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20426cbd5c757d9c8f36835482602a80_1440w.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逢山遇鬼
遊戲人數:7人 (3男4女,不建議反串)
體驗地點:
拉普星球(松山館)
遊戲時間:5小時
遊戲類型:恐怖、情感
遊戲介紹:
我聽說過一座奇怪的山峰。這座山峰的高處建造著房子,裡面有柔軟的床,吃不完的糖葫蘆,澄黃的杏子,盛開的牽牛花。清晨來臨時,第一束光會早早順著窗戶灑進房間,被世界遺棄的孩子們聚在這裡歡快地玩木頭人遊戲。

終於,我找到了這座山,它與傳聞中大相徑庭,光禿禿的脊脈寸草不生的鳥獸絕跡,只有一座座低矮的土包,包藏著無人聽聞的故事。山腳有塊傾斜的告示牌,上面字跡潦草,我分辨許久,總算看出來那寫的是:山上有鬼,請繞行。
 
  
個人評分    《滿分為5顆星》
推理難度:✮ ✮ ✮ ✮  (4   顆星。兇手不容易抓到,同時許多設定相當複雜,理解困難)
故事劇情:✮ ✮ ✮ ✮  (4 顆星。故事主軸跟意境很不錯,但繞了很多彎,會有點心累)
場景服裝:✮ ✮ ✮    (3 顆星。無服裝,場景不算契合,但也不會太違和)
氣氛環節:✮ ✮ ✮ ✩  (3.5顆星。此本的氣氛不易營造,感覺得出店家有用心,但有些地方還是會出戲)
個人體驗:✮ ✮ ✮
 (4 顆星。光就故事本身我很喜歡,但故事設定跟節奏我不喜歡,不然分數會更高)
推薦指數:✮ ✮ ✮ ✮  (4 顆星。恐怖、推理、情感兼具的本,時間偏長,節奏凌亂,元素豐富,玩起來有種綿延不絕感[←褒貶兼具] )
其他補充:雖然有C位(主角位),幸好其他人不會太邊緣。整體文字量偏多,但需要筆記的地方不多;寫作水平有點上上下下,整體算容易閱讀。

心得前半段無劇透,後半段劇透前會特別備註劇透心得不會提及兇手、手法、凶器、時間線等關鍵內容,而是偏重個人遊玩過程中的情緒轉折。
 
無劇透心得
個人對這本的感想太複雜了,有很多喜歡的地方,也有很多不喜歡的地方。就像你在餐廳吃套餐,開胃菜、湯品、甜點都難吃,但沙拉、主菜、飲料很美味,心情起起落落,評價好壞參半。幸好整體來說,還是喜歡略高於不喜歡一些。
 
想玩這個劇本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作者設定的選角模式很特別。透過聽音樂選角色,這種模式我第一次知道!原本興高采烈想體驗看看,沒想到到場後,GM說:「作者是這樣安排的沒錯,但我們覺得問問題分角比較準,所以不會採用聽音樂模式。」 
 說不失落是騙人的,我好想體驗那模式啊嗚嗚嗚。
 
我完全贊同問問題的方式,比較貼合每個人的性格跟喜好,最後分給我的角色,我也很喜歡!但
如果很想體驗音樂分角(就是我自己),想知道歌曲名稱&角色對應可以私訊我(玩過的人可以跳到有劇透心得,會直接提到),當作行前小遊戲也不錯 !但請現場不要再跟GM提囉,畢竟GM已經解釋過原因了。
 
《逢山遇鬼》的元素多元,內容豐富,過程中能體驗到恐怖、推理及情感,三個部分都很認真。恐怖的時候會放聲尖叫,推理的時候有在玩硬核本的感覺,情感則是非常動人,眾人紛紛落淚。
 
遊戲最初的環節設計得很棒,能認識彼此、好好破冰,氣氛一下就活絡起來。可是整體遊戲節奏非常奇怪,譬如認真推理時,突然獲得一個情感向的文件,閱讀完文件後又繼續推理。元素過多、故事轉折安排的很突然,讓我的情緒上相當混亂。
 
恐怖環節上,店家誠意十足,我們都有被嚇到,但嚇到後會滿頭問號,因為不符合故事邏輯;不是角色性別的關係,而是存在上不合理。感人環節在大家還沒弄清楚怎麼回事前,就突然展開,我們只能在疑惑中,半推半就地完成。
 
故事還原有難度,偏偏不還原故事的話,遊戲無法進行,若推不出來就需要仰賴GM扶車。那天GM給了我們比較多時間,讓我們自己慢慢推理,但後期我們已經疲憊過度,無法思考……感覺可以縮減一下推理的時間,加快遊戲節奏;或者適時扶車,讓遊戲進行更順利。
 
遊戲節奏拖沓,四個小時過去,每個人都眼神渙散。有那麼一度在想,到底要結束了沒嗚嗚嗚。越到後期,一頭霧水的時間越多,故事轉了很多次彎,轉到我們無法理解,只好放棄思考,任由故事發展。
 
個人認為體驗上,最大的問題是節奏、聲光,以及部分環節會出戲。聲光部分,過程中聲音忽大忽小,有時大聲到聽不見其他人講話,有時小聲到空氣一片安靜。最情感的閱讀環節,炫彩燈光不停的變換,讓我焦躁到直接問GM能不能把那盞燈關掉QQ
 
抱怨完後,接下來是我喜歡的部分。除了開頭的破冰外,恐怖環節的儀式感外,氣味的營造(特別吧XD)還有情感環節,都非常棒。音樂也選得很經典,很多歌曲聽了都很有感。
 
另外,雖然推理不容易,但千萬別完全放空,要仔細聆聽跟理解聽到的話,這點非常重要。我猶豫了一陣子,最後決定試試看,其他人非常驚訝,想說這樣可以嗎?但這層設計既是遊戲的特點,也是故事中想讓我們感受到的。這層設計我還滿喜歡。
 
官網分類中,這本屬於恐怖跟微情感,情感部分卻比我想像中重很多。遊戲中前期就能感受到情感的鋪陳,當時只覺得:「恐怖本有這樣的情感成分在,算不錯了。」但是到後期,我真的難以承受,我們七個人有四人落淚,我更是哭了超久,內心一直吶喊這樣的劇情走向太過分,完全是來逼哭人的,那種痛感到現在想起來還覺得難受。
 
此劇本算是雙C位(兩個主角位)。我不是C位角色,卻十分喜歡自己的故事,也絲毫不覺得邊緣(甚至覺得自己角色滿C的呀
)。有一位女生角色的設定比較特別,有些人可能完全吃不下,但如果頻率有對到,能夠展現十足的可愛力!
 
體驗劇本遊戲以來,我們見證很多壞人的自食惡果,也看見許多好人的生命凋零。好人是最不應該死的,但好人之所以是好人,就是他們在看到苦難之時,寧可犧牲自己,也要拯救別人。有人說《逢山遇鬼》的故事,也許不夠浪漫,但是夠善良。

而善良,是靈魂燃燒過的舍利;如火熄而碳猶暖,花謝而風仍香。* 

S__30794017.jpg

*文句出處:「善良是靈魂燃燒過的舍利,如火熄而碳猶暖,花謝而風仍香。」原作者—錢海燕
 

有劇透心得
我是趙綿,有人叫我綿綿,或者叫我牽牛花小公主也可以。
 
我之所以喜歡牽牛花,是從一個夢境開始,夢中我的爸爸背著我,走在牽牛花田中,雖然細節記不清楚,卻覺得好幸福又好懷念。李生生知道我喜歡,於是默默為我種植牽牛花,而我故意說,要是我喜歡星星,你也要摘給我嗎?
 
後來李生生的生日到了,我們玩123木頭人幫他慶生,好久沒玩了,還有點陌生,幸好最後成功走出了13。
慶生之餘,大家也對著菩薩許願,而我希望李生生身體健康,將來再陪我看牽牛花;但李生生又許什麼願望呢?他的願望裡面有我嗎? 
 
隨著我們漸漸長大,中間發生了好多事情,地下室、火災、書房、木偶人……
我才明白,傳聞那座奇怪山鋒上的鬼,正是我們。
我才知道,每次陳知命跟李生生要超渡我們時,我都會想起牽牛花,因而不願轉世。
李生生說,每當我們封閉記憶後重來,他都會用不同的身分跟我們認識,
而這次,李生生說:「最後選擇做妳哥哥,是因為這次真的不能愛妳了
他隱藏著對我的情感,希望我放下這裡的一切,可以成功轉世。
還記得我許的願望是希望李生生健康、陪我看牽牛花。
而李生生一開始想許的願望是為我摘星星,但他知道我看見這願望,又會捨不得離開,
所以他寫"希望所有的弟弟妹妹,快快樂樂過每一天",這願望裡面,卻悄悄包含了我。
  
牽牛花又叫做「朝顏」,因為「朝開夕落」,早上還亮麗綻放著,日落後就凋零,象徵著美麗而短暫的生命。
因此牽牛花的花語是:稍縱即逝,沒有結果的愛情
  
朝顏意走,長情難留,小別離。每到冬天,看不見牽牛花的我總是有點難過,所以李生生製作了牽牛花的標本給我,希望我能時刻看到牽牛花綻放的樣子。即使是稍縱即逝的愛情,我們也想把握住霎那的永恆。可在事情全部揭露後,我一時間卻不知道怎麼面對李生生;很抱歉讓他的努力白費了,但如果對世間還有留戀,又怎麼離得開。最後我們決定犧牲自己,讓李生生得以繼續存在,但李生生卻反過來讓我們刺死他,用以前玩123木頭人的方式。
 
在那之後,陳知命的聲音卻突然出現,阻止了這一切。也是在這之後,我們被封印的執念終於解開。我們紛紛想起自己生前的事情,這時有人問:「你們回憶旁邊的文字,都寫著什麼?」
 
我看了一眼,上面寫著:"慈眉善目的菩薩,才不會偷看牽牛花裡的秘密呢!"
最初看到這句有點愣住,一頭霧水,想說這句在說什麼?別說意思了,我連語氣都無法理解。
 
隨後我們開始回憶過去的種種,而我終於找回自己跟爸爸的回憶。
我出生在富貴人家,小時候爸爸跟我說,可以對牽牛花說祕密或心願,菩薩會實現我的願望,於是我希望未來都能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後來因為飢荒的關係,家裡因為富有而被到記恨,即使爸爸用盡最大的努力,換取糧食給那些人,可城裡的人這麼多,爸爸怎麼有辦法。最後家裡被許多餓到沒有辦法的人侵入,甚至被一些暴民放火。母親在地下室被燒死,死前把我推向爸爸。爸爸用身體抵擋住火焰,把我從家中救出去,之後爸爸就整天把我背在背上,走了好久好久。
 
因為這一連串的波折,我的身體染上疾病,日漸虛弱;爸爸說他絕對不會丟下我,他甚至去賣血,只是想換一些吃的或藥品給我,可我的身體一直沒有好轉。那天晚上,爸爸給我一個有些枯萎的牽牛花,說知道我喜歡牽牛花。當天晚上我看著夜空,悄悄對牽牛花許願:"希望我的病趕快好起來!要是好不起來,希望爸爸能夠把我放下。
 
這次牽牛花似乎聽到了我的願望,隔天我的病漸漸好轉,終於不需要爸爸揹,而是可以自己走路。於是我跟爸爸走啊走,一直在找下一個落腳處。不過爸爸變得有點奇怪,他有時候講一些我聽不清楚的話,而我也在這時候才發現,身邊的路人會對我們指指點點,瞧不起我們。我常常生氣地跟他們爭吵,但他們覺得我是小孩,無視我的抗議。
  
有天,我們來到一座山上,爸爸找到一位善人,爸爸求對方收留我,我聽到慌得不行,爸爸越是跟對方解釋我有多乖多好照顧,我就越著急,急到都哭了。「爸爸,不要丟下我!我的病已經好了,我不需要別人照顧;我之後會努力幫爸爸的忙,如果食物不夠,我也可以吃少一點!我不想離開爸爸,求你了!」
 
但是爸爸無動於衷,只是一直說服著對方,甚至開始下跪磕頭,沒想到對方居然答應了。
……我不要去、我不要!我想在爸爸身邊,生活明明才剛好轉,為什麼要把我送走?
這時候爸爸把他揹在背上的被襖拿下來攤開,裡面是……已經露出部分白骨的,我的屍體。
 
我愣在原地,試圖理解這一切,理解後的下一秒卻哭得更慘。淚水為眼睛鍍上一層薄霧,朦朧到我看不清楚接下來發生的事,腦袋嗡嗡作響,無法思考更多事情,但我明白,我已經死了,就在我第二次對牽牛花許願的那晚。我沒有康復,而是化作鬼魂,才得以拋下疾病的痛苦。我走在爸爸旁邊,爸爸背上揹的則是我的屍體。爸爸對他背上的我講話,所以站在他身旁的我,聽不清楚他在說些什麼。路人的異樣眼光,可能是因為屍臭吧。至於路人無視我,是因為他們根本就看不見我……
 
爸爸究竟揹著我走了多久?爸爸知道我已經死了嗎?爸爸是抱著什麼心情經歷這一段時間?
但是,幸好牽牛花終於實現我的願望!我第二次許的願望,是希望如果自己沒有好起來,爸爸能夠把我放下。
 
爸爸,就在這裡把我放下吧。
 
恢復記憶後,眼淚幾乎沒停過。後來我聽到了爸爸的聲音,是關於我的記憶的後續。
 
爸爸瘋了,他揹著我的屍體,四處請人救治我,甚至還要繼續賣血,無論多少血他都願意賣,只希望有人能幫幫他女兒。
我的情緒徹底崩潰,悔恨難過心疼不捨,其中還夾雜著憤怒。為什麼牽牛花,還是沒有實現我的願望,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後來我終於懂了那句話的意思:慈眉善目的菩薩,才不會偷看牽牛花裡的秘密呢!
我的願望,從來沒有傳進菩薩耳裡。
 
最後爸爸遇到了陳知命,陳知命看著爸爸揹著我的屍體,搖搖晃晃的走來,
感嘆的說:「可憐的瘋子,背著女兒的屍體到處求人,還不知道已經死了,真的是活著卻像死了一樣。」
有的人活著卻像是死了,有的人死了卻像是活著。前者說的是爸爸,後者是我。

後來爸爸選擇成為支柱,身體不斷被蟻蝗噬咬,以換取我們消除執念得以轉世的機會。而我雖然是被誤導,最後還是放火把父親屍體給燒了。起初,我曾覺得放火燒了地下室、毀了父親的屍體有點衝動,現在卻覺得太好了。我終於能幫爸爸做一件事,這次換送我爸爸離開吧。爸爸,你不用再痛苦了,對不起女兒沒能好好活下去。但我沒有太多遺憾,只是覺得很可惜,沒能在最後再跟你說句話,再抱你最後一次,跟你說我真的很愛你。我一直記得牽牛花田裡揹著我的身影。即使在失去記憶的期間,卻還是記得那感覺,是這麼的溫暖。

 
最後在陳知命的幫助下,我們全部得以轉世,可惜我們親愛之人的靈魂已經消逝,永遠消散於人間。雖然結局不完美,但這已經是我們能前行的道路中,最美好的結果。

下面這張圖是《逢山遇鬼》另一個版本的海報,也是第二本回憶的封面,仔細看封面會發現我們七個人都在圖片裡,玩過的人可以找找看自己的角色在哪。大家正在玩123木頭人,那是大山孤兒院的我們,最單純美好的回憶。

O1CN01AvVCHt1ffcPq5Vi9E_!!2210273644034.jpg
 
【選角歌曲】
李生生《未聞花名》
張醒喜《亮劍—中國軍魂》
何慎《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
趙綿《父親寫得散文詩》
阿蓮《Ghost Duet》
陳不渝《藍精靈》
隋言言《因為愛情》

【主題歌曲】(供回味用,但不是每首現場都有放,有些我也不清楚原唱是誰)
李生生《生生 By林俊傑》
張醒喜《奶奶 By魏如萱》
何慎《媽媽》
趙綿《父親 By筷子兄弟》
阿蓮《楚美人》
陳不渝《藍精靈 》,不過我們那場是庫洛魔法使主題曲
隋言言《虹之間 By金貴晟》

S__30794015.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