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d59-0w1nt.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梅芙羅爾號
遊戲人數:7人 (4男3女,不建議反串)
體驗地點:
夢迴探案館(測本)
遊戲時間:4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陣營、奇幻、歐風
遊戲介紹:
在這個世界陷入混亂之前,無論是北境草原上那些游牧的部落,或是南部大陸上的城邦,放眼望去盡是令人感到充滿希望的富足。你能在獸人的部落中看到人類吟遊詩人唱誦著關於森林的史詩,也能在精靈的城邦裡看到矮人鐵匠敲打著燒紅的鐵塊。這些文化背景、外貌體型差異、種族,在世界洪流中,都顯得那麼微不足道。

誰都沒有想到,一場史無前例的天災隕落在了北境草原之上,各種族間用了數百年才建立的友好和信任,在頃刻之間土崩瓦解。為了能在冰雪中生存,為了能在疾病中延續,北境人開始了戰爭。只有大陸間那片叫做無盡之海的汪洋,還如曾經那樣,一言不發。用海浪與風暴默念著人間的一幕幕悲劇。災隕二十年九月一日,梅芙羅爾號吹響號角,緩緩駛入了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3   顆星。推理不難,線索提供的資訊都算明確,只是線索繁多需要耐心歸納)
故事劇情:✮ ✮ ✮ ✮  (4 顆星。世界觀龐大但是易理解,在角色衝突上發揮得很不錯)
場景服裝:N/A    (N/A顆星。測本無服裝,正式場有服裝)
氣氛環節:✮ ✮ ✮ ✩  (3.5顆星。部分環節滿頗趣,但機制比較普通。音樂很棒、道具很精美)
個人體驗:✮ ✮ ✮
 (4 顆星。不確定是角色還是玩法問題,我玩得有點自閉,但我滿喜歡角色的故事)
推薦指數:✮ ✮ ✮ ✮  (4 顆星。富含很多元素的本,不管是想沉浸、情感或體驗陣營機制都不錯)
其他補充:角色比重大致均衡。劇本文字量偏多,但需要筆記的地方不多,文辭流暢平順,容易閱讀。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梅芙羅爾號》的世界觀,是我玩過的奇幻劇本中相對龐大的;多個種族、不同勢力的角逐、橫跨20幾年的事件,閱讀劇本時,有電影《魔戒》的既視感。作者文筆流暢親和,即使閱讀量大,但幾乎不用做筆記,文字主要都在塑造人物性格跟情緒鋪墊。
 
災隕二十年九月,每個人因為各自的目的,登上梅芙羅爾號,起航後沒幾天,船上就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起初我把它當成陣營本來玩,後期才發現,不需要把身份藏得那麼死,可以把《梅芙羅爾號》當成輕度還原本來玩,大家開誠佈公的說話,對遊戲的發展可能比較有利。我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玩法過度偏向諜報陣營本,預設得太過,導致自己玩得有點自閉,這也是我小反省自己的地方。雖然有牽扯到家國,但家國感相對沒那麼轟轟烈烈,對家國情節無感的人不用太擔心(當然還是會有些角色差異)。
 
推理不難,但線索眾多,如果能分析歸納出有用的線索,真凶不算難找。遊戲主軸放在劇情跟機制上,老玉米工作室推出過不少機制本,像是《刀鞘》《粉燈》等,至於《梅芙羅爾號》的機制相對簡單,不會有太新奇的玩法出現,即使如此,劇情設定卻讓原本冷冰冰的機制,透出了一層情感,眾人的心路歷程讓我印象深刻。我與你站在相反的方向,不代表我與你為敵,即使我堅守著自己的立場,你依然可以是我的例外信仰與你,兩者我都不願捨棄
 
故事中後段,有個情緒轉折過快,對我的角色來說略顯莫名,到這邊只覺得發展上我理解,但情緒上不是我喜歡的方向。沒想到,有人的抉擇卻出乎我的預料!也正是他的這個決定,昇華了這款遊戲。他做出了他想要的結果,這不就是人性嘛!瞬間覺得這款遊戲在此刻充滿了血與肉,充滿了靈魂。
 
接下來事件越演越烈,一路快節奏,帶著我們高昂的情緒進入遊戲結尾。遊戲結束後,團友們紛紛分享自己的心得,我覺得自己的故事有滿多地方可以發揮,但流程編排上比較沒有適合的地方體現,覺得有點可惜,但團友們的感受都還不錯,所以我猜應該是我真的玩得太自閉了XD 
 
這本最讓我喜歡的地方,是衍伸出來的各種道德探討、以及生存的掙扎。活著,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人為了活下去,經歷了太多無奈。無盡之海上,海浪與風暴默念著人間的一幕幕悲劇。梅芙羅爾號吹響號角,緩緩駛入了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769992.jpg 
 

有劇透心得
(防雷)

我是海瑟薇,從小在和平的地方長大,天真快樂的生活著。直到災隕元年,世界強迫著我們開始長大,有翼人的村莊中,來了不是那麼友善的新統治者。我原本期望自己的村人可以給予年紀尚小的我一些安慰跟保護,後來發現,世界變殘酷了,人也變殘酷了。
 
時間一天天過去,我沒有等來想等的人,而是發生了改變人生的意外,其實過了這麼久,對那件事的情緒已經從屈辱不勘,變得較為平靜,因為相比於那事件,每每讓我想起來都心痛不已的,是村人們視我為麻煩、責怪我的眼神與態度。我看著眼前的回憶,隱約透露著我憎恨著伯德,但嚴格來說,我不恨。我不恨他為什麼沒有來,只恨自己為什麼沒有早點認清這一切,自從伯德離開了村莊、士兵一而再再而三的騷擾、村民們的無力反抗與避重就輕後,我就該離開這村子,而不是妄想有天一切都會好起來。
 
我最終被巨魔獸人救了起來,他們無視於我的羽翼,無視我是異族人,而是把我當成同伴。第一次知道巨魔族的傳統時,心裡確實感到一陣噁心,那種因為自視甚高,而把其他文化視為不文明的想法,在腦海間閃過,阿加莎老奶奶卻耐心的為我解釋,這是他們族人之前在寒冬中挨餓時,有位先烈去世前說道,希望他的族人在他死後吞下他的血肉;讓他的死不是為眾人帶來絕望,而是希望。其他族人們在極為心痛的狀況下吃下他的血肉,卻得以熬過那年艱苦的寒冬,此後,這就成為了巨魔族的傳統。每一個巨魔的死都是有意義的,他們的意志也被傳承了下來。
 
知道這一切後,我不禁感到慚愧,我不該在不理解之前就隨意批判。我也在那時候才知道,活著,是一件需要全力以赴的事。阿加莎老奶奶死後,我也帶著她的遺願,第一次喝下那碗她的血肉煮成的肉湯,哭得淚流滿面。那是我印象中最後一次哭,在那之後,我就不哭了。我摘掉了自己的翅膀,拋棄有翼人的身分,展開新一段人生。
 
登上梅芙羅爾號,遇到了種種意外,大戰一觸即發,我們大家必須說服安娜,這也是讓我最困惑的地方,我跟安娜其實不熟悉,甚至不知道安那有什麼能力可以改變這世界的未來?但我想著,也罷,我就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吧。於是我們都開始分享自己的過往、講述著戰爭的可怕,還有對和平的期望。
 
我猜是不是想藉此這樣的編排,刻意讓故事昇華,變成很有意義、振奮人心?偏偏我不愛過度渲染正能量的氛圍,只能暗暗看著眼前的一切,想著故事應該會和平收尾吧,最後安娜會致力促進和平,我們大家也各退一步,攜手迎向光明美好的未來。即使心中有點不那麼願意,但有時總覺得,身為扮演者的我們,在故事中不是真的那麼自由,我們的路常常都是被設定好的,要我們接受、要我們原諒、要我們放下。
 
大家各自對安娜闡述完後,接下來有段時間,可以各自決定要不要展開戰鬥,我以為經過剛剛曉以大義的環節後,眾人會放下刀劍,卻沒想到每個人殺氣騰騰,致力完成手中的目標,我忍不住笑了,這樣我自在多了,隨後也加入了這場戰鬥。我曾以為伯德跟我相認後,會願意站在我們這邊,但伯德沒有;他選擇保護船長時,我的內心有些撼動,既然如此,就得短兵相見了吧。想不到的是,我準備攻擊船長時,伯德掙扎了一番,確認我跟船長即使任何一方戰敗,就當前狀況來說也不會太嚴重後,他放下了武器,故意輸給我。我才明白,即便他與我站在相反的方向,不代表與我為敵,即使他堅守著自己的立場,心中依然有那麼一個例外。守護喜歡蜂蜜棒棒糖的女孩,以及保護船長,兩者都是他的信仰,兩者他都不願捨棄。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其他人身上,保護者面臨自己在乎之人時,總是忍不住拾起過往的溫柔,這種夾雜在戰鬥背後的情感,讓我十分感動。
 
戰鬥結束同時,梅芙羅爾號正面臨一場重大的威脅,船即將沉默於無盡之海,若要讓船駛向和平的未來,必須眾人攜手合作。
 
船上有一位俘虜,可說是大有來歷,我希望這位俘虜平安,但
這名俘虜先前被船長救起來時,一刀殺死船長心愛之人,因此船長對他有恨。我心想,不管怎樣,經歷剛剛那追求和平的高談闊論環節,還有現在梅芙羅爾號正面臨船損,眾人應該攜手合作,以及留下俘虜對南方軍比較有利等種種原因,我猜船長不會對俘虜怎樣。伯德決定選擇救活俘虜,正當我緩過一口氣時,遠方傳來了一個聲音問道:「船長,伯德剛用其他方式救了俘虜,但你仍然有最後的決定權。你是否要殺死這位俘虜呢?」 
『殺!』 船長豪不猶豫地說。 
 
我難以置信地看著船長,感到非常的震撼。前面鋪墊那一堆和平理論,船長才不管!殺死他心愛之人的人,就該拿命來償。遠方的聲音再次詢問船長說「你要殺死他?你不願原諒他嗎?」 問題還沒問完,船長用近乎快一秒的聲音說『不原諒』。
 
正是那個決定,讓我覺得好真實,我在自己的視角能明白俘虜殺死船長心愛之人的理由,但站在船長的視角,他根本不可能原諒。很多事情沒有絕對對錯,差別只在於立場不同。
因為一個人的選擇,進而影響其他人的決定,接下來事情在極短的時間內導向最具毀滅性的結果。每個人的每個作為,背後都是好長一段故事,即使知道這一切會讓梅芙羅爾號沉沒,但是梅芙羅爾號,必須沉。我們不顧自己的性命,而是將內心的情感放到最大,寧願玉石俱焚,也不違背本心。
 
如果以生死判定結局好壞,那結局肯定是壞的吧!但我們都在梅芙羅爾號上拚盡了全力,如果我們的目的就是飛蛾撲火,最後死在了火海裡,那也算是成功了。我受夠了有些故事硬要導向正向的結局,總要人放下、原諒或堅強,可我總覺得經歷了這些,放得下是奇蹟,放不下是人性。
 
我在梅芙羅爾號見證了人性,它閃耀的熠熠生光,又漆黑的令人生畏。伯德在船沉默之際,用他曾經為我遮風擋雨的折翼翅膀,幫我抵禦最後一次傷害,明明是如此令人難過的場面,我的內心卻無比安心。伯德,那年你沒有來,但你現在來了,真好。我終於再次拿到你給的蜂蜜棒棒糖,聽到了你對我求婚的話語;曾以為我們會因立場不同而分道揚鑣,卻在最後的時刻,理解彼此長久以來的情意。我的眼角突然一陣濕潤,淚水從眼眶中滑落,明明好久沒哭了…… 此生的最後,留下的是感動的淚水,這一生已經了無遺憾。
 
梅芙羅爾號伴隨著所有人的回憶,沒入了汪洋大海。我們不知道接下來世界的發展,不知道接下來的戰爭誰會獲勝,即使未能得知世界的結局,但也不重要了。
最後有一個小橋段,讓大家能從那悲傷低迷的氣氛中回到現實,現場想想,真的滿喜歡這樣的設計,既可以過程中入戲,也能讓人最後順利從故事中走出來。

S__29786372.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