跟大家聊天,以及從GM那邊得到一些當下沒意識到的細節後,越想越喜歡涂川的故事;雖然有些不太合理的小地方,稍微可惜但不至於影響整個體驗。另外有位團友,他即興發揮說出的自白超厲害,甚至還背台詞真的很猛,難得被團友的即興發揮逼哭。
 

曾經看到別人的心得說,玩這個本不一定會哭,但可能會覺得心情悶悶的,同時收穫滿滿的情感。其實所謂情感本的好夥伴,不一定要多會哭,我以前玩情感本也是都哭不出來,卻依舊沉浸於每段故事裡;對我來說,哭出來只是讓自己比較好受,並不代表玩情感本的適合程度。
 
不過也有幾位朋友反饋,覺得故事橋段設計的很刻意,個人完全能理解,所以幾經思考後把推薦分數調整了一下,但個人體驗分數不便。
 
補充說明,《涂川》會正式在夢迴工作室上架,到時候也會提供服裝跟正式場地。因為是測本,當天結束忘記跟大家拍照,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最後才想起來,只好一個人自拍XD)

S__27640105.jpg

有劇透心得 (尚未玩過此劇本者,請跳過以下心得,以免影響遊戲體驗)
涂川是一個悲劇的故事。
時間設定在五胡十六國時期,後秦(並非秦始皇時期的秦國)滅亡前幾年,秦三世容璟作為一位亡國之君,史書上對他的記載只有短短幾句話,而在最後那幾年,世間究竟發生什麼事?
 
我是溫言,從小在父親的寵溺中長大,雖然曾遭遇險劫,最後仍平安度過。在我的回憶裡,愛國這塊雖然篇幅不多,卻讓人印象深刻,一開始我不想和親,但是父親帶我去看百姓的生活有多疾苦,並告訴我代國真的沒辦法再打仗了,我才決定和親。
 
在小時候的人生裡,還有一塊很重要的拼圖,那就是阿諾。當時我整天沉溺在戀愛的甜蜜中,阿諾只默默說了幾句話,他告訴我「只要你回頭,阿諾都在。
 
去了秦國後,一開始有點不習慣,更不懂容璟為何如此莫名其妙,非要我不可,但收到父親家書後,也漸漸轉換心情,開始習慣在秦國的生活。好景不常,在南安燁跟秦煙的婚宴上,發生的事情就像是為慘劇揭開序幕
 
當我聽到別人問無名侍衛「你是代國的人?代國不是沒人了嗎?你怎麼會在這」時,我還沒多想,直到看見代國相關的記載,才知道在我抵達秦國的那天,代國就被秦國滅了,而我還傻傻的在這,自以為有家能回去。
 
代國滅亡,我為什麼不知道?我拿著證據去詢問容璟,容璟想了一下,淡淡的說這都只是傳聞。我當然不信!在那之後,我對於眼前的一切不在意也不關心了。容璟這個騙子,我根本傻傻被利用,一想到自己在這邊悠哉生活的時候,代國百姓可能連屍首都沒地方安葬,我就非常的恨自己,恨自己的不知情,恨自己沒有幫上任何忙。
 
阿諾問我:「代國被滅亡的事情,你真的不知道嗎?」
我說:『我真的剛剛才知道……』
「那你願意跟我走嗎?逃離秦國?」
『不,我要留在這裡,為家人還有代國百姓復仇』
 
我開始了復仇計劃,為了讓秦國滅亡,甚至不惜利用容璟對我的愛,換來關懷與陪伴,使他對戰事分心。爾後,我做了一個夢,夢到一位女子,全身上下都是刀傷以及燒傷;她說她是代國的千千萬萬冤魂化成的怨靈,她說,秦國就要亡了,她知道我們一定會為代國報仇。最後她看著我,眼底是無盡的綿長,她說:「公主可知,你有三錯?」 我一開始聽得疑惑,聽完卻淚流滿面,原來代國會滅亡,跟我也脫離不了關係。她最後說,代國的百姓沒有怪過我,只希望我能給秦帝最後一擊。我苦澀的笑了,說了聲好。
 
我在離開秦國、離開容璟前,對他說:「我這一生愛過兩個人,是南安燁跟容璟。但我這一生也愛錯兩個人,正是南安燁跟容璟。你們利用我,趁機攻打代國,甚至選在我來秦國那天發動戰爭。只有讓容璟你痛苦,我才能為代國百姓報仇。」 我一一告訴容璟我曾做過的事,告訴他我有多恨他……但我始終沒有問他,到底為什麼要娶我?答案可能是哪次一面之緣的心動、或者自始至終都只想利用;我不確定自己想不想知道答案,甚至不敢去想,哪個答案我更無法承受?
  
阿諾在最後時刻帶我逃離了秦國,跟阿諾這段也讓我難過到不行,阿言帶阿諾回家了,而我終於叫了他真正的名字。但讓我意外的,是容璟死前握著的那幅畫像,畫的內容是一位戴銀色面具的男子,跟一位腰間繫有玉珮的女子,在茅草屋內談笑風生,歲月靜好。
 
為什麼,他手中要握著那幅畫?
 
突然想起容璟曾問過我,那幅畫像是什麼?當時大家都已知南安燁身上有銀色面具,我就索性坦承「那是以前我遇到黑衣人時,南安燁戴著銀色面具出面救我後,我們在茅草屋內躲避追兵,並在那生活好幾天的畫像。」 容璟當時聽完,只是嗯了一聲。
 
回憶歷歷在目,遠方傳來另一段聲音。
「平安歸來,拿著它來代國皇宮找我。」『好』
『你怎麼一直在念這首詩?究竟是什麼意思?』「你不知道?」『我不知道』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遠方的聲音,跟耳邊的聲音重合。我看了一眼身旁的容璟,明白了之前一直不知道的答案。我知道他為什麼要娶我,因為他才是當初救我的那個人。明白了當他問我畫像的內容時,我的回答,他的回應,又有著什麼樣的情緒。我這一生,愛錯了人,恨錯了人,想救身邊的人,卻一個也沒救到。愧疚與悔恨的情緒讓我徹底崩潰,卻連伸手去挽回什麼的力氣都沒有了

 
容璟用他僅剩的時間,跟我說出最後的話。他告訴我為什麼喜歡我,說他不怪我,同時希望我能原諒他。
我哭到腦袋一片空白,想說的、想問的有千言萬語,最後都化成一句哽咽的「對不起」。
 
我們最後抵達涂川,再次面臨選擇,究竟要不要喝下孟婆湯?我終於懂執念為何而來,也終於找到捨棄生生世世輪迴也要想起來的人。或許是我們的執念,造就了現今的一切,但如果我們不繼續走下去,回憶只會一點點將我們吞噬,讓我們永遠看不到希望。
 
我們終於回到了現世,我也在故事結局中,明白「涂川」之名為何而來,在最後點題真的非常非常感動。
 
還記得一開始向神婆許的願望,

我的願望是:「我想知道我虧欠了誰,望能記起一切,並彌補一切。」
他的願望是:「她是誰?她後來會原諒我嗎?想再見她一面。」
 
我是溫言,我原諒你。對不起,還有我愛你。

S__27640107.jpg
備注※其實阿諾的故事也超級棒,尤其尾聲那邊我非常心痛。還有很多話想跟阿諾及父皇說,不過再這樣下去就要整個故事講完了Q_Q 只好保留一些在心裡。
備註2※GM對容璟說的話讓我印象超深刻,也很心疼容璟。GM說:「看到了嗎?你有多愛,她就有多恨。相處時,你有多開心,她就有多噁心。」嗚嗚嗚雖然是這樣沒錯,但是中間有誤會啊。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