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遊戲資訊
遊戲名稱:告別詩
遊戲人數:6人(3男3女,不反串)
體驗地點:沙拉私團

遊戲時間:6小時
遊戲類型:情感、還原、校園、現代
遊戲介紹:
你有沒有一刻也感覺過,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在有意無意間都消逝了。走過的路、去過的地方,喝過的酒、唱過的歌,在腦海中也逐漸模糊了。時間在讓某些事情變得面目全非的同時,也會讓另一些事情在生命裡紋絲不動。夏日藏著蟬鳴蛙叫,也藏著少年心事……
 
無劇透心得
告別詩》從去年至今,人氣很高,熱度高居不下。我也在首次體驗後的半年,完成了我的告別詩》二刷。想要再玩一次的原因,主要是喜歡《告別詩》的道具跟編排,同時也對其他女性角色的故事感到好奇。
 
近兩個月玩了不少情感本,但能帶來感觸的偏少。沒想到再次讓我哭出來的,還是告別詩》。親情的描寫,個人覺得不錯;愛情則是因為環節編排,讓感受一再提升。
 
告別詩帶來的餘韻,不是痛徹心扉,不是怒火攻心,不是甜蜜美滿,而是美麗又遺憾的哀愁。就像青春一樣,愛過痛過後悔過,然後總有一天,青春會過去;到了那一天,彼此都該往前走了。
 
《告別詩》裡面用了五月天的歌,作為青春的代名詞。如果是熟悉或喜歡五月天歌曲的人,體驗起來會更有感。強烈建議先聽幾次五月天的《天使》《突然好想你》,能夠再看一下《我不願讓你一個人》MV會更棒。


這次的組成比較特別,整團有5位二刷、1位首刷。有一些小火花跟之前截然不同,滿有趣的。我上次是楚雲歌,這次是蘇橙,兩個人個性截然相反,遭遇也大不相同,但是我都很喜歡。
 
如果想看首刷無雷心得(或楚雲歌的劇透心得),請點此
這篇後半部則會是蘇橙的的劇透心得。

S__13254659.jpg


有劇透心得
舊年逝,橙花開。

我是蘇橙,
從小,門前那棵橙花樹就是屬於我的,我在上面刻下我的名字。
每當我長了一歲,樹上的刻痕就會多一劃。
  

可愛的家庭》
我的家庭其實很美滿,雖然經濟不太寬裕,爸爸身體也不好,但爸媽之間的感情很浪漫;每年,爸爸都會送媽媽一支玫瑰。
 
後來我才知道,爸爸當時為了從火場中救出我,導致自己身體如此虛弱;媽媽也為此需要一直吃豬肝補身體。爸媽對我沒有太大的期許,希望我健康快樂就好。
 
家人為了我付出這麼多,所以家中經濟遭逢困難時,我決定放棄讀大學。就像人生中的兩條平行線,當我不去唸大學,其他朋友則紛紛就學後,我們的關係會漸行漸遠。我的生日願望,是跟顧言讀同一所大學,雖然無法實現了。但是為了家人,沒什麼好猶豫的。


《畢業前夕》
畢業前,我們大家聚在學校。老師回憶起那次校慶,我們在舞台上脫稿演唱《天使》,祝顧言生日快樂。老師說雖然他嚇壞了,但如今我們要畢業了,他想聽我們再唱一次天使。我們六個人決定合唱《天使》,在前奏撥放時,顧言突然問了一句:
「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喜歡這首歌嗎?」
『為什麼?』
「這是小時候,媽媽一直唱給我聽的歌。」
 
歌曲開始,大家開始唱著歌,似乎忘了剛剛的話題;我卻開始哽咽,最後落下眼淚。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情緒?或許是心疼顧言。原來天使這首歌,對他而言有著這層意義。我很少聽到他提起媽媽,顧言是不是有時候會覺得孤獨,並且想起媽媽呢?
 
同時,我也很少看到顧言在朋友面前提起家人。現在他身邊有這麼多少好朋友,大家一起合唱天使,我又覺得好欣慰,顧言終於交到很多好朋友。

這樣的話,我沒有一起去唸大學也沒有關係了吧…
這會不會是我最後一次,唱《天使》給顧言聽了呢…


​​《殺人凶器
原本決定放棄考試的我,在朋友勸說之下,還是拚盡最後一次努力,準備考試,最後成功拿到錄取通知書。這份錄取通知,是對青春的一個交代,也是對學生生涯的告別;以後,蘇橙就要走不一樣的路了。
 
可我怎麼也沒想過,這份錄取通知,其實是一個凶器。就在我把錄取通知書給爸爸看的那天晚上,爸爸自殺了。他拔掉了自己的呼吸器,並且留下一封信,他希望他的病不要再拖累我們,他希望蘇橙可以去唸大學。
 
其實,是蘇橙拖累了你們才對啊,如果當時不是為了救我,家裡不會遇到經濟困境,爸爸不會身體不好,媽媽也不會如此辛苦。而且我只是想讓爸爸知道,從小是學渣的女兒,其實認真起來也可以很厲害,只是想讓臥病在床的爸爸高興一點點,卻沒有想到我的舉動,正是逼死爸爸的原因。
 
爸爸的遺照,是20年前在戲班後台拍下的,那是爸爸救下我之前的樣子,我總覺得爸爸那屬於他自己的人生,似乎就停在那天了。看著那時候的爸爸,總讓我淚流滿面。傷心了幾天,直到被媽媽一巴掌打醒之後,才覺得自己應該要振作。

 
《歲月相伴》
這時候發現顧言來電,於是我搭乘12號公車出發了。
 
接下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我第一個想法是悔恨,我怎麼就這樣死了。爸爸賠上自己的人生救我,媽媽努力的照顧我,把我生得這麼健康,還成為了橙花街的孩子王,最後卻死在十八歲。我看著媽媽抱著我的遺體,哭到泣不成聲的樣子,真的好恨自己。
 
我第二個想法是心疼,顧言自己明明傷心難過,卻還是要幫我照顧媽媽。然後,他就那樣守在那裡,守在橙花街,時常到墳墓前探望我。他將自己開設的心理診所命名為「橙」的時候,我就知道他從來沒走出來過。顧言問了我好多問題,每一個問題,我都如實回答了。


顧言問:「蘇橙,你的第一個生日願望是跟我唸同一所大學,第二個生日願望是看五月天演唱會。而你的第三個生日願望,是不是跟我有關?
我驕傲地說:『沒錯!我的第三個願望,是希望你能開心!希望你交到朋友!』

顧言問:「蘇橙,我喜歡你。你有沒有喜歡過我呢?
我激動地說:『我喜歡你!蘇橙全世界最喜歡顧言!』

顧言問:「蘇橙,這些問題的答案,我是不是永遠沒有機會知道了?
我說的話,他一句都聽不到。

陸澤遠婚禮那晚,顧言躺在床上大哭,邊哭邊唱著《天使》,我跟著他一起唱,唱到淚流滿面。

顧言我好想你。

S__13254674.jpg
 
《靈魂交會》
最後,在季奶奶的幫助下,我終於有機會再跟彼此說說話。他就站在墓碑前,我就在墓碑的另一側,我們之間隔著一片穿不透的玻璃。
 
我說:『顧言,你聽得到我說話嗎?』 
顧言點頭。

我笑著說:『你終於聽到我說話了。其實,這十年來,我都在你身邊。我的遺照,是你在校慶時幫我拍的吧,我很喜歡喔!而且…我喜歡那是從你眼裡看到的,我的樣子。謝謝你幫我照顧媽媽,而且你現在還當了心理醫生,很厲害耶!你之前問我的那些問題,我其實都有回答你。我的第三個願望確實跟你有關,我是希望你能開心,你能交到朋友。所以顧言,你不要再守在這裡了。我希望你可以走出這裡,過著更好的人生。你會實現我生日願望的對吧?』
 
顧言沉默了。
我等了一會,突然焦急了起來,我說:『顧言,不要不說話,你回答我!這十年來,我跟你說的每句話,你都聽不到,現在你不要也不回我……』
顧言用著哽咽的聲音,說他這些年來,很想很想我。他會努力達成我的生日願望,只是他沒辦法放下我。

我說:「你一直說,你不想只是走在我的身後,你想要站在我的身邊。可是你現在的每一步,都是走在我的身後。你診所的名字"橙",你一個人唱著天使這首歌,你的手機桌布是我的照片……顧言,你現在是走在我的影子裡,但你應該要往前跨一步。你說要走到我身邊的,不是嗎?」
 
顧言說,如果這是我希望的,他會試著努力。然後他說,他有努力幫我實現第二個願望,去看五月天的演唱會。


我說:『我知道,我也有去。但我明明覺得我們一起去看過了!那年我們買了應援棒,買了零食跟飲料,爬到山上,一起看著演唱會的舞台,一起唱著五月天的歌啊。我們尖叫著、歡呼著。雖然山上蚊蟲有點多,也看不到五月天,但是我有溫柔的風,還有全世界最好的顧言。不過那天演唱會上,你是打電話給…心儀的女生嗎?』

顧言:「那天在演唱會上,我是打電話給你。這十年來,我每個月都幫你繳電話費,想你的時候就會打電話給你。那天阿信叫我們打電話給思念的人,所以我撥了你的電話,跟你說,我好想你。
 
我突然想起那時,在演唱會聽到的那首歌,《突然好想你》。

「我們那麼甜 那麼美 那麼相信 
  那麼瘋 那麼熱烈的曾經
 為何我們 還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 和遺憾中老去。」  


我哭著說:「傻瓜!誰會在演唱會做這種事。你明明就知道…電話是不會接通的…」
顧言說:『但是我思念的人,就是蘇橙。
 

《最後告別》
這時候,季奶奶說時間所剩不多,我們也該告別了。
我說:「看到你跟陸澤遠、楚雲歌都有了自己的生活,我看了覺得很開心,你們都不用我照顧了!我很放心了。」
 
這時候我想了一下,這些年好幾次想要揍顧言,讓他振作起來,但是我都打不到他。而現在…
我說:「顧言,你可以把你的手掌,放到墓碑上嗎?」
  
顧言略帶疑惑的把他的手掌,平放到墓碑上,我把我的手也放了上去。
我們隔著那塊穿不透的玻璃,手掌卻像貼在了一起。


我笑著說:「顧言,好好保重。能夠認識你,已經很幸運了。最後,我想再唱一次《天使》給你聽。」

「像孩子依賴著肩膀 像眼淚依賴著臉龐
 你就像天使一樣 給我依賴 給我力量 

 像詩人依賴著月亮 像海豚依賴海洋
 你是天使 你是天使
 你是我最初和最後的天堂」

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天堂。


這時候,我第一次覺得自己看到了蘇橙的人生跑馬燈。
爸爸、媽媽、小弟一號余心樂、小弟二號顧言、小弟三號陸澤遠、楚雲歌、林星落,
還有門口的那棵橙花樹。

雖然我在那上面只劃下十八劃,但樹還會一直生長下去的;當橙花香氣飄散的時候,就是我想你們了。

S__13254716.jpg
  
​​​​《其他點滴》
不知道為什麼,有點想記錄其他點滴。這次的制服比較不好看XD ,上次有領帶的版本我很喜歡;不過單面鏡依舊很酷!上次當楚雲歌,這次當蘇橙,兩個故事我都很喜歡。
 
楚雲歌的個性跟情感線,確實比較貼合我平常體驗劇本的路線。壓抑,很虐,而且跟校草談戀愛,但又產生自我懷疑,不就是少女會有的青春夢嗎?

 
蘇橙的女漢子小霸王性格,常常是我的罩門(主要是扮演勉強,除非全場車友我都很熟),但是如果喜歡五月天,真的很適合體驗蘇橙跟顧言這條線。尤其是我個人超愛《我不願讓你一個人》的MV,所以後面看演唱會打電話那段,有很強烈的畫面感,非常難受。

==========================
一開始聽到顧言說:「別再叫我弟弟了」的時候,我以為他想要爬到我頭上,我就說:『你說什麼???再說一次試試看!』
顧言就唯唯諾諾的說:「對……對不起」XD
==========================
體驗結束後,顧言跟我說,他會當心理醫生,還有一個原因是 — 想醫治蘇橙媽媽。蘇橙媽媽在蘇橙去世之後,鬱鬱寡歡,甚至得了憂鬱症。顧言想要照顧好蘇橙媽媽,所以當上醫生,所以開始學料理豬肝,我聽到這段真的超級感動又超級難過。
==========================
看了一下網友的心得,看到有幾位蘇橙跟顧言的互動,讓我好喜歡嗚嗚嗚。(轉自小紅書)

蘇橙最後會拿到一張卡片,上面有要跟顧言講的話。
蘇橙說:「我的顧言配得上世界上最好的姑娘,如果你足夠幸福的話,身邊沒有我,也沒有關係。」 
結果有位顧言聽完,直接走到蘇橙旁邊,把蘇橙的卡片蓋住,說:「蘇橙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姑娘。」

還有一位顧言死活不願意剪紅線,他說那是他跟蘇橙的緣分,下輩子還要用這條紅線找到蘇橙。
 

看到這兩個互動分享,直接泛淚。
S__13254661.jpg
--------------------------

其他劇本心得(陸續更新中)
【LARP劇本殺】劇本推薦、心得、店家介紹及玩法(持續更新)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致我最深愛的你(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我的朋友》-黑暗微恐新玩法
【LARP劇本殺心得】《北國之春》-願時光停留,笑容常在(心中TOP3)
【LARP劇本殺心得】《鬼曼童》-泰國恐怖故事
【LARP劇本殺心得】《愛麗絲謀殺仙境》-夢幻可愛的黑暗茶會
【LARP劇本殺心得】《新屋》-恭賀新年,與鬼度年

【LARP劇本殺心得】《捨離》-無論生死,永不相負
【LARP劇本殺心得】《第二十二條校規》—同學,觸犯校規是會死的
【LARP劇本殺心得】《貝多芬病毒》—愛是永不止息
【LARP劇本殺心得】《已知死亡》—明天,我們將會死亡
【LARP劇本殺心得】《光之屋》—逆著時間洪流,尋找塵封真相 
【LARP劇本殺心得】《狐狸旅館》—我會永遠記得,你相信嗎?
【LARP劇本殺心得】《斷憶恆隱寺》—相愛的結局,只落得一季花開
【LARP劇本殺心得】《何似在人間》—從無盡的黑暗中迎來光明
【LARP劇本殺心得】《餘溫》— 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二刷心得)
【LARP劇本殺心得】《月下沙利葉》—歡迎來到月下沙利葉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每個拼命活下來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LARP劇本殺心得】《春晝短》—時間從不說話,卻告訴了我們所有答案
【LARP劇本殺心得】《奉天1928》—你是我眷戀世界的唯一理由

【LARP劇本殺心得】《洋蔥》—如果故事註定無法完美
【LARP劇本殺心得】《涂川》—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LARP劇本殺心得】《那時的我們》—用盡溫柔言語,訴說累累傷痕
【LARP劇本殺心得】《梅芙羅爾號》—駛入那片沒有盡頭的海洋

--------------------------

歡迎關注 圈圈的異想世界   
chenx2      
800x_100_w-57354ad225442.jpgalways1027

arrow
arrow

    圈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