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告別詩
遊戲人數:6人(3男3女,不反串)
體驗地點:沙拉私團

遊戲時間:5.5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還原、校園、現代
遊戲介紹:
你有沒有一刻也感覺過,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在有意無意間都消逝了。走過的路、去過的地方,喝過的酒、唱過的歌,在腦海中也逐漸模糊了。時間在讓某些事情變得面目全非的同時,也會讓另一些事情在生命裡紋絲不動。夏日藏著蟬鳴蛙叫,也藏著少年心事……
 
無劇透心得
2022年下半年最熱門的情感本之一,青春校園題材,親情、愛情跟友情交織。每個人都經歷過那段青澀時光,總有些似曾相似的情景出現在劇本中,映射進我們心中柔軟的一塊。
 
 
如果說熱門的古風情感本,總有相似的模式,那麼青春校園本也不遑多讓。前期小遊戲培養起大家的友情,小遊戲單獨來看都還OK,但合在一起覺得遊戲時間偏久,幸好在小不耐時期就小遊戲結束。閱讀劇本上,我略為無感,甚至一度怎麼都讀不進去;不是說文筆不好,就是突然吸收困難,事後看了一下別人的評論,對於《告別詩》的劇情本身,評價算是正反相當。
  
在《告別詩》裡面,有一位女角被評為"相較"危險的角色,危險的意思是玩家不一定能帶入角色,甚至覺得坐牢感重。而我正好就是這個角色,卻非常能帶入。不可否認角色在親情上的有點狗血誇張,愛情感較薄弱,人生經歷跟想法許多人難以理解;可我經歷過類似的事情,所以懂這種的想法,親情是我吃的線,愛情則有賴橋段的安排跟CP的表現,讓我的體驗感很好。
 
剛體驗完時,我的喜好程度大概是4分(滿分5),可後來跟大家討論,覺得很多橋段都很精采,有著很多呼應!越看評論,就越愛這個劇本,等過了快一個月,才發現我時不時想起這本,餘韻十足。
 
 
由於《告別詩》是盒裝,又如此熱門,不少店家、私團主都有進這本,雖然個人只體驗過沙拉的版本,但我必須大力推薦沙拉帶《告別詩》。流程做得非常到位,某個厲害的道具讓我震撼無比,太有電影感了,瞬間覺得自己就在那裡,經歷著這樣的事!作者的編排很厲害,再加上沙拉的用心,情緒就這樣一層層被堆積到滿!
  
我們這團六個人全部都落淚,其實玩情感本女生落淚不算罕見,但團內有兩個玩過許多情感本的男生,我是第一次看他們哭,甚至聽聞別團有些從來不哭的男生,也是玩《告別詩》落淚,顯見這本的魅力所在。

 
生而為人,難免有遺憾;倘若遺憾是因未能好好告別,那麼如果有說出口的機會,還會遺憾嗎? 

S__7405670.jpg  


由於太喜歡告別詩了,在半年後我決定二刷《告別詩》,關於告別詩二刷的心得請點此

有劇透心得
歲月如冰河,熱望如鯨歌。

我是楚雲歌,
大家說明明長得漂亮,卻永遠低著頭。
  

總是低著頭的校花》
一開始不是這樣子的,
我有一群好朋友,每天開開心心的上學,做事起來還有一點霸氣,總是保護著表哥,
可是上了國中,一切漸漸變了,突如其來的被霸凌,被好朋友排擠,
明明試圖反駁,但在群體的面前,一個人的反抗,是多麼的無力。
母親去世,爸爸工作忙,表哥搬家而不在這座城市,又被好朋友排擠,於是漸漸變得沉默,
漸漸的只希望自己隱形,上課時不要被點到也不要發問、下課時默默地離開,盡量跟人避開,
不要被注意到,才是最安全的。
 
即使如此,國中畢業時還是被一群人抓去廁所,強硬剪掉頭髮,
我喜歡自己留了好久的長髮,但是沒關係,短髮也很好!
 
去理髮店想把短髮剪整齊,結果髮型師一直說這樣的長髮,剪掉多可惜,
內心不停壓抑的想法被點破,忍不住崩潰大哭,就在髮型師手足無措的時候,我遇到了余心樂。
 

他就那樣蹲在我的面前,問我說:「是不是這家剪得不好啊?是的話你跟我說,我換別家。」
此刻,就像一道陽光照進來。


《高中生活》
剛進高中,以為全新的生活要到來,終於脫離被霸凌的環境,可以重新開始,但一切只維持了一下下,謠言就又從國中曾經同校的人嘴裡傳開。
 

不敢跟父親說,怕家人難過,也怕被欺負的更慘,還有不知道怎麼反抗,
幸好遇到了蘇澄、顧言、表哥、星落都在我身邊,還有一個人則是一直站在我的身後,
是余心樂。
 
我好怕跟余心樂靠近,他就像一道陽光,太過耀眼,把只想躲在黑暗中的我照得無處可藏;越想接觸光,越害怕隨之帶來的影子。

還有我擔心余心樂不是真的喜歡我。一直想抗拒著,又一直被溫暖著,
腳踏車、氣球、草莓酸奶、蛋糕,也許這一次,余心樂是認真的。
 
大家一起去余奶奶家,余奶奶看著我的手相,說:「雲歌啊,你身邊有一個男生他很喜歡你,他也會對你很好的。」
接著余奶奶看著余心樂的手相,說:「你會跟一個很棒的女孩在一起,她嘛…短頭髮,妹妹頭,頭總是低低的…」
奶奶邊說這句話,邊看著我,讓我害羞的低頭。
 
之後我們一起手做紙杯傳聲筒,我跟余心樂的傳聲筒在同一條紅線上,
奶奶要大家透過傳聲筒說話,體驗看看傳聲筒的奇妙,
我說:「喂,余心樂,你在嗎?
說完,我將傳聲筒緊緊貼著耳朵,想仔細聽余心樂說的話。
 
 
我喜歡你。
促不及防的一句話,讓我臉紅到不行,
透過傳聲筒,這句話就像在我耳朵旁邊說的,過於清楚,過於炙熱,
余心樂說的話卻也不小心被其他人聽見,其他人說:「喉!!!余心樂!偷告白!!!」「我們都聽到了!」「好肉麻!」
 
我害羞到想找一個洞鑽進去,頭低到不能再低,心情卻有點愉悅。
 


《大雨過後》
以為雨後終究會天晴,就在要和余心樂約會那天,卻遇到了楊子夜。
 
「余心樂之前跟我交往!」
「你以為阿樂喜歡妳嗎?」
「你不會以為阿樂是認真的吧?」
「離余心樂遠一點!」

這次沒有人來幫忙,楊子夜跟一群人開始拉扯我的衣服,拍下不勘入目的照片,
不記得我怎麼熬過來的,我只知道,我暫時不想見余心樂了。
 
我不敢問余心樂,既怕余心樂有參與,又怕余心樂沒有參與卻知道了這件事,
余心樂跟陸澤遠鬧翻,林星落在生余心樂的氣,爸爸整天顧著我,我也開始疏遠余心樂,
其實楊子夜說的話確實戳痛了我,我以為余心樂喜歡我,又不敢完全相信,
與其說不信任余心樂,不如說不相信自己值得被喜歡。
 
一路以來隱忍慣了,而且對霸凌這件事情,已經恐懼到無法冷靜思考,只希望再次讓自己變成透明,
自己之前嘗試接觸了光,但我卻應該安分活在黑暗裡。
 
過不久,父親卻受傷了,
父親受傷我就已經覺得不對勁,沒想到楊子夜居然找上門來,對我還有想保護我的一陣父親拳打腳踢,
我當下好後悔好後悔,我受傷又怎麼了,我就應該早點勇敢一些,直接報警把楊子夜的罪行揭發,
我的幾張照片跟父親的腿,照片又算得了什麼。
 
可這一切已經太晚,超人不會飛了。
我在聽當時事件的回放音檔時,整個人抱著頭在發抖,就像回到了巷子裡,重新經歷了一次被霸凌的過程,
後來父親去找楊子夜的音檔,我選擇了不聽,我知道父親對我來說是個英雄,這就夠了。
 
最後我考上了外地的大學,收到余心樂的訊息,我想了想,離開前還是把話說清楚吧。



​​《跟青春道別
有人曾這麼分析楚雲歌:
如果只到這裡,鴿子是不會跟余心樂在一起的。感受不到余心樂到底多愛她,對余心樂只有失望跟不信任,那天鴿子等了好久,越等越心冷。
 
余心樂,我喜歡你,可是我累了。如果我當時沒有妄想走進光裡,後續是不是也不會產生這些傷痛。余心樂,我沒有力氣再喜歡你了。

 
接著,余心樂車禍身亡。
 
死前,余心樂傳了好多話給我,
他告訴我他好痛,卻又在想鴿子當時是不是也這麼痛。

 
我終於知道余心樂有多愛我,自己竟是他死前最後思念的人,
但余心樂死了,所有的話都無法傳遞給他。

此後,鴿子的這一生終究無法割捨余心樂。

原來,我們的心是雙向奔赴的,
如果余心樂沒有來找我解釋一切,
如果我早點問他事情的真相,
好多後悔,好多遺憾,可以傳達的人卻不在了,
又一次無止盡的責怪自己,卻於事無補。
 
隨著燈光逐漸暗掉,我們閉上了雙眼,聽著四周的響動,
就如同時光流逝般,當我們再次睜開眼,一切已然驟變。
原本坐在我對面的是余心樂,這次睜開雙眼,我看到的是我自己。
 
余心樂,早就不在了。
 
我手中舉著微弱的光芒,翻開眼前的回憶,想起這十年的變化。我跟父親相依為命,我成為了一位律師,生活如常卻始終惦記著一個人。父親說了好多次,希望我找到一個好對象,我都當耳邊風;直到父親說他年紀大了,哪天他走了,留我一個人他不放心,我才終於妥協,去相親了幾次。
 
但每一次,我都試圖從對方身上找到余心樂。這個人眼睛不像他、那個人說話不像他,每個人都有一點余心樂的影子,但都不是他。這麼多年來,我早就不怕黑了,甚至我還會提早一站下車,獨自走一段路回家,邊走邊回頭看,就像過去那樣,我回頭,余心樂還會在那裡,可是,一次次的換來空空如也,我忍不住說了一句「余心樂,你在嗎?」
 

 
《靈魂交會》
最後,我到了墳前祭拜時,卻得知余心樂的靈魂還在人間徘徊,
我們就是他們的執念,所以必須告訴他們,我過得很好,非常好,
我必須讓他相信,我已經忘了他並開始新生活,不要讓余心樂放不下我。
 
我看著眼前的黑色鏡面,透出的依舊是自己。嘆了口氣,心想說就說吧:「這些年…一開始知道車禍的時候很震驚,會有點難過…但過了幾年,我最後考上了律師,漸漸也有了自己的新生活。先前一直沒遇到新對象,但我在爸爸的建議下開始相親,相親幾次後,認識一個不錯的人,交往了幾年,最近要結婚了,所以…過得還不錯吧。」
 
我的謊說的真爛,但願余心樂不要聽出來,反正他也不知道我到底過得怎麼樣。
 
過不久,因為余奶奶的關係,已逝之人有了跟我們說話的機會,
季奶奶說:『余心樂,鴿子說她過得很好,準備嫁人了。你也可以放下了吧。』
 
而後,我聽到了久違的聲音說:
她騙人。」 聲音帶著怒氣,還有一絲顫抖,像是剛哭過。
 
余心樂說:「她騙人,她根本就沒有要結婚。我都看到了,這十年,我都一直在鴿子身邊,她過得不好,一點都不好…我看到她一個人買了蛋糕吃,邊吃邊哭,我想幫她擦眼淚,但是我碰不到她…我沒有辦法… 她一個人走路回家的時候,我也一直在她身後陪著她,一次次的告訴她,我在。」
 
季奶奶說,最後這一點時間,讓我們再見一下彼此吧。一道火光出現在余心樂面前,即使我們之間還是隔著黑色鏡面,鏡面卻變得些許透明,我可以看到余心樂了。我也才知道,剛剛我手中舉著的微弱光芒,讓余心樂一直都可以看到我,就像這十年來一樣
 
我跟余心樂說:「我等了你好久,你為什麼都不來我夢裡,我好怕我忘記你,我雖然聽父親的建議,相親了好多人,但每個人我都不滿意,因為他們都不是你。」
 
我洋洋灑灑將這十年來的思念還有情感,都傳達給余心樂,卻聽到余心樂不停的啜泣。余心樂說:「鴿子,對不起讓你等我等了這麼久,對不起我食言了,曾經說要好好保護你,卻沒有做到。但我已經死了……鴿子,忘了我吧。
 
我突然間好生氣,激動的說:「我不要!!!我不要忘記你!!!」

我哭著說:「是你先來跟我說話的、是你先喜歡我的,是你先追我的!你曾經拼命努力希望我記得你,現在卻又要我忘記你!你憑什麼!憑什麼,余心樂!我接受父親的勸去相親,已經是我做過最大的讓步,我現在不會再退讓了!余心樂,我不要忘記你,我不會忘記你,一輩子都不會……」

 
余心樂用哽咽的聲音說:「你一直想著我,你父親會很擔心你,你會沒有辦法前進。」

我說:「我有前進啊,我當上了律師,我也不怕黑了,現在也再也沒有人欺負我了。」

余心樂說:「但是你感情上面還是一個人……十年了,鴿子,我已經走十年了。我曾經希望陪在你身邊的人是我,但現在我沒辦法陪你,我只希望有人可以陪著你、守著你。時限要到了,往後我不能在你身後。」

我說:「那如果我記得你呢?一直一直記得呢?有人說,只要一個人還沒被忘記,他就不是真正的死去。只要我記得你,你在我心裡就是活著,你就一直在陪著我。」 
  

​​​​《最後的告別》
我拿著傳聲筒,紅線越過眼前的黑色,拉緊成一條直線,緊緊牽起紅線兩端的人;我無法觸碰到余心樂,但我知道,他就在那。
 
我跟余心樂說:
余心樂,我還想等一等,等一個不可能的可能。
 
我將傳聲筒貼在耳邊,想起上次用傳聲筒時,余心樂對我說的話,內心抱持著一點緊張跟期待。余心樂的聲音從另一端傳來,他說:
鴿子,別回頭了,我不在。

S__7405691.jpg S__7405693.jpg
 
我崩潰得哭了出來,彷彿最後一絲希望也被打碎。哪一次我不是帶著希望回頭的呢,我終於知道余心樂一直都在啊,余心樂,為什麼要跟我說別回頭了,你不在……
 
季奶奶遞過來一把剪刀,說:『楚雲歌,這已經是最後的告別。時候到了,把紅線剪斷吧!
 
我說:「我不要!我們好不容易才見到,好不容易才說開,我好不容易才再次聽到他的聲音…我捨不得余心樂。」
 
季奶奶說:『十年已到,余心樂還是會消失。這是你最後一次跟余心樂說話了。』
 
我的手越收越緊,漸漸地呈現握拳的姿勢,思考後忍痛說:
「如果…如果你真的希望我過得好,希望有人陪我,我會…嘗試去努力,但余心樂,我不會忘記你的。」
 
紅線掉落,對面火光消逝,
我再也看不見他,
但即使結局不如意,遇見即是上上籤,
一念過一生,一心止一樂。

S__7323714.jpg

體驗結束後的閒聊。

※扮演余心樂的團友說:「我最難過的時候,是聽到你說,你不要忘記余心樂的時候。當時我已經死了,內心一直希望你忘記我,又希望你不要忘記我。猶豫了好久,終於下定決心,告訴自己要放手,讓你追尋更好的未來,所以忍痛說出"忘了我"這句話。結果你卻很激動的說,你不願忘記。我真的很難受,可以的話多希望鴿子永遠記得我,可是卻不能。」
 
※扮演余心樂、蘇澄跟顧言的團友說,為什麼鴿子被楊子夜欺負都不說,不把聽們當朋友,聽到鴿子經歷這一切又不說真的超生氣。我個人完全明白為什麼他們會生氣,但又覺得,楚雲歌早就喪失抗爭的勇氣了,只想盡可能藏在心裡,讓事情過去。對這種事也可能難以啟齒,也可能怕牽連朋友等。


※單面鏡的擺設,以及親手做傳聲筒,最後剪斷紅線的設計等,甚至包含最後守護天使的環節,都讓我非常喜歡沙拉的版本。
關於二刷時,體驗蘇橙的劇透心得請點此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